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商界名家午餐会:中国能办世界一流的大学吗?
时间:2006年09月01日10:13 我来说两句  

 
财经博客 张军“国有制”的喜宴 艾葳2007年中国股市是属于散户的年代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大国。但中国更重要目标是成为真正的强国。而成为强国的关键之一取决于中国拥有世界级的大学来培养人才,创新体制。近百年来,多少仁人志士为中国能有世界级的大学而梦想、而呼吁、而奋斗。最近,一批高考尖子放弃在国内上学的机会,转而选择了香港高校,更激起了人们对在中国早日建成世界级大学的渴望。

  中国能办出世界级的大学来吗?中国如何办出世界级的大学?谁来办世界级的大学?

  在本次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举办的商界"名家午餐会上,让我们一起来憧憬、激辩、设计我们梦想中的世界级大学吧!

 ·论坛主持人:汤敏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兼首席经济学家

嘉宾发言:

 ·傅 军:香港高校来内地抢学生是好事

 ·李开复:吸引大师比盖大楼更重要

 ·凌志军:中国大学的问题更多的是发生在大学之外

 ·徐小平:独立办学成为世界一流的可能更大

 ·张道真:学英语真正能用的仅1%是一个悲剧

 ·项 兵:办一流大学要以全球对抗全球

 ·梁 能:办世界一流大学高昂的学费从哪里来

 ·王维嘉:人文培养是中国大学最大的差距

 ·薛 澜:中国大学想成为世界一流的四个前提

现场争鸣:

结束语:

 ·王辉耀:如何办世界一流大学 社会公众更有发言权

 

本次论坛主持人:汤敏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兼首席经济学家

本次论坛主持人:汤敏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兼首席经济学家

  汤敏(本次论坛主持人,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兼首席经济学家):非常感谢大家这么多的先生和女士们能参加我们这个会,在我做开场白之前,先介绍我们的一些嘉宾,一个是陈辉先生是经济观察报副社长;第二是葛明先生;安永华名会计事务所的董事长;第三个是蓝戌女士,是我们《商务周刊》杂志社的出版人兼总编辑;李开复先生是我们Google的全球副总裁;凌志军先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薛澜教授是我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姚望先生还没到,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总监,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的秘书长;张道真教授,是我们英语教学界的泰斗级的人物,我们在学校的时候都是读我们张教授的英语语法,应该说我们这点英语都是从张道真教授那学来的。
非常感谢!还有胡英耿先生,是美科控股集团的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也是教育投资的一个公司。还有很多很多著名的嘉宾、学者我们今天不一一介绍。

  一个非常沉重的也令人非常激动的话题

  汤敏: 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来讨论一个非常沉重的,也是令人非常激动的题目,当我们提出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们当时做了很多讨论,中国能不能办一个世界一流的大学,这个题目实际上在社会上已经讨论多年了,作为海归,没有谁比我们更多的受益于教育了,也没有人对我们来说对教育,对中国目前的教育爱之切,而且也恨之切。最近的几个香港大学把我们的很多尖子招去了。最近在全球排50名的大学里头,我们内地大学一个都没上名单。作为我们海归我们也感到非常心痛。实际上在中国想建出世界一流大学,不是我们这一代海归的梦想,是我们很多很多代,可能在100年前,在第一批这些留学生出国的时候,回国的时候都在做着这个梦。今天,我们也来讨论讨论这个梦,至于这个梦什么时候能圆,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们可以讨论。

  因此我们理了这么一个题目,这个题目是个问题,是一个“中国能办出世界级的大学吗?”或者说还有很多的问题,中国能不能办,如果不是个问题的话,那么下一步就是我们怎么办出一个世界级大学,一个世界级大学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西?我今天早上早晨起来在网上搜了一下,突然看到一个很好的新闻,胡锦涛总书记专门组织了一个研究会,就是谈怎么样办教育的问题。所以从国家来说非常重视,从人民来说对教育的重视应该来说是世界上少有的。那么在这么好的情况下,看我们这批人能不能想出一点新招来,那么今天我想我们就组织这么一个讨论会。讨论会我们准备有两个程序,第一个先请一些嘉宾和经过一些思考的人,每个人做五分钟的简短发言,然后我们大家来畅所欲言。但是每个人不超过两分钟,我们之所以限制五分钟是因为如果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在五分钟讲出来的话,那么也别去办一流大学了。所以我们得限制。我们还准备一个牌子。到两分的举个牌子,完了我作为主持人就把你停下来。因为傅军教授马上要走,所以我们想请傅军教授先讲。

  嘉宾发言

傅军: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傅军: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香港高校来内地抢学生是好事

  傅军(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我估计因为他刚才说是很大的题,那么短时间基本不可能。但是规矩是规矩,我先写几个字,我不做结论能不能到,我觉得一个模糊的问题应该有一个结构,现在一流大学全球来看是什么东西,我们大概是什么,有ABCDE五个要素,A没达到,B没达到,CD要往那个方向去走。大学是什么?学习,我们一般来说是学习知识,我们看第一个部分学习学知识只是一部分,第二是思路的问题。我现在说很简单,中国在这个方面比较发达,底下两个不发达,尤其是这个没有。第二个大学的功能,大学的功能因为我们这里不发达,我们大学其实有三个功能,一个知识的储存,一个知识的传播,一个知识的创造,我们储存还好点,传播还好点,创造很低。大学作为一个组织内部的管理大概是什么东西,怎么组织起来的。按理来说它应该有一个核心,这里面是学术的东西。学术做学问,为了学问而学问,不要说外部的压力太多。但我们现在有很多东西已经弄的非常糊涂了,经济管理学院都混为一谈,经济是经济,管理是管理,管理要很多学科要支撑,很多东西要支撑这里面。学术的理论都到不了这。

  第二个我们考虑的你大学有一个招进来的素质怎么样,中国因为人口很多,我们的本科素质还可以,现在的研究生现在成问题的,从这一点来说,中国的本科我们很出色,起码本大、清华都有的,但是我们失败的是我们的教员。所以这本身是两个分开说的,大概很简单的说了说。我们有四种思路的时候,底下的任务你们可以自己完成,你们可以系统的比我们中国的问题是什么。内部的,当然每个教员录取制度可以系统的比一比。外部基本上教育是个垄断,现在很初步的迹象表明,因为媒体里头说,香港人把我们招走了,好像是对我们中国,让我们心里不高兴,对我来说是好事。因为这是打破垄断的征兆。一个组织只有面临危机的才有希望。我大概先说到这。

  汤敏: 刚才傅军教授讲的非常好,下面我们请李开复先生,他办Google,但是做微软研究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而且也大学一个非常好的大学成立。

李开复:Googl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

李开复:Googl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

  吸引大师比盖大楼更重要

  李开复(Googl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 谢谢,我记得我是在90年第一次来中国大陆,那个时候看了很多学校,如果用两个字描述是“震撼”,感到中国大学相当的糟糕,有相当多的问题。也决定我花一些时间帮助中国的教育,中国的学生,但是很幸运的是,这16年以来我们中国教育有相当大的进步,中国前10名的大学,他们的学生完全不会输给世界一流的学校,我想受到的教育应该是很好的教育,不能说是世界一流的,应该是很好的教育,政府也拨了很多的经费给这些学校。这也是我们很欣慰看到的。怎么样达到今天的这样情况,我可能是说在稳定中求进步。但是我觉得稳定中求进步不够,我们可能应该进步中求稳定,因为今天这个体系其实还是有相当多的问题,我写了一个短文,写的不是很好,我带了三十份来。大概里面谈到中国教育碰到的问题,这里面有很多时间我大概讲一下。

  我认为第一个问题是功利行为稍微高了一些。学校是把最高教育作为目标,今天看到的是造假、抄袭,或者横向的题目其实不是给学生带来好的教育。第二个大学要有非常准确的定位,而且要有鲜明的特点,我们看中国这样的大学很多都是一样的校训,而且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大家都要做综合性的,研究性的大学,其实非常清楚的是中国只需要少数的研究性的大学,不需要每个大学都这么做。所以每一个学校就应该有特点,而不要做成一样的。第三个是读研应该是有目的,考研是有道义,不要盲目的考研,知道为什么,学校要培养这样思维,而不是太快的疯狂扩招。第四个问题学校应该把企业当成用户,就像企业做产品是为了用户而做,办大学也是为了企业来办,要把学生能够很好的融入社会。第五个把学生当做很好的资产,让学生自己选择。我大学的时候不喜欢我的专业,就很容易转系了,在中国是不存在的。第六个问题研究非常的重要,虽然中国引来了很多的海归学者,一般来说师资,尤其是研究方面,还是远远落后世界一流,甚至世界二流的大学。这方面要更大的资金,吸引大师比盖大楼更重要。

  第七除研究,教学更重要。很多不幸的例子是很多教授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最后要考虑到人品,对精神,情商方面的普通,这是很重要的。学生畏惧团体的工作,缺乏“灵商和情商”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当然这八个问题不能是学校的责任,作为学生、家长都要负责任。但是很大的程度是跟今天教育体系有很大的关系。我想很多教师,校长也想改,但是不是那么容易。与其在稳定中求进步,还不如在进步中求稳定,有没有一个机会在中国,无论是经过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还是一个私立大学的方式,创这么一个大学,这个大学应该是基金会来运作的,所以不必太大的程度靠已有的规矩来管理,一定要适应最好的研究员,因为研究很重要,吸引最好的研究员就要找最好的学生,所以同时能够建立很好的研究生院,找最好的题目,给他们经费,找来了学生,然后形成良性的循环,甚至可以说从研究生院办起,在慢慢办大学。

  我还有其他的想法,今天时间有限不能讲太多,但是我觉得真的是有这么一个机会,如果说能够经过中外合资办学,或者是办一个私立的学校,用这个方式来证明另外一个办学方式的成功,一方面可以激励,也可以带来竞争,这样对中国应该是一个相当好的事情。谢谢!

  汤敏: 非常感谢,下面请凌志军先生谈他怎么样办一流大学的设想。

凌志军: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凌志军: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中国大学的问题更多的是发生在大学之外

  凌志军(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我一直觉得在中国办一所世界级的大学非常困难,比办一所是世界级的企业,或者办一个世界级的研究机构要困难很多。这是因为中国大学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发生在大学之外。是由大学之外的问题牵制的。所以中国大学在过去的20多年当中是我们国家就体系方面,变化最小的一个,进步最慢的一个领域。这并不能证明我们没有办法办一所世界级的大学。我想开始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是从一个研究机构开始生发出来的。李开复先生在中国办的研究院。我发现这个研究院在既定的,原有的科技体制之外形成了一个新的天地,虽然很小的,但是是全新的,新的世界。我后来想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原有的,旧的大学之外办新的天地呢。但是后来是李开复先生在这方面的努力受到了挫折,我想他为什么办研究院的进程顺利,而办一所研究大学的努力受到挫折。后来我想办新兴的大学和旧有的体系,最关键是利益方面的冲突。原有的教育体系在利益方面重叠会冲突。所以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就已经被扼杀了。

  我就想,如果我们要办一所新的大学,其实思路还是不可能在原有的大学体系当中发生变化,很困难。我们有过去那么多年的经验了。那么在外面怎么做?我想第一个要点是一定不要一开始就跟原有的体系发生利益上的冲突。第二个如果我们做的更好的话,我们还要利用传统体制当中的一些资源,用传统体制的资源去实现我们体制外的新型的教育目标,包括建设新的机构。传统的体系当中其实上很多资源是可以为我们所用的。我们可以不可以刚才开复先生说办学,办民营企业非常非常难,但是合作办学的路术会比较容易走通。比如说一所国外名牌的大学和我们清华大学联合办一所清华大学实验学院。比如说我们没有办法躲避中国的高考制度,按照美国的,或者西方的那种高考制度去吸收最优秀的学生,但是现在在高考方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各个学校都有自主招生。他们可以在统一高考之前有很大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当然学生也必须参加高考,达到一个最基本的标准。

  利用这样的制度,利用传统体制的游戏规则来为我们新的世界来努力,这样的路子我认为是可行的,还是要从基本的基础教育,比如本科生入手,而不是一般的办职业学校。我想是,一定要从体制外做,但是一定要利用体制内的资源和它的游戏规则,谢谢!

  汤敏: 他省了两句话,徐小平先生,他办了一个,怎么办。

徐小平: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文化研究院院长

徐小平: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文化研究院院长

  独立办学成为世界一流的可能更大

  徐小平(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文化研究院院长): 大家好!一般我的演讲开场白要半个小时。在这个会议上之前我参加了汤敏,开复的筹备会。因为开复是做过这个努力的,这个过程我也知道一点点,所以一个特别了不起的构想就被扼杀了。在中国体制是摧残民间力量和智慧不得不改的一个枷锁。许多东西不存在,比如说书号没这个东西,令要买书号是个交易。户口,本来也没有这个东西,学历,学历本来是一种行业标准,社会承认,用户承认就可以了,但是在中国却成了一种权力资源。所以最后我们讨论怎么走,怎么走,可能都帮不了一个大学,也不能解放民间的这种力量。最后总结了一个东西,在今天的大学,要想启动它由政府承认,转而追求社会承认。什么意思呢?就是因为你要办大学,就要国家教育部批,但是能不能不批。我们就不要国家的学历,我们就自己给学历,我们给一个人一个学历,博士。但是只要微软,Google,2005委员会新东方,只要我们承认这个人,我们用他,给博士薪水,我觉得世界级的大学就诞生了,在这方面我们有经验。

  我们做过,1999年我们办了一个大专,招了九个学生,高中毕业两年,毕业的时候没有学历,这个时候感到惊恐。如果对付不好就要退款了,就发表一个宣言。这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宣言,实际上人类很多智慧都从生存需求诞生的。老于说权力就是你自己,你手上拿着一个文凭,可能什么都没有,可是你走到社会上,你就说英语,你懂电脑。那么你就是一个权威,你就在世界上找到了位置。这一批学生我一直在追踪研究,将来可以请优秀代表来这里演讲,平均工资都很高,我没统计。有人在使馆工作,有人在500强工作。按照国家的标准他们只是高中毕业,也就是说在中国民间一旦刺激冲破了牢笼,让智慧挣脱枷锁,我们能在家里办世界一流的大学,谁来承认呢,世界承认,以及中国代表先进生产力这样的企业,这样的学校承认学生就够了。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老在体制内寻找,国家是不是承认,永远没戏,因为教育关系到是政治体制改革,是整个意识形态的变革,而这个在中国是一个漫长的道路。可是在目前,我们如果能够从经济的尖端前沿,无论是低端人才,我们做的高中以上的大专,以及像微软研究院,其实已经提供了经验来讲,我们一定能够办成一个世界一流的大学,关键的在于我们自己得承认,我们就是学历的最高权威。谢谢大家!

  汤敏: 非常感谢徐小平教授,他不仅是有他的思想,还有他的实践。下面我们想请张道真教授,讲讲他的一些想法。

张道真

张道真

  学英语真正能用的仅1%是一个悲剧

  张道真: 我今天很高兴来参加这个会议,我欧美同学会我50年就参加了,就是从来没有开过会。今天我来我觉得这个会是很积极的一个会,是推动我们国家教育改革的一个会。今年的题目我觉得非常非常重要,就是我们中国能不能办出一流大学来,我的答案是我们一定能够办出一流大学来。为什么?我们祖先两千年前,你们想一想诸子百家,都是专家。在那样的情况下我觉得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了那个气势,一种气氛,专家就会出来,学校也会出来。现在我觉得许多事情太简单化了,你比如说办学,我们也办了很多学,可是从表面看是一个大学,或者是什么学校。它的实质条件够不够,很难说。我觉得我们是唯物主义者,我们应该实事求是。我觉得现在的大学应该说可以一分为二,有一部分是很合格的,很好的,甚至已经接近一流的。有一些是差的很远的,连教员都不够的,所以我觉得要实事求是,不要单纯的从数量上去看。我现在回国,我从美国做了十年之后,在四年以前我回到国内来,就是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的力量是很有限的,但是我的思想是比较活跃的,我现在主要从两个方面去做工作。

  一个是我办好多张道真英语学院。我用我的名字并非想留名,而是想提出一个表率。就是我们学英语的人必须要听会说,你要不会听,不会说,我们中国现在有几千万人学过英语,可是大家都一忘了事,这不是一个大悲剧吗。几千万人十年的寒窗,但是真正能用的1%。我觉得这是一个悲剧。所以我下了决心,凭我这点老命要把这个情况改变。我怎么改变?我现在编了一套书,就是为了改变这个东西。现在我在各个地方成立我们的张道真英语培训学院。你既要让他学英语,首先要会听说,而且主要是听说,有了听说,读写各方面自然会来的。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我要筹办一个,不能说是一流的,但是我觉得可能是一流的。我想筹办一个中美友谊大学。这个大学一方面来讲我觉得政治上考虑中美两国站在一起,世界就有了希望了,中国跟美国两人对抗,世界就遭殃了。那么这是一。第二,我们中国的教育也应该承认,还比较年轻,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向外国学的,我是想把优秀的外国教育方面的制度或者做法引进到我们中国来,你比如说我上过,在美国上过两个大学,包括哈佛大学。在欧洲我上过巴黎大学,虽然时间比较简短,但是我觉得我对它们还是有所了解的。我觉得很多东西可以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现在有许多东西我真是搞不清楚。我在巴黎大学上了八个月的学,没交一文钱,上了一个走就走,很宽松。我们现在大学绷的很紧,而且收的费真是不低。我觉得这是出乎我的意料。

  我想办一个大学出来,收费比国外更少,而他们的作用我想应该是世界头位的。我现在正在筹划中,有一个材料,你们如果有兴趣可以看一看,就是我设想出的中美友谊大学。现在我跟中央已经写过信,总的说来中央还是鼓励的。当然底下还有许多事要做,要去登记,要申请。另外我可能跟北京外面的大学,我自己的大学,我跟他们谈了,办在那,我自己办学了。我把好的老师请去了,而且我的计划比一般的大学要高出三成。中国教师是六千到一万,外国老师是一万到两万。我要请很多的学生,我号召一部分人回来帮忙。所以我相信我这个学校争取在三年之内把它办出来。但是我很希望有志之士跟我合作,我是一介书生,但是我现在是可以筹到一定的资金,但是如果有人在经济上给予支持,我相信这个大学在奥运会的时候就可能出现了。

  汤敏: 感谢张教授,我们也希望张教授的梦想早日成真,因为我们如果在20年前有张教授这个学校,我们头几年在美国,在外国就不会那么难受了。项目我们请项兵先生。项兵教授做了在亚洲起码来说是一流的管理学院,他是怎么想的。

项兵:长江商学院院长

项兵:长江商学院院长

  办一流大学要以全球对抗全球

  项兵(长江商学院院长): 谢谢!很荣幸,也很高兴参加这个会。汤敏同志让我谈世界级的大学,我是没有资格谈大学的,因为我也没管过大学,但对商学院我了解一些,我们确实做了一些思考。所以我这十年十强也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一拍脑袋就出来了。我们做了分析,美国的商学院有几大特点,在全球的视野,绝大部分还是以美国为主,像IBM,像通用电器有很多东西提供不了。第二美国企业还是需要现代企业,IBM算现代企业,GE也是现代企业。现代企业和现代企业如何在发达市场引进合作,研究都是阵地战,对新兴市场,像我们的国企,像我们的民企,和跨国公司如何在新兴市场合作,他们说这市场没地。第三他们对术的研究比较多,对道方面的研究比较少,对全球趋势的研究也少。所以你对世界顶级商学院他的业务模式,战略定位做个分析的话,你会发现其他地区的商学院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看我们亚洲的商学院,亚洲优秀的商学院有几个致命的弱点。第一大弱点,匮乏属于自己的世界级教授。刚才几位同学都谈到,这问题解决不了,亚洲的商学院全是一拨马戏团,你骗我我骗你,没有大合唱,成不了任何市场。世界级就是世界级,二流没有可比性。中国的学校和印度的二流学校没有可比性。印度的二流学校和英国的二流学校没有可比性,世界级就是世界级。第一个是缺少世界级的学校。第二很少有对世界级影响的原创管理思想。第三我们缺钱,世界十大商学院,它的学费只占营运成本的20%到30%。

  最优秀的商学院也是不挣钱的,我们以盈利为目的的价值趋向,会把世界级的商学院给扼杀掉,价值导向我们是被迫的,因为我们没有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富人捐钱,我们办学校是产生新的管理思想,是教育,是思想,而不是钱。我们不是一个企业。再看我们的学费,我们的学费是美国顶级大学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如果国学是一百块钱,他们有补贴资金四百,每个人再补贴五百。还有餐费。大学提走30%还有七块钱,学校又要挣钱这个钱,投到学生那只有几块钱。怎么办象样的级的。从研究到教学都是全球定价,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我觉得我们是白日做梦,我希望现实一点。因为所有的资源都是全球定价,我们的视野在本土,在今天我们许多皇家马德里的概念,不是中国的概念。以全球对抗全球,中国出世界级企业,世界级教育机构的一个必要标准,没有一个民族在所有方面都是最优秀的,即使XYZ学校,把全球的华人都集中起来,能不能成为世界级的还是一个怀疑。

  所以我们的世界以全球对抗全球,不是以中国对抗中国。我们必须意识到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和欧美主流市场决定世界前途的主流市场的最优秀的学生交流和碰撞的机会,我们很难培养出世界级的学生,也是不争的事实。再有说的就太多了,推出一个纪录片叫幼儿园,我们第四期的学生出资拍的电影,纪录片。我看了这个电影给我带来震撼,这个电影涉及的范围很广,他拍电影用三年的时间,武汉市最棒的幼儿园,一年的时间从小孩到进幼儿园,到一年以后,一年的时间我们把所有小孩的特性都扼杀掉。中国的教育体系,在教育体制有重大的变革。还有战略,没有真正的蓝天战略,中国要想复制出世界级的商业机构我觉得不可能,必须颠覆,要钱没钱,要历史没历史,所以必须有差异化策略。谢谢大家!

  汤敏: 非常感谢在五分钟内能把一个世界级大学描绘出来。下面请又一个在管理届好的建树,梁能教授。原来在北大中心,现在在中欧学院。

梁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教务长、EMBA主任

梁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教务长、EMBA主任

  办世界一流大学高昂的学费从哪里来

  梁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教务长、EMBA主任): 如果说商学院的办学经验可以推动中国办一流大学可能的话,那么今天的问题已经回答了。我想中国现在已经有世界最一流的商学院,今年我在哈佛待了十二天,哈佛找最好的教授给我们讲课。过去我把一大批教授请中国来教课,教的非常不错,但是从学生的反映,最好的教授在中国教课成绩不是很好。中国培养人才不亚于世界任何一所商学院。什么原因?我想是两条。可能也是我们办大学的两条。一是有市场,要有制度。中国这些年来对管理需求大家都看到了,企业看到这里的价值,愿意把自己的最高级的管理人才,把它的时间拿出来到学校来念书,有了这样的市场,然后就有资源投入,政府不拨款也没关系,有企业,有市场支持。另外是制度,我在北大也待过,然后到中欧。要讲人才的话,清华、北大教的哪一所都不比中欧弱,但是他们的问题是在中和大学内部办一个二级商学院,它所受到的制度束缚比中欧大。

  中欧的好处是成功的商学院,在原来的独立体制办一个独立商学院,把原来制度的组织成本降到最小程度。如果说我们办好商学院从中国条件来看是两条,第一个是有市场,第二是有制度的话。那么再来看这两条经验对全面的综合性大学是不是适用,我觉得挺难说,制度可以靠争取,但是对综合大学的市场,或者说学生有没有这个支付能力,由于教育产品的特殊性,由于是基础教育的特殊性,这个问题不那么简单。商学院教育,它的知识产品,学生可以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学生可以直接付钱,越是基础教育,学生要支付世界一流大学学费的能力就更困难。从这一方面讲,我觉得除了前面李开复总裁讲的要离开政府支持以外,我觉得非常重要的。如果说学生本身想要世界一流大学,学生本身,或者把的家长,绝大多数没有能力直接来支付世界大学的学费,按照项兵教授讲的,没有这个能力的话,这个支付哪里来,靠政府投是不太现实的。这方面我们企业家有特殊的责任。上个月耐克的总裁宣布把资产的105亿捐出来给斯坦福商学院。办综合院来说比商学院难一点,这方面不管是政府的税收政策,国外给捐款是税前支出的,中国行不通。当时有人提出说中国给学校的捐款是税前支出,如果是税前免税所有的企业都可以捐款了。

  汤敏: 非常感谢!下面王维嘉先生也愿意讲一下他自己的观点,这是纯属一个企业家。

王维嘉:美通无线通信有限公司CEO

王维嘉:美通无线通信有限公司CEO

  人文培养是中国大学最大的差距

  王维嘉(美通无线通信有限公司CEO): 我从企业的角度,从用人的角度讲我的观点。我想大家今天讨论世界一流大学,恐怕意思就是说怎么把中国最好的大学,北大清华变成哈佛这样的学校,也就是和世界一流一样的学校。第一个是职业人才的培养,工程师,会计师,律师这样的人。我觉得这件事情中国一定会变成一流,为什么呢?因为它直接和经济的发展是正相关,如果经济不到那份上,着急也没用,经济到了,你变成最一流的经济,你的职业人才的培养就变成一流。25年前我在清华读信号处理的时候,老师讲课下来我看半天的复习材料也不懂,我问老师,老师说我实话告诉你,我昨天晚上刚学完。我上个月去成都科技大学教授,他一直研究嵌入式操作系统,他今天研究的水平已经和国外是一样的了,基本上是一样的。这完全是经济发展,所以我的观点是,这件事情是一个大势所决定的,你着急,挣扎也没有用。

  第二方面是人文的培养,人文的培养,这是中国最大的差距。怎么把一个学生培养一个好的人。比如我企业招人,我最看中不是知识,更不是你的学历。因为今天,特别是IT行业,你知识的诞生期是非常长的,我们关键看人品,这个人品能不能在学校里头得到培养。刚才提到托儿所,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完全失职,完全没有在修养方面做有意义的工作。企业非常失望,所以我觉得要想做一流大学,中国要破除两个奴隶,一个是中国的思想,一直到政治集权思想的奴隶。第二个是要破除西方思想的奴役。今天很多MBA到那给我讲四个P。我把卖我的软件,你营销方面,卖软件和卖茶杯这个方案会不会变,他想了想不会变。我说你是有用的废话。这种情形是中国人非常自卑的情况下,全盘接受西方的潮流管理思想,这种培养出来的人对中国是没有用的。所以真正的大学不光破除中国传统思想的奴役,还要破除目前所谓西方不正确的思想奴役。谢谢!

  建一家未来一流的“中国创业创新大学”

  汤敏: 非常感谢!最后在主题发言结束之前我想利用我主持人的特权,我自个也讲五分钟。从刚才的讲话里头我总结出三点,中国未来一流大学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个不要跟现行的制度正面冲突。第二个要抓住中国特有的,或者说一种特殊的市场的需求,要市场导向。第三个要有新方向,新思路,要有蓝海战略。受这个启发,我想做一个建议,我建议我们可以考虑成立一个中国创业创新大学,这个上这个是王辉耀先生曾经琢磨过。我们成为一个创业创新大学,这个大学是干什么呢?这个大学是当前中国市场最需要的,中国需要不需要哈佛?需要,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企业家,更需要有这些创业的企业家,一次创业,二次创业的企业家。

  这个大学是培养创业者为主,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这个大学有很好的研究能力,这个大学就着重开发中国创业的环境,就是政府的创业环境怎么压,中国缺什么?创业融资应该怎么做?创业整个的政策环境应该怎么做?像这样的大学,如果开起来,我说这是世界级的,为什么?因为全世界没有这样的大学,我们是第一个办这样的大学。有一幅图我老在说,图上画着一群鱼朝一个方向在游,其中有一条有朝另外游,底下说换一个方向你就是第一。我们很快达到创业级,而且这里面有很大的需求。谢谢!最后我们请薛澜先生给我们做小小的总结。

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中国大学想成为世界一流的四个前提

  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我其实很难做这个总结。刚才他们已经讲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想法,其实我们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这个大家都会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想今天主题不是这个,我想如果从刚才大家的发言,包括我自己个人的一些想法,我想可能有几个要素条件,要想办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我想首先是制度安排,我想大学不同于企业的话,那实际上我们一个社会不同的这种机构的分工,说明了大学它的目的跟企业的目的是不一样的,所以它有一些特定的制度安排,这里面有一些内在的规律,我觉得我们不能违背,之所以大家对过去这几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问题,提出很多质疑的话,其实也就是因为我们在一些制度安排上走了一些错过,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大学制度的安排。在目前,我们自己在高校工作来看,我们大学内部,包括治理问题,包括跟社会关系都有很多误区。这个问题不解决,很难做一流大学。

  第二是环境。要想办世界一流大学,什么样是世界一流大学?基本上都是在发达国家,几乎没有一所大学是在发展中国家,换句话说一流大学一定是在一个社会发展,在一个社会成熟走向一个世界的强盛国家的过程中才有可能有这样的机会。所以中国是有这样的机会,但是现在出现一流大学,可能我们整个社会环境还没有到达这样的时期,另外一点,一个一流大学有很高的自主性,现在办世界一流大约有种种的约束条件。我看前一段时间复旦大学有一点自主招生,如果按这种程序办的话,也不可能做到自主招生。前一段时间哈佛也介绍自主学校,对他们提出来一些,他们的招生制度做了非常详细介绍,他们的学校都有一个招生的制度,实际上你是原来的校友,在招生过程当中有一些优惠条件的。我想这种事情如果在中国是完全不可能的。所以我讲类似于这样的话,一个大学如果把他最需要体现专业技能,在招生用自己选择什么样的学生是最好的学生,如果把这个去掉的话,这个学校也很难办成。

  换句话说社会加以学校的束缚也不可能办成世界一流大学。第三个条件我想需要的是时间,如果我们真正讲是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我不管大家用什么样的标准,它一定是有它的个性,一定有它的文化积淀,这个东西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世界所有的大学完全是不一样的,我们大家都觉得它是非常好的,这种传统不是一天能够形成的,我们想想看,我去过一个学校,他说他们在扩招过程中,他说我们去完全是按斯坦福学校建的,校园的楼颜色跟斯坦福差不多,校园也很大,但是我觉得它没有那个时,它没有哪种文化传统,没有文化祭奠。中国出一流大学也需要时间,我们要耐心一点。中国有一些传统可以继承下来,更多需要积淀,我想没有可以做不到的。最后一点是资源。刚才项兵讲的,实际上我们竞争都是世界全球范围内竞争的,所以要想办好的大学有种种的资源,现在一些高校的职责也是非常不公平。

  我们坦率的讲,现在中国任何一所高校,包括清华,包括北大,它所办学有的资源,跟任何国外的一所一般性的大学没法比。所以现在我们曾经在多次的场合我就说,现在第一点,如果真正是国立大学,国家提供充足的资源办学,要么给你能够收学费,能够向社会去筹集资源。现在清华的学费一年是五千块钱。这个连一千美元都不够,现在所有的世界大学哪有这么低的学费?反过来对学校,像清华学生的条件特别好,但是他每年交的钱可能是一千块钱。这个资源一方面国家不提供,另一方面社会没有办法收学费,社会捐助又没有这样的资源,这样的学校也办不起来的。我想这四个因素可能是办一流大学最重要的四点。谢谢大家!

  汤敏: 所以说一流大学难,但是难也得做。我们总得一步一步走。下面我想各位都已经按耐不住了,听了主题发言大家有很多好的想法。但是我们还是定一个规矩,最多不能超过两分钟,两分钟我就严格的打断,希望大家遵守。

  现场争鸣

  办教育要有公益心

  许国庆(诚讯联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我简单介绍我的经历,如果有世界级的大学我第一个报考,或者让我的儿子报考。我在北大念经济系,哈佛商学院毕业,93年毕业。我爱人也是这个学校。我是98年做成讯金融培训公司,做到现在,我们能够在中国跟我们提的就是一家外国的,是一个上市公司。我们有三条感触,在八年来我们虽然是叫培训,不算大学,刚才项兵老师,梁能老师他们办的很有道,很有术,我们只是在术里小琢磨。但是因为我们家也是当大学老师的,所有的家庭成员也是老师,我这么多年也有一些体会。有三条,第一就是我在办培训公司之前我就不理解什么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说我们上大学,十年下来也就进了华尔街,就一直不理解。到现在理解了,这个百年是跟国家,社会这个体制是很有关系的。刚才薛澜老师也讲了,社会体制也是不能抗衡的。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第二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一方面要借助媒体呼吁,另一方面要踏踏实实做。我知道李开复老师,徐小平老师这么多年在学校公益讲座,我其实也是其中的一个,八年来每年到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包括农业大学,矿业大学都讲,都是公益的,讲怎么做工作。办教育要有公益心,谢谢大家!

姚望:博鳌亚洲论坛总监、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秘书长

姚望:博鳌亚洲论坛总监、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秘书长

  办出发展中国家的一流大学可能性更大

  姚望(博鳌亚洲论坛总监、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秘书长):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个会,我觉得汤敏先生选这个话题非常好,因为我不仅在博鳌论坛工作,博鳌论坛重视教育事业,专门搞亚洲教育论坛,我兼任这个论坛的秘书长,所以对教育问题开始关注和研究,我觉得这个题目一流大学,一流的标准怎么确定,是不是欧美的标准就适合我们。从这个角度刚才汤敏先生讲的非常好,换一个方向就是第一。我想有三点可以考虑的,第一有一些是我们民族传统的,本来就是世界一流的东西。我们本身就可以保持世界一流。比如说古汉语,别人跟我们没法比。再比如说有一些东西,其实我们北京舞蹈学院是第一流,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舞蹈学院像这个规模那么大,种那么全。今后中国文化,包括汉字在世界的流行都可以使我们继续在这方面保持领先地位,同时把现代化技术引进之后,形成我们一流特色。

  第二个一流在重点的环境、环节我们可能有所突破的地方。比如说刚才我觉得王维嘉讲的特别好,教育的发展实际上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比如谈到商学院,我觉得我们现在可能梁能和项兵已经办出世界一流大学,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拿出世界一流的案例库,因为中国发展已经创造奇迹。我们拿出世界一流的案例库就离世界一流的商学院不远了。随着我们科学技术的发展,完全有可能,在我们已经取得世界骄人成绩的情况下,取得一流成绩。第三点我们要办成发展中国家的一流大学,这个是有可能的,而且可能大大振兴我们的教育事业。

  网络教育也许是办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突破口

  沈力庆: 我们以前做一些项目是给国内和国外的大学做网络教育的平台,今天讲的是中国要办世界一流的大学。刚才好多前辈、老师都讲了很难。我忽然想到一点,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有机会,我从网络教育这块来谈谈我的一些想法。网络教育在近几年前,在Web2.0,以及在宽带应用的发展下,我记得上一次午餐会谈新媒体,网络教育这块在中国和国外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感觉我们在资金上,或者是制度上,或者是体制上,还有人才方面办世界级一流大学是很难的,大家谈到很多问题,但是我觉得网络教育上,中国和国外的起跑线是接近的。而且很多资源来说,取得的成本以及模式上限制是非常少的。我今天谈一下网络教育这块,我觉得中国是有可能办出世界级的网络大学,或者把普遍的,把地面上非常好的,比如说亚洲已经是一流的,或者说是在发展中国家已经一流的,我们在网络上办成世界一流的。我大概讲这样的观点,谢谢大家!

  汤敏: 给我们节省了一分钟。下一位。

  从文明的游戏规则看一流大学

  来宾:我来自蒙泰企业的。世界一流大学已经在我们,为什么这么说呢,未来世界一流大学是在我们的基础上,因为我们要办世界一流的大学,可以说非常容易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一点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工业文明的游戏规则是建立在西方文化基础上的,所以西方人在经济走的很前面,一流的大学也很多,信息文明的游戏规则是建立在中国文化传统基础上的,所以我说我对这个充满了信心,而且我可能20多年来一直想做这个事。我想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实际上这个游戏规则整个的建立,和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实际上就是在做这么一件事。因为未来世界的经济学和世界的核心价值是建立在中国文化基础上的。我想这一点也是我20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的一个内容。怎么说呢?从大学的角度上来说,既然是大学,传道、授业、解惑。刚才有人谈到创造,实际上中国文化才是具有创造性的文化,因为所有的包括案例都是活生生的,你想想看当年禅宗里面的公案对于MBA教学的原形来自于这里,而且它所有让你学生做的命题都是活的,不是死的,不是库子里边能够拿出来的。等等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想多说了,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再说。刚才您说的那个学校,搞创业的,实际现在我们就做这个事。

  办一流大学要靠草根精神

  胡英耿(海科投资集团的负责人):我记得在六七年前在国外回来的,说在中国办银行。我们牵头人也迎来很多非议。办一流的银行,我们的做法当时也是从最基层做起,所以很高兴看到七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正的民营银行已经诞生了,刚才张教授已经讲很多,关于创业、创新大学的创立。我觉得中国有很多自己很有特色,很有需求的东西,完全可以靠自己内部去自我诞生。因为我们在国外学了很多,国外学了很多,刚才有人讲到,不要去迷信国外的东西,同时要打破国内的东西。很多从国外学来的东西,如果真正用在,真正在中国土壤上去创造新东西,这个是可能的。所以前两年协助创办民营银行,现在已经挂牌了做顾问的时候,我说给他的顾问知识比起它给我们真正草根的知识要少得多,他今天已经成立了。搞大学也是一样,如果真正把很多民营经济,很多民营企业。像浙江经济创造很多第一了,从哪种草根创造的文化,如果真正能创造出这种能力,我相信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之上,创造出我们真正的创新创业大学。

  中国大学培养过程中缺乏竞争

  陈兴动(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师): 我讲三点。我听大家很有感触。我觉得现在能不能办成一流大学,答案是肯定的,中国肯定能够办出一流大学,但肯定不是现在,离这个时间还很长,只能做一个目标,其实我想起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表现是非常迅速,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今天早上我读了一篇报道,日本的外务省每年都在美国搞调查。今年访问了高、中、低的人1500人。发现其中的一个问题,你认为亚洲最重要的国家是谁?日本今年说今天是47%,从去年48%降下来了。最重要的是中国,日本感到很郁闷,说日本做了那么多,美国人什么时候满意我们,把中国人看的高起来。实际上美国人认为什么最重要,第一个是经济增长,经济增长给全球带来了机会,经济也一样,刚才王维嘉讲的非常好,其实第一是长在国土上,是本地的需求,我觉得这一点不会怀疑它。第二点我们觉得现在中国培养教育的时候,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比如我所接待很多找工作的人,从MBA毕业出来的,也从美国毕业出来的,全世界到中国来找工作。我们实际上培养的学生,刚才有一位老师讲的,跟实际的结合不是太强,这一点我觉得实际上就是把企业的用人作为学校自己的培养。第三点我觉得更多的应该是一种竞争,现在中国培养的过程当中,竞争显然是不足的。

  学生对高校要有选择权

  王刚线: 我是创业的,刚刚开始的。我要说三点。第一点是学生要有选择权。我很早就发现学生在中国国内学校里面学生是没有选择权的,只有学校选择学生,没有学生选择学校的权力。这次之所以这个问题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就是因为一点,学生有了选择权,他选择不上国外学,而读香港的学校。学生没有和学校平等对话的权力,只有学校真正为学生办的时候,获得平等对话权力的时候,一流的学校才能真正的出来。第二点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个本指的就是课本,我认为如果学校有一个切入点,必须改变课本编篡的过程,我们现在课本更新量速度太慢了,从我们现在从有了Google开始,我们现在知识的获得变得非常容易。但是我们课本更新速度远远滞后于新生知识的速度,造成私立大学没有影响力的,因为没有在课本更新得到和公立大学的竞争。师资方面和各个方面都不能竞争的。我们靠国外大学冲击我们国内的教育市场,而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我们并不能完全靠国外教育来增加我们国内教育的改进。第三点是我现在之所以做传媒,就是因为一点,我要通过传媒的力量,网络的力量,以及公共传播的渠道,以及低价跟廉洁的方式,给一些学生,让他们从教育体系之外学到东西。我不是很同意产生合格的人,怎么样去公司打工,我关注是怎么样产生创造者,产生像Google创始人的人。我关注和我一样80年代的人,他们怎么样成为亿万富翁,也希望更多人出现这样的人。

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长

  中国目前最适合创建“创业创新大学”

  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我想深化一下刚才汤敏的创意,我们一流,做第一个创业创新大学。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这个时代已经跟过去传统教育发展的时代已经很不一样了。还有很多嘉宾已经说了,经济成长,以经济成长为衡量标准,你觉得国家重要还是不重要?我们对教育的衡量,一流的衡量,也应该有一个重新的定义和定位。为什么我说创业和创新目前来说应该是我们中国也好,或者世界也好。都是算是一流的,最重要的一个教育的领域。我最近有两个同学回国,一个是真正回国做事业,另外他非常想回国做事业。他在美国非常成功,这两个同学成功都是一个想法让他成功。有一个同学他就是一个算法,他做算法,现在他的成功的专利是美国指纹的算法,包括警察部门的专利,这么一个算法就成功了,现在是千万富翁还是亿万富翁我不知道,他很想回来做这个事情,他就是一个创意性的,创造性的,一个主意就让他走近很前沿的领域,走向世界第一。另外一个同学,他的想法更有意思,他做成一个公司,他原来是MIT的两个博士,斯坦福大学的教授,最后他觉得那个东西都不能让他成为第一流,只有做这件事情他能成功。我的意思就是说,在这样一个时代里头,一个主意就可以成功,经济发展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的时候,我们第一流大学的衡量标准应该改变了。谢谢!

  中国世界级大学的希望在民办大学

  李平(澳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中国能办世界级的大学吗,这个题目很好,我知道这个题目我也想了很多。我迟到了,我上午跟国内最有名的教育大学谈合作,在谈判的过程中我想为什么有这么多大学但很少成为世界级的大学呢?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不够国际化,我们在座很多人,我相信我们在国内也受过很多的教育,同时我们也在海外受过很多的教育。我们在双重的教育下,我觉得我们很有发言权的实体,就是中国现在有没有世界大学,我真是觉得现在还没有。但是中国能不能办世界级的大学呢?我觉得中国完全可以办,

  但是我想中国世界级的大学绝对不会出现在211工程内的大学,会出现在民办的大学,为什么?我觉得民办大学很有眼光,机制更灵活,尤其是在学术上,包括战略的发展眼光,这个更有前瞻性,所以我想今后的世界级大学,中国大学一定会除在民办大学里面。

  世界一流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唐美华(搜房网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各位嘉宾会后可以看一下。最近的嘉宾都接受过高等教育,第二个已经身为父母的状态。我们一直反思自己的教育,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包括自己的儿女他们将来教育的选择方向,今天所有在座的专家也在探讨未来的问题,不是现状。我想为一些专家做一个现场简单的调查,我第一个问题是想问一下在座的所有嘉宾多少位是选择了在国外的一流大学上过学?第二个问题是目前所有在座的哪些是在国内一流上的大学?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在探讨什么叫一流,我们心中一定是有一个一流的概念。第三个问题假设现在好比有创业的大学,刚才讲到,有多少人希望他的儿女上这样的大学,还是上国外的大学?留给我们的专家做一个思考。

  李易(证券日报社):我觉得这个题目应该是办世界级的教育。因为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太讲贵族教育,应该把大学教育提到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在里面投了很多金钱,刚才有很多嘉宾提出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的动手能力差,为什么?我们的社区教育体系到我们的职业教育体系严重的漏洞,很多实验条件不具备。你把很多钱搁到所有的贵族教育方面,或者大学教育方面,当然资源就不够分配了。所以我的建议就是说,其实应该把更多的眼光放在我们教育体系严格的,或者说认真的去审查方面。我们怎么样一个教育结构是合理的。这才是我们重点讨论的问题,或者是探讨的问题。对不起,我的话可能冒犯了主办者。

  中国大学的治理结构需要改进

  邹其芳(瑞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大家好我叫邹其芳。刚才各位学长都讲关于宏观上的事情。我想讲一点微观上的,中国能不能办出世界级的大学来,大家想过没有由谁来办呢?什么人能够办出来一流的大学?我刚才的感觉,我觉得张教授可以。因为我感觉到什么,张教授在谈自己教学技术的时候他具有很强的激情。对这个学校的项目非常之热爱,我觉得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够办出世界一流的大学来,是不是这个道理?对于我们现在的学校来讲,大家想一想谁最热爱这个?谁对这个学校最有激情?我觉得大家应该考虑治理结构。我自己觉得,刚才汤敏在讲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大学。每个大学毕业出来的学生都热爱自己大学。许先生刚才讲他是北大的,特自豪,一定是这样的。但是咱们的治理过程当中,没有这批人的声音,现有的大学我觉得也可以办好,能不能把这批人的声音给放进来,也像国外似的学一学,咱们有没有?我提点微观的。

  国内目前的大学更像一个行政组织

  严旭阳(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院长):我请主持人给我三分钟,因为我有两点不同,第一点我不是海归,所以特别希望向各位学习,第二点不同,我掌管一个大学,今天来参加这个会非常高兴。我先介绍我这个学校,我的学校叫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是04年由国务院批的两所独立学院之一。这是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我有几点观点。第一点我们不会太会办大学,中国的历史很永久,但是大学的历史很短暂。第一次学习,我们学习怎么办大学,第二是我们怎么办世界一流的大学。第二点我想我们如果把目标定在哈佛、耶鲁这样的目标,我想这个目标在半个世纪内根本没有办法完成。半个世纪内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办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我们现在很多的同志感觉到我们大学有种种不适,其实我们的大学,尤其作为我们的管理者,我们的大学其实不是真正意义的大学,它是接近于行政机构的一个组织。办充满现代大学精神高质量的大学,我想这可能是我们目前可以设定的课表。第三个想法是我们的行动,与其坐而论,不如起而行。李开复先生有一个文章,或许有一天我们能有实力来办一所私立的大学,据说嘉华学院这样的形式,可能成为独立大学的前身,一流的大学可能从这个地方产生。因此我特别希望这一天就是今天,特别希望这一所私立的大学就是我们的嘉华学院。作为一校纸张,我的榜样可能不是北大的蔡元培,我的榜样是武训。武训死无食物中毒,原因是他把买地捐资的钱,给他教师的身上,自己靠乞讨为生,最后死为变质食物中毒。我非常敬仰他,我觉得他身上才真正体现现代大学的精神。最后非常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志今后对嘉华学院的教育事业给予支持。在此我代表已经在在校的两千名学生,以及今后将要在校的六千名学生给予支持,谢谢大家!

  汤敏: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的会只能到这里,最后我们想请王辉耀,我们商会会长和2005年委员会的主席来给我们做一个讲话。

王辉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商会会长、2005委员会理事长

王辉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商会会长、2005委员会理事长

  如何办世界一流大学 社会公众更有发言权

  王辉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商会会长、2005委员会理事长): 我觉得今天午餐会非常的成功,有来自各界的人士,有我们教育界优秀的代表,还有业界优秀的代表,还有其他有关方面民营企业的代表。

  教育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中国的教育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中国正在向世界全球化过程中迅速的急跑,我们的教育能不能跟上?是不是我们处在一个落后的阶段?我们怎么样赶上去?我觉得今天大家探讨的话题是非常的及时,很到位的观点。我想商会2005委员会,今后会组织更多的话题,为社会的进步,和社会大家关心的问题来进一步探索。比如说教育这个问题,大家前一段时间已经探索很多,社会上也看到最近一些热门的话题。但是从企业家的角度,从学者的角度,从家长的角度把它结合起来谈,我觉得在国内还是不多见的。

  前不久,上海举办了一个世界大学校长论坛,那是行内人在给自己会诊,虽然有不少好的意见和争鸣,但毕竟是业内人士的声音。中国有句老话:旁观者清。事实上,国内很多改革很多新生事物往往都不是从体制内开始,而是民间自发行动先做起来的。我觉得不少嘉宾建议很有道理,真正世界一流的大学不是哪一级政府机构批准的,而是社会、企业和家长们心中自觉认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什么样的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谁能办世界级的大学,怎么办世界级的大学,企业家、家长以及非教育界人士等社会公众,也许更有发言权。

  所以我希望今后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咱们商会的活动,参与2005委员会的活动。我想今天汤敏做了非常精彩的主持,大家也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同时我想对大家今天到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祝贺今天各位发言的嘉宾,我们会把他们发言的精华整理出来,然后再慢慢的给大家进一步记上。谢谢大家!

  结束语

  汤敏:非常感谢王辉耀会长。最后我讲三句话,第一句话中国能办出世界级的大学来吗?我们刚才的结论是行,但是后面很沉重,很沉痛了,但是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很多资源的投入,需要很好体制的支持。最后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对教育关心,对中国一流大学的关心,我们很多人可能是外行,对教育我们是外行,但是我总的来说,我们每一个人对教育都是内行,因为我们的大半辈子在学校渡过的,我们的儿子,孙子还要在学校里渡过,所以把中国的教育搞好,任何人都是责无旁贷的,所以希望在座,和希望更多的人,我们大家起来,不光是谈,而且去做,争取能在更早的时间,能更好的办出中国的一流大学来,办出更多的大学来,谢谢大家!

  王红:谢谢汤敏教授,谢谢各位理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们这个月度午餐会,差不多是每个月一次,请大家随时关注我们的网站,另外我们每个人手里有单页的册子。这个是我们欧美同学会,2006年10月28日由2005委员会承办,我们要在凯宾斯基办一个欧美同学2006北京论坛新海归,新机遇。请大家积极参与,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图片新闻

搜狐财经
玩钞票的艺术
搜狐财经
钞票是如何制造的
搜狐财经
经典香水瓶欣赏
搜狐财经
世界十大待嫁富姐

热门财经特别推荐

相关链接





搜狐短信 小灵通 性感丽人 言语传情
三星图铃专区
[周杰伦] 千里之外
[誓 言] 求佛
[王力宏] 大城小爱
[王心凌] 花的嫁纱
精品专题推荐
短信企业通秀百变功能
浪漫情怀一起漫步音乐
同城约会今夜告别寂寞
敢来挑战你的球技吗?
 精彩生活 

星座运势 每日财运
花边新闻 魔鬼辞典
情感测试 生活笑话


今日运程如何?财运、事业运、桃花运,给你详细道来!!!





月亮之上
秋天不回来
求佛
千里之外
香水有毒
吉祥三宝
天竺少女

上证 沪B 中300 深成 深B

股票查询


频道精彩推荐

·胡锦涛访问俄罗斯
·伊前副总统被绞刑
·邓小平南巡15周年
·在尼遭绑架中国人获救
·2007两会专题报道
·世乒赛 刘翔 篮球
·欧洲冠军联赛 体育彩票
·保时捷 天语SX4 凯美瑞
·标致206 荣威 长安奔奔
·搜狗紫光拼音输入法下载






约定
爱如空气
离歌
江湖笑
城里的月光
太委屈
迷糊娃娃可爱粉红卡通
四季美眉给你最想要的

搜狐分类 ·搜狐商机

财富八卦

·商品渐丰 走进真实朝鲜
·领导人获赠的外国珍宝
·啥是登峰造极的豪华房车
·叫价2.5亿中国第一别墅
·北京最早出现的美女广告
·领导车队出行的特殊待遇
·教师是怎么买得起别墅的
·最不要命的十种工作(图)
·中国公路奇观令人看傻了
·06最新版央视美女排行榜
·作呕的烧鸡加工全过程
财经专题推荐

·新农村建设 权证 油价
·深圳高峰会 人民币升值
·海外上市 股权分置改革
·重启IPO 医改方向之辩 

24小时点击排行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