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解读新会计制度 > 市场应对

新会计制度刷新 投资机会多多!

   历经三年终于出台的新会计准则终于破茧而出。这份39项企业会计准则和48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新规,将于2007年1月1日首先在上市公司中推行,随后会逐步推广到所有公司。新会计准则的变革主要在四方面有重大调整,即“跌价准备计提”、“债务重组方法”、“存货管理”及“公允价值应用”。

而这四方面将对企业的利润、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发生重要的影响。这些财务指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无疑又具有了多重含义。其中所蕴藏的投资机会值得重视。

  关于“跌价准备计提”众所周知,在公司盈利上升时,多计提跌价准备;而盈利下滑时,再将跌价准备冲回。这是上市公司调节盈利的手段之一。会计准则变动后,上市公司就不能冲回上述准备。按照新的会计准则,“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跌价准备”、“在建工程跌价准备”和“无形资产跌价准备”,从2007年开始计提后不能冲回,只能在处置相关资产后,再进行会计处理。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利用大幅计提跌价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公司,就有可能在2006年将跌价准备冲回,否则再也没有机会冲回这些跌价准备。据资料统计,2006年上市公司可转回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分别约为23亿元和62亿元。另根据2005年中期财务报表显示,跌价减值超过净利润100倍以上的公司主要有ST多佳、万家乐、美尔雅、ST华发和咸阳偏转等。

  关于“债务重组方法”新债务重组准则改变了“一刀切”的规定,将原先因债权人让步而导致债务人豁免或者少偿还的负债计入资本公积的做法,改为将债务重组收益计入营业外收入,对于实物抵债业务,引进公允价值作为计量属性。按新规定,一些无力清偿债务的公司,一旦获得债务全部或者部分豁免其收益将直接反映在当期利润表中可能极大地提升其每股收益水平。因此,那些负债金额较高又有可能获得债务豁免的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如ST精密、隆源双登、石炼化、阳光发展等。

  关于“存货管理”新会计准则下,存货管理办法变革,对于采用“后进先出”法公司和生产周期较长的公司将会产生一定影响。新的存货记账方法,取消“后进先出”法,一律使用先进先出法记账。对于原先采用后进先出,存货较大,周转率较低的公司,会造成毛利率和利润的不正常波动。如采用后进先出法的电器设备公司,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下跌过程中,一旦变革为先进先出法,成本将大幅上升,毛利率快速下滑,当期利润下降。另外新的存货记账方法,对于生产周期长的行业,如造船及某些机械制造行业,允许将用于存货生产的借款费用资本化。这将降低他们的成本,提高毛利率,提高会计利润。

  关于“公允价值应用”与旧会计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的变革主要有多个方面。公允价值的应用是其中最突出的亮点,它实现了我国会计准则的新突破。按照规定,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同时满足如下两个条件,应当以公允价值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换入资产的成本,公允价值与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第一,交换具有商业实质;第二,换入资产或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运用了公允价值来计量。由此产生的结果是这一交换将产生利润。而此前采用的账面价值计算法基本不产生利润。

  这对于投资性地产上市公司则孕育了一定机会,由于可能每年重估地产价值,并以市值反映其账面价值,将直接大幅提高的每股净资产,降低市净率。另外,由于折旧消失,相应会提高公司利润,有效提升公司股票的估值水平。如新世界、杭州解百等。

  可以说,财政部颁布的新的会计准则,将在多方面给沪深上市公司带来变革性影响,建议投资者应该充分关注新准可能带来的利润变化,把握住其中所蕴含的投资机会。中所蕴含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跌价 | 准备 | 会计准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