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世界经济论坛--2004中国企业高峰会 > 2004年中国企业高峰会精彩报道

未来的增长 未来的风险

BUSINESS.SOHU.COM 2004年9月13日16:50 来源:[ 搜狐财经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理财为什么有人富了 而有人不行 银行还款是怎么算出来的 老公有钱 女人就高人一等吗
股票中国股民一定要活下来 托起的千点能走多远 “国九条”成了谁的道具
评论马英九胜利得太窝囊了 中国人应该感激格林斯潘 “买椟还珠”与商品过度包装
  发送GP到6666 随时随地查行情

  9月13日上午 未来增长、未来风险:如何避免不良金融体制(颐和厅)

  主持人:蔡祥祁 亚洲华尔街日报主编,香港

  主持人:有些专家没有到,外面有人在找,但是考虑到我们能够准时的话。这是一个非常感兴趣的问题,我们现在开始。

  这里面你们可以看到我们的专家人数很多,但是非常合适的,因为我们谈论的这个话题也很大,很显然中国面临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也是能够对国外一些人员非常感兴趣,包括中国人非常感兴趣的,我们的讨论并不只针对中国,也针对地区,也针对全球的情况,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段时间。

  来看看我们前面的一些问题,从450亿美元的注入,还包括市场的情况,进行自由化的一些进程,这都是出现的,包括国外大的投资也是一样的,是最近刚刚宣布的,像HBC,有巨大的挑战在这个行业里头,就是从它的规模,还有一些不良贷款等等这样一些问题。这里边还缺少一些透明度,这里有很多不同的问题。另外有意思的一点,关于这个产业来说,还有一些不同的观点,怎么能逐渐地淘汰,我们认为是比较乐观的,中国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中国银行系统发展下去。尽管中国成功的一些历史,包括过去的一些问题,我们都同意他们能很快地来适应。中国和中国人民都是一样能够做到的,同时也有一些悲观的想法,说这样一些问题是前所未有的,或者是一些奇迹,我们当然可能对所有的问题不可能达成一致的意见,有限的时间,也不可能提出有魔力的一些内容,但是今天可以缩短一下差距,能够更多地了解其中主要的问题,然后我们怎么样去考虑,我们的专家都是资格非常深的人,探讨的问题都是自己的专长。

  稍微讲讲我们是怎么进行组织的,首先是让所有这些专家差不多有一半的专家能够来谈他们的想法,主要是来关心银行行业,然后再进行简单的讨论,然后再让在座的各位提出问题,然后再回到我们另一半的专家能够来讨论更加广泛的体制面临的问题,然后再让在座的各位去提问。我看到我们在房间里边人很多,有很多的问题要提出来,还有很多有意思的讨论要进行。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先一开始让Zhang Lee,是德意志银行的,稍微给你们概述一下他认为对于外国的银行他们有些什么机会,有什么挑战。

  ZhangLee:谢谢。既然邀请我来讲一下外国银行在中国面临什么挑战,很显然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内容,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想要进入中国的银行市场,可能花费几天的时间来考虑我们面临市场的一些挑战,我只有4、5分钟的时间去给你们概述一下,我尽可能地讲得简短一些。

  第一点,就整个中国银行的改革,确实说是跟国有企业改革是远远落后的,两年前就开始了中国国企改革,银行改革刚刚开始,人们进行一些争论,到底这样做是什么好处,是否还来加速中国的改革的步伐。

  第二点,现在对这些监管部门,对中国的一些挑战,很显然就是要把这些银行和中国证券业的监管独立出来,在全球一些其它的国家有不同的银行,银行被一个机构进行监管。但是对中国的挑战,有一些公司、银行都拥有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所以我想这里边有很大的监管上的挑战,如何来去解决,如何对市场进行规范。

  第三点随着私营部门的大力发展,就是怎么从贷款来进行解决,包括这些私营部门他们最不愿意在国有企业从更多的改善让他们去做,治理一些政府的管理,包括风险的管理对影响太大地方的考虑太多了。从外国银行的角度来看,还是对最上层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这样监管的一种体制问题,是否也得到了不同政府本地银行的支持,还有不同的例子,我们的主席证监会主席提到过,包括资本的一些注资,一些投入,一些不良资产,EMC最近都发生了,而且还要非常高的外国银行进入的障碍、门限,包括只能每两年开张一个分支支行,这样有一些货币的限制,对人民币的经营,你在做过市场之前需要多少年盈利的运作才可以,很显然有整个人民币中国以外的经营业务情况,对一些国外的银行有一些限制。还有一些障碍就是从产品角度来说,我们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产品,从市场的一些宣传,设计,还有能够得到一些批准,能够提供这样一些市场的服务产品。还从很显然,从整个的一些品牌,看一下市场,去跟国内的银行进行竞争,将会成为另外一个挑战。现在在国内有着两万三千多家分行支行,每两年我们会让其它的人进入这个市场。

  这样讲完以后来看一下目前的情况,银行正在改革,我们得到了整个银行的改革、社会的改革,SOE,国有企业的改革,都是捆绑在一起的。但是这里边它的重点在银行改革上来说,更主要在NPL这方面来说要建立非常好的管理系统,这都是非常好的消息,希望我们能够对外国银行更加开放。

  如果来看一下整个银行的结构,除了国有银行之外,还有11个所谓叫做合资和合股的银行,有许可证的差不多110、112。包括商业银行,都已经准备好了,或者鼓励他们能够跟国际银行进行合作,但是许可证只是现在某些城市里边,随着挑战去做,一些省一级的城市挑战是非常大的。

  这是概述。

  主持人:非常感谢。下面请刘克崮就是中国的开发银行副行长来讲讲开发银行方面的一些作用。

  刘克崮:大家早上好,我来自国家开发银行,是开发银行副行长,我们的行长叫陈原,中国有3个政策性银行,开发银行是最大的,主要从事基础设施业务,包括能源交通,像煤、电、石油石化、铁路公路、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等等。现在总资产一万四千亿,不良贷款率1.6%,非常高兴参加04年中国企业高峰会,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问题,我想重点讲一下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市场化问题,以及建立高效的金融监管问题。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金融全球化并不意味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可以简单地模仿国外的模式,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技术的推动下,金融全球化和自由化正在成为国际的潮流,上个世纪的90年代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套用发达国家的金融模式,以金融全球化和金融私有化为目标推进本国的金融体制改革,但成功的并不多。1997年爆发的印尼、泰国、菲律宾、韩国等亚洲国家的金融危机和本世纪初爆发的阿根廷、乌拉圭等美洲国家的金融危机都表明,金融体制改革不能简单地模仿国外的金融组织机构,金融管理体系和金融运行方式,以及他们所实行的五花八门的金融工具,而在于真正建立与国际社会相关的灵敏的信息交流能力,资源吞吐能力和规则的协调能力,建立一个对国际环境适应能力强,对本国经济发展贡献大的金融体制,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

  中国金融体制的预期模式是什么?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我认为不管它的内容、形式有什么不同,判定这种模式合理性的表应该有两条,一是对国际环境的适应能力,能够经得住全球金融的风云变幻,有资格有能力参与国际金融资源的分配。另一个标准就是对本国经济的支撑能力,能够为本国经济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确保本国经济金融的安全,这是金融全球化的初衷与归宿。目前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是推进金融市场化,市场化不仅是金融改革的基本取向,也是评价金融改革有效性的重要标准,目前中国在物质生产、商品流通、服务、劳动力等许多领域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市场化,但金融领域的市场化程度是比较低的。在计划体制下,由于政府干预等因素,国有商业银行大量的金融资源流入到低效率的国有企业,使银行聚集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当国有的银行问题缠身后,政府又把股票市场看成了为国有企业圈钱,帮助国有企业脱困的工具,这必然使政府忽视对上市公司经营机制的改革,并因此扭曲了股票市场的运作机制,最终损害了国有企业的融资能力。更为严重的是,政府为了确保国有经济的控制地位,并把国有股的份额看作是控制的唯一手段,从而导致上市公司的畸形的股权结构,为我国股市发展埋下了最大的难题。

  可见金融运作机制的非市场化,以及政府的不当作为,是中国金融体制的发展的瓶颈,也是金融改革的关键。

  第二个问题我说一下中国金融市场化建设的主要任务,金融市场化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和实现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市场化,商业银行组织结构市场化,资本市场运营机制市场化,金融业经营体制的市场化,以及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

  一,货币机制政策市场化,这是货币政策直接转向间接的重要标志,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调整利率结构,建立基准利率,完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利率结构,发展和完善货币市场,推进货币市场的一体化,提供丰富的货币市场交易工具,扩大货币市场的交易规模,组建中国的清算银行,加强货币市场的清算结算系统建设,培育健全高效具有规范经营行为的货币市场主体,加强货币市场的创新研究和设计,鼓励和保护创新行为,大力发展公开市场业务,建立和完善货币政策的区域操作系统。

  二,商业银行组织结构市场化。这是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化建设的中心环节,商业银行组织结构市场化的主要内容是实现商业银行主体多元化和机构多元化,构建大中小银行共同发展。跨区与区内银行有机分工的多层次的商业银行体系,在扩大商业银行对外开放的同时,要扩大对内开放,并且对内开放还要适当超前,既然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应该首先允许内资进入。要允许体制外的内资进入到金融市场,尤其是鼓励优良民间资本进入国有大中型金融机构难以顾及的地区和客户领域,要加快解决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问题,按现代企业制度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综合改革,完善规范中小商业银行的产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中小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造,在加强监管和保持资本充足的前提下,稳步发展各种所有制的金融企业,加快发展中小型地方型民营型的股份制银行,依法对金融企业实行严格的市场退出制度。

  三,资本市场运营机制的市场化。规范资本市场行政作为,由对抗市场机制转变为遵从市场规律,股票发行与企业上市要回归市场原则,并不断向前推进,向成熟资本市场广泛实行的严格准则主义过渡,以市场选择机制取代资产重组中的行政选择机制,使企业真正成为资产重组中的主体,细化上市公司退出规则,制作操作性强的硬性财务指标和其它标准,并由媒体和中介机构实施严格监督,从制度上消除行政干预退市的可能性。扭转资本市场监管的价值取向,从定位于服务国企脱困转向保持市场的效率和公平,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使单一型市场演化为多主体多层次多形态多品种的全能型市场,健全资本市场法制,使市场上大量行为脱离法律监管的状况转化为各种行为严格依法合规。

  四是金融业经营体制的变化。工业金融是世界金融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提高我们中国金融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这种趋势,积极创造有利的条件,实现金融分业经营模式向混业经营模式的过渡。针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的现状,推进混业经营必须渐进过渡,实施三步走战略,一是要维持现行的分业格局,推进混业实践,培育混业条件。二是以金融控股公司实践为先导,分梯次多元推进混业经营。三是在混业经营的基础上彻底改革金融法律制度,全面实行混业经营。为了应对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中国的金融业法国加快适应性调整,主要包括研究现行的金融法律,拓宽商业银行新的业务领域,整合现有的金融机构,实施一行多制,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网络银行,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实行金融机构统一监管等等。

  五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这是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方向是实行真正的有管理浮动规律制,增加弹性和灵活性,从长期看应增加汇率的弹性,扩大汇率的浮动区间,逐步过渡到人民币的独立浮动。从近期和中期来看,要确定我国汇率政策的立足点,一是改进人米比汇率的形成机制,提高汇率升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二是加强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增加市场交易主体,丰富外汇交易工具。三是制定合理的汇率波动区间,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四是改进和完善中央银行的干预机制,五是协调好资本项目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关系,资本项目的开放应贯彻积极稳妥的原则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地放开之前,人民币汇率应继续实行有管理地浮动,在资本项目完全放开之后,再采取独立浮动的汇率制度。

  以上是关于金融改革的市场化建设。

  下面第三个问题我简单谈一下建立高效的金融监管制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在积极全面地推进金融市场化建设的同时,要不断加强和完善中国金融监管体制和制度的建设,建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有效体系。这是顺利推进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基础,也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证。健全和完善风险监管控制的法律法规,要制定实践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建立独立的金融执法的机制,构建包括货币金融量偿债率,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完善机构监管,自我约束,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金融监管方式体系,尽快建立综合性的监管体系,为混业监管积累经验。在目前分业监管的基础上,可以考虑成立一个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组成的金融业最高监管机构,对混业经营实施联合监管,特别是要建立一套有效的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机制。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

  中国必须要建立他自己的体系,我们从97年也觉得这方面可以嘎素我们一个很真切的真理。现在我想邀请中国银行的朱民先生,他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大银行来改革和适应环境,如何应付竞争,来自外国银行的竞争的?

  朱民:谢谢你主席先生,抱歉,来晚了,堵车,所以我被困在路上,没办法脱身出来,抱歉,来晚了。

  很高兴来到这里,我有点感到困惑,这个桌子有点像谈判桌,我不知道跟谁讲,跟我自己讲好了。

  我觉得大家对金融体系金融的改革,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很感兴趣,有很多熟悉的面孔。金融领域令人感到非常有意思,79年以来,看到的变化,银行的资产,增加100倍,住户的储蓄增加了400倍,在25年的时间里。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太好了,因为今天,我们还是有每年增加15%的增长率,恐怕增长带快的话,有些增长带来的痛苦,不良贷款,治理问题,所有权的问题,这样的话在市场上到底是谁都在那儿活跃呢?25年的银行的历史也就是说我们是银行改革的历史,也就是我们开放的历史大家都会同意的,但是我们的财务的金融的开放,在过去25年也变化了很多,我不想讲太多历史,因为你们做得比较多,不想讲这些事,但是我想回过头讲三年前吧。

  三年以前,中国入世,你看看报纸,打开报纸看看金融版,所有的标题都是说狼来了,狼就是外国银行,我们管外国人都叫狼的,老外。一年以后,老外怎么样呢?这是个本地语言,老外,就是外国人,一年以后,你再打开报纸看看,你看那标题说什么呢?与狼共舞,中国的银行都在与狼共舞了,今天再打开报纸看看,没有人再谈中国的外资银行,大家就说,狼成了老虎了,是不是真的呀?当然不可能是这样,但是问题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三年以前,外国银行的资产占2.48%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在3年中国是1.62百分比,所以外国银行在中国的资本下降了,没有上升,在中国入世以后反而下降的,发生了什么呢?当然了,中国银行增长太快了,这是一个主要原因。但是外国银行也认识到做生意不容易,比如你做公司这块的话,你没有人民币的流通性,看到外国的资产,整个资产710亿美元,但人民币的资产不到10%,所以他们没有这样的一种流通性。如果讲这种零售银行,他们没有分行,你要申请一年搞一个分行,你要花100年才能搞100个分行,你要没有分行就无法做零售银行。所以他们把外国的产品代入中国,这是一个灰色地区,破坏了一些监管,马上就被抓住了。

  所以,今天有200外国的金融机构在中国运营了,其中189个只是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里做业务,只有11家做本地银行的业务,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与此同时外国银行改变他们的战略,百分之百地变了,他们想收购中国银行,所以汇丰银行买了交通银行的19%,花旗银行买了广东浦东发展银行的股票,所有的FC国际金融公司很多很多的交易正在买中国银行的股份,这大大地变化使整个的情况发生了变化。

  一年以前,所有的中国银行在中国都想扩大业务市场,中国是巨大的市场,你想要用自己的钱的话必须有自己的份额才行,一年以后三年以后,特别是外国银行,他们懂的,他们将不能在中国光来靠市场份额的争夺,不行,它必须和本地的人结成伙伴关系,这改变了整个的战略,改变了整个的形势。

  下面一个问题,这是好还是不好?我觉得太好了,对中国银行好,对外国银行也好,因为外国银行他们自己做不了生意,对我们呢,我们也做不了很好的业务为客户服务,光靠自己也服务不好,所以通过这个办法,很重要的一个想法我就建立提供金融服务,为公司,为中国的客户提供,按照外国公司他们得到什么呢?当然了,他们也分享利润,分享增长,他们也想保护他们自己的客户,在他们自己的公司,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们丢了原来自己的本国的客户的持续关系,那他们的麻烦就大了。对我们来说,我们获得了治理,特别是学会了管理技能,同时也就是业务的这种运行。

  最后一条,我们有很好的颜色,得到美元作为我们的资本投资,这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总结一下,我觉得赢赢的双赢的战略我们非常高兴,我们看到更多的世界银行购买中国的股份,这样的话真正地合作在银行体系内的合作,我们中国银行也正在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广泛地合作,合作各种世界一级、地区一级的金融机构,我们从国际市场上招聘高级管理人才,我们也意识到尽管今天我们就5.46%的不良资产贷款比例,但是要保持这种低水平的不良贷款,难度很大。对我们来说,管理一个现代银行,难的得多得多,因为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做,我觉得和外国银行的合作,在基本基础,商业基础,对我们来说是好消息,对他们也是好消息。

  主持人:非常非常感谢,总结得非常好,对外国银行和本地的情况总结得非常好。Babop是KPMG公司,介绍审计人员和会计人员在这方面的作用,信息,信息的质量、透明度方面。

  Babak: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在中国金融领域的情况,然后介绍一下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的客户,我们自己在这个市场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因为我们是为他们搞会计的,我们的这个公司在中国过了10年,开始的时候是搞一些国际的客户提供顾问咨询意见,会计审计,现在我们对中国的三大银行,是花期银行、光大银行和汇丰银行为他们搞会计。我们参与了一些国际的银行的证券和保险业为他们进行现代化改革提供一些服务。有一些工作主要是针对一些国外的投资,包括一些审计,国外的一些机构,过程国际报表的标准,因为上市公司何国内的银行,我们也做了很多上市,IBO正在香港和国内市场还有这样一些部门,我们做一些尽职调查在银行行业,还有一些不良贷款,在贷款方面做调查,在一些顾问,还有一些本地市场做一些调查。这些挑战作为我们客户所面临的在过去十来年,也许最大的挑战就是缺乏合格的人才,也许并不限制在我们这方面,在财务部门,还有金融部门,就是中国所面临的作为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一样的。

  第二点就是非常快地这样一些财会规则的变化。在2004年来说,我们有23个新的规则,这是由我们的CBRPOC和“塞五 英文”所引入的,这是中国银行和外国银行需要遵守的。在很多规则里面,要求新的一些系统以便于能够来符合这个规定,包括必须有五五的流程,由于这样一些系统,在整个银行的信息的交流,能够保证有一个综合的整合的形象,对于银行对于我们来说审计都是一样的。

  第二个困难是由新的规则引入,就是关于人们在这个行业内新的稳定性,能够来去解释和来实施这样一些新的规则。作为这个顾问和审计员来说,在这个部门里边我们是首先能够来遵守这样一些规则,能够来提供适当地建议给你的客户,使我们的高水准的决策对客户有一些交代。关于这些政策和策略整个应该是一致的,当然发现在总部的高级管理的部门,他们体验的是一些跟现代银行不动的地方,这里边的体验是与很大的中心是不一样的,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差别。在这些规则和内部的一些政策整个都是不一样的。还有风险的管理,像信贷的一些风险能够在这样一个借款者和贷款者跟发达国家市场是有很大差距的,我们看到大量的新的业务就是通过新的市场来实现的。

  第五点还有很大的不良贷款,看到FPI这样一些金融市场的情况,这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最后三年把我们的努力,把它进行解决,通过这样一些处理,由管理方面来加以解决,但是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去做。

  第六点,比较低的资本率,这是由一些因素造成的,包括资本增长很快,还有大量的PI的出现,还有新的资本的形式对CBRC所引入的,他们在88年跟他们是一样的。其结果我们看到了很多一些情况,就是重新地资本化(英文),在过去的18个月里面通过一些注资,和国外的投资,还有给内股票的发行。

  第七点,来对一些国外参与者来开放这个市场,就是已经变得越来越明确,国外的银行想利用2007年这种完全自由化的银行部门能够来开放他们一些分行的降价机构,他们会继续来在一些主要的中心来运作,跟目前一样,然后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联盟,也是朱民先生提到过的。新的挑战就来选择合适的伙伴,从文化上来讲,以及从商业角度都是一样的。

  第八个,最后一个,来自于中央政府的改革开放的压力,能够有这样一些资源的利用,包括人类的资源,我提到过。还有这些资本的资源的体制和流程上。这只是概述了一下我们所看到的一些挑战,在过去几年里头发现的,我希望我们在答疑的时候再进行探讨。

  主持人:让我们先暂时地停一下,然后再问一下问题,探讨一下我们前面所说的几点内容,特别是关于人力资源的问题,像朱明和Babok说的关于人力资源,这是其中一个挑战的关键。就是银行系统所面临的能够得到这些市场所需要的人才,并不只是涉及到他们现在的一些问题,还考虑到银行体制增长很快,也还要考虑到像Babak提出来的一样,监管系统也是提高很快的,非常想听一听我们目前的专家们他们讲什么,就是大家怎么会进行这样一些工作,是人力资源或者是系统地发展哪个走在前面?

  Babak我想人力资源就是在这些变化当中是很需要考虑的,其中一个困难,前面提到过的,在这当中自由化程度很低,如果这个情况能进行处理的话,你就需要来把很多资源放过去,这需要很多信息来分析的。尽管变化很快,比如说涉及了国际的财会标准,还有一些财务报表,很大的挑战可以设想一下,通过你这两万三千个分支机构做这样的工作,作为一个审计者和客户,这样一些监管的报告做了很多努力,以便于能够来满足监管部门所提出的要求,监管部门像CPRC,CCUC,还有这些资本市场所要求的这样一些财务报表。朱民你是否嫩来进一步地解释一下关于人力资源的问题。

  朱民: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我们必须承认人力资源远远落后于市场的发展,这就是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麻烦。但是我想说我们并不应该把这个问题简化,这个问题并不只是几个高级管理人员,或者他们有几个高级人员,从人力方面来说,第一点,你必须要来去改变现有的这样一些员工的思路,他的一些想法,这并不太容易。在中国银行我们有23万名员工,差不多不到四分之一百万,改变他们的想法是很难的。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做的一个工作,我们来去清理银行的余额的时候,200名在我们的总部,我们来去一个一个加以审议。对任何一个时间,我们发现有一个人类的欺诈行为,我们要整到另外一个组里面去,有50个人,任何时候把他们给找出来。在一开始的话,在业务收边的人可能从来没有工作,因为人们相互了解,他们不想给那些人增加什么负担,后来从普华永道来借人,但是跟他们讲,你这些人应该按照规则去做,然后去清理,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就给他们提供惩罚的一种办法。截止到目前,我可以告诉你,我们找出一万五千人,从口头的警告,让他们离开这样一些部门,给他们一些精神上的惩罚,我不想使用这个,我不知道用哪个词好一些。有另外一个二万五千,最后中国银行差不多四分之一的人他们都要收到某种程度的惩罚。因为我们并不想也许去做,因为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建立这样一种文化,这是我的一种使命,很难去做,这也是不够的。所以把这个找出来他们非常反感,就不想来去移动,你要把这个任给调离的话应该改变整个系统。所以从人力资源我们做了6个月,现在有一种全新的人力资源的政策,在今年年底的时候,所有的中国银行他们这样的一些职称、关键指标的PPI,讲经验、工资等等都市场化。我们要求所有的人必须要来通过开放式的竞争以便能够得到一些职位,我应该告诉你我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大概有四分之一的人进行大量的活动,剩下的需要高层的管理,在香港我们招聘了一个副行长,比如说CIO、CFO等等人员,我们的银行内部也提拔高级管理人员,确实是个问题,必须调动差不多25万多朝一个方向发展,给他们提供一个机制,并不太容易,我想说鉴于这样一种增长,人力资源已经远远落后了,我们最起码需要5年的时间或者是10年才能建立这种文化。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会有更多的人进行提问。下面给这些在座的人员一些机会。

  请美国财政部的代表来更多地讲一下关于银行的系统和其它一些外部的因素,外部的一些情况,在这个系统里边的把热土豆交给他了,让他来处理。

  Speltz:谢谢,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今天早上有非常尊贵的专家朋友,还有刘行长,朱民,这是非常敏感的内容,所以我这里会有一些内容,还要来汇报一下,也许后面还有人在拍照片,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基本内容是准备要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有一些书面材料。

  朱民:除了这些书面的还可以讲一些其它的吗?

  Speltz:可以讲一些之后咱们可以再探讨。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很努力了,包括传统的工具,市场经济,包括储备的要求,中国政府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些行政管理措施,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特别是在某些部门,比如说钢铁、水泥,还有一些房地产,然后数据等等这些措施已经产生了一些结果,这个报告也表明这个增长并没有能够减缓下来。正如在固定投资增长7月份的报告中所指名的,还有为时过早地探讨软的和硬的着陆。还有中国银行朱行长最近还警告太早说这些措施是否有效,能够来降低过快的增长率,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些行政管理措施他们本身并每年解决本质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失去效果。昨天大会,我的一些同行和(英文)先生是来自于布什顾问人介绍的情况,目前有两个过渡,一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另外从大规模的农业的经济向一种工业化经济来过渡,都必须同步地进行,来去平衡一些文化的多样性和对一些国家的期待,维护社会的稳定性,要能够保证经济稳定。中国在过去20年里头这中印象是很深的还有大量的发展是一些周期,实施的一些措施,包括价格控制、信用限制,窗口的指导意见并不是提到软的或者微妙的机制,还有一个担忧,中国继续使用这样一些机制,如果太快的话,特别是采用基于市场的一些机制的话,有可能会来重复以往的错误,进行过快地刹车,然后会导致很高的通货膨胀率和利润的上升,确实温家宝总理Z使用了欧洲的比喻,他使用这样一些措施,政府就会急刹车,就是经历快速急刹车的情况。如果说急刹车这样的情况的话并不会放缓下来,特别是在比较滑的路上,有时间可能会翻车,可能会损坏这个汽车,要减低这样一些风险,会加一些防爆系统,所以要增加技术,使汽车更加安全平缓,使司机更好控制这个速度,而看清方向。把这个比喻在中国的经济上,我想中国需要这样一个ABS的防爆系统来改善它的效率和金融部门的稳定性,应该注意到能够在踩刹车的时候可以避免翻车,事先采取一些步骤。中国应该得到一些祝贺,它取得了难以置信的进展,但是对中国建立这样一种可持续性的发展和一个金融的发展步骤的话,中国建立一个可持续性的发展和金融的发展,就要采取基于市场的措施,灵活的利率,等等,在这里非常高兴地听到刘副行长,中国开发银行发展的意见,确认了我这样一些观点,这些承诺。对美国的这种汇率的联系汇率,对中国是非常有好处的,过去随着时间的变化,必须来看到过时的系统也是一样的,现在又多了一些意见,并不是在中国全球该怎么办,在中国内部也是一样的,就是中国自己的利益能够朝着更加灵活的方案来发展,现在已经到了这个时候了,并不是用来改善中国的能力,管理一下自己的货币政策,同时还能增强经济能力,能够来对外部的冲击进行调整,让市场机制对中国更大的范围专注市场价格的稳定和总的经济。我的身份,给布什政府工作,我一直关注中国对当前是怎么探讨自己机制的发展,中国领导人已经讲明,他们确实打算朝着更加灵活的汇率发展,决策已经做出了。现在正在进行的已经完成了就是来自于研究和辩论是由中国高层领导涉及到方式方法,以及一些顺序,怎么向前发展,而这样一种工具也帮助了必要的金融机构来吸收货币上的一些变化,到时候推出新的体制,所以我们在公开的一些会上表明了我们会来强调早做比晚做要高,看一些历史,一些国家经常要来把他们的货率在危机的时候脱离出去,中国可以避免这种厄运,积极地进行进取,可以使人民和其它方面得到一些好处。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快涉及到货币。上个星期四,9月9号中国货币的联席,美国有一个(英文),301的条款认为中国的固定汇率不合理,实际上大家可能不知道,这个实际上在今年4月份广泛地传播,但是直到上星期才正式提出来,不是政府已经拒绝了这个请求,因为我们在4月份就说如果提出来我们肯定拒绝但这并不是,也不应该是,在亚洲看作是一个美国的政治党有不同的意见,也就是围绕这这汇率问题的不同意见,事实上布什政府过去,而且将继续到今天,组织和中国的前所未有的接触的状态,帮助他们走向更加灵活的基于市场的汇率。斯诺部长和我本人在北京,一直和中方谈各种各样的探讨,去年冬天我们建立起了技术合作项目,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推向走长市场基于市场的汇率,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和其它的方面讨论我们将不断地和中国方面围绕这个问题进行高层的接触。

  我的同行副部长阿尔多纳斯,昨天已经发言了,和布什经济服务部的人员他们都清楚地讲到,在美国,在贸易知识产权和中国经济领域的观点和担心,我们要保护我们在美国的公民和业务,这个战略做一个团队积极努力和蓝德大使, 雷德大使,还有布什政府的政策就是不断地和政府进行建设性地接触,这并是说在过去几个月才发生的情况,斯诺部长去年9月访问了北京,访问了货币和汇率问题,温总理去年12月访问美国,切尼访问了中国,吴仪副总理访问了华盛顿,艾文斯副部长也访问了中国、法国,现在也不断地和中国的对话继续到今天,而且我们要产生影响结果,由于我们安静地但是会叫做持续不断地高层次地和中国方面的接触,围绕货币问题,实际上我们认为他们正走向正确的方向,中方面也在积极地准备建立一个灵活的货币的机制。在亚洲工作的人在中国进行金融改革,进行实施,特别是在过去的6个月,是它的资本流动,自由化,更好地推动这方面的发展,加强它的银行和银行的监督,准备这些金融结构迎来利率灵活的那一天,中国采取的一些步骤,支持外国的外汇的保值和交易,为什么他们这么做?是不是如果他们不走向灵活的话,他们不会这么做的,这些是关键的,中国正走向一个灵活的基于市场的体系。

  我在这儿没法详细讲。我们最近还对美国财务部对中国的进步做的一个评估,对中国的改革和自由化和发展实际上在我们的这种美国商务部的网站上已经发表了观点,这些都是正面的积极的发展,我们为此得到鼓舞,中国一定要更有更大的努力很快地进行这方面的改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要继续前进,非常谨慎、适当地加快工作,建立灵活的基于市场的汇率。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Speltz大使,尽管刚才音乐我们很高兴,但是我们也希望把他们的手机关掉或者放到振动档。下一个发言,Luetter,安联资本合伙公司首席代表。介绍一下保险业吧。

  Puetter:我们叫安联,美国人叫安赖斯,不要搞错了。安联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在70个国家实施业务,雇佣了7万5千个雇员,实际上我们的850亿的欧元的保费收入,管理的资产1万亿欧元的资产,或者一万两千亿的资产是我们管理的,这是一方面,我们是全球的公司,亚太地区总的来说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雇佣了1万2千个人在亚洲工作,现在我们有5%的保费来自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不大的市场,但是正在增长,重要性越来越大。我们现在在中国非常积极、活跃,通过寿险公司。在上海是1998年开始它的业务,和产险、意外险的业务,2003年开始寿险业务。

  介绍一下我们目前的情况,就是说中国的保险市场规模的情况。整个的保费收入,2003年是美国美元1:8.27美元是468亿美元的市场,寿险是360亿美元,中国的保险公司他们的市场份额在保费收入98%,比它稍微高一点,市场份额目前来说很小很小。在市场的增长率非常大,非常高,今年的上半年表明保费来说按年平均的话大概叫25%,今年头6个月达到了268亿,非寿险70亿,大概增长率达到了40%,寿险210多亿,大概15%的增长,我想保险业实际我们很高薪的一点就是中国入世,2001年入世的协议得到实施,过去对外国公司的限制今年取消了,在2004年底整个时期就结束,将允许外国的保险公司建立分公司,我们现在都期待着这天的到来,今年年底的到来。

  有没有问题?有4个问题我们现在觉得保险公司面临的问题。保险实际上为我们的产品量衣定做,为客户订制,不断地重新,不断地发展,而且用最高效的办法最低的成本把这个产品先提供给我们的客户、消费者。所以我们的寿险方面目前不会使你们感到惊讶。我觉得对我们的产品的开发和创新,有外国最佳的做法,如果可能的话我们有百分之百地允许我们的分公司拥有的话,目前来说是做不到这点,百分之百拥有的话就更好了在产险和意外险,70到80%的保费收入都是来自汽车车险,汽车险产品的险种有两方面,包括资产方面的保险和生命的保险。现在外国还不允许做第三方的车辆保险,肯定了,如果有可能的话,把这两者合作在一起,允许合作的话这样更好了,因为我们的客户是这样,运行更加高效率,也更加能够拿出更有吸引力的险种。

  安联名声在外,在欧洲是有我们的商业模型了,你想银行保险是分业,银行和保险还是分业经营的,我觉得这方面也有大的好处,因为允许我们的金融业务混业经营,来把他们按照欧洲的模式做的话。

  市场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呢,除了刚才我提到的这些以外?刚才几位发言人提到了比如人力资源问题,有没有高质量的人力,我觉得这是个问题,安联我们正在资助一个三年的培训计划,培训保险的专业人员来做出贡献,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给同济大学设立了两个教授职位,保险业的教授职位,那么这就是我对市场的总结,在今天的保险公司的一些情况,外国份额还很小,我们想做得更大。

  谢谢。

  主持人:Peter,是在纳斯达克工作,也就是介绍一下在公司方面的改革方面这些在股票市场的一些问题。

  Peter:非常感谢,刚才听大家的发言,显而易见,我们觉得总的趋势是中国的金融市场自由化,当然我们需要开发一个很好的产品,很好的服务能够满足中国机构合格人的需求,在未来多少年的需求,很清楚,我们听到其它的会也讲的,社会保障非常重要,养老金的险种,当然我们从美国的市场上纳斯达克市场了解一些教训,跟大家分享一下。

  回首往事,看看美国的历史,股票市场存在了200多年了,但尽管如此,我们仍然需要市场能不断地发展,不断地演变,大概35年以前开了一次会,当时出现了一个新的类型的公司,开发一些新的技术,生命科学、IT、电信,所以有像必然的需要,把这种投资者对这些高科技感兴趣的人凑到一起,集中一起,这些公司也凑在一起,肯定大家也知道,所以在市场出现了这样一种变化需求,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应运而生,在美国。现在很重要的一点,因为当时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对我们各方都非常有利,对投资者来说,对筹集资金的公司来说都有好处,同样我们的这种企业家对中国的公司非常关心这一点,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很多公司希望能够通达到国际的资本市场,通达到纳斯达克,但是这个过程,他们认为中国也应该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看到积极的正面的发展,比如二版市场,鼓励中小企业能够上市,保证他们能够更快地增长。

  有个关键的问题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引起你们的思考和考虑。在很多方面来说,这是我们发展全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前提或者前兆,首先一点,我们必须要确保高水平的披露,有必要使公司能够很好地披露,更好地披露,那么现在更好地进行监管,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必要性。第二,有透明的市场结构,投资者可以感觉到,他们能够取得一个公平的价格,当他们来买和卖的时候可以做到这一点。什么能够帮助这两条?就是所有的金融机构参与一个共同的市场,外国公司的专业知识能够和中国公司的特长相结合,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在中国进行很好的资本市场的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下面请亚行的汤敏来讲,显而易见大家看到这种情况,也听到这种情况,也听到别人怎么讲的,很想知道你的观点是什么,你有没有总结的意见或者评论意见,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呢?

  汤敏:非常感谢主席先生。今天上午几位发言人讲了很好,金融体系银行体系是非常复杂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非常全面地一种做法,亚行从第一天开始到中国加入1998年加入到这个行业里来,我们就非常密切地关注和参与中国银行金融体系的改革。在90年代初,恐怕第一各中外合资银行是亚行和厦门国际银行合资,90年代中,光大银行也是由亚行参与,作为一个股东。是很成功的打破兼并的突破,另外还有很多金融改革也都参与了。在我们看来,金融改革,银行体制改革有5个领域,中国需要在这5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第一条是法律框架。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的银行法和中央银行法都有做出各种感觉,亚行也都参与了,提供了这种支持,但是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这样的框架,中国的银行体系发展很快,这些恐怕要进一步审议现在已有的银行法,看看CBR银监会,新的法律地位应该加到银行管理去,就是银监会的法律地位应该加进去,还有其它的法律地位,比如银行破产法,所有的这些领域,我们需要建立起来,亚行也非常积极地参与这个领域。

  第二个领域是银行的监管,毫无疑问,银监会正在加强对银行的监管,但是还有很多情况我们还是要做的,亚行正在提供两个知识项目给银监会,一个是外国银行的监管来建立起这样的体系,另外一个领域,刚才提了,加强信息的透明度,以加强对银行的监管、监督,我们有让帮助银监会和在线的监督和监管,中央能够有更好的信息,提供更好的监督。

  第三个领域是公司治理。实际有两个银行,中国银行、建行他们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另外两大银行,改革也在进行,但是有点落后的,中国还有很多其它的银行,比如合股的,股份制银行等等,这也是很重要的,农民合作信用社,RCC,这些领域事实上他们的市场高达40%并不是很小,但是我觉得公司的治理和改革在这些公司里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想亚行目前也积极地参加了这个农村信用社的改革,还有就是帮助银行体制能够来提供这样一些信贷,给中小企业,能够来创造就业机会。

  第四个领域就关于这些不良贷款的问题,降低不良贷款。另外一个就是如何来处理目前这样的一些不良贷款,ADB从一开始能够跟MC来提供这样一些帮助,来设计一些系统,而且在未来,我们还是想积极地来参与、处理这样一些不良贷款,降低这些商业银行的负担。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私营部门来协助他们做这样一些金融系统或者银行系统,然而目前政府的政策允许私营部门能够来参与这样一些金融系统,银行系统。但是目前并不太容易让这些私营部门来建立这样一些工业银行,有很多私营部门感到他们向商业银行投资的成本是很高的,比如不良资产,他的后备力量并不像外国银行那么强大,他们不太愿意来参与,有很多私营部门他们愿意来成立新的银行,而并不是说来,像刘先生提的一样,这些领域要开放的话,让外国人参与的话,还应该对国外的一些参与应该同等地开放,这些私营部门来进入金融服务的话。另外一个领域也就是最近的经济的紧缩,听到很多私营部门的抱怨,这样会比以前更加困难来得到信贷对中小企业来讲,因为收集这些信贷,私营部门在这些领域,ADB也可以帮助来开发这样一些公司资助,跟比较小的城市银行、商业银行去合作,加强对私营部门的监管和服务。

  亚行有很多项目,今天时间很短,不能跟你们一一介绍,在未来如果你们感兴趣的话可以到我们这儿来拜访,我们可以跟你们进一步地探讨在过去未来,亚行都是非常欢迎,并积极参与银行的改革。

  主持人:非常感谢。让我来看一看是否可以让在座的各位提问了。

  提问:非常感谢若门,我们主要是参与提供银行解决系统和金融技术的解决方案,我的问题提给朱民。我们已经看到,在日本已经有大量的问题,涉及到一些金融服务,政府也采取一些步骤,其中一点他们做就是长期信贷银行就是能够有一些私营的投资者能进去,来去管理,来去进行改革,现在的一些流程,还有技术解决方案,像艾福莱克公司提供的能够让银行改变,大家都知道现在一些银行在两年的时间内他们从一个亏损的银行变成一个盈利的银行,在中国,这些银行行业和政府有什么举措没有,能够采用这样一个模式在中国使用。

  我第二个问题就是朱民和Nikzad提到有大量的挑战,起来整合这些财务的报告,这是对于这些专家的公司有什么办法,能够把一些解决方案能够来提出来。能够跟中国的银行行业进行沟通?

  朱民: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说是肯定的,像在我的介绍当中,提到过中国的开放已经对市场开放,一个是对所有权的开放,这是非常重要的区别。很显然这个行业是欢迎国外的参与,特别是在资本的基础上。然而中国的银行是非常庞大的,并不太容易让人们去来买中国银行,然后把它加以改变,并不只有是从资本的角度,来说。从资产的角度来说我们有1万1千的分行,超过100万的员工,这是很难来去重复这样一个模式,来照搬这种模式。但是总的来说我们还是非常开放的对国外的参与。

  让我来补充一点,这一节我们探讨的是增长和开放,一开始介绍当中,中国发展很快,25年增长100倍,这并不是最终的事情,我们在今后5年里边预测,银行部门会翻番。真正的问题是我们增长太快了,因为我们增长太快,我们所有的问题,相关的问题都会出现了。所以很显然,对这些服务行业我们必须要增长,因为我们有经济的增长,如果所有人都来中国经济的话,我们的增长要增长更快。所以真正的问题,这种更快的增长,然后我们需要更加宽更加广泛地开放,对所有人进行开放,否则的话我们就不能够来支持来维持这样一个快速的金融方面的增长。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让我来重新强调一下,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从市场,从所有权方面开放,涉及到所有的政策和策略,我们改变了所有金融行业的面貌。这是我的答案。

  你说第二个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多数中国的银行在PRC,是在93年开始的,非常老的,我们使用很长时间的,今年和去年我们来转换这样一种股份制的银行,今年我们使用PRC差不多是9001,这基本是ISO比较接近,还不是ISO,我们在这个层次来把所有金融方面整合成ISO,就是国际标准综合,普华永道还不是PIG,我们还要变成PIG等等。我们有普华永道来帮助我们,他们有很多人员在我们这儿工作,已经工作了11个月了。这是非常困难的一项工作,并不太容易转换这样一些信息,要改变一些内容原则上,IT的系统原则要改变,最后的时候改变所有的业务模式还有一些行为模式,这是极为困难的,而且根据这一点,一些技术方案的提供商,再加上来转换IES,我们意识到需要很多机制的建立,还有基础设施的建立。所以现在我们有大量的运作,邀请一些IT的公司改变我们整个IT的系统,改变我们的规则和策略,比如这样一些风险管理,还有咨询的作用等等,我们还是说我们自己是做不到的,如果单独自己做的话。

  Nikzad:我来回答一下需是否需要IT系统来改善银行的系统设施,答案是肯定的,这是用一种方式来管理一种银行,考虑地域的差别,还有服务等等。我们在过去看到这些IT的整合,在中国你们会看到有这样一些软件需要很大的费用,但是并不能在银行里面得到完全地实施,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黑匣子拿出来,需要去做,我们有不同的业务不同的要求不同的地点,所以做的时候挑战可以帮助客户能够把大量的数据给你转换成一种新的环境,以便于能够来充分地利用这样一些传统的数据库。能够来按照商业,按照客户的要求去做。像朱民讲的一样,如果想在国际市场上上升的话,这些规则是最大的挑战,包括条款的规定,特别是总的财会规定,我们需要大量的传统的数据,过去一些经验也要考虑。所以有大量的机会,让这些公司去做。

  提问:我把这个麦克风拿过去。很显然对金融这种国际的一些投资者来说,能够找到人民币融资来说,能够有一个规定的汇率,这是个比较理想的安全,对投资来说。目前你们知道,利率是受管制的,而不是按照市场的机制去做,没有那么灵活,一些固定的汇率,是不是有什么政策在中国目前能够来培育这样一种金融市场,就是最终可以有长期的固定汇率,这是人民币的融资。刘先生来回答。

  刘克崮:汇率比较复杂,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多说了,我觉得中国汇率机制首先是需要变的,第二需要非常审慎而逐步的,我刚才说了,它的第一个阶段应该是有管制地浮动,第二个是在资本相继放开之后能够独立地浮动,大概是这样一个过程,细节在这儿就不说了。

  主持人:现在时间很短了,再回答你们最后一个问题。

  提问:我来自麦肯顿公司,一个相关的问题还关于长期的固定汇率的问题,很多一些专家提到了关于人力资源的问题,相关的问题,就是说再培训这些员工,你把它结合成一种纵向的像金字塔一样,从人口来考虑,比如看到很大的一些比例需要提供养老金的人口,这方面还有同样的问题,在OECD也是一样的,我非常感兴趣,从监管来说,这是提给刘先生和朱先生的,就是关于理财方面,是不是有这样一种能力政府来负责或者门私营部门来负责长期退休的制度?

  刘克崮:朱民你听懂了吗?我没太听懂。

  朱民:从长期的固定汇率又讲到了关于退休问题,讲到理财问题,也许你把我们的副行长搞乱了,搞不明白了。让我来先回答你的最后一个问题,关于长期理财的问题,或者说是财富管理的问题,这种长期的理财,当然有些困难,比如说一开始说得比较合适的方式,因为我们没有长期的固定的汇率。感到非常敏感的就是看一下利率,这样一些包括抵押贷款的情况,这个利率是固定的,但是这种固定的是要依赖于最基本的关于中央银行设的一些利率,所以每年都发生一些变化利息,这是固定或者不固定的,非常简单,没有这样一些市场,没有这些五月这样一些产品,而且在利率中还是需要进行监管的,没有这样一些市场。我想这个政府和金融部门都理解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因为我们需要长期的融资,我们需要长期的财富的管理和稳定,因为养老金占很大一部分,我们正在努力,跟利率放开是结合在一起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已经超出了时间了,下面还有午餐会,我想感谢在座的专家、各位,我们这里边了解很多的事情,有一点有是说我们需要有更多的时间来去谈这个问题。非常感谢各位的参与。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 中国企业高峰会联合主席周玉成13日14时作客搜狐(09/12 19:29)
  • 2004 中国企业高峰会初步日程(09/07 23:32)
  • 2004年中国企业高峰会合作伙伴及支持单位(09/07 23:31)
  • 2004年中国企业高峰会联合主席(09/07 23:28)
  • 2004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主要议题(09/07 23:27)
  • 2004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主要目标(09/07 23:24)
  • 搜狐专访:中国企业高峰会联席主席室伏稔(11/06 20:27)
  • 2003年中国企业高峰会新闻发布会(图)(11/06 16:07)
  • 2003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之分组讨论图片(1)(11/06 15:59)
  • 2003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之分组讨论图片(2)(11/06 16:04)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新闻搜索
    关键字:


      -- 给编辑写信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搜狐财经频道联系方式:热线电话 (010)62726113或62726112
    Copyright©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短信内容:
    手 机
    自写包月5分钱/条 更多>>
    搜狐天气为你抢先报! 魔力占卜姻缘一线牵!
    金币不是赚的是抢的! 爱情玄机任由你游戏!
    猪八戒这样泡到紫霞! 帅哥一定要看的宝典!
    你受哪颗星星的庇护? 萨达姆最新关押照片!
    精彩彩信
    [和弦]两极 一分钟追悔
    Forever Love
    [音效]天下无贼主题曲
    GoodFeel铃声
    [原唱歌曲] 夏日恰恰恰
    桃花流水 一直很安静
    [热门排行] 要爽由自己
    向左走向右走 飘移
    精彩短信
    [和弦]快乐崇拜 江南
    [音效]情人 猪(搞笑版)



    搜狐商城
    vip9.5折免运费
    暑期特惠总动员
    爱车清洁用品大检阅
    小家电低价促销
    哈利波特现货发售
    玉兰油超低惊爆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