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新股市大讨论之:聚焦股市泡沫之争! > 股市泡沫最新言论

中国股市泡沫严重 操纵者获利最大

  近来,经济学界围绕中国股市问题开展了一场大讨论,并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那么,群众如何看待中国股市呢?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会同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就这个问题对北京、上海、广州的700余位居民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多数居民认为我国股市操纵者获利最大和泡沫严重。

  股民贡献最大

  但股市操纵者获利最多

  股票市场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晴雨表,必须在政府宏观政策调控下,使参与市场的各个主体享有公平、公正和公开的权利,这样才能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并走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前头。

  据调查,多达55.3%的居民认为股市操纵者是股市的最大获利者。其之所以获得最大利益,主要是因为能操纵股市,包括钻空子甚至可以制定规则。此外,只有23.7%和16.3%的居民分别认为股市对企业发展和中国经济有利,而认为对股民有利的居民只占1.1%(表1)。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占第一位即45.3%的居民认为股民对中国股市的贡献最大,而认为企业、政府、机构贡献最大的居民分别只占26.3%、15.3%和10%(表2)。

  多数居民认为一些大户通过操纵股市获利最大,而对股市贡献最大和支撑我国股市发展的股民却获利最少,深刻地表明中国股市存在规范性不够、利益不公和缺乏机构参与下的稳定性等问题。

  股市泡沫严重

  调查显示,对中国股市的现状,高达61.1%的居民倾向性的看法是泡沫严重。因为股票市场是市场经济中资金配置的重要场所,其股市价格必须反映上市公司的价值和股民的需求,但由于股市价格被部分大户操纵,很难反映上市公司的价值和中小股民的利益,从而出现严重泡沫现象。另外,35.8%的居民倾向于认为中国股市发展正常(表3)。

  那么,有效的证券市场应起到什么作用呢?多数即77.4%的居民认为应起到有效地配置资源的作用,使业绩好的上市公司更好,差的企业被淘汰,同时也使中小投资者得到合理的回报。另外19.5%的居民认为其积极作用是为政府、企业融资(表4)。

  有关专家指出,要逐步形成有效的证券市场并充分发挥资金配置和融资作用,必须加强监管,特别是要从批准、运行、退出机制等各个环节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注意对中小投资者风险的教育。

  经济学界

  对股市的争论有积极意义

  对近期经济学界关于中国股市的争论,64%的居民认为这是中国股市十年发展的必然结果,72.1%的居民认它有积极意义。另外,15.8%和17.4%的居民分别表示它不是中国股市发展的结果和不清楚,24.7%和1.1%的居民分别认为无所谓有没有意义和有消极意义。

  据分析,大多数居民肯定这场争论是中国股市发展的结果和有积极意义,是因为中国股市经历十年历程,已经达到较大规模,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何认识其成绩和问题,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不同的观点,经济学界的这种争论,有利于广大群众和中小投资者了解股市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取得客观正确的认识,从而推动中国股市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