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学者分析师谈长电宝钢股改 试点对抗民意?
  时间:2005年07月06日20:52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热点排行 进入财经社区 相关新闻:
 

理财上海建筑结构师的月薪 也说加薪成功之经验 说死也不去大城市的理由
股票历史上著名的名贵王冠一览 揭露日本车惊人内幕(组图) 五年大熊为造几千名富翁?
评论年三十不放假 我猜大有深意 津巴布韦是中国"殖民地"?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数码赵本山春晚小品提前揭迷 600块钱也能买彩屏手机? 手机评选第1期获奖网友名单揭晓
财富小窍门,订阅家庭理财!     发送GP到6666 随时随地查行情


  嘉宾简介: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韩志国;

  颐合财经首席经济分析师、散户代言人张卫星;

  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商务部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于晓东;

  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梁光明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搜狐财经频道执行主编樊震,欢迎大家来到搜狐嘉宾聊天室。我们今天探讨的话题是“国企大盘股改方案试点以及对市场的影响”,今天有幸请到学者代表和分析师代表。他们分别是: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韩志国先生、颐合财经首席经济分析师张卫星先生、新时代证券高级分析师于晓东先生、北京首放高级分析师梁光明先生。

  自从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推广以来,各家公司的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其试点方案更是纷 繁复杂,特别是以宝钢、长电为首的国企大盘股的试点方案更是藏着更多的玄机和迷惑。我们首先请学者代表评论一下长电试点方案。

与股民争利 国资委为何难执行国九条?

  张卫星:这一批的国有企业的,国有企业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来以后,不光是宝钢、长电,包括在中化国际,还有其他的国营企业里都让市场感到很失望。从国九条谈起,我们这个国家最高的行政机构是国务院,国务院刊登了国九条,这个国九条特别谈到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特别保护流通股的股民的利益,这是国家的决策,明显看到国资系统对支付的对价和民营企业支付对价差距甚远。第一个问题想说,是不是国策只有民营企业才能执行,国资不用执行这个决策,这是第一个问题。国资能不能别跟股民讨价还价,别再算计股民。如果国有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不执行国九条的话,这是最重要的问题,这是所有问题的核心。因为我明显感觉到在这个过程中,国资委是在抢股民的利益,我看到这几家上市公司没有一家敢和股民算算帐,算什么帐呢?算算大家对投入的帐,国有企业到底投入多少钱进来,流通股股民又是投入多少钱来,没有看到任何一家公司算这个帐,从支付对价比例来讲,宝钢股份说的是10送2.2,长江电力实际上是一点几,十送一点一几。

学者分析师谈长电宝钢股改 试点对抗民意?(实录)

颐合财经首席经济分析师张卫星

  这个情况从含权系数角度来讲,相当于流通股宝钢股份等于1.29股非流通股股份,我都做了详细测算。长江电力和它差不多,一股流通股相当于不到1.2股非流通股股份。在其他民营企业,我们随便找一些,可以看到像这次民营企业里,比如说像传化股份,红胜科技,像物华股份还有其他的中小企业板,还有其他的一些公司,这些公司非有一股的流通股实际上等于至少是1.6、1.7股的非流通股,非流通股给流通股支付的对价在10送4以上,10送3.5以上,最高达到10送5,我想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民营企业在这个支付对价里面保护流通股民的利益,为什么他们能够支付得起,为什么他们能够把流通股东当做公司的股东来对家,为什么国营企业在股权分置改革里,把股民当做它的赚钱对象来对待,而不是把它当做自己公司的股东来对待。

  我想提一个问题,谁从这个股市圈的钱多,谁从这个股市股民手里拿的钱多,是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可以看一下过去历史上这些国营企业从市场拿钱的时候,100亿,100亿拿的很痛快。我们感觉到这个对价方案实际上在糊弄老百姓,在糊弄股民,并没有把股民真正当做公司的股东来对待,在这点上,看到很悲哀的一点,民营企业在执行我们国九条的国策,是有它的社会责任感的,是有股票市场的历史责任感,也是对股民负责任的,但是我们的国营企业在里面是算计股民的,想方设法侵吞股民的利益,圈钱的时候100亿说的比唱的还好听,给股民利益的时候,真正把股民当做股东来看待的时候,躲得远远的,完全在打发股民,都是用数字说话,这几家公司,我们看到都是10送4以上,我们这边是10送一点几,含权股一股相当于1.6股,1.7股,这边是1股相当于1.2股,这种比例不能接受。我希望国资系统能给明确的回答,国务院颁布的国九条,对国务院系统管不管用,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股权分置一定面临不好的情况。我们面临非流通股东最大的部分,就是国资系统,非流通股74%,换句话说四分之三是国资系统,国资委上市公司现在没有任何诚意。国务院九条意见在国资委这个地方不执行,国资委没有带头执行国务院国九条的精神,股权分置怎么可能顺利地积极稳妥地得到解决呢?

长电把提升业绩拿到对价方案中是21世纪中国股市的笑话

  主持人樊震:韩老师你对长电方案有曾经做过评述,您觉得长电方案里最大的玄机或者说最大的花样在哪里。

学者分析师谈长电宝钢股改 试点对抗民意?(实录)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韩志国

  韩志国:宝钢方案的出台,它作为第二批试点是极不合适的,它刚刚圈过钱,每股5.12,圈走了120多个亿,这样刚刚圈钱的方案应该作为另类处理,而且它的对价比例如此之低,态度如此恶劣,这个是把国有机制弊端在股市中尽显无遗。今天主要讲长电方案,我觉得长电方案它尽显中国股市的制度弊端,长电方案是目前一批二批试点推出以来最差的方案,为什么是最差呢?它的对价比例是最低的。公积金转送加上其他小股东送股,对价比例最低。长电的方案对市场最不尊重的方案,为什么呢?公积金转送市场绝对控容的方案已经被市场否华同方公积金十转十都被否定了,被否定以后,没有总结市场教训,继续推住以公积金转送市场绝对控容的方式,肯定对市场的教训没有吸取。

  另外长电方案是花样最多,最具有欺骗性的方案。它甚至把提升公司业绩都拿到对价方案中来。

  张卫星:这是很搞笑的行为。

  韩志国:我觉得是21世纪中国股市的笑话。

长电股改的实质是“圈钱”   传递六大负面信息

  韩志国:另外长电方案它践踏了同股不同价,大股东用很低的价格,长电是1.5,流动股是4块多,这次长电方案突破了中国股市所有的界限,送股,低档赠送,其他的非流通股才赠送,拿出它的10%,这次股权分置方案意味着大股东可以不花一分钱让全部股票变成流通股。这样一个方案出台的话,给市场传递的全都是负面的信息。哪些负面信息呢?传递了六个方面的负面信息:

  第一个负面信息,长电方案意味着流通权不是值钱的,它蔑视流通权,他可以认为不花钱买流通权,第一大股东不花任何钱买流通权。第二个长电的方案可以意味着同股不同权,用公家的钱买自己的权,整个上市公司公积金,整个上市公司公积金意味着用全体股民的钱买自己的权。这个是不可以的。第三个长电的方案意味着国有股可以凌驾于整个市场之上,国有资产管理局,国资委可以用国有资产的产权规则来制约和凌驾于整个市场,整个社会之上。大股东为什么不送股呢,是依仗国资委的绝对控股权,如果保持绝对控股的话,你怕? 股权就别上市,上市就意味着资本社会化的过程必须进行,这次股权分置改革是三位一体的任务,产权革命,变模糊的产权为明晰的产权,要变集中的产权为分散的产权,要变呆滞的产权为流动的产权,如果这次股权分置改革不能解决一股独大的问题,那么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不可能完善。中国股市的资源配置效率不可能优化。这样一个问题,国资委关于控股比例的规定,表面上看是为了锁定非流通股向流通股的转化,实际上不是,它有重大负面效应,而且负面效应大于正面效应。为什么?第一个限制了缩股方式在大企业中采取,因为一缩股? 大股东向流通股支付比较高的对价,可以冠冕堂皇打出国资委保持控股权,长江电力这次尽显无遗。

  第四个就意味着股改的实质,最终目的还是“圈钱”。就把中国股市的潜规则在股改中又一次显示出来。

  今天我看网上有个股民有个算法,如果按长电的算法,配股权实施的话,不仅把对价全部拿回去,还要倒贴钱。这样的改革还说是保护流通股的利益,这怎么能说得清楚。

  第五个意味着大股东可以任意放大赢利空间。应该指出这次长电的保荐人做出的推荐是极其错误的,有两大错误。第一个他把用市盈率做对价标准,这是对市场重大的误导,他说根据长电的标准,到国际市场上去,市盈率会21倍市盈率没有问题。他用市盈率作为对价标准把股权分置制度变革,产权变革变成市场股价的问题实际上解决股权分置它的意义远远不是一个股价的问题,如果是一个市盈率的问题的话,还用这样改革吗,实际上要解决制度走偏,制度戕害和制度复制重大的制度弊端,在解决这个弊端中,又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基本? 一个,要考虑大股东的不当得利和流通股的转移支付。就是说现在的大股东的财产中,属于他们内部财产中,已经有相当一部是流动股给转移支付过去,为什么要对价,为什么要补偿,因为你的财产可能是我的,是流通股的。第二个是因为过去股权分置,三分之一股票可以流通,三分之二不可以流通,流通股为这种股权分置额外支付对价。所以解决股权分置从不流通解决流通部分,历史的问题必须考虑,不能不尊重历史。

  第二个,要考虑流通权的价格,这是最重要的。在股市中最值钱的是流通权,也就是说要花钱支付对价并不仅仅是市盈率的问题,要支付对价来买你的流通权,如果不从这样的角度来考虑,所以现在长电说,我15年大股票15年不减值,15年不减值也要支付对价,因为不减值不等于没有收益,不减值不等于没有得到流通权,你说你宣布永久放弃流通权是另外一个说法,不管你减值不减值,已经一次性永久得到流通权,正因为如此,你必须支付对价,而且花钱买流通权,一次性拿到流通权也要一次性支付购买权,购买的价格,要一次性支? 价,如果不考虑这个因素的话,这个肯定就难以变革了。

  第三个不能把不减值作为降低对价的标准和条件,现在中信大股东说我不愿意减值为什么对价,如果不愿意减值永久放弃流通权,永远放弃圈钱,那你就可以不减值。所以一定要明白不减值不等于没有收益,不减值不等于没有得到流通权,不减值不能作为降低对价的标准和条件。这是保荐人第一个重大推先。

  第二个重大缺陷是什么?它只算流通股的权益增厚,没有算大股东的权益增厚。长江电力有一个测算,流通股增厚只有11.13%,而大股东的权益增厚154.39%,它是流通股权益增厚的13.87倍,这个时候你还说是在保护流通股的利益,不是在开玩笑吗?

  第六个方面,就意味着中小散户,也就是流通股权益保护的这种制度保障,制度已经没有了,已经丧失了。就意味着流通股在解决股权分置过程中,它所得会很低很低,失会很大很大,很多很多,这样的股权分置方案推下去的话,会遗患无穷。

宝钢、长电方案投资者用脚投票 盘面资金加速撤离

  主持人樊震:梁光明和于晓东你们二位更接近市场也更接近广大的投资者,请二位从市场的角度分析一下这两家公司股改方案,另外请您谈谈普通投资者对这方案的反馈是如何?

  梁光明:这两天网站上有一个调查,大概80%左右的普通投资者肯定对宝钢和长电这两个方案非常不满意,包括我对一些机构同仁做了一些了解,大家对宝钢和长电这两个超级蓝筹大家都很重视,普遍感觉支付对价偏低,这两个蓝筹可能是代表整个蓝抽支付对价水平有一个重要的标志意义。如果宝钢和长电如果做了一个好的表态,支付对价第一批试点大概是10送3的水平,如果说能达到这个水平的话,基本上可以满足市场的预期,现在这两支蓝筹普遍低于市场预期,这样会导致什么后果,使很多机构投资者包括普通投资者,会认为整个蓝抽严重偏低,导致很多资金在撤,这样使市场尤其是今天股指下跌,蓝筹传递出一系列,对股改消极的信号来看,对稳定大盘是非常不利的。而且盘面上确实也看到一些资金在加速撤离的问题,长电和宝钢比它最先提出的试点方案做出了改进和努力,但是整体还是没有达到市场预期,这种消极效应在盘面上不断扩散,现在处于这样的状况。从今天的盘面看,中信证券、苏宁电器都出面了下跌。

  于晓东:刚才也听了在座的一些专家谈的,大家对市场各方面的解读也是各不相同的,首先谈这两个具体方案之前有一个标准,市场大多数人的注意力集中在流通股获得得到股份上,我这里首先要说清一个概念,到底什么是一个好的对价方案,我提出一个指标,首先应该看非流通股股东送出的股份占所持股的比例,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股民花多少代价来支付流通股。在此基础之上,可能我们看的比较直观的数字就是流通股获送的股数是多少,每十股是多少股分,反映的是流通股股东确确实实的利益,以这个标准来权衡的话,看长江? 的比例,这两支股票作为市场的标杆股,大家各方都密切关注,希望它兼顾到各方面的利益,我们在接触这些 宝钢股份也好,长江电力也好,保荐人也谈到,因为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要想全面兼管各方面的利益不太可能,像宝钢股份这样的利益,如果测算下来的话,如果以刚才我谈到的标准是10股送多少股获得流通权,10股送2.37股,和市场的预期,尤其是机构的预期比较吻合,所以整个市场反映不太好。刚才我谈到像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它里面涉及到权证的问题,权证分欧式权证,美式权证,台式权证等等非常复杂,对市场认知度来? 权比较陌生,拿出一个复杂的问题解决复杂的问题,要把简单方法解决复杂问题,现在搞的很混乱。

  韩志国:权证的方案,是两个交易所利用股权分置的改革塞进自己的私货,在解决股权分置,本来已经很复杂了,再把它进一步复杂化,就大错特错了。

  于晓东:第二批试点,推出简单明了的还是比较适合的,跟长江电力和宝钢不一样。综合一下,我觉得这两支股票的方案各方面认知度不高,今天早上我也听到消息,各家保荐机构在跟证监会讨论,进行一次修改,修改一个方案。但是根据我的判断,宝钢和长电再做让步的可能性可能会很难。

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应为解决股权分置的宗旨和灵魂

  主持人樊震:我们还是从个案上来分析,宝钢方案是每10股送2.2股,加上4.5的认购权证,并却取消了认沽权证,他们是否考虑了各方特别是公众的利益,是不是意味新一轮的“增发圈钱”?

  韩志国:用什么标准看待解决股权分置,我觉得只有一个标准,对流通股的利益权益是不是实行了有效的保护,国九条的宗旨和灵魂就是在解决股权分置过程中,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利益,也就是说要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作为解决股权分置的宗旨和灵魂,如果我们解决股权分置偏离了国九条这个宗旨和灵魂,就会出现明显重大的错误,怎么判断保护流通股和没有保护流通股,有三个,真假保护流通股三个基准。

  第一个基准,方案的实施使流通股的市值不能减少,只能增加,金牛能源的方案是通过的,但实际上是失败的,流通股的流通市值大幅度减少,现在金牛能源没有跑的流通股,现在市值大幅度损失,出钱价格已经跌了三块多钱,这个金牛能源是成功还是失败,我认为是失败的。因为所有持有它股票的,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都承受了重大的损失,这是第一个标准。第二个标准就是流通股权益增加的比例不能低于非流通股的权益增加比例。一定要高于非流通股权益的增加比例。如果非流通股的权益大幅增厚,流通股的权益增厚很少,不? 护流通股的利益。

  比如说第一批试点,三一重工,非流通股的权益增厚是85.21%,流通股的权益增厚只有39.72%,那么非流通股的权益增厚是流通股的2倍多,金牛能源非流通股权益增厚是181.17%,流通股是25%。第二批的问题就更为严重了,我不同意张卫星你的观点,宏胜科技你认为是保护流通股的利益,你的标准是有问题的。宏胜科技非流通股权益增厚是369%,流通股增厚是50%,上岗金香非流通股的增厚是293%,流通股的权益增厚是218%,东方明珠非流通股增厚224%,流通股的权益增厚是40%,苏宁电器非流通增厚222%,流通股的增厚是25%。长江电力非流通股的增厚154.39%,流通股的权益增厚是11.13%。按照这样的标准非流通股的权益增厚比流通股的增厚多多少倍,还说保护流通股的利益,不对,不能仅仅看流通股的权益增厚多少,还要看非流通股的增厚多少。比如说现在非流通股实际上是三层的获益。第一层获利上市前的资产评估,资产大幅虚增,第二获利IPO和转移支付,第三层如果在股权分置再捞一大把,非流通股成为鱼肉的对象。

  第三个标准,不能仅仅看现在,因为解决股权分置意味着市场绝对控容,意味着股票绝对控容,还有未来的流通股的损失要考虑在内,如果未来的通过股权分置使股票价格大幅度降低,流通股未来预期大幅下降,也不是保护流通股的利益,保护流通股的真保护还是假保护,它的标准是三位一体,缺任何一方面都不是真保护,只有统一了这三方面的统一,才是真正保护。落实国九条,不能打着落实国九条的旗号否定它的实质,这是在解决过程中面临的重大实质问题。

  张卫星:我个人谈一下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这样,解决股权分置确实存在支付对价的标准混乱的问题,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判断,而且我因为因为搞股权分置研究的人都知道,缩股、送股、扩股,关键的问题是比率,方式是次要的,不管是缩股、送股、扩股,无所谓,关键是比例,这是核心的问题,这是跟证监会领导说过,重要的事情要量多少,给流通股东的感觉最重要的问题就是A股含权数,白话来讲就是一股流通股相当于多少股非流通股,这是最关键的,所有问题所在。我认为这是最关键的问题,这个地方最体现你保护流通股的利益,说易出现空话,这是最实在的,我买一个流通股花5块钱,国家花一块钱买的,在解决过程中,如果给我支付那么点,像长江电力、宝钢,跟市价没有任何问题,解决一股相当于多少非流通股。再批评一下送股,送股是最容易产生迷惑的地方,宝钢用的是送股方式,有这么一个感觉,实际上在我们研究股权分置和送股有两种方式,一种叫送达率,流通股东每股获得多少,还有一种叫做送出率是多少,就是非流通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到底每10股送多少股,在过去研究过程中,实际上更多的研究非流通股拿出多少送,10股拿出3股来送给股民,这样? 支持,才能提高。但是现在被篡改为了流通股得到了3股,这是很大的欺骗性,这个欺骗性非常强,从开始到结尾这种转换造成很强的欺骗性,举个例子,像宝钢股份,实际上据我的测算,非流通股的送股率10股送了0.5股到0.6股,很少,剩下的股票获得流通权了,因为大股东比例占了很高,送出的一点比例,流通股就可以得到2股多了。

  韩志国:你这是算流通的比例而不算得到的比例。

  你刚才说我算的是技术问题,正好说明你这个问题和我是一致的。

股权分置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把它换成含权量

  张卫星:我认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把它换成含权量,因为普通老百姓一般是算不过来的,一送股容易把人搞糊涂,到底送了10股,3股以后,非流通股到底相当于我多少流通股,没有人搞清楚,专业人士拿计算器算了几分钟。这个变得混乱。含权系数才能看明白,这个是能够看得很直,比如两股缩一股,比如两股流通股相当于一股流通股,现在目前的情况都具有欺骗性,流通股股民感觉送东西,实际上是欺骗,送的也是拿流通股送给你,不是非流通股,这个送股有很大的欺骗性,现在看到宝钢含权系数是一股流通股只相当于1.129股。流? 值钱,非常地不值钱,等于说用非流通股送出率来讲,我10股送出半股,剩下9.5股获得流通权,这比2001年的市价减值还要恶劣。

  所以我在最早的时候就说过,送股,因为2000年就提出送股,这个送股有很大的欺骗性,但是现在都用送股,我说很快把出权都跌掉,过了一段时间大家都醒悟过来,现在市场在醒悟,现在市场上送股是拿股民的钱送给股民自己,不是非流通股的,一定要搞清楚的,和美国权流通送股是两个概念,如果在美国股市全流通,买了微软公司的股票,如果微软公司的盖茨跟我10股送3股,告诉你流通股的股价不会出权的,真正得到3股,中国的股权分置是假送股,拿流通股的东西给你,把你搞糊涂了,搞不清楚到底值多少钱,欺骗性很强。

  所以送股的欺骗性,我是送股方案的老鼻祖之一,我至少提出这个时间六年了,这种欺骗性在哪呢?一开始我们研究的是非流通股拿出东西来送,现在变成了给流通股多少,从起点到终点的转换欺骗性极强,让大家看清楚宝钢和长江电力的送股方案等同于市价减值,比2001年还恶劣。因为送股率非常低,股民现在的投票否决权,三分之一的否决权,这是好不容易争取下来的权利,如果股民自己不去保护自己的利益,没有人能保护自己的利益,如果对这个方案投了赞成票,没有任何人能保护,因为现在我也跟大家讲了,头板对票,公司股票? ,我在清华同方的时候,当时有些人根本不懂市场,说清华同方被否了,三个跌停板,威胁股民,这是谁当时威胁的,我当时写了一篇文章,大家都可以翻出来,我写的很清楚,我说方案被否决,股价并不一定跌,方案通过了,股价并不一定涨,过几天再看,方案通过的三亿重工,还有金牛能源股价涨了吗?当时清华同方方案没有通过,股价还涨了。

长电、宝钢请拿出你的社会责任感

  主持人樊震:刚才韩老师和张老师谈的观点相对有点激进和技术化,我们还是请梁光明和于晓东从个案分析谈宝钢取消认沽权证推出4.5元认购权证背后隐藏的猫腻。

学者分析师谈长电宝钢股改 试点对抗民意?(实录)

北京首放高级分析师梁光明

  梁光明:长电也推出这个认购权。这个就传递出一个对价偏低,另外在股改的同时后面隐藏着扩容的预期,对市场的影响有三方面的负面的影响。

  第一个导致一批长线机构,现在可能业绩好,中期业绩有预增,但是因为现在股票对价偏低,而且后面有扩容的压力,有可能使一些长线机构离场,造成蓝筹的持续调整,会导致整个强势股下跌,另外会导致护盘之间,在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包括宝钢都有部分托盘,最后会形成一个什么局面,会造成要守住千点的难度非常大。

  第二个蓝筹形成撤离之后,其他强势股下跌,市场会形成扩散,从目前来看,像试点各股尤其今年试点个股下跌效应已经形成,这个是对整个股改是非常不利的,包括对整个千点保护站是非常不利的。从今天苏宁电器也好,还有昨天的中化国际,这种情况看的非常清楚,如果继续蔓延的话,中小板或者中期业绩有预增的,还有现在横盘的,都是比较强的客户,这个对市场打击将会非常大。

  第三个还会形成,如果说对蓝筹不能说充分支付对价,像他这种很少送股,因为有一个自然比,这个东西对投资者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强调两点,在相互试点之后,形成股价上涨之后,如果这个效益都没有形成,试点也好,对我流通股没有任何意义,从现在G3E也好,金牛也好,都形成很大的千点,对整个股改也好,对大盘走势也好,负面效应是非常恶劣的,前期通过各种途径来呼吁,国家如果想真正护盘,使股改在比较稳定的环境里来进行,一个说有好的政策,比如说长电或者宝钢拿出你的社会责任感,适当地,顺应市场的呼声修改案,或者说如果说政府要进行护盘,有资金护盘的话,除了在指标股里投入一部分资金,另外对试点各股拿出充分的资金。

  主持人樊震:刚才你提出对价的支付标准是什么?

  梁光明:宝钢和长电它的方案最终通过的话,有可能使整个市场或者股改对价方案是10送3左右,蓝筹比较低,其他的个价比较高一点,10送3这个比例我感觉还是小于市场预期。

第二批试点由量变到质变 市场展开新一轮博弈

  主持人樊震:大家都看到一个现象,自从三一重工推出10股送8块钱现金方案后,再也看不到其他公司又这种实惠的现金补偿方式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们请于晓东分析一下。

  于晓东:试点里就有失败的例子,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现在的问题说到市场,因为最近我对市场关注比较多,现在的情况是首先股改需要稳定的,持续上扬的环境,因为有第二批试点结束之后,就要进行全面铺开的股改,应当说第二批试点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看到市场对打,第二批股改在质变点的反映是什么,一方面是政策面在密集推出政策,推出了例如丰富试点方案,上市公司回购方案,权证,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等等,我们看到了长江电力也好,宝钢都在采用这些。管理层推出的一些政策来进行对价的政策。这些政策出台的敏感性问题,造成了政策性密集出台以后全部失效,投资者对第二批试点投了一个反对票,我们刚才在讨论标准的问题,这些标准我们再去争论,我觉得管理层应该看到,市场的反映是什么,第二批试点是不是应该拿出一个合理,大家公认的标准来。

  韩志国:已经有三个跌停了。

  于晓东:我们说第一批试点,第一批闯关也好,金牛能源也好,三一重工也好,都持续下列。看资金链,各家资金都出逃,股改一出台以后,马上下跌。在证券行业的地位来说是非常好的股票,一开盘就持续下跌。还有像各基金的压力也很大。QFII新增的额度持续没有增加,银行系统的基金公司目前都在起动,资金链都不支持现在政策性的流动,目前股改需要好的市场行情。管理层对第二批试点的状况也面临新的考验。

  说的多一些,投资者首先关心目前行势怎么办,另外有这样的股票,我是流通股东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首先分析一下市场, 第二批股改按照时间表测算应该到9月份结束,9月份是不是全面铺开还是一个未知数。

  韩志国:如果第二批试点一大批被否了。

  于晓东:对,都存在一个变数,从中报半年报的公布到结束,也要到9月初。企业新增资金在企业可能是8月份,银行系的三支基金也在9月份展开,从各方面的分析,从目前的行情来讲,先回答投资者对行情的分析,第三季度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这是目前的状况,涉及到第二个问题,我如果有这样的股票怎么判断,管理层都属于在混乱期,让市场进行甄别、检验的话,当你拿到这样股票的时候,首先要自己测算一下,刚才几位专家都讲了,什么样的标准划算不划算,不划算赶紧卖掉,我建议这段时间你保持空仓。

  韩志国:现在市场环境解决股权分置,判断成功不成功唯一标准是不是能不能转折,没有牛市不能实现全流通。第一批试点本来就不或,第二批试点比第一还不好,出现什么情况,政策坚决做多,市场坚决做空,重点不断下移,解决股权分置没有导致市场对它的趋之若鹜,相反是退避三舍,当整个市场都想往外退的时候,股权分置改革需要靠谁进行,必须能让市场接受,而想让市场接受,必须让流通股接受,流通股不接受,市场不接受,不保护流通股的利益,市场就不能接受,就不能成功。

15年股市斗转星移 唯一没变的就是与股民争利

  张卫星:我接着韩老师说的,我再说两句。从2001年6月份国有股减持政策开始到今年股权分置改革应该是五个年头了,我感觉到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政策管理层非常有决心推出股权分置,执行的政策从市价减持国有股,对股民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过去叫对投资者进行教育,今年提出来特别保护社会普通股东的利益,当时国有股的问题主角是财政部,现在是国资委,我们会发现非常多的变化,但是有一个东西没变,唯一没变的就是股民的争利,刚才解决所有的问题就在这里。因为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到目前为止何一家上市公司敢跟股民算算我们大股东和 流通股股东对股份制公司的投入,没人敢算。没有一家公司敢算。

  韩志国:长电有算过?

  张卫星:大股东算,市场有人算。

  韩志国:大股东40%多,流通股55%。

  张卫星:没有一家敢算这个帐,这就是把历史抹杀,然后想跟股民争利,很简单的,剩下的用送股的方案,用最容易产生迷惑的送股方案等等都是想办法把股民的利益争来,这是最核心的一切的主线。为什么作为分析师来讲,股民都要逃跑,大家都觉得你们要算计我的利益,要跟我争利,你是大股东,我们争不过你们,然后怎么办,就空仓,很简单,问题就在这儿。股权分置改革到目前为止就没有变这个问题,我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化解也在这里,你跟不跟股民争利,很简单,如果你要说不跟股民争利,愿意跟股民公平、平等地解决? 得股权分置不难,韩老师所预想的大的政策转折,市场的预期,都会来到,但是目前这种状况是不可能的。这是最核心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什么都别谈,什么东西都免谈。

  第二个问题是程序上的问题,比如上刚才讲到投票的问题,包括翅膀放开的问题。我认为第一次改革试点方案的程序里面有问题,就是在改革之前搞个热点,改革之后全部都下跌。在方案的讨论期间,都是涨的,所以我也提一个标准,验证标准,你的方案实施以后能不能涨,那叫本事,方案没实施之前,忽悠,那涨的不叫本事,你实施了以后能涨,那叫本事,方案实施以后,能不能吸引新的投资者进来。这是验证改革方案是否成功的标志。

权证不是对价只是预期 只是蒙蔽股民的幌子

  主持人樊震:从试点方案上面来讨论,试点公司推出试点方案的同时,也对流通股做出承诺,包括权证、回报等,请梁光明先生谈一谈,这种承诺有没有法律文书,这种承诺会不会兑现?

  梁光明:对于这个问题,因为最近质疑的比较多,这块因为涉及到法律问题,我没有做太多的研究。最近也看到一篇文章对这块做出质疑,质疑上市公司的承诺,就我个人角度来看,我本人有一点担心,觉得我承诺像长电很长时间不流通。

  主持人樊震:长江电力在Roadshow时居然把经营业绩作为承诺来回报公报。

  梁光明:经营业绩作为承诺,也想把它作为对价的筹码之一,这个也可以理解的。因为试点公司很多,不光是长电和宝钢的问题,未来到底会怎么着,会不会有些公司会出出尔反尔,目前来看很难说。

  主持人樊震:于晓东你谈一谈你的看法,上市公司的承诺会不会兑现,如果不兑现,中小投资者应该以什么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学者分析师谈长电宝钢股改 试点对抗民意?(实录)

新时代证券高级分析师于晓东

  于晓东:对大股东的承诺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在法律上是不是遵循这种程序,公司法证券法对它的要求有一个约束,现在有消息说公司法和证券法在年底会修改,可能会对股改做出调整。还有一个说法其实它把大股东的承诺看成是一种含权的,正面地说法像长电的方式,它是相当于三峡总公司放弃了十年55%的股权流动议价,平摊到45%的股价,这种含权折合成多少送股,这里面还涉及到计算标准的问题,像长电、宝钢采取的一种或者几种结合在一起的方式。像长电提出一个大股东持股的承诺以及提高它的经营业绩这方面,我们也可以? 权来处理,处理之后,通过模型测算算出送股。您所问的它从法律上有没有这个依据,目前找不到这样的依据。

  于晓东:这里面还涉及到一个含权的问题,刚才我也提到了 不支持用权证的方法解决股改,韩老师也谈了,权证这个问题是两个交易所利用股改加的私货,用权证推出是独立的,不用股改挂钩,权证还一个操纵的问题。说到长电的控股股东的承诺,既然是含权,也会有这样的问题,投资者看之前还要投反对票。

  张卫星:首先要把这个概念弄清楚,在解决股权分置里面支付对价来讲,缩股是支付对价,送股是支付对价,扩股也是支付对价,派现金还是支付对价,但是权证不是支付对价,权证只是约束的条件,对对价的附加约束条件,这要搞清楚,权证不是对价,是一个预期,不能把权证当做对价的一部分,这是把很多人的概念搞糊涂了。

  第二个问题长江电力从承诺里,未来的电价增长作为对价的方式提出来,深层次反映什么问题,股东意识淡漠,就这么简单,于理于法都讲不通,未来电价提升增长是所有股东应该享受的,是流通股东我买了你的股票应该享受的,必然的权利,现在变成你的恩赐了。竟然变成非流通股东对流通股东的恩赐,这是很搞笑的事情,你是股东还是做买卖的对象,这个问题反映我们国有管理体制某些人一直没有建立股东意识,一直把流通股东当做做买卖的对象。没有把它当做一家公司里同一个股东来对待,竟然是把共享的一个事情变成了对你? 是非常搞笑的事情。这个笑话会在全世界经济股市或者经济学圈子里会会成为一个笑话的。因为公司给股东创造利润和利益那是天经地义的,是你应该做的事情,你没有做到应该是自责的,现在竟然把未来的预期作为一种给你的恩赐,这是非常搞笑的事情,这个承诺是没有搞明白。我再讲一个问题,关于控股比例的问题,从清华同方到后面的国有企业改革到后面等等地方,有一个最好的措词我就是搞控股比例。我就要想你在一家公司里面,要保持一定的控股比例和什么有关?是店大欺客还是客大欺客呢,是你对这家公司的投入有关,和对这家? 么要去一家公司控股,可以,你多出钱,多投入,你比别人投入多,就是控股股东,很简单的道理。所以我跟大家讲的问题,你保持控股比例等等的要求,先算算这个公司投入的是不是多数,不能说在这个公司投了一点,我一股出一块,你那边一股出八块,我就要控股,这不叫股份制公司,这叫权钱合作制公司,是国有大公司出权,老百姓出钱,老百姓的钱就不见了。

试点方案应由繁化简 更不能欺骗投资者

  主持人樊震:目前上市公司提出股改方案比较复杂,有对价,权证等特别时长电的“组合方案”更时让人眼花缭乱,他们有没有考虑了中小投资者的理解能力,“组合方案”欺骗了谁?

  张卫星:中国文化五千年源远流长,有很多非常好的优秀文化,但是我们五千年文化有很多劣等文化,劣等传统,其中一个传统就是把简单的东西搞复杂,就是叫制造知识壁垒,然后形成利益垄断。我们的文字就是这样,你看你识不了字当不了官,字很复杂,就跟英国的拼写文字不一样,所以过去读书人很高,读书人地位很高。知识壁垒是一个特点,利益垄断的特点就是把简单的东西搞复杂,这就是我今天要谈的问题。所以我们很多的知识分子也有这个臭毛病,把东西搞的很复杂,显示它的知识水平,搞的别人都不懂,然后建立知识壁垒? 置改革里,这个问题看的非常清楚,比如权证方案,涉及一大堆,长电和宝钢一大堆方案,搞不明白你掏钱,特简单的道理,所以我认为要把它简单,现在感觉股权分置一定要搞清楚,要把复杂的问题用最简单的方式体现出来。所以我认为股民最简单判断,谁的方案复杂就投反对对,因为他只要搞复杂就想骗你,我说的很直白,因为不搞复杂骗不了你。你只要看谁的方案复杂就否定谁,没有错误。

  梁光明:方案好坏关键是支付多少对帐的问题,没有必要搞的很复杂,比如权证或者其他的一些东西,不光说普通股民,如果你搞的很复杂之后,在实施带来新的风险,我想对整个股改是不利的,我非常赞同刚才张老师说的,本身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不要把它复杂了,简单明了支付多少对价,对投资者也好,普通股民也好,对股改进程是非常有利的事情。

  韩志国:现在是两个问题,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例如权证,是大机构博弈的问题,不是散户玩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把复杂问题简单。比如这个方案试点出台,第一批试点出来怎么不总结出来,第一批试点到底是哪些成功的东西,哪些失败的东西,哪些是总结经验教训要吸取的,第二批要改进的,现在第二批试点还没有完,又宣布没有第三批,H股,B股没有试,垃圾股没有试,所以这跟市场预期不好有很大的关系。从长电和宝钢的方案中可以看到一个现象股市市场改革,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有走偏的可能。方向上有可能出现走偏,就是说? 说从打这次股权分置开始,经营者、管理层代表大股东利益,代表非流通股东的利益,根本不是全体股民的代表,所以现在这个市场有可能出现什么局面,政策和这些方案是占在大股东的角度逼流通股和市场就范,而不是博弈,现在这个市场已经不是博弈的过程,如果要讲是博弈的过程,必须有同等的地位,同等的权益,现在是挤压的过程,大股东就这个东西,你干不干。

  梁光明:现在市场下跌也是非流通股和政策博弈的过程。你方案不好,我可以撤,股票暴跌,它会出现什么现象,这样一个形势,这种可能性如果市场股改如果形不成好的预期,这种情况非常可怕。

  韩志国:如果在方案出台和实施过程中,不能有效地体现对流通股权益的保护,那就是方案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在天津的讲话,他讲了两条,第一个要精心论证,方案要精心论证,第二个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如果做不到这样两条的话,方向走偏的危险是非常大。第二个是方式上走偏,刚才大家都谈到现在解决股权分置一定知道是大形式,大形式最怕是扩容,现在采取的方式恰恰是扩容,而且是绝对扩容,你看到三一重工和金牛能源已经摆在这里,缩股的方式就是在大形式中绝对扩容,送的多三一重工是39%,流通股得到39%,也是跌,? 权,实践上也是出权,送股实际上是利用人们对送股的一种金融幻觉。它实际上最后如果所有参与股改的人得到送了股的人,得到股票的人,已经达到送达的人最后都出权了,但是股票等着上市大量增加,市场走势为什么老百姓不参与,市场走势很明显。第二个方面是方式走偏。

  第三个是方法走偏。方法走偏就是试点一定要试什么,试出底线,要试出思路,要试出信心,按照长江电力和宝钢的股份,不可能让人有信心,而且意味着大规模推广的时候,这些蓝筹股会什么走势,所以你为什么讲这些蓝筹要赶快跑,没有起到试点的作用,如果试点起不到试点的作用,试不出底线来,试不出思路来,试不出信心来,牛市形不成,市场转折实现不了。现在解决股权分置要小心,不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让流通股背着石头过河。现在要千万防止大股东骑在流通股的脖子上让流通股背着河。

基金已成为股市改革的负面推动力

  主持人樊震:现在股权分置以来,基金正常股一直在下降,流通股在运行,股价远远高于非流通股的成本,随着股权分置全面展开,基金是否会面临之战,现在请于晓东分析一下。

  于晓东:首先从宝钢和长电两个标杆股的推出股改方案来看,机构对它的认知度不是很高,在第二批试点之后,目前得到管理层的信号,第二批股改之后从量变到质变,全面铺开了,势必这两个标杆股的做法会推而广之,首先从机构投资者来看,面临着个选择,不光是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民在成本上不同,在非流通股东之间也有成本的不同,也存在博弈的过程,基金还有一个问题,因为基金首先是作为负债,有基金持有人,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在混乱状态下,对股市不太好,无法让专家给指导? 个被动的,他就要保持一定的现金流。造成这样的局面。

  梁光明:宝钢、长电这两个方案之所以不加或者低于市场预期之后,基本上完全封杀了基金蓝筹股的上升空间,现在形成了一个基金之外的长线机构的离场,他们不断抛售,现在基金在减手,现在刚才也谈到现在基金的赎回问题,如果你来自市场的机构的力量不断抛售,他自己扛不扛得住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不断来自市场抛售压力,他自己能不能扛得住,今天中海油工程降了9个多点,这是很正常的。我感觉下一阶段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在千点保留量的时候还要展开,来自基金重仓股还有来自蓝筹的补跌是大盘的主要问题。

  张卫星:我接着这个话说两句,先讲一个广告语,广告语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中国股市是股民失去希望,股民将会怎样。一模一样,现在所有的核心是这样,把蓝筹上涨空间封杀了,意味着持有这种股票的希望破灭了,不管是股民还是机构,这个希望破灭了,这个市场怎么做好。股改方案以后,每家改完之后都是跌的,未来的明年、后年,三年以后,还有大量的低成本的非流通股要上市,股市上涨的希望又在哪里,所以很简单的问题是股民失去希望,股市将会怎样。

  韩志国:基金我说两句,现在基金要注意调整自身的行为,从目前来看,基金已经不是股市改革的正面推动力了,它是负面推动力,前四家股票试点为什么只有一家被否定了,因为是散户持股比例,有17亿流通股里面,而前三家重仓的股票最后都是高比例通过,特别像金牛能源这么差的方案,居然以那么高的比例通过,这是基金要反思的。

  基金现在的问题在哪里?它很可能成为流通股中的另类,流通股从2001年6月12号开始大熊套牢的,股票价格已经跌到10块多了,而基金不是这样的,很多基金是这两年成立的,是2003年以后成立的,而且2003年经历了核心资产行情,基金是最大的获益者。这一年多,基金的套牢要轻得多,和流通股股东一般的中小散户共同语言不多,而且现在机构想的是什么,这些基金投资者最重要的是套利,它的全部就是既得利益,眼前利益,为什么中小散户,中国的基金和国外反了,国外投资者想的是股市长远利益,中小散户反而是投机者,现在中国为什么基金成为超级投机者,中小散户成为长期投资者,因为中小散户是高位套牢,它只有长期持有,他想的是长远利益,想的是上市公司的长远,而基金是想怎么能够赶快套利,中国股市基金成为超级投机者,如果这样走下去的话,像长江电力这样差的方案,由于基金在里面持仓比例达到37%,如果这样的方案还通过,那么基金的行为真的就是重大偏差,这个股改真的希望,像长江电力这样的方案都通过了,解决股权分置改革的希望彻底泯灭掉了。

  韩志国:基金要防止被市场抛弃的风险。现在股市的改革走到这一步,我觉得现在是 一定要注意调整它的核心政策,现在光光调整它的配套政策是起不了扭转乾坤的作用,现在的问题股市走到这一步,政策坚决做多,市场坚决做空,重心不断下移,这样的改革很难推进,如果不被市场接受的东西,不可能在市场实施的。所以现在股市往下走,就会出现这种情况,最根本的问题是核心政策有问题,如果核心政策不好,配套政策再好,也无济于事,核心政策好了,配套政策是锦上添花。核心政策不好,配套政策再不好也是没有用的,现在一定市的核心政策,像宝钢、长江电力就是重要体现。从4月29号起动股权分置到现在,整个市场发生三个方面的重要改变,第一个市场没有出现正向转折。第二个预期没有得到明确和稳定,反而出现了明显的紊乱,第三个流通股的权益没有得到保护,反而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像三一重工是第一批最好的,三一重工流通股得到什么,都出权了,现在价格是14块多了。它的停拍价格是19块9。如果我们改革出现了把矿石当成钻石卖,像长江电力,长江电力非流通股不是钻石是矿石,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样的改革怎么往下推进,如果我们的改革出现? 江电力这样的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出现了一个新的农夫和蛇的关系,就是你本来上市缺钱,流通股拿了钱,一二百亿,像宝钢一百亿一百亿给,不断的给,你当时缺钱,流通股给拿钱,就像冻僵的蛇复苏了,再咬一口,你怎么得到流通股的支持,怎么得到市场的支持,所以改革现在管理层应该介入,像宝钢这样的股票高层应该介入,国务院的高层应该介入,马上进入调整。如果宝钢和长江电力这个方案是通过了,对市场是灾难性的。是不是我认为国务院最高领导层,党中央国务院领导要介入,赶快调整试点方案,把这个方案调到市场在想什么要? 么要知道,所以把这样的方案如果不调整的话,我一直在说,全球通试点就是足球半决赛的点球大赛,第一个球已经踢飞了,第二个球没有射,射到别的门去了。这样搞下去,涉及到中国改革命运和发展命运,这样重大改革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宝钢、长电如过 900点难守

  张卫星:我认为宝钢和长江电力这个股票的方案如果要通过了,千点肯定是守不住了,900点能不能守得住都难说,整个股权分置的改革将陷入极端痛苦的困境,这是可以做出提前预测,我在多次预测都是很准确的,如果他们要通过的。整个股市潜入极端的困境。

  梁光明:北京首放一直都是希望中国股市希望在行情中实现,出现一些赚钱效应或者在这种情况下实行股改。我们感觉从目前整个市场已经传递出信号来看,我们对这个千点保卫战感觉前景比较悲观的,我们感觉没有比较大的实质性的利好政策护盘的话,千点很难守,千点一旦失守的话,可能要跌到800点,为了不使这种局面出现,北京首放提出两点建议,一个像刚才韩老师说的,国务院和证监会高度重视长电和宝钢的方案,把它提到政治高度对他们的方案进一步的修改,能让市场有一个比较满意的股改方案。第二个立即宣布,对停止基金在目前人心已经散的状况下,如果其他的政策利好,已经很难使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提上信心,只有注入实质性的资金,来进行坚决的干预,才有可能市场在千点这个位置,使市场进入新的横向运行的一个态势。否则的话,如果没有这两点,我们感觉在整个三季度 整个大盘走势将不容乐观。

  于晓东:从时间表上,没有明确的测算,在第二批试点里已经做出整体的测算在9月份第二批试点的股票,用两三个月时间完全解决掉了,对于大盘的影响我们也看到,由于两支股票对股指权重影响非常大,这两支股票近期的表现已经出现下跌,还没有参与到具体活动中,从大盘的指数来看,目前距千点也不过三十点,从千点保卫战开始,千点保卫战出来,无疑是政策引导的行情,这次展望80点调整行情,首先是一个政策的脉冲式的,如果拯救这个大盘还是要政策出来一些相应各方面的利益。我们看到尚福林在6月27号的讲话中也不恢复政? 。大家说股市是没娘的孩子只有爹了,咱们只能期待政策面更多的消息。

  韩志国:取决于四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投资者的利益,特别是流通股东的利益在股改中能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第二个市场的预期能不能够逐渐稳定,趋于明朗,光稳定不行,要明朗,如果稳定了,还是看跌,还是不行。第三个场外资金对股改能不能趋之若鹜,而不是退避三舍,现在这个问题我为什么说这个问题,现在国债基金的成销已经降到银行存款利息还低的问题,场外有巨大的资金,国债利率不断往下走。第四个市场能不能够核心政策能不能够做出重大的调整,股改的政策能不能做出符合市场预期的重大调整,从而实现市场的转移? 市改革能不能成功,这是四个关键的要素,而这四个要素的关键就是解决股权分置的核心问题,现在一定要明白,如果说股权分置能够套住市场的话,解决股权分置会套住政策,如果政府想要不被套,就必须让市场解套。如果市场不解套,政府一定被套,如果市场与政府双双被套,股市的危险就大大增加了。但是现在看,如果宝钢的方案、长江电力的方案被通过了,就意味着三个方面的现实出现了,一个方面的现实就是整个市场解决股权分置的胜算机率将会大幅度降低。第二个就是流通股股东成为股权分置改革收益者的机率大幅度降低。第三? 股权分置改革这种前景机率也将大幅度降低,如果要想强制推行,如果这两个企业通过了,还往前推,只能以惨烈的方式往前推,结果就是市场惨烈下跌和流通股的惨烈死亡,如果改革出现了这样三个惨烈,股权分置改革就会岌岌可危。现在一定要注意,现在中国股市防止一个新的现象出现,就是经济周期,业绩周期和股权分置改革的不良预期的叠加效应。现在经济周期已经到了从高到回落的阶段,未来的几年肯定是高点回落了,中国经济走到最高点成定局了,往下走,现在是横着走,再往下走成为必然的趋势,如果这个东西在上市公司业绩? 股权分置不良预期结合起来,形成叠加效应,负面效应呈叠加,对中国整个经济的影响不是小数了,所以我一直讲,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全国人大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今年是中国改革的攻坚之年,攻什么坚,我认为解决股权分置中国改革最大攻坚,攻微观基础变革的坚,所以解决股权分置意味着在全世界最大的原有计划经济国家摧毁计划经济的基础基础。这个意义是太大了。所以我认为全流通解决股权分置应该成为中国改革攻坚的主战场,如果要成为主战场显然由一个部门来协调,根本不可能胜任,要由更高的层次和更大的权威来协调组织和?

管理层会出哪些利好“组合拳”

  主持人樊震:刚才几位专家基本上达成了一个共识,股改如果要顺利进行的话,必须要营造一个牛市环境,刚才于晓东先生也谈到了平准基金的入场,请其他专家预言一下,近期管理层会出哪些政策利好。

  韩志国:最好的就是政策,是调整股改的核心政策,如果解决股权分置像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这样的方案出台,甚至成为市场的主导思路,你其他政策配套再好的政策,刚才你讲的是一千亿的资金,需要多少亿,要知道现在是9千多亿的流通市值,到一年以后变成一万八千亿,多少亿能接住,接不住,关键改变市场预期,核心是改变政策预期,改变政策预期核心不是改变配套政策,改变核心政策,把股市核心政策调整到流通股的预期,保护流通股的利益方向来,方面来。

  张卫星:现在有很多的机构和投资者非常期待有一个平准基金的入市来救市,我是比较反对这个看法。从台湾、日本看到,并没有救市,股市带跌下去还跌下去,在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上,当前依靠平准基金造成什么现象,如果救了市,他抄了底,将来还要卖给股民,实际上反复把股民的血肉给接了,然后再卖给股民,然后套一点股民,实际上如果这个平准基金就是成功的前提,就是再套预前,股民还是更大的损失,不要寄希望于平准基金,实际上没有哪个国家平准基金把股市救好的。还是核心政策的改变,如果给政府出主意,问题很简单? 与股民争利,我有两个建议,第一步如果做不到,国营企业是不是应该给民营企业更慷慨一些,更有诚意一些,风神股份10送4.2,物华股份10送5,宏胜科技10送5,还有恒升电子10送4等等,那些民营企业的非流通股东持有的非流通股比例远远低于长江电力和宝钢,如果你宝钢和长江电力连民营企业都比不了,我就想问问,怎么有解决股权分置改革的诚意。短期效应如果能不能超过他们,能超过他,能够缓解一下。最根本的是国资委不要算计股民了,不用智商和智慧,各种权证和方案算计股民的利益,踏踏实实在你的股权分置方案里算一算流? 对这个公司投入多少钱,国资委投入多少钱,然后以此为基准再谈判,再解决,这个问题能解决,并不难。所谓的难难度在哪,怎么与股民争利。

  韩志国:现在整个核心在哪里?一定要解决股权分置的实质是什么,解决股权分置的实质是改变契约关系,改变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法律地位,也就是说明核心在什么地方,就是说他要害在于流通权到底是值钱的还是不值钱的。非流通股要想上市,想流通,因为只要它一变成可流通股,它的股票要按照市价计帐的,它的价值大幅度增加,他拿这个股票贷款,就是净资产,长江电力把大股东的股权拿去滞押,按照流通价格计帐了。现在一定要明白,解决股权分置的本质是改变契约关系,必须得向流通股,尊重历史事实,要向你的财产中有多? ,然后你增值了多少,你的股票变成流通股了,你的流通权取得要支付多少对价,所以这个对价不是按照市盈率对价,按照你的流通权对价,而且还不仅要现有的价格,而且要根据非流通股流通有多大规模,跟你的上市规模还要支付对价,如果占的比例很低,只有20%,你对价可以适当低一点,如果像三一重工,非流通股是流通股的3倍,所以支付对价远远不够。

  主持人樊震:我们请二位分析师就政策面、资金面上来谈一下如何营造一个牛市的环境。

  梁光明:现在市场下跌也是市场跟政策博弈的手段,因为对你对价不满意,包括韩老师和张老师提出的核心政策改变,这块我非常赞同的,但是目前核心政策能不能改变,现在作为市场来说,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说或者作为机构投资者来说,难以说,现在市场采取一个手段,在预期不明的情况下,采取下跌,如果在千点守不住,会往下900点,到800点,会逼迫这个下地,这个关键点守不守,这是市场做出的反映。因为现在市场走到这个份上,如果出现普通的政策或者说核心股改政策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救市很难成功的,刚才为什么说平准基? 基金在千点这个位置,如果有一千亿或者有规模更大的平准基金入市的话,相当于引导基金,像6月8号为什么起来有一个引导基金,一个是引导机构行为,扭转投资者的不良预期,这个自己投入到一些蓝筹,现在让人看到在宝钢也好,长电也好,包括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护盘集中在这几大,包括三一也好,金牛也好,其他股改没有看到护盘基金,如果投入引导资金,对试点股形成比较好的操作预期,或者对其他有比较好的方案或者经验比较好的公司投入适当的引导基金,大大增强一个是基金,包括整个投资者的市场预期。

  这样会使市场在股指形成一个新的腾挪的空间,按照目前的状况,如果不能实现利好,市场只能往下,如果有好引导资金,针对股改的话,有可能慢慢扭转。

  韩志国:有引导资金,配合好的方案调整,这个方案是必须调的,不调,引导资金是引导不了,首先引导方向,方向不调整是没用的。

  梁光明:盘面的投入资金很少,主要靠政策,政策在那里来增加好的预期,目前看效果不是很好。

  主持人樊震:于晓东您从您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资金面和政策面如何去塑造一个好的环境才能使股市顺利进行,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于晓东:刚才我也谈到了,刚才诸位专家都形成一个共识,股改是一个攻坚战,决定目前中国股市重要关头的改革,需要营造一个稳定持续的模式,在6月8号行情过程中,是由政策主导的脉冲式,它随着不断的政策出台,对股底形成一定的引导,拉动的作用,会吸引一部分资金来,而且现在到股改的最关键时期,第二批试点陆续出台,第二批结束以后,存在量变到质变过程中,我们看到密集性政策全部失效,流通股东都不买帐,从资金面来讲,管理层也给出这样的政策,基金公司允许自有的资金购买政策,央行对券商再贷款,都不行,资? 策引导下,资金面出现资金出逃的资金,我赞同刚才韩老师的观点,首先从根本上解决,股民不要希望某一两项利好的问题能解决多大的问题,这拨行情是脉冲式的,如果靠一两个信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股改的深层次的问题,它的效益会越来越小,投资者也不要轻易于一支平准基金能够对股市起到多大的作用,证券公司在信息这方面应该是比较流通的,我们也掌握到一些信息,目前国家已经把开始制定金融风险的预案,有一项指标股市持续下跌作为触动风险的因素,我相信平准基金会是他预案方法的一个部分,绝不是根本性的解决问题。

中石化、中国联通一定会学长电、宝钢的“套路”?

  主持人樊震:中国石化和联通等等他们的方案也会陆续推出来,请你们对这个方案做出预期,他们的方案如何去做,才能保证股市稳定持续的发展。

  韩志国: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能不能调整,调整到什么程度,是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大盘国有股的方向标,如果认真调整,认真倾听市场呼声,可能会使中国石化,中国联通还能有所替代,如果他们的方案还是这个样子,就不要报,肯定不会比他们更好,这样的话,整个市场没有底线了,不断地试底线,市场就是不断地下行,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和整个市场都会出现双重的下行。

  张卫星:中国联通的股权结构就是怪胎,在A股解决股权分置不应该由它参与,本身说不清楚的一个事情,中国石化的方案我个人也提出思路,也给相关领导提出了,我认为除了我个人提出这个方案以外,不会有比它更好的方案,我也同意一点,如果长江电力和宝钢的方案不修改,对这两家公司大盘股股权改革方案不要抱任何幻想。

  梁光明:中国联通和中国石化有两点看法,他们的推出方案一个是他们以长电和宝钢的方案为一个基准,可能最终支付对价不会太高。第二个我们感觉中国联通或者中国石化作为关系国计民生重要的上市公司,可能国有股国家仍将长期地大量持有他们的股份,他们的股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国家不会有太多的减停,仍然会大量的长时间的持有过程,这点有点像长江电力承诺的保持55%以上。

  于晓东:从6月27号 尚主席的讲话中,已经提到了,力争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了政府对股改的决心,也传递了股改全面提速的决心,中国联通和中国石化的股改相信很快推出来,在第二批试点以后,他们的方案具体怎么样,应该是以两个标杆股票宝钢和长江电力基础之上做一个微调,具体的方式也不外乎送股等等方式,根据第二批试点宝钢和长江电力投票的情况做一些调整,我相信这两支股票在跟投资者关系方面会做出比较好的沟通,说到大盘股的对价方案来讲,大盘股的对价方案来讲兼顾各方面,也包资者,个人投资者,还要考虑到控股权的问题,从对价比例来讲,预期不会太高,这里面也看到了中小企业十支股票已经出来了,明显对价水平都是挺高的。

  韩志国:国资委关于控股比例这个规定要改革,因为这个规律出台以后是双刃剑,而且对着市场更锋刃,缩水不可能,高比例送配也不可能,上市公司冠冕堂皇控股执行国资委的规定旗号,塞进私库,一定明白解决股权分置改革是为了整个中国股市的发展,而不仅仅为了国资委国资这一块,不能为了国资委国有企业内部的产权规则来制衡整个社会的产权规则,不能把内部的运行规则强加整个社会的市场规则,这个一定要改的。否则的话表面上看卖股票不卖,但是好的都得不到,这个规则要调整,不调整的话,对市场的伤害要远远大于给市?

  主持人樊震: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为止,更多的资料请参阅搜狐股权分置专网,我们近期将邀请更多的试点企业代表、学者、分析师继续探讨股权分置改革以及带来市场影响的话题。谢谢各位嘉宾,谢谢网友的参与。再见。

( 责任编辑:雨辰 )

搜狗(www.sogou.com)搜索:“流通股”,共找到 1,245,477 个相关网页.

搜狗(www.sogou.com)搜索:"方案",共找到 51,433,713 个相关网页
搜狗(www.sogou.com)搜索:"市场",共找到 212,429,013 个相关网页
搜狗(www.sogou.com)搜索:"公司",共找到 264,762,343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搜狐商城
12月经典妆扮,5折特价
补水护肤十余品牌3折
香水-彰显个人魅力
小家电低价促销
资生堂特价护手霜¥25
兰蔻特供晚霜¥49
韩国VOV面膜惊喜特价
OLAY新品8折,面膜底价
韩国足下抽脂贴¥260
OLAY欢乐购免费得礼品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