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搜狐财经 > 时政评论

宋楚瑜登陆西安 搭桥之旅显契机

BUSINESS.SOHU.COM 2005年5月5日11:23 [ 社论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西安无疑是一座幸运的城市,在送走了来此访旧祭祖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之后,今天,造访大陆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又将此地选为他此行的第一站,展开为期9天8夜的参访活动。在行前,宋楚瑜将自己的访问称作“搭桥之旅”,定位在党际沟通,引发了外界的许多猜想。毕竟两岸政党之间缺乏桥梁已经太久了。

  宋楚瑜的搭桥之旅,实际上是从历史、亲情和实质政策的角度,为两岸民众和执政党寻找沟通的渠道和对话的元素。他选择了黄帝陵作为他的第一站,这是以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的历史情怀,把两岸政治联系在一起的举动。他还将造访中山陵和故乡湖南,寻找自己政治与生命的源头。更重要的是,宋楚瑜在行前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希望继国民党主席连战访大陆之后,能进一步凝聚台湾共识,之后能和大陆方面达成更为具体的结论。这是他希望在具体问题上为两岸搭桥铺路的想法。

  对于两岸关系来说,政党互动是重要的一个环节,连战和宋楚瑜作为目前的在野党主席踏访大陆,既体现了血脉亲情,又体现了政治智慧。从尊重民意和顺应历史的角度来说,他们无疑是成功的。但从决策角度来说,两岸关系的发展,另一个重要因素还在于执政党之间的体认和呼应。因此,宋楚瑜的“搭桥之旅”,在很大程度上是希望能够通过在野党的诉求和互动,为两岸执政党间的深度沟通牵线搭桥。只有这样的桥梁,才能将两岸关系真正提升到政策互动的层面。

  从台湾在野党的角度来说,搭桥之旅的历史契机正在逐渐形成。一方面台湾主流民意对于两岸执政党沟通的企盼使得搭桥之旅成为可能,而民众也希望宋楚瑜的访问实现这种可能。毕竟在目前台湾岛内,两岸政策的制定权力集中在执政党手中,而执政党的理念也在很大程度上操纵两岸关系的走向。两岸关系历史上的多次危机都是由于台湾当局的一意孤行造成的,历史上台湾主流民意对于和平的企盼,一如既往没有变化。

  另一方面,在台湾岛内,在野党在两岸关系上的突破,也促使目前执政的民进党认真思考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陈水扁在连宋访问大陆的表态上前倨后恭,甚至暗示希望和大陆直接接触。这一方面是选举政治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陈水扁认识到,执政党必须正视两岸议题在今后台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力。因此,台湾当局能够重视在野党的搭桥作用,尊重他们的诉求,也是搭桥之旅的一个历史契机。当然,在台湾政治体制中,在野党和执政党也不是绝对的。在野党所搭建的桥梁,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执政党之间的沟通渠道。

  执政党之间的桥梁是两岸政策互动的最佳也是最有效率选择。但是从搭桥的可能性上来说,两岸执政党之间仍然需要先回到最基本的共识中。这个共识就是中共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所表述的:“陈水扁和民进党只有在承认‘九二共识’,放弃‘台独’党纲和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后,大陆才会与他们进行党际往来。”否则双方如果连共同的话语理念都不存在,那么构建对话平台的可能性就不会太大。

  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岸人民之间一直有一座桥梁,这座桥的一头是血,另一头是情,尽管历经五十多年的风霜,始终未改其本来的容颜。但是两岸执政党之间仍然缺乏一座桥梁,这座桥梁的一头是共同的历史记忆,另一头是和平与发展的现实政策。建这样一座桥梁,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但这座桥梁的远景,两岸人民都希望从宋楚瑜的脚步中看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热点排行】【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永不乘坐”能否动摇老爷意识?(05/04 09:59)
  • 连战之行给两岸关系带来新命题(05/04 09:21)
  • 暂住人口需要有自己的代言人(05/04 09:20)
  • 解决个案 更要根除个案发生机制(05/04 09:12)
  • 中国人应为世界作出什么贡献?(05/03 15:15)
  • 给艾滋孤儿找个永久的家(05/03 14:46)
  • 行政诉讼案只许胜出不能败北?(05/02 09:25)
  • 一个百年老党的求新求变之路(05/02 09:09)
  • 陪审员选拔应走向“平民化”(05/02 09:08)
  • 该作者文章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