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搜狐财经 > IT-搜狐IT > 国内IT > 首钢的芯片大鳄梦想 > 首钢的芯片大鳄梦想历程

首钢挥别芯片大鳄梦想 2.5亿元回投钢铁业

BUSINESS.SOHU.COM 2004年10月26日07:20 [ 张起卫 ] 来源:[ 北京晨报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记者昨日从北京首钢股份公司获悉,自1999年9月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18亿元以来,除用于各种投资外,到今年9月30日尚余2.5亿元,原定用于8英寸芯片项目,现公司拟变更该资金的投向,将其全部用于高等级机械用钢技术改造项目。

  这意味着首钢公司放弃了自己的芯片业务。

  记者昨日致电首钢公司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个消息。但这位人士说,这个方案还要等11月24日的股东大会通过后才能正式生效。说到投资损失,他认为对首钢的总资产来说还不足以构成太大影响。

  首钢8英寸芯片项目是2001年11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是国家建设北方微电子基地的重点项目,也是北京市政府牵头组织并决定提供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

  当初,首钢与美国AOS公司合作投资该项目,但后者随后放弃投资,严重影响了项目的进展。为此,首钢公司曾积极地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但始终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而现在再做8英寸芯片,实际成本已超过预期,遂决定终止该项投资。

  实际上,首钢公司在芯片项目上已经交了一笔不菲的“学费”:2000年年底,首钢打算花13亿美元设立华夏半导体公司,并希望通过它实现每年9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利润。这个设想终因外方股东撤资而搁浅。

  随后,“8英寸芯片筹备组”的牌子一挂就是数年,位于北京八大处的北方微电子基地的牌子也已经挂起来了,但首钢公司的华夏半导体项目基地内至今仍是杂草丛生。“现在看来一切都是遥遥无期了。”芯片筹备组的一位工作人员感叹说。

  在高科技产业的制高点争夺战中,这一系列芯片工程计划被冷静的业内人士称为“芯片大跃进”,但最终没收到预期效果。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 首钢股份关于召开2004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10/25 08:39)
  • 首钢钢材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已占5成(10/08 11:29)
  • 首钢搬迁:整体或局部?(09/12 09:54)
  • 牵手一号工程 首钢唐钢联姻1500万吨之谜(08/28 10:42)
  • 四年利用票据诈骗1.6亿元 首钢诈骗案真相大白(08/21 07:59)
  • 首钢诈骗案三主犯今日伏法 曾骗首钢7000万存款(08/20 16:25)
  • 首钢钢产品5月逆市创收20亿(07/02 09:02)
  • 该作者文章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