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大会企业领袖CSR圆桌论坛
时间:2006年10月25日13:11 我来说两句  

 
财经博客 张军“国有制”的喜宴 艾葳2007年中国股市是属于散户的年代
来源:搜狐财经

  时间:2006年10月15日 地点: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我是杨军。

  主持人:我是金子路。

  主持人: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社会同盟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主持人:中国企业社会同盟是由十几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非盈利组织,旨在企业联合,共同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
自2006年4月25日第一次筹备会议以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筹备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目前,同盟已成功实施了百名贫困地区教师来京培训,顺利完成了“优秀大学生志愿支教”活动的组织培训,首批志愿者已奔赴贵州;并开始着手落实“贫困地区教育网络中心建设”,贫困教师奖教金、电脑捐赠、乡村孩子开拓眼界等计划。

  主持人:经过紧张的筹备,同盟已经于9月份正式注册。今天上午,我们在北京大学这个在中国历史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高等学府,举行隆重的成立大会。在座的各位嘉宾将共同见证同盟发展历史以及中国企业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幕。

  主持人:本次大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到场的嘉宾有国内学者、政界官员、企业精英和众多媒体人士,他们是

  同盟首席顾问、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 厉以宁(厉以宁新闻)教授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李重庵教授

  全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 林嘉騋先生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 于鸿君教授

  中央统战部经济局副局长 吴晓礼女士

  同盟会长、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马蔚华新闻,马蔚华说吧)先生

  同盟副会长、诺基亚全球副总裁、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何庆源先生及副总裁萧洁云女士

  同盟副会长、惠普公司全球副总裁,惠普中国区总裁, 孙振耀先生

  同盟副会长、思科全球副总裁,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林正刚先生

  同盟副会长、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郁亮先生

  同盟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孙建一先生

  同盟常务理事单位、均瑶集团公司副董事长 王均豪(王均豪新闻,王均豪说吧)先生

  同盟常务理事单位、IBM大中华区企业公众关系部总经理 郭维德先生

  同盟常务理事单位、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韩方明先生

  同盟常务理事单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 钟广明先生

  同盟常务理事单位、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 马化腾先生

  同盟常务理事单位、《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 刘东华(刘东华新闻,刘东华说吧)先生

  同盟常务理事单位、人民日报大业传媒总经理 苏忠先生

  同盟秘书长 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 何志毅教授

  新华社高级记者 杨国强先生

  《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 黄文夫(黄文夫新闻,黄文夫说吧)先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王新超教授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院长 冯同庆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 刘俊海教授

  101远程教育网董事长 黄勇先生

  北大出版社社长 王明舟先生

  北京大学人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雷原先生

  深圳企业家服务处处长 张武波先生

  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 信力建先生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再一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

  主持人:首先有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副会长诺基亚全球副总裁、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先生致辞,并介绍同盟的筹备情况。

  何庆源: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向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们聚在一起,是为了见证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诞生,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把各界的力量会聚起来,推动、引领更多的企业履行自己的责任,将我国的社会责任水平提到更高一个层次。中国很多优秀企业已经认识到企业联合的力量才是更为有效而便捷的社会责任的形势。

  为了提高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水平,强化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品牌形象和竞争力,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交流、协商以后,2006年4月24日,我们十几家企业共同聚集深圳。召开了中国企业社会同盟第一次筹备会议,筹备创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参加会议的企业包括招商银行、诺基亚、惠普、斯科、IBM、万科、CTL、平安表现、钧窑,及中国企业家管理企业研究院等,在这次会议上明确了以下相关的内容,一致通过同盟首任会长马化腾,副会长何庆源等等。同盟秘书长单位是中国企业家与企业管理研究院,同盟秘书长为何志毅教授,同时讨论通过同盟章程草案。

  各发起企业一致认为,除了各界进行不同领域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以外,另外同盟企业要联合一起推出一两件具有共性、示范性的活动,经过讨论,大家认为扶持基础教育是最重要的工作。因此,选择了教育扶贫作为同盟长期的共同事业。同盟首先要倡导宣传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带头示范带头中国不同类型的企业共同参与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之中。

  此外,同盟也将开展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学术研究工作,如世界各国企业专政版税研究等等。

  2006年7月,同盟在深圳召开了第二次筹备会议。在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同盟应当成为企业会员在社会责任活动层面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提出在06年进行助教扶贫的实验行动,进行100个工程,计划今年完成,选派100个大学毕业生、志愿者,赴贫困地区执教,为贫困地区培训一百个优秀教师,为贫困地区学校建立一百个网络教育中心,为一百个贫困地区的困难教师发放奖教金,向一百个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电脑,组织一百个贫困地区儿童到大城市体验生活等等。

  在会上,确定了贵州省“缔结”地区、甘肃省等作为首次扶持对象。同盟之后,助教活动前期活动启动。06年8月,在何教授带领下,一支同盟代表和媒体考察了贫困小区,考察了贵州省“缔结”地区的基础教育状况。同盟首批筛选了50名执教志愿者也在北京大学参加为期十天的培训和训练。于9月1日赶赴贵州“缔结”合江县展开为期半年的执教工作。

  同期,另一个一百项目,贫困地区优秀教师培训计划也在北大成功的举办。来自甘肃“定斯”的一百名优秀教师在北京大学接受了为期两周的综合素质培训,获得了“市政府”的热烈欢迎。

  2006年9月1日,同盟助教扶贫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发起企业诺基亚、斯科、万科、钧窑企业代表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同时,同盟的学术研究工作也已开始。世界各国的企业专政政策研究也初步完成,预计年底完成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白皮书,也在紧急的编写当中。我们将逐步把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延伸到扶贫、教育、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众多领域。

  经过近六个月的紧张筹备,在已经展开了许多实际活动的基础上,我们同盟大会今天如期在北大举行。截止到目前为止,同盟常务理事单位以及包括招商银行、诺基亚、惠普、斯科、IBM、万科、CTL、平安保险、钧窑、南方报业、腾讯、中国企业家、人民日报、大业传媒等,这些企业都是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下进行生产经营,他们的创始人和领导人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并将企业的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中。这些企业已经度过了生存期,进入了良性的发展阶段,并在发展中关注社会环境的和谐。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此,我们所有的同盟成员承诺,在未来的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承担起我们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也诚挚邀请社会各界对我们进行监督和批评建议。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加入到我们同盟当中,共同促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进一步发展。

  今天,社会各界的嘉宾和同盟常务理事单位共聚一堂,共同见证同盟成立的这个伟大时刻。我们相信,企业的联合必将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完善人类社会的重要力量。谢谢大家!

  杨:谢谢何庆源先生!同盟的成立,受到各级党政机关、北京大学校领导、知名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热情关注,原定丁石孙、胡富国等多位人大、政协常委都准备前来参加这个盛会,由于要参加今天同期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许多领导无法抽身到场,但纷纷发来贺电。

  金: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我们宣读原北京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同志的贺信:

  杨:值此“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之际,我谨致以热烈祝贺!

  企业是社会经济的细胞,也是社会的基本力量。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为了强化企业的竞争优势,增加持续发展能力,企业必须秉持“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在依法经营,恪守商业伦理的同时,为社会的道德投资与慈善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衷心希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能够凝聚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共同推动社会责任事业,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大会圆满成功!

  罗豪才

  二○○六年十月十五日

  主持人:下面有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重庵教授致辞!

  李重庵: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就前不久,就在同一个地方,我非常荣幸见证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助教扶贫工程开动仪式,今天很荣幸的和这样众多的全国重要企业的领导人一同见证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我首先代表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代表民盟的前任主席北京大学前任校长和先任的联盟中央主席南方大学校长蒋树生向大会表示祝贺,向同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向同盟的发起单位表示由衷的敬佩。

  其实企业的社会责任源自与企业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企业的依托;企业作为社会资源的整合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就业的提供者,不仅在经济建设,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特别是在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我们仔细看一下,最近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2020年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我们一项一项看,就会发现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和企业的影响、作用分不开的。所以,企业界作为一个整体,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有些项目、任务,企业能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和谐社会这样一个伟大的事业中,企业作为整体承担起重要的社会责任本来是义不容辞的。

  当然同时,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建设的实践中又为企业自身发展和理念的升华提供了广阔平台、友好的环境和重要的机遇。

  正因为如此,我们中国民主同盟高度评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成立这样一个重大的事件,我们也高度赞赏发起参与和支持同盟的各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界、教育界、新闻界等等各界的朋友。我们也相信同盟的理念和宣传,同盟开展的社会实践,对社会的启示,这些都必然会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力量,能够认识到和承担起社会责任,投入到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和谐社会的民主大群中来。民盟的成员队伍和支持者、合作者的队伍也会不断的发展壮大。

  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正党,我们的社会责任主要是通过围绕到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来进行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这两个方面,这两种形式来实现的,也就是我们的前人主席教授总结的,民盟要办的就是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在这里,我想代表民盟中央,郑重的宣布,我们中国民主同盟和我们全国各级组织,和我们17万的盟员,愿意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坚强后盾和忠实的朋友。我们可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组织和我们的盟员愿意发挥我们的自身优势、联系渠道的优势、话语优势和组织优势,来共同推进中国企业界乃至各界的工作和完善。

  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有这样几方面,第一是倡导和推动我们盟员中一大批企业家,包括民营企业家,来进一步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积极投入到这些活动中来。第二,可以民主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围绕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的一些困难、矛盾和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地政府建言献策。第三就是起到桥梁作用,第四是支持、开展一些和谐创建的活动。

  我们相信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事业会不断发展,理念会不断发扬,成效也会不断体现。我们祝愿成立大会圆满成功,也祝愿中国企业社会同盟对社会的贡献能够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由请全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致辞。

  林嘉騋: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本来今天全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胡富国来参加会议,因为今天全国政协常务会在召开,所以他特地委托我来参加这次会议。

  非常高兴能参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大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为了启发提升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观念,北京大学和一批中外著名的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发起成立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是功德无量的善事,对中国企业建设,促进文明进步,构建和谐社会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着这个宗旨,同盟在筹备过程中,针对我们国家的国情,把助学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并提出了六个一百教育扶贫工程,对此,我们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感谢!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以产业化扶贫为己任的社会责任。05年5月我们举行了换届选取。我们非常愿意在扶贫教育方面开展有效的积极合作。

  协会成立以来,在会长的带领下,认真贯彻中央领导的指示,首先选定将陕北、太平山革命老区作为开发的重点。并共同组织以老区扶贫开发为专题,先后对三个老区进行了视察调研,还要求了部分企业家随团考察,启发他们饮水思源,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的产业开发,捐资助学。前不久,我们到陕北五个贫困县,众所周知,那是共和国的摇篮,红军长征出发的时候,每百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参加了长征。其中1.08万人牺牲在长征路上,平均每公里倒下了一名红军战士。可是,为共和国诞生做出重大牺牲的人民,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尚未摆脱贫困,贫困的状况仍然触目惊心。我们到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家里,什么家具都没有,就有一个床头,床上的被子都发霉了。

  特别是中小学的教育令人揪心,123所存在危房,危房面积非常大,乡下的学校可想而知,为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我们发起了一个捐资助教活动,对办学条件极差的学校进行改进,建成以捐款人命名的长征小学,比如说哪一家个捐款,就意他的名字命名。目前为止,还有50多个小学没有捐资。借此机会,我代表革命老区那些扶贫儿童,希望知名企业伸出援助之手,你们的善举会改变成千上万的扶贫儿童。

  最后,祝愿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事业辉煌,祝愿同盟事业、企业善有善报。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北京大学校长助理于鸿君教授为我们致辞!

  于鸿君:尊敬的李重庵老师,尊敬的林嘉騋老师,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出席今天这样一个盛大的聚会,我自己也非常感动,本来准备一个稿子,但是受感染,受感动,我想也是即兴说几句话。

  我想我首先应该代表北京大学对于我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光临北京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之所以感动,是因为参加这样一个大会不由得焕起了我童年时候的回忆,我想在座的各位和我一样,有不少是经历了童年时期那种没有桌凳,没有书本,甚至没有铅笔的艰难的求学历程。今天,我们尽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我们尽管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在我们中国依然有几千万贫困人口,依然有几千万贫困人口的孩子在为求学而发愁。我们也从报道上看到,几乎每一年,在9月份大学入学的时候,都因为父母筹集不起学费而出现自杀的现象,这些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但是今天我非常感动,你们这些大名鼎鼎的企业家,能够接受这样一个颇有号召力的同盟,来帮助政府,来为社会尽力,力所能及的做出自己的贡献,或者说至少可以讲企图能够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走出困境。我想我为你们这种崇敬的思想境界,为你们这种善举、义举受到感染,受到感动!

  我经常在想,以前也曾有一个学生问我,说于教授,请你回答我,什么叫企业家?什么叫商人?我见到马克思说的话,他说政治家是具有自己崇高的政治信仰,有自己的政治主张,而且为了这样的政治信仰而毕生去从事政治事业。政客是什么?由奶便是娘,以从事政治作为谋生的手段,东风大随东风,西风大随西风,只要有利于自己的生存,他不管什么主张不主张。作为企业家,我们中国人经常讲企业家是什么?商人又是什么?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我们经常做企业家、职业经理,但是不用商人这两个字。倒不是说过去一讲商人就是唯利是图,而是说,企业家以从事企业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为己任,正像我们教书的,搞教育的,以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的第一己任,是一个事业。企业家把自己的事业做好了,赢利顺其自然的就来了。通过参加今天的会议,我大概有了新的感悟,当一个商人具备了相应的社会责任感的时候,这个商人可能就蜕变为一个企业家,或者叫做升华为一个企业家。我们需要太多太多这样的企业家,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太多太多在座的诸位拥有爱心,需要善举的企业家。

  我应该用一系列的感谢结束我的讲话,我想首先代表北京大学感谢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过程中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特别是志毅教授,表示我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因为我也是社会成员。还要感谢企业家,不仅感谢你们光临北京大学,更感谢你们为中国社会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即将做出的进一步非常伟大的壮举,还要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光临北京大学,出席今天的会议,还要感谢各大媒体,有了你们的报道,才能够使企业家的善举,才能使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特别是那种精神。还应该为今天大会筹备过程中付出辛勤工作的工作人员,谢谢大家!

  主持人:2006年10月15日是一个值得祝贺的日子,下面在这里进行同盟承运揭牌仪式,首先有请招商银行行长马化腾先生宣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宣言!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宣言,在两千多年以前,孔子说过穷者独善其身,达者独善天下……建设天下的思想和对道德法则的敬重,这是全人类人文兢慎的核心,而在全球化市场经济社会中,企业既是社会繁荣的制造者,也是社会资源的消耗者,企业与社会共生的关系就决定了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进行了将近三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造就了良性的市场环境和一大批企业和企业家。并正在与世界接轨,毫无疑问,赢取利润,在市场环境下这是企业的基本任务之一。但是我们也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它不是企业存在的唯一理由。随着企业日益成为社会经济的市场主体,企业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基本力量。据统计,1995年,全世界一百大经济体中就有五十一个是跨国公司,剩下的四十九个才是国家的经济体。在企业的作用日益重要的情况下,企业行为的影响已经超过了企业本身。而具有越来越强的社会的外部性,从而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理论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置疑。从要求企业诚信经营、尊重员工、保护环境,到反血汗工厂运动的兴起和SA8000的推行,企业的发展战略已经和全社会乃至全球的福利联系在一起了。照顾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已经成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必然要求。

  中国传承至今的儒商精神和祭祀文化源于希腊文化的企业公民精神,都充分表达了企业追求卓越,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不仅要对股东负责,也要对其他的利益相关者负责。并且在更广的范围内增进社会和谐,乃至全球的福祉。

  企业经营当然要取得利润,但只有阳光的,经得起道德检验的利润,才能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人格上的光辉,赢得人们对企业的敬重。

  最近十余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许多公司已经承担起了社会责任。而越来越多证据也表明,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参与,不仅会增加整个社会的福利,而且可以提升企业可持续的发展。企业的积极参与有助于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责任意识,有助于增强团队的协作能力,同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所表现的人文关怀和服务又会无形的渗透到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成为企业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员工自身于一个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环境里,会增加他们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会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然而,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我们也深深地感到,单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力量是薄弱的,而联合企业的力量来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无论在组织上、规模上、影响上,都更能发挥作用。有见于此,今天,为了提高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水平,强化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我们将主动从更宽广的时空唯独审视企业的发展观,并将以企业合力共同推动企业的责任事业,中国企业同盟将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民间机构,并联合其它相关组织开展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

  就像罗马俱乐部致力于破除人类增长的困境,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主体,更需要从永续发展观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行为。如果企业关注的仅仅是自身经营事务和短期的利益成就,这种狭隘的视野将会使企业受挫于长期的发展趋势。在此,我们呼吁所有的中国企业,从永续经营世界视野的思维方向出发,敬畏法律与伦理,以创造阳光利润为追求,誓志成为最受尊敬的和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企业责任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市场经济中企业获得自由的必要途径。中国企业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富有不可推卸和特殊的责任,希望越来越多企业同仁,将CSR整合到企业发展的框架中去,并积极加入到我们的同盟,并且致力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事业。谢谢!

  主持人:有请孙振耀先生和林正刚先生上台,共同揭牌!

  朋友们,在欢快的鼓乐声中,同盟的标识孕育而生,这意味着我们众志成城,共同推进社会责任的事业。

  接下来我们将逐一请出同盟理事单位的代表发言。首先有请惠普总裁孙振耀致辞!

  孙振耀: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够和诸位一起共同见证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的诞生!

  作为好的企业公民是惠普公司的七个战略目标之一,战略高度上我们希望给股东创造最大利益同时,也能促进社会发展,同时造成双赢的效果。也因此,惠普公司积极参与很多企业责任的活动之中。同时,本着惠普的兢慎,那就是企业只要创造好的环境,个人必然全力以赴。

  我们把重点集中在四个方面,商业道德、环境保护、公益事业,以及员工的权益。我们同时推出循环职能的维修计划,在多位投入上,我们重点支持教育事业,寓教于不、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投资计划,以及地方政府合作,为贫困地区建设惠普网络服务与学习中心。我们通过实施弹性工作只,为员工建立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初衷,中国惠普希望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的倡导者,倡导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呼吁更多的企业及社会各界加入到回报社会,贡献社会的行列中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同盟副会长、思科全球副总裁,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林正刚先生发言。

  林正刚:谢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一个对于我个人来讲是激动人心的成立大会,也感谢大家来支持我们同盟的工作开展。

  最近有一本很火的书叫《世界的扁平》,社会上有很多门槛,最后有很多在社会上能够落实的秩序,没有能够分享到社会发展的结果,整个社会扁平时代讲的是什么事呢?通过发展,通过教育,时间慢慢扁平,时间浓缩,社会的发展利益、财富能够更平均的上所有社会人群分享到。作为同盟的一部分,斯科会通过科技,通过教育,在整个世界扁平的过程里面做出我们一部分的贡献。谢谢各位今天来参加同盟的成立,也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各位的支持,在同盟展开活动过程中继续支持我们,谢谢!

  郁亮: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母校的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成为受股东和客户欢迎、尊敬的企业是万科的目标。在过去万科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首先解决的是生存、成长的问题,面对万科二十多年的成长环境,面对不断变化的企业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是我们第一任务。所以在过去十多年间,我们平均以30%的增长率回报股东,我们以不断扩大客户规模,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来回报客户。我们以受尊敬的荣誉和不断提高员工的敬业度来回报员工,我们在过去只是尽了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比如说就业问题,万科目前解决一万五千人的就业问题,比如说纳税问题,在过去十多年里超过50多亿的纳税额。但是我们知道仅仅做这些是不够的,因为企业发展,需要维持社会、行业稳定,所以对此,我们把万科今天的主题定为企业公民,所以今年是万科的元年,我们从今年开始,拿出一千万作为我们企业公民的建设基金。我们对企业公民的认识,还处在非常初步的水平上,我们非常愿意跟同盟中非常先进的成员们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我们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同时也尽我们的努力,来做更多的有利于社会的事情,为中国的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萧洁云女士发言。

  萧洁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同盟成员们早上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跟大家一起见证这么一个有历史意义的一刻。其实在这几个月以来,在同盟秘书处,还有何老师,还有各位发起会议的共同推动下,我们终于迎来今天这一天了。同盟的成立是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在中国对推进社会责任理念来讲是非常有影响的,在各位的努力下,尽管在同盟筹划过程当中,我们各方面通过合作,提前展开了很多公益项目,比如说当初的一个构想称为甘露行动,经过一些同盟企业的展开,已经有了一个助教扶贫项目,今年9月份正式启动了,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发起企业之一感觉非常自豪。

  除了为社会提出高科技还有产品服务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致力于成立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公民之一,诺基亚与青少年教育和环境保护作为我们的主力,积极发起和参与有可持续性的项目,经过助教、扶贫、青年创业、孤儿救助等青年项目,还有环保、梦想、短信大赛、绿箱子回收计划等等,用行动来承载我们优秀企业公民的肩负的社会责任。就在今天下午我本人和40名志愿者会前往四川省龙源县到我们的希望小学进行助学活动。这些员工志愿者是主动用他们的时间年假和公司一起参加慈善事业。这非常证明了诺基亚由公司整体到员工个体,都自发自觉的形成社会公民的意识,并通过行动为建立和谐社会贡献我们一份小小的力量。

  今天,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见证这历史的一刻,诺基亚将和各位同盟,企业一起通力合作,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并带动更多更多的中国企业,还有媒体,参与到我们这个行业中来,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付出我们的力量。谢谢!

  主持人:下面有请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方明先生发言。

  韩方明:恩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早上的发言,本来应该由李东生(李东生新闻)代表总公司的,因为他人在海外,所以我代表公司来参加。

  上个月28号,我们集团刚刚庆祝了自己的25周年生日,作为一家全球主要的家用电子品消费企业,25年前,有包括李东升在内的创业元老们借款5000元在徽州出发, 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成为了一家年盈利收入超过500亿,并在全球提供超过六万五千名就业机会的国际化企业,作为一家高速成长的中国企业,我们一直关注社会的企业责任,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受深尊重的全球领先企业,受人尊敬的企业无疑必须是一个好的企业公民,一个乐意承担责任的企业,一个有善心的企业。在上个月,我们董事长个人捐资120万元用于希望工程。我们也在集团员工内部发起了一项爱心行动,筹得140万元,为那些考上大学无钱上学的贫困学生提供资助。

  这几年来我们用于教育社会公益项目的捐款超过7000万元,我们也希望在社会企业联盟这个框架下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国家到2020年基本实现和谐社会这一战略目标尽一个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谢谢!

  主持人:在该项目中,思科、惠普为项目提供硬件支持,101网校为项目提供教育软件支持。在本次大会上将进行该项目的捐赠仪式,有请林正刚先生、孙振耀先生以及101远程教育网董事长黄勇先生上台,同时有请黄芳女士代表同盟接受捐赠。

  主持人:下面有请均瑶集团公司副董事长王均豪发言。

  王均豪: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我们今天这个同盟成立大会,主要是弘扬孟子兢慎,达者即善天下,为了弘扬这个思想,我们企业也应该追求除了顾客、员工、股东,还有社会满意的永远目标。所以,我们均瑶集团在这方面也是一个年轻的企业,还做得不够多,今后还要向各位企业家学习。尽量让我们企业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最后,我想祝愿我们这个同盟能够带动更多的企业以及个人,来共同承担起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来打造我们和谐社会的共同精神!谢谢!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盛瑞生发言

  盛瑞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经过六个月的紧张筹备,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在北京的金秋,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季节正式成立。作为同盟的发起单位之一,我们能够有幸参与推动了同盟的诞生,中国平安深感荣幸。

  几年前,中国平安的董事长马明哲(马明哲新闻,马明哲说吧)先生就提出了以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为四大责任的中国平安的企业使命。那么社会 责任的承担成为中国平安发展于社会的理由,因此,我们坚持和履行了这样的承诺。

  就在不久前,我们投入一千万元设立了中国平安公益基金,用于资助因经济贫困而无法顺利入学的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也在不久前,我们向中国希望书库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全国40多所希望小学的希望书库德建设。也是在今年一年时间里,我们完成了平安在全国的各地、各个省的希望小学建设的布点工作。另外,我们也在红十字公益事业灾难救助等方向继续参与社会责任的建设。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我们愿意庄重的承诺,我们以实际行动继续履行对同盟、对社会的责任,在社会公益、红十字公益事业、灾难救助、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积极地坚定不移地履行我们的职责,让我们同盟的兄弟们一起,让我们中国更多的企业一起,在社会责任方面贡献我们的一己之力。通过我们的努力,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不断前进,推动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中国平安愿意为这样的发展和努力竭尽我们的全力,谢谢!

  主持人:同盟今年推出的助教扶贫活动当中,志愿者项目是最具影响力的项目之一,该项目向贫困地区提供源源不断的师资力量,另外也为企业培养了一批富有责任感的人才。作为同盟常务理事单位平安保险对所有执教者提供两千万元的保险。下面有请同盟副秘书长××先生接受平安保险的捐赠。

  主持人:下面有请南方报业集团总经理钟广明先生发言。

  钟广明:各位尊敬的嘉宾,大家好!

  此时此刻,我作为一个代表,我完全被今天这个大会,这种庄重的、热烈的、真诚的善家的气氛所感染,所以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发起单位里头的唯一一个传媒单位的代表,能够站到出席台上发言。首先我代表我们南方报业集团祝贺我们今天这个大会和下午论坛的举行。

  社会责任是需要社会的人和相关单位,大家共同的、自觉的去承担的,一个没人能够自觉、大胆的、负责的去承担社会责任的社会,一定是不平衡的,不和谐的,不可持续发展的。作为一个企业,它更是这样,只有不断的思考社会责任的相关问题,不断的唤醒担当社会责任的意识,大胆的、主动的、负责任的进行担当社会责任的工作,这个企业才能够不断的求得集体内部的平衡,才能够处理好企业和社会相关各方的关系,才能够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才能求得可持续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同盟的成立,是办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所以,作为发起单位,我们非常的荣幸。

  在这里,我还要讲一句,社会责任问题,对于中国当今的媒体,有着一份特别的意义。大家知道,作为中国的媒体单位,或者媒体集团,甚至党报集团,在不久以前,我们都是一个单纯的原来利益上的新闻单位,我们一的职责就是传播新闻,传递信息,舆论监督,负起我们该负的那份原来意义上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几十年来,我们履行着责任,为社会,为发展,报道着真实的信息。我们对非典负责任的报道,让我们正确的处理非典问题提供了有力的依据,所以才有了我们二十多年一纸风行、经久不衰的南方周末,才有了南方都市报,才有了我们和光明集团合作的在京城里头也是一纸风行的新京报。但是今天作为传媒单位,我们还要注意到,二十多年改革的发展,我们的传媒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两面体,或者说我们现在称它为“双面人”,一方面以牢牢的把握舆论导向,完成我们的新闻传播任务作为我们几乎唯一任务的传媒责任,那公益性的事业机构,这方面我们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和所有的企业一样,在媒体拼搏的传媒集团公司;我们必须通过企业的分多,在市场里头获取我们必须的利润,养活整个传媒集体。这么一来,社会责任这个问题对我们就有一份特别的利益。为什么?你的形象转变了,受众对你的看法正在转变,但是有些转变还没跟上来。由于没有跟上来,我们正常的报道和舆论监督很容易被人家理解为你是为了追逐你的利润所设的圈套。同时,我们传媒队伍里头确实也有些败类,就是为了追逐这些挂着企业利益的其实非企业利益的利益,而进行着为我们正义新闻人所不持的事业。这样的情况下,假着真时,真亦假。所以,社会责任问题就是我们塑造改变自身形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和途径。我们南方传媒集团早早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很早以前就有了南方周末希望小学的系列行动,才有了我们南方都市报在安徽绩溪的希望小学活动,才有了我们为贫困大学生资助的“手买田、手望成”活动,才有了我们给落户地区农民百村改水活动,但是还不够,今天这个同盟的成立给了我们新的启发,我们南方报业集团的全体同仁一定会好好的思考社会责任的真正的含义,我们一定会很好的履行我们在社会责任同盟里头该履行的责任,并且把这份神圣的事业做好。谢谢各位!

  主持人:下面有请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先生发言。

  马化腾: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盟的成员,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荣幸代表腾讯公司作为本次同盟中唯一一个互联网公司,也是网络媒体能够参加此次的成立大会。经过八年多来,腾讯已经经过了一个生存期,进入了一个求发展、求和谐的时期。虽然腾讯目前成为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制一,但是腾讯的宗旨是为人的生活提供更好的互联网服务,因此,腾讯近年来,通过自身在互联网上的优势,能够和全国性的公益组织展开更多的公益活动,比如说我们去年和少年儿童基金会在互联网开展一个长期的,能够让广大网民持续的投入,在我们少年儿童捐助贫困的活动起到了非常大的反响。同时,今年我们和宋庆龄基金会合作,资助贫困高考生的公益活动。最近,也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展开了关于保护中华文化瑰宝的公益活动。我们也在近期投入成立了腾讯的公益基金会,首期资金是2000万元,而且我们将会在之后每一年,在从企业利润中拨出一部分的额度,以每年不少于两千万元的比例持续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产品这次同盟大会,我们也希望借助这个同盟的平台,向令人尊重的国内、国际的大企业学习,能够学习他们更多的在这方面的经验。同时,也希望能够借助我们自身的网络平台的优势,从媒体和我们的网民互动性等等这两个特点,能为我们出更多的力,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IBM大中华区企业公众关系部总经理郭维德先生发言。

  郭维德: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今天是我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成立大会,在里和大家一起共同表示祝贺。IBM大中华区的董事长、总裁本来要参加这个会,因为他出差在外,他特地委托我,首先向今天来参加同盟大会的各位成员,各位尊敬的老总、代表,向我们的马蔚华会长表示问候和致意,向今天参加大会的各位嘉宾转达他的问候、致意。

  同时,为了今天这个重要,也是很有意义的时刻,我们IBM公共关系部的总监写来了贺信,他的信里面提到了企业社会责任是IBM公司几十年来,将近一个世纪,我们的企业文化和企业传统的一个重要内容,特别是在当今时代,这也是我们企业的核心业务价值、创新理念的重要内容。

  当然了,我们今天所在的时代,对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我们更看到一个企业社会责任,他的理念和实践不是光靠一个企业就能完成的,我们必须有更多的企业,有更多的社会成员,共同来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共同来实践企业社会责任,这也是为什么IBM在几年前,在美国倡导了一个活动,与二十多家有影响的企业一起组成一个类似这样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同盟,在美国的学术咨询单位是波斯顿大学的企业公民研究中心,还有哈佛大学的商业评论,我们今天看到的,我们的学术单位有北京大学的企业管理研究中心,有北大商业评论,还有其它的媒体作为支持。之所以有这样的一种倡议,希望我们能够为企业的社会责任设定一个更高的标准,推动我们企业之间共同的努力,来更好的为企业社会责任贡献我们一份力量。在这里提到,因为IBM是一个跨国企业,我们在中国开办我们的业务,是为中国的经济腾飞,为中国的现代化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同样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我们在中国也应该发挥我们一个跨国公司而应该有的一点应有的贡献。

  也就是说我们过去所做的已经过去了,我们也看将来我们如何做得更好,而且是我们共同一起来把这个事情做好。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能够共同见证这样一件有伟大意义的事情,就是为促进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同盟,这样的事业,我们在这里组织同盟成立大会,当然对我们在座的同盟成员带来一份自豪感,但是同样是增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共同的历史使命感,让我们共同为在中国创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为了响应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助教扶贫”的号召,IBM和中国国家教育部从“小小探索者”项目计划中专门调拨出100万元的捐赠份额,安排到同盟定点地区。在本次大会上,我们也安排了该项目的捐赠仪式,有请同盟副秘书长隋成岩先生代表同盟接受捐赠。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先生发言。

  刘东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也斗胆代表中国的企业家,对我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因为很多老朋友,尤其是像马行长这样的老朋友,对我们的核心理念已经耳熟能详了,但是在十年前,比如说我们杂志社二次创业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核心的理念,叫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企业家。当时提这个理念大家不理解,但是大家想一想,这个理念和我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不仅仅是对于他的地位和重要性的一个认识,更重要的是对中国企业所要承担的责任,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尤其是经济实力,谁承担这个主要责任?企业。因为这个事情早就注意到了,哪个国家拥有的跨国公司最多,哪个国家的国力就强大。所以我说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实际上国力强弱的责任就是承担者是企业。

  第二句话是企业的较量在于企业家,而企业的兴衰成败,最大的责任是谁呢?是企业家。比如说群众和英雄谁创造利益,就像说企业家和职工谁创造了也企业的辉煌一样,越大的英雄动员的群众越多,他领导的员工越多,所以我在这儿把我们的核心理念拿出来跟大家共享一下。

  同时,我也想让大家注意一下,我们的发起单位和我们现在的常务理事单位都是一些什么单位呢?大家注意一下,我们的中国企业在中国企业群落中是什么样的企业?跨国公司在全球的跨国公司中,更不用说和中国的企业相比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都是最优秀的,最成功的,乃至于相对比较成熟的一些企业,是带着中国社会企业责任的大企业,所以我想提醒的是什么呢?不要用成人的标准来要求一个孩子,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今天的中国企业大量都处在创业期,三四岁,五六岁的孩子,他可能长大要承担重大的责任,但是他今天最主要的责任是成长,我们应该呵护他怎么好好的成长。包括我们有这么多跨国公司,优秀的跨国公司和他们的领导,参与到承担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来,但是我们同样不能要求中国企业像美国企业,像欧洲企业,像全球最出色的跨国公司那样,要同样的承担社会责任,因为不同的企业成长的环境不同。比如说美国的政府,美国的社会,美国的法律,为美国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是什么样的呢?而我们中国今天是什么样的呢?所以这些东西都不要简单化了,因为我们今天张大了,也许我们今天很成熟很强大,所以我们提出这样一个,要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但是我们不能要求正在成长的,非常幼稚的,而且中国已经承担了很多额外的外部社会责任的企业,承担太多他们今天承受不了的东西。所以,《中国企业家》杂志的中国责任就是在中国弘扬和放大企业家精神,同时我们也想以此为契机,让《中国企业家》杂志不但成为企业家精神的杂志,也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还是过去那句话,只有强大的企业才能造就强大的中国。我想我们媒体,我们社会的每一个公民,包括我们的政府,都应该承担好自己的责任,能够让我们的企业非常高兴的、非常健康的,以阳光的心态承担好他应有的基础责任和社会责任,创造一个大家都希望见到的和谐社会。谢谢大家!

  下面有请人民日报大业传媒总经理苏忠先生发言。

  苏忠:尊敬的企业家,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今天在这里真的很受感染,非常感动,前面几位的法言都充满了激情,充满了一种发自内心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常务理事单位有幸见到这一刻,我感觉非常的感动。

  我感觉企业社会责任的提出,应该是一个新的社会价值体系正在形成,这个价值体系就应该是以人为本。中国企业经过近二十多年的发展,或者严格意义上来讲,在92年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发展,他们在经济活动中,慢慢确立了人的位置,提升了人的价值,所以,应该说企业在自己经营实践中,体味到了人的价值,体味到了社会价值,今天更是对社会价值重要性的认知,这是一个很大的发展。因为在商务领域里面,价值的交换是最重要的,对客户价值的交换上升到价值的交换,这是企业在发展中的提高。企业只有给社会更大的价值,它才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个会议的重大意义是揭示企业发展的真理,使我们中国企业从政权到真正的做起,完成这样一个转变。前面几位企业家都已经谈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活动。

  当然,我认为社会责任这个词对我们的政府官员,对我们的企业家,对我们的媒体界,应该都是比较新的词,如何去解读它,如何实践它,这还有一个过程,甚至可能是一些艰难的过程。但是既然我们作为发起单位,或者叫理事单位,我们把此作为一项事业,那么我们就为完成企业的真正升华,为我们中国的企业真正能够服务于社会,走向世界,我们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所以,我们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应该竭尽全力,郑重承诺,来完成我们应有的社会责任。谢谢大家!

  主持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在筹备期间,得到了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这两家机构现在也成为了同盟的学术支持单位。

  同期,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连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等单位共同推出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这是国内首个面向全国优秀企业开展的社会责任理念与实践的大型调查,已于今年7月份正式开始,并将在12月份结束。

  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调查活动,能为中国企业树立起一种行为标准,打造中国公众心中最符合和谐社会理想的企业社会形象。本次活动的有关资料已经随会议资料发放给各位嘉宾,希望获得您的关注和参与!下面,让我们一起欣赏本次活动的介绍短片片断。

  下面我们一起欣赏本次活动的介绍短片。

  (播放短片)

  主持人:谢谢各位。作为同盟的秘书长,何志毅教授是发起人之一,同盟的整个筹备工作都是在何教授的领导下完成的,接下来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何教授为我们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发展设想的主题发言,有请。

  何志毅: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能做什么工作呢?这是我们在筹备过程中不断的问自己,不断讨论的问题。在两次筹备会议上,大家取得了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在目前环境下我们首先能做三件事,第一件是在内部进行交流,各个企业如何组织实施从理念上到组织上到行动上,包括拿出多少资金,这个资金跟企业的效益规模有什么样的关系?它跟经营有什么关系,它跟公共关系有什么关系等等,进行有效的内部交流。实际上在筹备过程中间,这些交流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尤其是很多国内企业,像万科、腾讯,正在系统性的组织,原来他们的公益活动已经做很多了,像刚才郁亮讲的,今年他们它上升到新高度,是有系统、有理念、有组织的开始做这些事情,他们可以到IBM、惠普等比较先进的跨国公司里面进行学习交流,已经感到很大收获。

  另外,我们可以团队在一起,对整个社会进行倡导、宣传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一种作用。企业社会责任英文叫CSR,它也是欧美流行起来的概念,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固定名词了。首先是人类的一些精英,认识到企业是社会进步的一种推动力量,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它也是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人讯,或者说叫罪魁祸首,因为现在我们的人类环境遭到了很大破坏,包括水资源等等。所以企业不能只顾自己的效益,要考虑人类长远的生吞环境,因为人类有六万年的历史,文明史有五千年,但是工业文明史只有两百年,我们不能在未来两百年把人类生存环境破坏完了。所以,这要上升到企业要顾环境,顾环境以后发现还不够,在顾环境基础上还要考虑到资源,因为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像石油资源、天然气资源、煤炭资源等都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开采,过渡开采。所以企业要为人类后代留下一点资源,所以要提高资源效率。再后来发现人文资源比其它资源更重要,很多员工并不开心,并不舒服,可能有钱了,但付出太大,企业应该一起创造一个比较和谐的社会,使大家生存得比较舒服。

  刚才我们都做了很多发言,我觉得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在三个层次上,第一个层次是最基本的层次,绝大多数还处在这个层次上,就是要守法、守章诚信经营。因为现在有假冒伪劣的现象给企业家和企业形象造成很大的破坏。

  第二个层次是在经营过程中间照顾环境,照顾员工的利益和周边采购商、上下游沟通利益者的关系,在经营过程中来构筑一个和谐的环境。

  第三个层次超越经营领域,进行道德分配,我们这些企业都处在第三个层次,但是更多的中国企业还处在第一、第二个层次上。我们这些高端企业有义务来教育全部企业,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这次发起的企业,我觉得有四个共同特点,一个是好人好事,第二个是有力有闲,第三个是无病无灾,第四个是互敬互愉。我们这些企业,首先我们要看他是不是领导人,或者一把手内心有很深的真正的责任感。我想松下早年提出报国,他们跟员工讲,情况好的时候我们是一家,情况不好我们更是一家人的时候,可能有人不相信他,但是今天他已经去世了,我们不相信松下这种理念吗?所以,我们肯定要挑选,要聚集,首先是创始人或者一把手,他内心深处是有很深的责任感的企业。第二个,有力有闲,如果还在很忧虑的为企业生存发展的话,即使是好人还顾及不到企业生存层面。第三个就是无病无灾,就是没有负面影响的企业,他们已经做了很多好事,他们的领域都是跟社会是密切配合的。我们应该共同来推进一个共同的事业,因为同盟秘书处做不了太多的事情,经过多次探讨,我们认为我们共同要做的事情就是教育扶贫,因为教育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千秋大业,目前还有很多地区,还有很多人处在绝对贫困下,中国还有两千六百万人的人均收入是在688块钱人民币以下。我这次到“缔结”去看了一下,内心深受震撼,很多小孩买不起书包,午饭就是从书包来拿出一个烤焦的土豆。有些农村的经济水平有所提高,但是有些教学水平更差,今天最贫困的民办教师找不到像我这样北大毕业的人了,因为留不住人,他也没有发展机会,所以说从现在的状况来看,尤其是我到甘肃去很震撼,因为我当年在农村去的时间不短,我跟父母去两年,在附近贫困地区是6年,我现在看福建贫困地区跟我三十年前去的时候差不多,所以内心深受震撼。所以,我们同盟决定我们做基础教育,怎么做呢?很多企业各自提出很多方法,比如我们刚才介绍了六个一百,这六个一百只是在筹备过程中做的实验,我们希望有能力的话做到六个一千,甚至是六个一万。

  既然农村没有优秀的教师,现在很多希望小学硬件已经很好了,我们能不能招工的时候提一个要求,说你们下乡助教半年多、一年再来招你进来。甚至在大学的时候,领取奖学金的首先得下乡助教半年呢?我问过一个班的本科生,说如果企业有这样的条件,有多少人愿意下去,80%的人都愿意下去。惠普和斯科是我们说网络公司,我们要用我们的优势使他们收益,所以惠普和斯科捐了他们的软件。这样延伸出来各种各样的扶贫教育行动,同盟打算持之以恒的去做这个事情。

  第三个事情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能在研究CSR的内涵和实施推广方面应该做什么努力。我们注意到这个项目正在进行,我们注意到世界各国政府都对捐赠有各种各样的优惠税收政策,即使政府牺牲到一点税收,这也是好事。即使让企业用本来该交税的一点钱去捐赠社会的话,他就会把很多社会矛盾、灾难消除在隐患之中,所以各国都有很好的政策。中国税法里面定了3%是可以抵扣的,但是几乎都没有执行。我们要研究一下,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是一种什么方式,到底多少比例比较合适,是在中央财政里支出,还是地方税务支出,这个研究还在进行。

  还有,中国在不同的时期,虽然我们要做教育扶贫,要长期来做,但是不同的历史时期,CSR会有不同重点,可能我们每年有研讨会来探讨一下,除了教育之外,当前的重点是什么,大家可以跟着重点展开工作。

  其实我们能做的工作很多,但是我们的力量还是有限,比如我们这次到“毕节”去的时候有很多想法,比如他们希望跟同盟结盟,由他们输出劳工。毕节有14万富裕劳动力,已经出来10万,有一半的日子过得很不好,所以他们希望跟政府签长期的协议,这样对政府、企业来讲都好,而且对社会安定也好,因为他有组织,有管理,但是能不能做,我们现在还在实验,还不敢承诺。我们能不能给他们进行培训,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在韩国推动了一个社一村的概念,我们想能不能在中国搞一社一村,三星已经在国内实验了,有三个是盈利的,这样我们把村庄和平台对接起来,当然要看最后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们在当今社会中间生存,我们可以抱怨社会,抱怨其他人的理由很多很多,但是我们尽自己的努力,为改善和增进社会和谐的方面,也可能会有很多很多。企业是当今社会的主要力量,刚才马行长说了,95年的时候美国有一个统计,发现世界一百大企业里面大部分是企业,而不是国家了,今天在座的很多企业都是富可抵县,甚至市,企业家也是当今社会精英的主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都能为这个社会,如果说企业、企业家,企业的员工都能为社会尽一些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的话,这个社会就一定会更和谐,更美好。

  我们作为北大的教授,我在我的导师厉以宁先生的倡导下,我们来做这个服务,我感觉非常荣幸,我也感谢各位企业家能够抬举我,推举我做这个同盟的秘书长。我曾经表过态,如果不嫌弃的话,这个位置我愿意干20年,我今年50岁。我是有志做这个事业做二十年,不管贡献大小,最是我们的一份心力。

  我们站在北京大学的平台上,就集成了先辈学者们的责任感,我们感觉到很骄傲。今天这个同盟能在北京大学发起,这是我们北京大学的荣誉,也是我们光华管理学院学者们的荣誉,我们一定会尽自己的力量,为同盟的发展做出必要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厉以宁教授已经赶到了会场,厉老在长期致力于研究的同时,在贵州和湖南都捐赠了希望小学,下面我们有请同盟首席顾问、著名经济学家厉老致闭幕辞。

  厉以宁: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上午的会,我衷心祝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建立以后,能够在中国的扶贫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今天的会上,我想讲一个什么问题呢?我讲为什么我们要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经济学还有一个假设,是经济人假设,假定从经济人的假设角度来看,现在讨论企业社会责任主要是从这三个方面来讨论。就是说本来企业的目标是股东,或者叫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股东利益的最大化,那跟企业社会责任关系之间怎么处理呢?从经济人的角度讲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看:

  第一个层次,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从近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的关系来考虑,这就是说从近期讲,可能会有点损害股东的最大利益,因为你要把钱捐献出来,但是从长期来讲,应该使股东的最大利益得到了扩展,因为企业在尽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他一定会注意怎么搞好员工的关系,搞好社区的关系,最后能够使得股东利益最大化。

  第二个层次,货币收入和非货币收入的角度来考虑,从货币收入的角度讲,从企业来说,可能要捐出一些钱,要消耗一部分钱,但是同非货币收入的角度讲,企业是有收益的。比如说企业的信誉能够增加,企业跟社区的关系能够搞好,企业内部的职工是更加凝聚在一起,这样就能够带来很多非货币收入。

  第三个层次,从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关系来考虑,从有形资产来讲,企业捐献会使有形资产有所减少,但从无形资产的角度来讲,企业是大大增加了自己的无形资产。因为企业的品牌,企业的名字,企业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等等,都是企业无形资产的组成部分。所以,根据经济人的观点来讲,应该说近期跟长期是统一的,货币收入和非货币收入是统一的,而有形资产增减和无形资产增减也是统一的,统一考虑,这就是从经济人的角度来看企业的社会责任。

  但是我们知道,以上的观点是对的,但不全面,不深刻。因为人不仅是经济人,人首先,或者更重要的是社会人,一个人不完全是经济人,人是社会的人,包括企业的投资者,包括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也包括广大的,或者叫全体职工,都是社会人。如果我们从社会人的角度来看,我们站的层次更高了,而不仅仅是经过学家跟股东最大利益有冲突的问题了,而应该可以这儿说,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事情。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点,人作为社会人,就应该懂得生产的目的不仅是生产物质产品,而且在培养人。因为企业的目的不仅是提供物质产品,它是培养人,培养一种思想,发扬一种思想,所以说企业的社会责任跟这个目标完全是一致的。我们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也应该认识到这一点,我要让全体职工都拥有社会责任感的话,社会企业的成就、社会企业的目标,所以第一个应该从生产目的来讲。

  第二点,作为社会人,应该懂得,我们不仅要注意当代人的生存和发展,还要注意到后代人的生存与发展。企业领导人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我们不仅要考虑当代人,还要为子孙后代着想,而企业社会责任这表明了我们不仅关心当代人,而且关心后代人。比如说我们要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良好的自然环境,让后代能够更好的生存与发展。我们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社会环境,让我们后代在这里生活得更好,发展得更好。认识到这一点,这是企业对社会责任认识就更清楚。

  第三点,作为社会人,我们应该懂得一个人的幸福是依存于周围人的幸福,人对幸福怎么理解,一个人的幸福是依存周围人,周围人幸福了,你才真正感受到自己是幸福的,所以要帮助贫困地区,实际上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真正对幸福的含义理解是这样的。我相信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当然也不排除传统经济人的观点,他更注重人是社会的人。在今天我们社会中和和谐中两大问题,一个问题是农民失去了土地,而又没有得到资金,土地征收之后给的费用太少,因为他又没有生活来源保障。第二,工人失去了职业,安居乐业,他没有地了怎么乐呢?所以这是当前不和谐的情况,就是失地、失业,而失地以后真正能找到工作也行。为什么我们把同盟的重点放在贫困地区的教育上呢?帮助当地教育发展,实际上就是从刚才人是社会人的角度来考虑的。首先关心贫困地区的教育,实际上让这些孩子,从最低的层次讲,让这些孩子能够有赚取收入的本领,能够有更多就业的机会。比如到了18岁,还是失业,农民失去土地了,又没有技能,所以我们首先要从这里来讲,这是和谐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教育现在的孩子,把重点放在教育孩子,让他们培养信仰,什么信仰?就是可持续发展的信仰。要重视环境,要爱护环境,要致力于环境友好建设中,要处理好可持续发展中的各种问题,这样就能够使自己在家乡,在自己的本土,他要热爱自己的家乡。

  另外还有第三个方面,我们今天花大力气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让他能够学到更好的知识,要懂得做人的道理,因为只有懂得做人的道理,这样的话,对我们国家长远来说,这个贡献是巨大的。

  所以,我想在今天的闭幕会上,我讲这几句话,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厉老,同时也感谢所有嘉宾的精彩发言。

  主持人:下面会议环节是一个十分钟的茶歇,有请各位贵宾到休息室稍事休息。之后召开答记者问。

  主持人:下面是我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大会的答记者问部分。

  欢迎各位媒体的朋友向在座的,可以针对某一个人,也可以随便提问,我们可以随即请人来回答。

  提问:我想问一下马先生,我想问一下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作为本土公司和跨国公司,本土公司在承担企业责任过程中,他们有一些什么不同点?我认为跨国公司有些表现是自发的,有些是模式化的,我不知道马行长怎么看?

  马蔚华:我觉得无论是中国的本土企业,还是跨国公司在华的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问题上,我觉得大家是一致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越来越共识的一个问题。社会责任首先是从世界范围内提出来的,大家知道CSR,这将成为CA8000的标准,国际跨国企业这是一个趋势,应该说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比中国本土企业认识更早、更成熟一些。中国在涌入全球化的过程中,一大批企业成长起来了,就像刘东华说的,有三岁、五岁的,也有二十岁,成熟的。随着中国企业的健康成长,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它不仅是国际化的潮流,而且是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要求,特别是对于企业自身来说,不光是你尽责任,是社会给予了你发展的条件,企业既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你又不可能离开社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来谈你的发展。所以,企业的发展,尽你的责任,这是社会赋予你的,你也应该承担的神圣的职责。

  在我接触的这些,不论是本土企业,还是跨国公司,特别是在我们发起成立中国社会责任同盟的过程中,我觉得大家在理念上,在行动上,没有差别。我为大家的共识和共同的自觉行动而感到很欣慰。

  提问:你好,我是腾讯财经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马蔚华先生。首先恭喜你成为中国最富有的行长,我的问题是说,您的年薪能拿到800万,您会不会将800万的一部分用于您履行中国企业家的责任呢?谢谢!

  马蔚华:我是把招商银行的发展和它应该承担的责任作为一个问题来思考的。招商银行是一个服务型的企业,为我们的消费者服务而存在,招商银行有一个理念叫因您而变,也就是说没有这些客户就没有招行存在的必要,没有他们的支持,也就没有我们自己的发展。所以说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要尽到我们作为一个服务行业的责任,所以我不可能单纯的想赚钱而不考虑责任。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是连续五年被北大为首的发起的叫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连续五年被评选上了。我们也从尽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自己得到了发展,我们在云南楚雄两个县连续八年进行助教活动,我们派30多名同志担任那里的县长,我们捐资五千万帮他们建希望小学,每个员工都拿自己的腰包来资助自己的学生,这就培养了所有员工的社会责任感,而这种责任感就构成了招商银行的文化重要内涵,这也是我们招行今天能够从内心为客户做好服务的一个根本原因,所以它是不矛盾的。

  提问:马行长,您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要问的是您的年薪有多少用于企业社会责任?

  马蔚华:我作为一个招商银行的行长,除了带动我的全体员工为社会责任以外,我自己也理所当然的,发自内心的为社会承担了应有的责任,我觉得这是自愿的,是义务的,没有必要去宣传我的所作所为,我对得起这个社会,对得起社会对我们招商银行的厚爱,也对我本人的支持。谢谢!

  提问:我想请问何志毅教授一个问题,您刚才在发言中提出的社会责任的三个层次,我们这个有13个常务理事企业组成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中都是一些非常知名的企业,我们所做的活动也是您所说的第三个层次的,超越了这种普通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责任。您刚才也提到,中国大多的企业中可能还属于第一、第二层次的,我们企业在日后的活动中是否致力于这方面?然后我们在第一、第二层次中会有什么构想?

  何志毅:我觉得有很多第一、第二层次的在做组织工作,比如说政府跟社团考虑制订自己的SA8000条款,还有劳工保护,我们在做组织中,也发现纺织业、制造业等,有很多事情在做这个事情了。所以我觉得从分工和有特色的角度上看,我们这些企业的特点都是超越了两个阶段,所以我们在第一、第二个层面上主要是做一些宣传、推广、呼吁工作,可能我们不会做实质性的工作,我们更多是在第三个层面上发挥自己的优势。谢谢!

  提问:我想问一下马行长,因为现在企业的贷款问题一直是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在银监会上,也有一个中小企业贷款的一个比较好的典型,现在我们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是怎么样的?在以后有什么样的战略考虑?

  马蔚华:你的提问和我们主题有点差距,我还是乐意回答的。因为全球都在关心中小企业。

  几年前,当中央利率还是固定利率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还是难,在固定利率下,银行的收益和风险不是很匹配,这种情况下银行偏向大企业、国营企业多一点。随着市场进程的加快,现在在迅速改变这一状况,我觉得今年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把中小企业的融资当成自己一个重要的措施和发展方向。为什么呢?因为随着利率市场化、随着资本性的脱媒,银行单纯靠傍大款已经不行了,而且这样越来越难以为计。好的企业、大企业可以直接融资,也可以下浮利率,所以银行理所当然的选择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利率又可以市场化,我觉得在这个方面将来可以非常乐观。今年招商银行选择了九个分行进行中小企业,而且要总结一套对中小企业审贷的流程要简便,要迅速,要连续执行。我觉得我们现在中小企业贷款占我们整个信贷比例的40%,我们在五年内提高到60%。谢谢。

  提问:我想就进一步就第一个问题再请教一下马行长,您讲的企业的理念可能是一致的,但是我感觉他们的倾向可能不一定一致,很多跨国公司在社会责任上的实践中,可能遵循了马克思讲的,作为企业战略更多要服务于收益,我们发现很多跨国公司在制订社会责任的设计安排中,也做了非常紧密结合的,这感觉是不是更加形而上学,像中国在座的很多企业,我们发现像马行长前面提到的人文精神,还有道德意念上的崛起,更多是表现在这个层面上。对于相关大范围内的中国企业,或者说在成长期的企业……

  马蔚华:我明白你的意思了,因为中国的企业的发展和跨国公司的发展,由于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性的问题,我们还有一个过程。像刚才何教授讲到的,叫做好人好事,还要有力有闲,还要无病无灾,它要有一定的成熟才能有力量,才能有心思,才能有勇气,才能坚定不移的做这件事。他自己的温饱还没解决呢,还需要别人资助呢,这个时候你强他所难,非得让他尽社会责任,可能还不是那个阶段。而国际跨国公司已经经历了这个阶段,他知道社会责任不仅对社会,不仅对他的员工,而且对自己企业发展是一个什么意义。所以,这方面可能他们更成熟一点,我们有许多东西要借鉴他们,但是我们也要从自己的本土、实际出发,带有中国特色的责任也需要有,因为我们最了解国情,我们最知道需要资助什么。比如说这次社会责任同盟选择的扶贫助教,就是扶贫扶根本,助教助到最核心上面来。如果我们的贫困地区人民的素质提高了,教育提上去了,他们就可以有更多的智慧去改造贫困地区,而不是单纯的去输血。这样,我们知道了这一点,就去扶贫扶教。而教育最缺的是老师,老师是教育的根本,所以我们要招募年轻人去到最需要老师的地方去承担这个责任,这就是中国的国情,我们就是需要这样去做。这一点我觉得大家都是有共识的。如果要问问他们,无论是孙振耀,还是林正刚,我想他们会回答得更好。

  何庆源:其实刚才马行长讲的也非常正确,其实从跨国公司的角度来讲,长期投资以及社会舆论,对我们公司的良好发展是有一定帮助。我们都是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在美国,除了大家熟悉的指数以外,还有很重要的指数就是可持续发展指数,在这个指数里面所看到的都是公司的业绩是多少,他们给股东的回报是多少,他们赚多少钱,其实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在公司在社会责任里面,包括对环境的保护,包括在各地方公司立足的国家、地区,它对当地社会责任的投入也都有影响,可持续发展最后都有审评的,所以从长期来讲,我们既然落地在中国,像诺基亚在中国有一万七千名员工,我们其实也把自己当成中国的企业,我们在中国纳税,在中国出口,其实我们应该在中国所负起的责任不应该跟中国的企业有什么差别。

  刘东华:我想就这个问题再补充两句,我觉得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实际上他刚才这个问题,他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说来到中国的跨国公司,本来更有能力承担与企业发展无关的一些责任,比如说人文关怀,或者更高境界的社会责任,而现在更好相反,他刚才提的问题意思就是,中国的本土企业更多在承担和企业发展无关的责任,而跨国公司承担的责任,无论是较高界面,还是较低界面,都和公司未来发展有非常强的相关性,实际上他提的是这样一个问题。刚才腾讯的那位年轻小伙子提的这个问题也非常有代表性,本来在中国尤其是国有企业的称职的、优秀的管理者,他们的价值是严重被低估的,而偶然的,由于制度安排,由于某些改革、改制的进步,我们某个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在某种时候稍微体现了一点价值,我们就觉得社会,包括媒体人就会提出来,你是不是要把你的钱捐出来啊?实际上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在什么界面上以什么样的方式承担社会责任,在很大程度上他是受我们社会的氛围,是受我们这些人的眼光,就是说我们怎么评价他,在很大程度上是受这个影响的。

  刚才我在发言中也提到,中国的企业,本来大部分企业都在成长中,基本成长能力都非常有限,而我们太多要求他成长的,不但企业本身应该承担的责任,而且把太多的外部成本老想让他多承担一点,你为什么不多承担一点?结果弄得他连健康的成长、发展本身都很难保证。为什么我一再呼吁?我们应该向爱护自己的眼珠子一样爱护中国的好企业,爱护中国的优秀企业家,不要逼着他们在三岁的时候、五岁的时候就被迫输血,被迫承担他根本就承担不起的其它责任。

  提问:您好我是北大商业评论的,我想请教一下钧窑集团的王均豪先生,钧窑投资三峡库区,参与这个光彩事业,更多是出于国务院促进会还有三峡的发展需要,还是从企业的决策,经过比较详细的投资分析以后,发现投资三峡库区对钧窑自己的资源配置更有利,更能实现钧窑当地的资源,或者是劳动力,还有政府的优惠政策呢?

  王均豪:感谢。我们不是出于西部开发,或者是三峡工程需要我们企业去扶贫我们去的,我们企业本身自身也需要发展,以及工程生产,所以在选址过程中,我们有一点倾向三峡大坝住区,因为我们可以选择武汉那个地方,最后我们确实选择了宜昌,这跟三峡工程整个的移民,我看了以后受到了一种体会,觉得应该在三峡库区移民中,带动他们养牛,脱贫致富,我们企业也可以得到发展。当然我们企业本身就需要在中部有这样的工程。

  提问: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IBM曾经和数十家企业共同开展了公益活动,请问郭总能不能介绍一下?是否你们打算借鉴IBM在美国的CSR经验呢?

  郭维德:刚才我说我收到我们IBM总裁的一封贺信,都对企业社会责任很关注。但是在今天这个时代,也有一个共识,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单个企业完全能承担的,而应该是在现有的我们为社会做贡献的基础上,有更多的企业关心这个理念,共同投入这个实践,所以我们在美国确实倡导了一个类似于今天的同盟组织,那是我们IBM倡导的,并且找了二十多个企业一起成立了一个组织。同时,我们这个联盟有一个咨询单位,他们有一个研究中心叫做企业公民研究中心。另外,也有哈佛研究中心作为我们的学术支持单位。你刚才希望我们介绍这方面的经验,但是在今天这个场合,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是在中国实践共同的,也就是通过企业之间建立同盟的形式,能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多做一份贡献,为了共同的理念走到一起来的。

  我刚才提到的美国的情况,我曾经在去年、前年,在北京大学等场合做过相关介绍,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我们下去也可以做一些交流。

  今天我更高兴得是看到我们中国的这样一种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通过今天这个同盟的成立,我们这一批作为发起单位也好,常务理事单位也好,我们志同道合的走到一起,为了共同的心愿,通过企业点滴的努力,汇成对我们社会,建设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共同的贡献做更大的力量。

  刚才我念到我们总裁的贺信也提到,不是说我们以前做了什么,而是希望我们今后做得更好。我想这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谢谢!

  提问:我是网易的,现在正在做直播,现在网友在网上发言很踊跃,网友提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保险业可能是比较重点的一个企业,有网友想提问孙建一先生,他的问题是平安保险在保险行业内如何看待业内的一些不良习惯,在对客户服务过程中,如何实施平安保险对社会所负担的社会责任?

  回答:这个问题很重要,我想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保险在销售过程中,可能在市场上,对他们的公众,对他们的销售方式有些不理解,或者是说他们做的销售动作有些受到置疑,我想这是这个行业还比较年轻的原因,这个行业的法律环境,这个行业的相关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技能和素养都还在成长过程中。中国保险业只是走过了不到十年的历程,特别是刚才讲到的寿信营销走的历程还比较短,未来对客户负责任就是企业社会责任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之一。以平安来讲,在中国保监会的领导下,对公司的营销队伍,包括公司的整个营销理念,营销的专业培训,营销技术和专业管理,整个公司的专业素质、诚信程度,或者是跟客户的良好沟通,能够得到更好的进步。

  另外,今天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这部分,我想这是在经营管理的另一个层面上,就是把企业在完成遵纪守法、照章纳税,为股东创造利润,是公司稳健发展的同时,能够有力量、有闲心为社会承担进一步的责任,这也是平安立足行业的先锋,也希望以平安的行动能够推动整个保险业,整个中国的金融服务业,我们和招行一起,能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

  提问:我是证券日报的记者。我们的周刊主要是国内的金融机构投资者。这个问题本来是要问马会长的,但是我要问一下何志毅教授,今天看到这么一个场面,我对这个问题是很担心的,因为国内有很多NGO组织,也在做社会责任的工作,可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以来并没有产生良好的效果,我想请问一下,咱们这个组织将采取什么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和避免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想请问一下马会长,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影响金融机构加入这个行列?

  何志毅:我认为在二十年来,除了政府的力量以外,社会团体在国外叫NGO的力量也正在形成和发展,尽管中国政府对这个管理比较严格,比如环保组织,其它的各种组织还正在成长。至于说我们能做什么事情,我们也不能认为我们这个组织的产生就能根本解决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我们本着理念,能做一点就做一点。我们希望这些企业互相鼓励,互相交流,把它做得更好,他们感到不是一个企业在做,而是有一个志同道合的团体一起做这些事情。

  我们先从点点滴滴做起,因为我们的成员是企业,企业是很务实的,我们要找能做的事情做起。我也高兴看到,也是我们的希望,一旦我们发布的时候,我们不仅仅讲理念,我们已经做事了,我们推出六个一百工程,已经完成三个了,还有三个也都在进行过程之中。如果说我们只能做一件事情的话,我们就会把教育扶贫的工作能做多少做多少,像滚雪球一样滚下去。如果说我们在教育事业中只能做一个一百,如果我们源源不断派优秀的学生下去执教,这是非常可行的办法,对学生也有好处,因为现在的学生缺乏爱心、缺乏责任感和吃苦精神,对企业也有好处,同样一个是刚刚毕业的学生,一个是毕业到农村艰苦干了一年的学生,你要谁,肯定会要这样的孩子,他既有爱心,受过锻炼,他很珍惜就业机会。另外,对企业来说,形象也很好,因为他为农村做了这样的事情。当然这是很重大的工程,比如说我们曾经提过一个口号,叫新上山下乡运动,后来也不敢提了,因为它太政治化了。后来我们找了一个试点,是贵州一个地区,地方非常重视,地位副书记当小组组长,我们磨合成了以后可能会推广。可能大型企业会吸收,比如说五十个,一百个,我在深圳说了以后,他们说你做完了以后我吸收一个,中国一个企业里招一个学生,农村就有这样的师资。如果我们只能做一件,真能做好就不错了,为这个社会添砖加瓦做一点,何况以我们这种能力我们能做更多。我自己很想去做,我也要评估一下自己的能力,包括我们的平台够不够也得评估,如果我们能搭建起一个平台,不管扶持哪个村,都在一个平台上,一个企业究竟帮助哪个村,因为现在法人单位也很多,也可以就近选一个贫困村进行扶贫的话,一个企业的力量是很大,我不知道我们能不能做到,但是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贡献。谢谢!

  马蔚华:在现在发起的企业中只有两家金融企业,就是招商银行和平安保险。但绝不是认为做企业社会责任这件事就我们两家,也绝不因为在做企业社会责任这些金融企业里就我们两家做得好,不是这么回事。我们只是发起这件事,推动这件事,让更多的金融企业,他们相互的交流,互相的促进,吸引更多的金融企业来做这件事,我想我们责任同盟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全中国的金融企业,还有在华的外资的金融企业,都能参与中国社会责任,这个伟大的事业。谢谢!

  提问:你好我是新华社记者。我想请问一下马会长,就企业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对会员企业有没有约束力?或者是它只是一个道德层面的呼吁?第二个问题,我想请问一下TCL的韩方明董事,如果企业利润减少,或者出现盈亏方面,会不会影响企业来履行社会责任?

  马蔚华:应该说组织行为上没有约束,但是道德伦理上大家应该有约束。社会责任同盟的工作就是唤起我们的自我约束。

  何志毅:我相信我们在座的这些企业都是非常真心做这件事情的。有人也问我,有些人为了做好事就是捞取一些好名声,我说他做好事捞取好名声也比不做好事的人好。如果他一辈子都为了捞取好名声做好事的话,那他就是真正的好人了,所以他也是在做好事。

  韩方明:企业盈利收入减少并不以为着企业责任减少。另外,你提的第二个问题,关于现在的营业状况,我也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你,我们的重组业务进展顺利,在欧洲全面好转,所以我相信我们未来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提问:怎么样确保企业社会责任,因为中国的企业很多,但是倒闭的企业也很多,我们怎么确保社会责任同盟能够长效化、机制化、而且比较具有影响力?我觉得发展中的中小企业,我觉得也应该给他们灌输一种社会责任意识,而不是等他们长到非常强壮的企业以后才让他有责任感,就像小孩子一样,如果从小不灌输这种意识的话,他长大会很难礼节的。第二个问题,我想问一下万科郁亮先生,你们造了那么多漂亮的房子,你们有没有针对流浪的人们进行资助计划?另外,我也要感谢在座的同盟成员。

  郁亮:我觉得慈善是从良心,企业公民是责任,不能把良心和责任混在一起。比如说帮助无助的人更多是慈善。比如说照顾更多的人买房子的问题没解决的,至于说流浪者住宅,我们有过方案,我们在第一届中国本土青年设计师大奖赛的时候,就有一个清华的大学生做了一个流浪者的住宅,他把购物中心的车改成住宅,晚上聚集起来,可以在某个公园里面、角落里面安置无家可归的人。但是随着社会进步,收容站条件改善之后,相信这种计划可以实施,但是我不希望这种计划实施。万科会在广州开通第一个尝试,就是廉租房。

  何志毅:我希望我们这个组织能够长期存在下去,因为我个人就很想挂这个头衔挂二十年。我们这些企业好多都是百年的国际企业,而且我也相信中国的企业是百年基业常青的种子选手。所以我相信符合×××的企业他们会是百年常青的。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理念很强大,这些企业组织坐在一起的时候非常有成就感。大家觉得我们坐起来很困难,实际不困难,我们就是一个电话,大家就很容易达成协力。而且企业家,副秘书长里面都有很能干的人当我们的秘书长,而且很多企业确实是不求名利,甚至发布会可以开得更庞大,更隆重,但是马行长说还是要低调一点,我们为了呼吁这个理念,主要是新闻发布会的形式。

  我很赞同你的观点,不是等到叶茂更生的时候再去灌输这个理念。每个人贡献自己收入的10%去奉献给上帝,或者奉献给社会。我到贫困地区,毕节地区,他们县里干部每个人从自己的工资里面拿出一块钱贡献出来。我们也呼吁正在成长的中小企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一些第三个层次的事情。

  马蔚华:今天我们大家讨论的都是怎么样做好责任同盟这件事,我觉得要做好这件事需要激情,需要智慧,更需要责任,我作为会长,作为我们这次被大家信任当选的副会长理事单位和秘书长,我们大家都要有一种责任感,也请大家相信,我们会很负责任的把这个责任做好。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就到这里。今天,我们一起见证了这个同盟的诞生,明天,我们将见证这个同盟做出贡献。

  主持人:各位朋友,今天上午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大会就圆满结束了,请大家继续关注今天下午14点到17点之间举办的企业领袖CSR圆桌论坛,在此谢谢各位,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下午的圆桌论坛现在开始,首先有请马行长发言。

  马蔚华:参加今天的成立大会,我确实感到非常兴奋,这是一个很隆重的充满激情的一个盛会。特别是和媒体交流的那段时间还是很好的。我们对怎么样做好同盟的工作,怎么样认识社会责任这个使命,我们应该是有着很多新的启发。

  北大这个地方是思想汇集的地方,百家争鸣的地方,我今天跟于校长讲,我说我在招行搞产品创新,遇到不理解的时候,我就北大跟学生讲课,跟学生交流,我总会得到鼓舞和信心。所以,在北大成立的发起仪式,在北大关心这个事业媒体的交流,对我们这个责任本身,对社会都是非常好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为什么要搞社会责任同盟呢?上午何教授讲得很清楚,我觉得我们作为发起单位,我们大家虽然做了一些对社会尽责任的事情,但是我们并不认为我们是在全社会里我们是做得最好的,我们只是说通过我们责任同盟的形式来呼吁社会,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来自觉的认识这件事,来让更多做这件事的人,把他们怎么做的,能够相互的进行交流和处理。

  虽然可能我们企业的声音比较弱小,那同盟的声音就比一个企业大得多,所以我们这个事是需要激情的,也是需要智慧的。虽然我们责任同盟的每个发起者和成员,这是我们的责任,这是在一个企业之外,但是又和我们企业本身密不可分的,我们也把它看成自己天经地义的责任。就拿招商银行来说,我觉得我们的发展离不开责任这个问题。我上午讲过,一个银行业是一个服务业,如果没有客户的青睐,没有人跟你做业务,你就不复存在。所以,我们把怎么样给社会的客户服好务作为我们崇高的责任。这个责任也是对社会尽的,也是自身发展的必要条件。所以,每个企业都是这样,都有自己发展的问题。

  作为一个生产企业,会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生产离不开自然环境和社会条件,离不开人文的文化。所以,你虽然创造了利润,虽然作为一个基础的责任,你贡献了利润,你准章守法远远不够,所以你还必须在更高层次承担着伦理道路这方面的责任。

  我想中央六中全会提出和谐社会,这和我们现在做的这件事还是紧密联系的。我们不是说中央提出和谐社会,首先这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而我们做的这个事正是符合趋势的。

  这个社会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都能负起自己的责任,就是有序、和谐的、持续发展的社会。但是这个社会不负责任的事还有很多很多,所以才有我们去呼吁,才有同盟的成立,所以我们是任重道远,我想我作为招商银行的代表,我们会竭尽全力,把社会责任作为己任,把它和我们自己的服务工作紧密相连。不仅从基础层次上做得更好,还要从社会层次上应该做得更好。所以,我想我们今天下午的讨论还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这两句作为一个开场白,抛砖引玉。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做企业社会责任,我们曾经很认真的讨论过,我们到底是低调的做还是高调的做,本来我们想高调的做,但是考虑到整个中国社会,更多的企业需要接受这种理念,所以说需要适当的高调一点,但是也不想太高调,本来这个会可以跑到人民大会堂上发布,可以声势更大,后来我说不要,就小范围的开个发布会。

  其实每个企业在里面都身体力行的做了很多事情,他们不太愿意说,尤其是马行长,所以我们站在这个角度更要说这个事情。在04年推动国民事业的时候,他们就参与。我上午说韩国搞的一社一村,实际上他们扶了两个县,一个是永定县,一个是永陵县,一直持续到现在。马行长还跟我讲了感人的事情,我在贵州碰到了同样的事情,一个村有两百多户人家,一千零八十多人,没水,要跑到7公里以外去背水。他们要花17万去弄水。他们到一个彝族村里,马行长你把这个故事讲一讲,会比我讲得更好。

  马化腾:我觉得我们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的这种心理,使我们在整个社会中处处可以受到触及的,我们看到中国社会的一些现实情况,我们确实发自内心的要做这件事。“永陵”和永定是我们两个扶贫县,更多我们是员工自己掏腰包捐助的,我们总行每个员工都在云南有自己抚养的儿童,有的一个,有的三四个,为什么我每年要派两个县长,因为我们扶贫的钱,我怕不是用到服务教育上,有两个县长,一个是县长助理,一个是专职管教育的,我们在那儿不断的进行教育扶贫。我们有一个员工叫“张京会”,他是支行的副行长,他在那里扶贫一年,后来因为脑溢血死在扶贫岗位上。死了以后,因为这个事他回来也不讲,在他死的前一天跟我通电话,他说他要给国务院写一个报告,说那里面有一个旅游资源,他冒着生命危险六次去勘察写报告,我还鼓励他说,我会把你的报告转达给国务院,结果第二天就传来他的死讯。死后,县里给他开追悼会,万人空巷。像百里的农民,老太太,云南对死者最大的敬重追悼就是把自己的小鸡拿到他的陵前,后来才引起这件事对我们的思考,云南省委和中央工委才开始调查这个事,他在那儿扶贫一年多,几乎把自己的全部的心血都放在这个县的扶贫教育事业上。后来省委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后来还把他的遗主排到台上。我们在路上被一帮彝族人把车拦住,我一下车,因为他们是海拔两千八百米,山上住着一个村的代表,有二三十个,他们知道我到那个地方去了,想见我,但是省里没安排,他们就在山上,走到马路边用了三个小时,在路边等我用了5个小时,8个小时,下车以后他握着我的手哭了,说你们就是我们的亲爸爸,亲妈妈,我说怎么回事,后来扶贫县长告诉我,去年云南大旱,海拔两千米的山上没水,我们帮他修了提水工程,就救了这个村两百多人的命,所以这些穿着彝族服装的人一定要感谢!这个地方,我听说过去不太听共产党的话,他就信一个什么道教,在他眼中对党和共产党的印象不是很深。但是我们这个扶贫,他们在路边就就打出横条:饮水不忘共产党。所以我们成了党把温暖送到他们心里,这个事也是很神圣的事。实际上老百姓需要很基础的这么一点条件,他们就如此感恩戴德,所以我们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太有责任做这样的事了。谢谢!

  主持人:还有一个是招商银行文支部开始的,他们在柜台上太了贫困地区需要资助孩子的照片。

  马化腾:我们本来是支行搞企业文化,说大家到云南领养小孩是体会,结果客户看见了,本来是内部的文化层,客户问,还有没有小孩,我们要领,这样启发大家,才把到云南第一批贴出20个,很快被领养走了,后来又贴出20个,又被领养走了,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很重要的形式。

  主持人:我就想每一个储蓄所都贴出领养孩子的消息,大家有了意识之后,对社会会有很大的帮助。下面大家自由发言。

  盛瑞生:我借着马行长的话题,讲一讲我自己的经历,我是去年9月份的时候,去到延安宝塔区,我们在那里有一所希望小学,这个小学已经建了有七八年的历史了,建完没多久,公司人员就去做一次回访,发现当地有一个小孩,父亲去世,母亲撇下孩子不管,留下一个小姐妹在乡里读书,到家里看点煤油灯做作业的时候,回来之后我们同事写了一篇文章叫《窑洞里的小油灯》,后来我们在平安报刊上登出来,之后在社会上有一些流传。我们有些做业务的同仁就会拿这个报纸给我们的客户,给社会关系户看,《窑洞里小油灯》这篇文章被日本株式会驻深圳办公室的人看到了,他是日本人,就打电话说这个小孩现在怎么样,有没有办法可以帮助他?我们说好像当时可以,因为他现在读书是有困难的,当时因为只是这么一个孩子,我们想小范围内组织捐款的事情。

  结果第二天日本人就跑到我们部门来,给我们同事那边留了30万块钱,他说麻烦你怎么转交给孩子。我们想一下,因为我们怕这个孩子很惊讶,我们想办法干脆这笔钱不直接给他,那个小孩叫刘喜娃,我们就内部成立了一个喜娃基金,根据他每年在当地旧学生活,需要的生活费,就一点点慢慢的捐给他,到去年的时候,他仅仅不小学毕业了,而且读完了初中、高中,因为这个过程我们都一直在跟踪他,考大学的时候,真的是兴师动众,我们部门的同事像他的父母一样,帮他的填志愿,给他进行考前辅导。我们延安子公司在当地还特别买了一些参考辅导书,找了当地的好老师专门给他进行辅导教学,结果他去年考取了大学,虽然学校不太好,我们基金又找了一些钱给他上大学。这个事情做到那个程度,公司高层领导也确实非常感慨。因为关于贫困大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以后,不要因为学费问题酿成社会大的悲剧,所以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做了一个决策,成立一千万的公益基金。很巧的是,因为这是一个独立品牌基金,当时成立的时候,找一些学生,我们觉得他的条件符合,可以资助他的学生。结果在找的过程中,我们在四川有两个学生,清华大学的两个学生,那两个学生被选中是因为非常有意思的原因,这两个学生原来在四川本川的平安希望小学读书的,比我们原来资助的刘喜娃还要棒很多,他既然在那样贫困的地方考取了大学,而且是清华大学,那次在现场是孙中去,孙中激动得不行,握着他的手,真的是恭喜他们。因为这些孩子他们真的有着常人难以想像的那种艰苦环境中,他们肯定比城里的孩子付出了更加十倍以上的刻苦、努力,他们顽强的意志。

  实际上我们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不见得是我们一定要扮演那种所谓救世主的角色,我觉得作为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社会公民,更重要的是我们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做这个事情的过程中,我们自己受到的那种教育。所以,我们平安做这样一些公益事业,一方面,公司在大力推动;另一方面我们在不断教育我们的员工,让他们知道不仅仅是履行职责,有时候我们自己想像我们自己应该是也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了那种心灵的震撼,我们受到了教育,我们从这些贫困学生身上感受到了他们坚韧不拔的毅力,这也是我们社会特别宝贵的财富,把这样的财富,把这样的精神发扬光大。

  这个公益基金从上个礼拜开始,就开始进行了全系统的员工募集,从董事长到下面的员工,都在积极的参与这样的公益基金的募集中,相信这样一个事情持续下去,我们相信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项目会成为中国平安非常重要的公益项目,一年一年年的捐资下去。

  王新超:刚才听了两个公司的介绍,我相信每个企业都有非常精彩的案例,刚才马会长讲的,我也很赞同,做好这个事情需要靠激情,但是我觉得仅有激情还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理性,所以我们要去分析。简单的分析一下,我们现在已经认识到这个事情很重要,但是怎么样促进它,怎么样企业的责任问题。

  其实我觉得伦理的问题,或者在社会上我们来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好像是一个不同的团体的矛盾冲突的事情,说得最根本一点,就是一个利益关系处理得问题。其实包括我现在所说的核心社会的建设,也是利益关系的处理问题,现在发展有了比较好的生活条件,怎么去帮助那些生活条件不好。

  处理问题的途径无非是这几个,一个就是靠当事人的自觉精神,比如我的道德素质比较高,我愿意拿出来,像在座的优秀企业可能属于企业中这样的属于,就是道德水平比较高,我们已经认识到了道德伦理在企业自身发展中是很重要的。但是很显然,这种自觉在促进社会企业伦理上,这是靠不住的,大部分是没有这个自觉性。我们当一个好榜样,作为一个楷模让别人去学,但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为什么去学,所以光靠我们的影响,恐怕这个作用不会太大,而且时间太漫长了,因为过了十年,二十年我们会等不及的,所以光靠自觉性、激情、热情是不行的。

  再一个就是经济,你这个企业不道德就被淘汰,市场经济也需要一个时间,等到严重到爆发的程度。

  第三个就是政府,通过法。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行业,一个市场经营不规范,比如说像月饼、牛奶、视频等,到一定程度政府实在忍受不了就要成立法规,这是非常强硬的手段,非常见效,但是不能没事老立法。所以我觉得咱们的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有可能就是一个类似(民间组织)的作用,我觉得这个事很有效,但是怎么加强,这很重要。

  我觉得从国外来看,他们有一种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如果说我们同盟坐在一起,像何秘书长说的,我们低调的做这个事情,我觉得这个事还不行。如果真正要发挥同盟的作用,不是我们自己自律了,应该在社会上,使这个同盟成为一种形象。比如说同盟应该自己开展研究,然后我们要有一种机制,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要监督这些会员的行为,我们要公布我们的行为,到最后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共识,说哪个企业加入这个同盟成员就可信可靠,如果谁不遵守这个就推动,我自己主动去推动,当然我只是随便一说。假如平安保险公司你做得很好,你做得不好了,就可以靠同盟给你推动,这样就有一种震慑,如果你做得不好就不敢进来,你不敢进来就有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不敢加入?我觉得这是比较有效的,能够帮助我们实现企业的能力。这个事还值得我们探讨的一个事。

  杨军:我是北大研究中心的杨军。上午郭总提到美国有纳斯达克,还有道琼斯以外,还有一些指数,其实在社会责任领域里面,我们作为社会责任同盟这样一个组织,我们要为这个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的事情建立一个标准,他们可以进行披露、公布的,我们这样一个社会责任,一个组织,来共同创建,在监督社会责任同盟,社会责任实施的领域,或者想进入不想进入的领域。

  另外,我平时参与社会同盟的工作,我自己觉得社会同盟现在是一个起步阶段,现在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现在这个工作还处在我做了什么承诺,我觉得在后面同盟,包括秘书处,我们也会做一个工作,我们要更关注这些事情背后的成果,比如说我有一百个老师出去了,我有一百个学生培训了,有一百个网校成立了,这些都是我们做的事,我们更关注的是这一百个老师下去以后影响多少孩子,这一百个孩子来了以后他的生活是怎么改变的,我这一百个网络教室,或者网络图书室在农村铺展以后它改变了多少人民的阅读方式、生活方式、学习方式,我觉得对于效果的注重和效果的体现,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很多工作有一个持续改进的基础,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使我们这些同盟的成员,我们在做这些事情以后,他最终对社会的贡献有一个更准确的判断。

  王曙光:我是北大经济学院金融系王曙光,同时也是我们刚刚筹建的一个农村金融研究所的负责人。

  今天,我觉得参加社会责任同盟大会,我是收获很多,因为我本人也正在研究一些有关金融伦理方面的课题,所以我对上午马行长的讲话印象非常深刻,因为这关系到很多金融企业,作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的问题。

  我下面的发言想讲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想着重讲一讲银行作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其实刚才马行长讲了很多很感人的故事,包括何老师也讲了一些感人的故事。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商业银行的社会慈善事业的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我认为慈善事业可能仅仅是一个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的非常重要,但是可能不是唯一的部分。

  那么一个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有那些呢?一个金融企业的企业性质非常特别,首先他施华了公众的钱,所以在金融学上有一个名词OPS,也就是每一个银行都在花着别人的钱,所以你必须对公众担负责任,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所以我们讲金融伦理学的时候第一节课就要讲什么是OPS,你要意识到你的钱不是自己的。刚才马行长讲他是带有服务性质和公众性质的行业。我想这是第一点。

  同时,它也是一个巨型企业,无论是招商银行,还是跨国企业的花旗银行等,它跟一般的商业企业、贸易企业、产品企业,我想是不一样的,它的社会责任更大。

  另外它还是一个引起整个社会安全的企业。我们都知道97年,银行一旦倒台,整个社会都很恐困惑。另外,它还有对社会安全的影响力。从这三点来讲,一个金融企业可能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大的社会责任。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另外,我感觉在金融伦理当中,对于金融道德的关注可能还远远不够,比如发生金融的腐败,一些违规的案例,它所对社会造成的影响非常之大,消极的后果十分之大,因此,我觉得一个金融企业,尤其是大型的商业银行,他们担负着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这是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刚才马行长讲了很多招商银行做了很多非常感染的公益事业,我觉得非常重要,但是我觉得不是社会责任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他作为一个融资者的责任和义务。

  谈到这一点,我就要谈到,前天下无刚刚获得诺贝尔奖的尤那斯教授,他97年的时候创建了(孟加拉)斯商业银行,这个银行他不随便给人钱,他只搞商业贷款,但是我觉得尤教授从一开始就确定一个理念,我这个商业银行要为需要贷款的贫困人群、弱势人群来服务,我觉得这一点就是现在商业银行的弊端所在,弊端在哪儿呢?在于他忽视弱势群体。贫困人群得不到这些贷款。我是北大农村金融研究所的负责人,我们知道农村出现一个负投资现象,我想这一点马行长,以及其他从事金融业的同行,或者朋友们都非常的深有感触。农村是负投资,为什么有这种现象呢?因为人们觉得给农民、贫困人贷款是不值当的,不合算的,所以很多人觉得不给他们贷款,因为那不符合收益原则。尤教授向这个观点做出了有力的挑战,他觉得应该向贫困人群贷款,而且他的行动证明了向贫困人群贷款不但没有亏本,而且还会赚钱。所以,我想前天下午4点钟,尤那斯教授获得这个奖项,应该说我们是第一时间得到了这个消息,我觉得是有象征意义的。

  他给现有的商业银行企业提出这样一个命题:第一,我们的社会责任在什么地方?是不是仅仅资助几个学生,做一些慈善事业就够了?我想远远不够。我觉得一个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更多在于用融资的方法,用信贷的方法支持贫困人群。比如说招商银行能不能有个计划,我们向贫困山区的这些老百姓,扶持他们的有商业价值的项目,比如说民间工艺品项目,种植业项目,养殖业项目等等,通过信贷使他们获得可持续的发展。我想你发给他一千块钱,他会花光了。但是你给他一万块钱的信贷,告诉他还款,我想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永久扶贫。这一点在尤那斯教授身上表现得非常明显,他的客户97%都是贫困妇女,而且我很非常震惊一点的是,他不但为贫困人群发贷款,而且甚至给乞丐发贷款,我说这一点不容易,这富有想象力的,你敢给乞丐发贷款吗?我觉得他才真正体现出银行的一个社会责任。现在他在全球30几个国家有分行,在孟加拉的贷款量已经超过几十亿美金,这个很不简单。

  再比如说跨国的花旗银行,英国的汇丰应该等,他们已经在中国很多地方开展小额信贷,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这个责任。我们完全不以这个东西要求所有的东西,但是商业性、可持续性的项目,它能够实现贫困人群的真正脱贫。而且发现,如果贷款给他的话他自尊心。比如说你跟一个小孩说,我给你3000块钱,但是我们没有给他自尊。当一个贫困妇女把这个钱还了,我想这个人自尊心很强,而且会自信,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同不同意我这个观点。这方面我们还有落后,而且国外的银行已经开始向中国的小额信贷进军了。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也是从尤那斯教授获奖这个事情本身,我联想到另外一个概念,就是在西方国家,大家都在讲的概念,也是跟今天的主题特别相关的概念,什么概念呢?就是社会企业家,或者叫社会企业家精神。

  社会企业家跟企业家有什么区别吗?区别就在于企业社会责任。我觉得以尤那斯教授为代表的社会企业家他不光关注利润,而且关注社会活动,我想在座的诸多也是一样的,不但关注本行业的问题,而且还要关注教育、反贫困、公务设施、公共服务,这种企业家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像今天上午讲到的理性人、经济人企业家,而是超越了这种阶段,他是一个社会企业家,关注社会目标。在他这个目标当中,不但有利润要素,而且更有一些社会目标。

  我觉得今天的企业社会责任同盟这个事情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向中国的企业家发出一个倡议,不光做一个追逐利润的企业家,而且还要作为一个关注目标的企业家。所以,在这个小册子上列的企业家,他们的行动就可以命名为社会企业家。

  马蔚华:诺贝尔何平奖这么多年来头一次奖给银行家,他的功绩就在于他这么多年来投身于最贫困山区小额信贷事业上,而且是贷给农村的家庭妇女,一共是20亿美元,我算了一下。

  王曙光:他现在支援的家庭达到400多万个家庭,现在恐怕到40亿美元左右。

  马蔚华:他银行的资产已经是20亿美元,他的贷款额度小到几美元。最叫我感觉惊奇的是他的98%是按期偿还的。这么多的家庭妇女,这么多的贫困人口,他贷款的回收率到98%,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特别是搞农村金融的,我们中国有三万多个农村信用社,绝大多数濒临倒闭,很大一个问题就是贷款收不回来,所以他这个经验确实叫我震惊,我还准备派人过去学习呢。他为什么能够营造这么好的信用环境,他是每个人都认识,他在这个地区。

  再一个,孟加拉贫困的地区能有这么好的信用环境,如果他那俩钱收不回来早就倒闭了,就没有多少实力,所以这一点很重要。

  刚才讲到作为一个金融企业,最大的责任确实是金融的风险问题,我把一个金融企业当成必要做的,没有这个他就不佩成为金融企业,这是他必然的责任。作为一个金融企业,像国内H股、A股上市公司,股东把钱交给你为了得到更好的回报,不能说没有回报再把这些钱弄损失了,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是社会公众,我们现在将近一万亿资产,这一万亿资产流动安全是我们每天都要考虑的问题。当然银行行长像坐在火枪口上,每员工,每一笔业务,我们觉得都是一个风险点,出现任何一个问题都会对股东的渎职。所以,作为银行业防范风险是必要做的,是没有必要讲的。所以,如果哪个银行每天大讲责任,但是他的不良资产每天都在上升,他就不配讲责任。每天靠国家剥离不良资产,自己不能有效防范不良资产,这怎么能谈责任呢?所以,刚才王教授讲的最大责任是这一点,是把你的客户,你股东的钱管好,而且让他们增值。至于服务,那是金融企业应尽的责任。

  我说的是在这之外的作为企业应该做的,当然我们选择捐款,现在主要是为了教育,建希望小学,你给他最低的贷款他也没办法偿还,抚养这些贫困的孩子,你给他信贷,也是无力偿还。

  对于农村的企业,我觉得也有办法,我们扶持了几百户,十个项目,现在把扶贫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密结合起来了,把我们所力所能及的,让他们把输血功能变成造血功能,这样我们的钱可以循环利用,就会更好,培养他这种意识,这也是我们要做的另一面,我们也已经做了很多工作。

  王曙光:我插一句,我在8月份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8月17号,名字叫《草根金融与穷人的银行家》,就是评论尤那斯教授,当时不知道他要获诺贝尔奖。后来又写了一篇文章,将要发在北大商业评论上,他们决定要发了,10月份要发。当时写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他要获诺贝尔奖。

  另外,我发布一个消息,我们在8月份不知道他获诺贝尔奖的时候,就决定邀请他到北大演讲,时间是10月底,希望大家关注我们的消息。

  何志毅:我也赞同王教授的观点。刚才休会期间有人问我,企业主要通过经营行为影响社会,为什么不做投资类的事情,而不只是慈善行为?我的解释是企业作为投资行为很复杂,每个企业所具有的资源和核心能力不一样,他所关注的社会投资领域不一样,我们很难把它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又把这个机构变成企业行为来做,我们能做的就是找到一个共性的东西,当然我们肯定是赞成王教授的观点,每个企业更多是在自己的经营领域里面发挥自己的社会责任。

  我们也在想,如果企业家把脑筋调动起来怎么做这个事情的时候,真的不会是一个简单的捐款、扶贫。比如北大好多在深圳的EMBA的学生就在深圳响应了,他们说我们不只是简单的捐款,他们凑100万资金以后就在想,100万能不能放到马行长银行存款,换成1000万的贷款来,如果到平安保险那儿再保险一下,就能放大出来利益,这个正在论证评估实施阶段。因为贷款是有尊严的,这样的话这个利益就越滚越大。

  刘俊海:我今天上午没有来,但是我想迟到的祝福大家也是欢迎的!我个人非常祝贺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成立。当时有人说我写的书提前了50年,当时我就不信,我说十年以后就关注这个事情,不用十年,现在我们已经把承担责任转化为我们的事情了。

  我去招行讲公司法的创新,但是马行长在深圳,当时我知道招商银行有企业文化的一句话叫做:因您而变。我个人觉得这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但是在深圳前一个月我们见到沸沸扬扬的“富士刚”公司和上海第一财经日报的官司,第一财经日报说“富士刚”公司让员工加班加点,而且拖欠费用,但是“富士刚”公司职责上海第一财经日报侵害名义权,告两个记者承担3000万的赔偿责任。后来光报记者不报报纸,不符合人民法院,93年关于审理案件的解答,所以把报社追加为共同报告。同时又考虑到公众的激烈情绪,又把3000万元降到一块钱,第三步,双方握手言和,企业尊重媒体的监督权,媒体尊重企业的名义权,所以这种解纷就划上句号了。但是我提出这个案例带出来的问题是什么呢?其实我们在关注这个案例的时候是关注了劳动者的权力,但是后来民意权和纠纷权代替了,现在我们关注劳动者的权利改善了没有,劳动部门做了哪些?我们的企业做了哪些,所以由此展开我们思考一个问题,企业是什么,是干什么的?我们传统的经济学理论都把企业视为个人利益最大化,但是本身这个命题是有问题的,人既有自然性,也有社会性,动物是社会,人也是这样,企业也是这样,从企业诞生开始不光有盈利性,而且还有社会性,所以我说现在这个社会责任同盟成立恰逢其时,一是弘扬了民主观的精神,对于和谐社会有好处。因为现在有好多不和谐的事情,包括在房地产领域等等,大家都知道商品房预售本身就带来信息不对称,容易使消费者购房之后发现上当,承诺80%的绿化率变成8%了,承诺每户每一个车位,后来变成三户一个车位了,所以我说这恰恰是商品房市场当中欺诈的行为。我们再看证券市场,长期遭受虚假交易陈述,还有操作市场三座大山的压迫已经很长时间了,问题还是没有注意科学发展观。你光注意到证券市场是我们上市公司圈钱的摇钱树,而没有注意到他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是赚钱的巨头,所以只强调企业的盈利性,而忽视企业的社会性,我认为是我们当前各类生产要素上出现问题,出现不规范的根源,所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得强调社会责任。

  从微观来讲,重视社会责任,是企业占有市场份额的重要一方面。现在看来,老实人不吃亏,尤老师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真理。

  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打开《新公司法》看第五条,要求公司开展经营活动的时候要遵守法律法规,要遵守商业伦理,要承担社会责任,这一条出来以后,好多人不理解,说宣誓性的口号性的规定没有可塑性,没有可操作性,我说这一条就没有了解立法原理,但是最后立法者还是力排众议,说的是两句话:一,你要承担法律层面的社会责任。第二,你要承担伦理层面的社会责任。法律层面的社会责任,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税法》、《商业银行法》等等,这些法律给商人设定的法律义务是不得不履行的,不履行刑事责任等等就在后面。就商业伦理层面的设置来说,除了我们传统的捐款行为、修桥铺路的善举之外,还有更多行为都可以去做。比如说关于信息披露的问题,我一直认为我们商家对消费者信息披露是不够的。

  曾经有一个卖松花蛋的企业,他标名他的产品是无铅松花蛋,结果在当地被工商局处罚。这个企业找到我,说刘老师,你能不能帮我批评一下工商部门,他为什么要罚我,罚我没有依据,我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不是法律吗?他说全国的松花蛋都含铅,但是我的铅比较低,所以我就写了无铅,我说法律规定,含铅就是有铅。所以义务层面的规定可以履行,也可以不履行,最好是履行。所以,我们好多企业做广告就像吹气球一样,一吹就吹爆了。包括商品房,好多开发商的案子,大部分都是不实虚假广告造成的。有的开发商做广告的时候说地下悬门入户,结果交房的时候说没有,后来说有地震是不可抗力的,这是可免责的。有的空调做广告说在单位打电话空调就可以打开,后来根本没有这回事,我问开发商,开发商说说空调设置就是遥控板,说打电话给家人,家人把空调打开。开发商想点子想卖好房子,但是一定要量力而行,否则按照《合同法》的规定,虽然是商业广告,但是如果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决策产生了重大影响,对购买的商品服务价格产生了重大影响,就视为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没有写到合同里也成立。所以,我说公司社会责任是丰富多彩的,有法律层面的责任,也有社会责任,还有决策层面的责任,我认为决策层面的责任,我们企业应当鼓励股东之外,还要鼓励监事会。我想为什么没有人愿意采纳呢?当时有的媒体这么说,把钢刀插入敌人的心脏,所以商家见了这个报道就不敢引用了,包括怎么欺诈消费者的过程都知道了,其实这个报道是不负责任的,我不是把钢刀插入他们的心脏,而是在公司,产品的设计、售后服务等重大决策上,使你的交易伙伴有机会表达他们的一件,从而使你的经营决策更加审慎,更加明智,更加有效率。我说下一步应当鼓励企业聘请利益相关者的代表,像环保的代表、消费的代表进入公司的管理层,这是一个责任。

  还有一个结果意义上的社会责任,就是不让他们参与决策过程,但是董事会做决策的时候要考虑他们的意见。美国有这个代表,不再产生股东最大化的理论,而是董事会在面临收购的时候,他可以基于对股东之外的工人、社区、政府,其他弱势群体的考量,采取反收购措施,比如吃毒药丸,实行金降落伞的条款等等,实际上被收购公司的目标公司董事会不喜欢这样的,但是正因为如此,他们找理由,找什么理由呢?他们不能说你们来了以后把我们的管理人员扫地出门,他不会这样说。他们就说我们这些人都无所谓,股东利益倒也不是全部的,我们倒是关心我们的工人,因为你收购我们公司以后,要关闭工厂,提高效率,我的工人会失业,当地社区银行存款没有了,当地政府没有税收收入了,所以到这种情况下,美国法官会认为按照利害相关者的利益条款,尽管你的决策股东们不喜欢,但是符合你所代表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也可以符合条款,所以这就是结果意义上的社会责任。

  我们还要探讨一个问题,对谁承担社会责任呢?刚才王老师说对客户,对贫穷的农民、牧民,还有下岗工人、创业者承担责任。但是除了这个,我们还要考虑哪个呢?我认为公司对消费者要承担责任。第二对于劳动者承担社会责任。第三个,还要公众投资者承担责任。第四个是环境。第五个是对其它的社会公共利益的社会责任,包括弱势群体可以保护等等。所以我认为消费者社会责任问题更大一些,每年3.15的时候,房地产行业、包括银行等方面非常紧张,3.15的日子不好过。3.15不光是你的日子,也是消费者的日子,说消费者要维权了,要曝光了,动不动我上黑名单了。所以我说对于企业来说,自觉承担消费者社会责任是自己的重要责任。所以,企业一定要考虑涵盖产品的设计、开发、生存、质量控制、价格策略、营销策略、广告策略、售后服务,还有消费者需要的各种策略等等。产品的设计问题可能也是我们消费者在人身和财产遭受损害当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像直排式的热水器还在生产,不知道为什么。还有儿童使用打手枪的东西,因为塑料冬天容易破碎,那都是设计有问题。但是设计产品,包括马行长的经营产品,做到量体裁衣,个性化的时候,这样的企业非常好。青岛有一个手机生产厂商,有一个英国人使用不慎从14楼上掉到下去摔碎了,后来这个手机厂商按照英国商人的建议,更改了外壳的用材,最后英国商人再回到青岛再从14楼扔下去捡起来仍然能往英国打电话,最后英国商人说我买你30万个手机出口到英国。在二战期间,美国生产降落伞的一个企业,大部分质量很好,但是在欧洲战场上经常有些降落伞落到地上,结果降落伞打不开,半空中落地摔死了。他们老总说降落伞怎么生产的,你拿这个跟我上直升飞机一块往下跳,他说不行,随便拿降落伞跳,跳了以后,质量都改善了。所以说鼓励企业家用自己的商品非常好。包括刚才谈到的开发商为什么不住自己的房子,我也是在实践当中慢慢摸索到的,后来一个企业家跟我说,因为这个企业家平时是报告,消费者是原告,自从他到了开发商的老总做了原告了,我说你有自己的房子为什么住别人的房子,他说自己的房子哪能住啊,我说为什么?他说如果我住自己的房子,不出两天,其他同小区的业务就知道我住哪栋楼,我的车号是多少,我一回家大家就敲门去维权,我没有安宁之日啊,因为我承诺了好多内容都没有兑现,为了睡踏实觉我不能住自己的房子。所以,质量控制我认为一定要加强。

  第三,价格策略。我个人认为,各个产业,包括金融、保险、房地产,将来慢慢会进入微利时代,利润的平均化是必然的。正因此如此,我们要反对暴利措施,它只能赚取一时,而不能长久。最近,关于开发商房价的构成也成为争论焦点,好多消费者说开发商能不能公布一下成本价格,建设部说不可以,开发商也不愿意。我个人认为公布倒也无妨。

  还有一个就是消费者隐私权,上次我再一个经济公司,我爱人开了一个会,要买基金,因为我是独立董事,所以我不能买那个基金,我爱人买别的基金,结果登记以后,虽然一笔交易还没做,现在每天都能收到好多基金发来的信息。我个人觉得在买车的时候,车行也会把你的姓名、联络方式、身分证号码,还有你的财产收入状况、职业会公布他人,这是一种严重侵犯消费者隐私权的行为。每年到该买保险的时候,恰好前一个礼拜保险公司肯定跟我打电话,说你们家该换保险了,我说你怎么知道,他说朋友告诉我的。所以我觉得对于消费者承担责任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但是细节管理决定成败。

  有一个民航有这么一场官司,前几年我在电视台评点了一个案子,98年的时候,北京一个消费者在北京某商业银行存了一笔钱,用零存整取的方式,当时还没有实名制,他用了朱力的名字,但是存到28万他要取这个钱的时候,银行工作人员说让他拿自己的身份证,他说我用的不是真实姓名,后来找分理处主任都做不了主,后来正行长说这个事情让法院来说了算,就去法院打这场官司,肯定会支持消费者,因为他有存款的证据,当然从2001年开始推行实名制的时候,作为银行、商业机构有义务协助消费者从非实名制变成实名制储户,你可以内部解决这个问题,你非到法院解决问题的时候,暴露出你商业银行内部决策的不灵活,所以我觉得对这家商业银行不是好事。但是这家商业银行跟我说,我可是为了防范法律风险啊,万一把钱给错了呢?我说你也可以提供担保,这都可以。但是确实细节决定成败。

  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真的有好处吗?反过来说我不承担社会责任有坏处吗?有。我先说好的例子,可口可乐公司也曾经面临100多员工的指控,因为这个员工长期很努力,但是没有得到提拔和重视,可口可乐公司经过三个礼拜严重以后,说不构成侵权,因为这些人劳动不卖力,所以就不提拔,但是董事会经过严重决定赔钱老事,调解,我觉得他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名字可口可乐在报纸上、电视上进行报道。中国这样的企业也有,比如杭州有一个中海石油(房产)公司,一开始卖4000一平米,消费者觉得便宜,签订了协议,后来等到正式售房的时候就8000一平米,结果消费者说有协定的,于是就把开发商告到法院,法院说开发商的确不诚信,怎么办呢?返还两万定金,再加两万定金,后来消费者不服上诉。后来我接到一个消费者打电话,说你违反这个义务,消费者的损失要让开发商承担。开发商不签正式买卖合同等于违约行为,违约行为可以强制履行,也可以选择其它办法。后来看到了这个节目,后来和公司的张总见面也认识了,他说看到你的节目,我觉得少赚200万,后来你觉得讲的有道理,不需要法院判决,跟消费者和解按照4000块钱卖房子。后来04年在北京召开一个中海现象,我说近期看广告效益,远期看有品牌效益,都有一流企业做品牌,二流企业做市场,三流企业做产品。我说这是聪明的企业。

  但是也有不聪明的企业,比如奥科斯,他是宁波的一个民营企业,曾经在沈阳设立一个奥科斯汽车公司,结果引发了退市现象,后来找到我们公司,我们公司说我是有限责任股东,我不对此公司承担任何责任,但是这个事情先不论从法律上构成不构成母公司滥用子法律的权益,万一奥科斯公司在空调、手机领域,消费者会不会有这样的考虑,你生产空调赚不到前又做别的,所以有可能影响他的声誉度。

  一个保险公司卖保险合同不诚信,别人都怀疑他不诚信,所有保险公司就不诚信,其实可能只有一个保险公司不诚信,包括平安,大多数都是非常诚信的,这叫诚信的株连。所以,我说大家要记住一个道理,世上有眼睛,法律有牙齿,承担社会责任,企业不会吃亏,谢谢大家!

  何志毅:刘教授讲得非常好,有理论也有案例,我们也听得津津有味,但是下午还有人发言,后面发言的嘉宾时间还是要控制一下。

  冯同庆:首先还是感谢同盟的邀请,让我有机会接触这么多企业的企业家,还有专家学者。我是中国劳工研究院的。

  我就顺着平常的劳工研究谈两个感想,第一我谈谈我所认识的同盟成立的实际意义,就我接触企业社会责任,好像跟大家还不太一样,我最早知道企业社会责任从哪儿开始呢?是诺干年前,很多企业,包括跨国公司的承包商,企业里面有很多劳资冲突,后来发现突然有那么一段时间,这些跨国公司,而且还邀请承包商对劳工要好一点,甚至要按照国际劳工标准建立工会,而且要保护职工基本的劳动权益。在工会选举的时候他们也介入,既然要选是不是就按照中国的章程,要民主选举。这样在东南沿海的一些企业里,就出现了机会工会民主选举,甚至工会主席直选的案例,而且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本来这个事实际应该是我们早该做的,我们有工会,我们也相关的法律,也有规定,包括基层企业里面的民主选举和甚至直接选举工会主席都有规定的,但是我们过去做得很不够,特别是和外商合作的企业里面的工会选举就做得差。为什么一下做起来了,而且做的企业越来越多,而且做得都比较到位呢?很重要一个原因,跨国公司本身在海外销售中国产品的时候,人家看到这么好的产品,这么低廉的价格,很多消费者都认为这里面有血汗在里面,你把价格压得这么低的价格来销售,结果便宜的东西在销售中遇到了问题。返过来从商业利润去考虑,他也得考虑,我们不但要做产品,而且我们要维护职工的权益,要执行国际劳动标准,否则的话我们的商业行为就会受到影响。但是对这样的做法,实际存在很多争论的,当然企业社会责任涉及到很多,比如说涉及到环境的关系,和消费者的关系,我今天主要从劳工关系上讲的。做这些东西本来是我们有法律可依的,包括总工会的一些规定,都是依据。但是我们为什么做不好?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突然做了,而且做得比较到位,反而引起了很多问题,包括从我们工会来说,工会怀疑外商在背后的动机,说你就是商业动机吗?你做买卖要关心我们工会成员呢?工会在中国又是政治性很强的组织,所以工会组织很敏感,怀疑他有商业动机。另外还怀疑员工的觉悟,你们建这个工会还要民主选举、直接选举,会不会出现第二工会?甚至是独立工会?甚至和企业对着干,和政府对着干,然后破坏整个经济的经营环境和社会稳定的环境?引出了很多问题。地方政府对这些问题也是非常犹豫的,很多员工都是倾向于投资的。法律上我们还没有很多依据。现在中央高层,黄菊在诺干年前主持中央工作的时候就提出过这个问题。温家宝去年对电力系统也做出了明确批示,但是这都是比较不系统的。比如去年10月份27号《新公司法》修订以后,但实际上对学术责任的界定,包括它的实施,争议还是很多的。而且就我所知,全球总会就回避这个概念,他就怕和那些所谓西方国家的政治意图联系起来,包括很多地方政府也怀疑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同盟的成立,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利用这么一个公开场合,公开主张要实施企业社会责任,而且在北大很有影响力的地方来宣布这件事,我觉得它有实际意义,就是在我们企业经营道德平台上,甚至在整个社会道德的平台上,发出了一个声音,这个事一定会起到相当的影响和作用的。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

  我觉得在我时政观察的视野里,包括东南沿海所谓的民主选举和直选,大部分的效果是良性的。我做过一些普遍性的调查,还做了一万多人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个案调查,我去了二十几个企业里,这样的选举真正是民主的选举,我从二十年前,从北师大到现在,我一直接触基层工会,有时候观察工会的组织活动,包括选举活动,我也看到很多企业在改革开放以后,不断有改进,但是应当说,我在福州看到的企业,那真正是符合中国工会法,符合中国工会章程的真正民主的选举,在此之前,所有的选举都不民主。为什么呢?因为它既符合中国工会法,同时又和国际上的做法是衔接的,比如说他们选举前做了三个月的教育,让从农村来的民工们,通过三个月的教育明白了什么叫《劳动法》,什么叫《劳动法》,我参加工会组织,这个组织有什么权益,他们增长了很多知识,培养出了很多权利方面的意识和观念,而且接下来大家竞选,你愿不愿意参加工会,如果愿意参加就可以竞选,来争取做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你如果愿意做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就可以竞选做工会委员会的委员,你如果愿意做委员,还可以竞选主席、副主席,整个过程半年,但是这半年真是取得了成绩,在这半年里,员工们有了非常大的提升,而且整个过程非常平稳,和当地的地方工会、总工会都在各个环节上,包括地方工会、企业工会,外国跨国公司的人权代表,几个方面看似很难坐在一起的人互相沟通,按照中国的《工会法》,按照中国的工会章程参考劳动标准,最后把从一直在生产一线上做工的一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分别选上了主席,他们当选以后做了工会做不了的工作,然后给这个企业带来了很大变化。在这个企业工会委员会里面,实际上有不同的价值评价,有比较激进的,要和老板对着干的,还有一些比较温和的,但是多数的委员是比较好的,甚至激进的委员当中因为意见不和奋而辞职离开的也有,但是和工会的成员一起已经三年了,很好的处理了企业的关系,既满足了职工的一些投诉,同时也配合企业做很多方面的工作。原来总工会很怀疑这个企业,一直不敢介入表态,到去年,总书记去视察,我们政治上的警惕是必要的,但做下来实际来看我们得到的好处太多了。如果中国的基层企业工会都这样做,这样就能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实践,获得双赢。

  我觉得企业社会责任本身在中国计划体制慢慢退出以后,在过去行政控制企业这种单一的做法已经不起作用的情况下,应该让多种社会主体来介入企业的选举中。包括海外引进来的东西,我们也应该有些分析和见解,结果中国的国情应该把它做得很好,趋利避害。

  下面我就讲第二个方面,咱们这个同盟既然成立了,刚才何教授也讲了很多了,包括马行长也说,说你们要做你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我是这么看的,我们中国走向市场经济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背景下,包括我们的企业经营道德,甚至可以说整个社会道德的层面上,我们的文化是有很大缺陷的,马行长在宣言里我注意到了,他一上来就引了马克思的话,那西方工业的过程,包括劳资关系矛盾的处理,他伴随着新教的兴起和新教的发展,道德对企业家的约束是非常大的,这样才产生了很多劳资冲突。我们国家没有这个条件,如果说西方由于这些信仰的传播,在道德里面是一种文化,谁要不道德就觉得像犯罪了。如果没有更强大的各个方面的力量介入企业的经营,我们会产生很多是非问题。包括中央提出和谐社会的建设都是在这个基础上提出的。贫则独善其身,有了钱就独善天下,虽然不穷,但是你又独善天下,其实你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我比较同意,你们不用花太多的力量,你们可以把自己的事做好,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在做,本身就是一个示范效应,从策略上没问题。

  但实际还有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政府。包括立法,包括行政管制,他能不能慢慢接受这些理念,如果没有学者和企业的结合,可能他们也不会杜立的完全做到。如果我们在这方面做得更好,甚至有一些案例,有一些研究,有一些政策建议能够影响他们的话,那就非常好。

  另外就是包括中小企业,怎么能够带动他们,因为你们第三层次了,但实际上第一、第二层次的问题更多,如果是这样,我觉得就更好了。

  最后,感谢会议的邀请,就说这些吧,谢谢大家!

  郭维德:这个同盟成立有很多意义,刚才各位学者专家都讲得很好了,我就讲一两个方面。

  现在要讲社会责任,大家要下定义的话不像以前那么困难,因为这不是第一次,但说句老实话也不是那么容易。我是IBM公关部的,但也不是公关部,只是名字这么叫,要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到底是什么责任呢?要想讲清楚,刚才杨军讲了,也许我们从学术上、理论上,应该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进行量化,不管我们做什么事,不同的学科领域,你要找项目也好,科研成果的定义也好,它的社会效益怎么样评估,评估用科学的态度应该量化,但是这个谈何容易呢?怎么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一个量化呢?量化就要先有标准,什么叫标准?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了标准,我觉得这都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现在提出的问题是因为到了这个时候了,不是说我们刚刚听说企业的社会责任概念的时候就要去做,现在我们参加同盟的成员公司,都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很多很深入、广泛的工作,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今天各位专家也提到了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我觉得很好,我觉得也许我们要更多的花一些力气,各位同盟要在意企业社会责任,要在它的量化方面做一些工作。刚才各位也提到了商业道德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今天我们同盟成员可能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主要的领域方向还在这儿。

  量化问题我还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某某公司捐多少钱,这个可以量化。有媒体采访我的时候,说你能不能讲一讲你们捐的钱,或者说规模多大?我就用一句话说,我说我们有捐赠,但是我们的公益事业当中主要是做一些经过精心设计的,能够体现我们公司特色的,能够和我们的社区共同合作,来操作的一些合作项目。我们的捐赠不是我们这个项目的重要义务,更不是这个项目的全部内容。但说句老实话,我心里也明白,自己没有一定数额的捐赠,我说这个话也没有底气。

  我的导师是数理逻辑学界的(可以说中国的鼻祖),他已经去世了,他很早的时候到哲学系上课,他们班的同学后来都成了哲学家,他是很有名的。他说念博士,有学问的人是不念博士的,博士这个名字不重要,更不是学问的全部内容。他的意思就是,王浩也是大学者,也过世了,他去哈佛大学念书的时候,他说我的老师说了,有学问的人是不在乎博士学位的,博士学位是没用的。人家跟他讲,你要不把博士学位念下来,你说这个话人家觉得胡悦人道,你自己把博士学位念下来,然后你说这个话重要。最后他跟我讲,这个博士学位还真不是那么简单,因为改革开放以前,去台湾的华人也不少,拿到哈佛博士学位的只有三位,一位是王浩。当然现在很多了,我举这个例子的意思就是我们共同做一些事情,我们想说现在的企业社会责任怎么去把它有一个量化的概念,把它的意义能够从理论上得到一种共识,从而指导我们将来做更好的工作。但是你不说你捐了多少钱,是不是捐资的范围就用一个标准量化?包括北京大学基金会每年出的年度报告,捐赠数额都是从小往下排的,一百万、二百万、五百万这么排的。我们清华也不太光彩,我们是最上面的超过一个亿,但是我觉得这个不应该作为量化的标准。

  但是我们怎么说这个事情呢?从我们同盟来讲,我们有一批这样的企业,都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有这样的支持单位,还有媒体支持单位,能不能在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大课题下做一些工作,然后有一些指导依据。

  冯同庆:这个认证标准有,在沿海密集型企业里面认证搞得非常活跃,但都是商业性质的,这样做起来,认证了以后,他排斥跨国公司商业性的认证,中国的认证要自己搞,但是中国认证到现在没搞出来,所以我刚才说,咱们这个同盟都可以做一下,让我们的认证标准能够有更大的覆盖面,有更好的效应。

  郭维德:其实我们也有很好的条件,因为这样的同盟可以更有效的进行交流,这样的交流可以提高到学术交流的高度。

  我想我们企业社会责任还有特点,我们知道比较有规模的企业,最重要的公司文件,也就是所谓的年度报告,这是每一个公司都有的。我记得每年我们的年度报告是媒体要报告出去,从前几年,IBM平行的年度报告都会和社会责任报告并行的报道出来。今天非常高兴能听到惠普会把他们的社会责任年度报告翻译成中文,能够在国内进行交流,我觉得我们参加同盟的企业,也可以考虑,如果是跨国企业,也可以把我们的年度报告做一些交流。

  另外,因为我在国庆节前参加了中国企业优秀企业公民发布会,沈阳也出了公司的年度报告。因为我觉得公司的年度报告(业绩)是很重要的一个文献,也是提供了我们作为社会调查、社会研究,特别是交流的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料来源,如果我们能够把社会责任提高到这个层次上,我想对我们的理论工作方面也会有很大帮助。作为参加同盟的成员,我希望这个同盟能够从已有的社会实践把它提高,从理论、学术的角度来指导,能够更好的用于实践。还是我们总裁说的那句话,不知道以前做过什么,但是以后要把它做得更好。我们参加同盟的人员一起能够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何志毅:确实量化体系是有一定难度的,像冯教授讲的国际上流行的ISO14000,还有SA8000,主要还是基础层面上。如果我们讲三个层次,第一是法律层面,第二个是道德层面,做这些事主要还是从自己有利的角度出发。第三个层面就是利他,利他倒过来也是利己,但是动机不一样,第一个层面是法律义务和约束,必须做到最基本的层面。第二个层面,我做好事,但是我更多考虑利己的方面,第三个更多是利他,所以我们也确实在探索,待会东林可以说一说他的研究。我在想,其实看一个公司做不做好事,有一个评价指标也很重要,看你有没有专门的组织、专人来做这个事情,不然的话是非常零散的,从这个角度来讲,IBM(中国)公司,相对来讲是做得比较好的,因为像郭总这个部门也做得非常好。再比如万科,他现在考虑,过去做的是没有专人,现在很多组织在考虑,比如说一个品牌助理,公共关系助理,能不能设一个专人,比如说他现在拿一千万,现在可以拿两千万,他花好多钱,但是我知道你没有专人,专人再上升到专门部门,比如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我前年去受启发很大,他总部有九个人的机构,而且这个机构基本上都不在品牌部,不在公关部,上面分管的副总也不是搞营销的,是完全是独立的体系。

  郭维德:IBM也是一样,今年上午写来贺信的他是IBM的主席,所有的公益事业,有关的捐赠等,必须回馈到这个部门,他是这个部门的主席。另外,他是副总裁。

  何志毅:不管怎么样的量化,我们是学者,从不完善到完善,比如说中国有多少企业在做,有多少专人,有多少经费,这就是一种表象的东西,先由表再及里,这肯定是一个过程。

  杨东宁:在座的嘉宾提出的问题基本上回到了一个问题上,就是什么是企业责任的适宜度,我想更大的概念就是适宜度的概念。实际上对于企业的评价至少超过400个,其中有一个是可认证的,包括ISO14000,包括SA8000等,都是可以认证的,而且设定主体也差别很大。不同的大企业有自己内部的行为规范,还有一些咨询公司,为了迎接以后的绩效审核,也发表了一些审核规范。但是我觉得这里边难度在哪儿?我觉得有三点,第一点,因为区域的差别性比较大,最大的区域差别性,我们把世界分成一个北方,一个南方,现在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更多代表北方声音,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声音,也就是南方。另外一个行业性的差别比较大,我今天在这儿看到的主要是一些服务行业,包括投资银行,商业银行,高端制造等行业,更多是在解决方案高科技领域的行业。实际上我们17号的时候,在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主持下,我们也要发表一个关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推荐标准,加盟的企业都是自愿性的,重化工等,所以衡量标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第三个就是独特性。我们应该有一个什么测量,企业考虑问题的逻辑实什么呢?我感觉所有的认证体系,或者标准,最后其实影射出来一个可供企业参考的一个理想的企业社会责任行动结合,这些所有结合不是能完美使显得,企业根据实际情况,传统的优势、资源,可以定制一个特色成型一样,规范设计行动结合,这从最起码的日常业务影响,包括战略社会的投资,到社会投资,以及到全工艺性质,都会形成企业的集合。这个集合应该比照理想模式,去观察他应该有那些行为,如果说比照联想模式重合得越充分,就产生更多适宜性,这个适宜性我们认为会给企业,特别是无形资产上的增加,这会给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带来好处。

  同时,企业的特殊性,包括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创新,往往也丰富了企业责任的标准框架。我认为大体上有这么一个思路,具体在执行上,我们发现了企业,恐怕有几种情形,一种王老师也提到了,有社会创业,这可能有社会责任导向的一些新企业会得到发展的机会。同时,对于大企业来说,它的规模已经足够大的时候,企业责任方面可能会提供一个公司创业的机会,这对企业可能是有意义的。

  我刚才提到了企业有几个层面的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执行的策略,一个是惯常的社会行为影响,这可能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而且要超越这个机构去执行。另外就是战略性的社会投资,可能包括对潜在的客户,帮助他成为真正的对你有价值的客户,包括公司对未来业务的规划,都要考虑这些因素。

  第三个策略的结合主要是社会投资,不一定和企业的核心业务有关系,但是对提供增进社会福利,对于维持可持续的生计可能有好处。

  第四个是纯粹的公益投资。我觉得虽然有这样的一个划分,对于企业来讲,在测量上还是有难度的,测量上的难度怎么解决呢?我认为 恐怕没有一个适应任何条件的方式,但是有一个逻辑是可以遵循的,那种逻辑基本上是这样的。刚才郭总也提到了,说要提升自己知识的话,我为什么读博士学位,博士学位是一个显性指标,别人一看,你不但拥有了一定的基础,而且自己也获得了资历的能力。企业社会责任,武断的说它其实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显性层面,一个是隐性层面,显性层面以比较低的成本、可可见的层面获得的,隐性的层面,比如冰心隐藏在低下,更多是本地信息,有的是难以言传,很难理解的信息,这让我们想到了财务信息,现在财务信息往往反映企业以前经营的当期结果。比如我做了多少广告,可能现在处理里面都是一些成本,它事实上是一种投资,怎么计算呢?所以财务专家,包括会计专家,已经扩展了他们的衡量方法,比如他们更多的采用经济增加值EVA来衡量财务方面的绩效;比如企业开始采用综合平衡积分卡来考虑他们的财务。也就是财务有两个,一个是显性的,一个是驱动性的指标。我们从企业内部来说,能够把这两种绩效、逻辑关系,如果能找到这个逻辑关系的话,我们就知道我们怎么样去改变社会绩效才能更好的实现公司的绩效,这样的话在公司内部形成一个很好的、持续的推动力。我想这里面最重要的有两个基本过程,第一个基本过程就是企业受到外部的驱动力,比如说政府等等强制的驱动力。比如说道德上一些规范性的驱动力,对消费者负责啊,还有模仿性的驱动力,比如看到其他企业做,自己也有压力去做,这种驱动力的情况下,其实会用显性的财务资源,或者说任何显性的资源,有形的资源投入到活动里面去,改善企业显性的技巧,所谓显性就是能测量的,各个方面能感知到的。怎么做到这一呢点?把这些显性的资源投入到企业里面形成企业的资源。比如拿环境来说,更新它的工艺,采用新技术,专门聘任环境保护的团队等等,都是显性的投入,目前是为了改善显性社会的技巧,这是外部驱动的过程。

  我们发现还有内部驱动过程,刚才也有好多嘉宾提到了,企业把社会责任方面需要提升的空间,一方面当成一个安全网,缓冲它的安全。另一方面当成机遇平台,发现新的创业,包括蓝海战略,实际上就是从战略上考虑问题的。现在没有让人觉察到的利益方需求方面里面发掘创新机会,形成企业的能力,叫做组织能力,这是区别于组织资源的,这种能力就是财务绩效驱动力的来源,也是企业制定战略的来源,正因为这种能力才使企业持续经营得以实现,这是企业内部驱动的一个过程。在这两种过程驱动下,其实也有好多从系统科学角度上,或者从学习应用组织角度上来看的话,有好几个企业内部的绩效改进循环。我为什么要强调循环呢,就是说你测量一部分显性绩效,你发现了好处,它就激励你发现更多的,再去测量更有效的绩效指标,所以这种循环往往带来的是一个收益递增的效果。既然递增,就能在企业内部实施、执行下去。所以,我觉得在测量上,首先我们的逻辑框架要弄清楚。

  我们到底做这个工作了没有?我们确实也在做。我觉得至少有四个层面,一个就是怎么测量它?首先最主观的价值判断里面,这个核心价值层面上,肯定全球都是一样的,我们都认同这些东西。

  第二个层面是原则层面。刚才我强调了,因为不同地区发展的状况不一样,如果延伸出去,社会和经济的切入性程度不一样,他们的原则有所区别。比如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拿超时工作,超时工作的指标,往往在8点钟回家,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有一个很大的限制,好多人一个家里面就有一个人去工作,他替代了其他人,其他人在家工作,你要不让他超时工作,他回家要做家务的话,他等于挤出家里其他人的工作岗位,实际上对福利是有影响的,所以原则层面上就开始有地区性、行业性的差别。

  第三个层面上,我们认为是一种操作原形,所有现在可认证的框架,比如说SA8000等,企业可以根据这个去开发、测量自己的绩效和具体内容。

  第四个方面就是具体单位、具体企业实施的符合他自己实际情况的测量模式和测量方法。具体指标方面可能变得更复杂,因为时间关系,我只占用大家这么些时间,谢谢!

  主持人:请大业传媒经理苏忠发言。

  苏忠:今天的讨论大家都发言了非常精彩的论证,对我启发很大。其实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这么一个组织出来以后,我相信肯定会引起各种各样的关注,但是我觉得可能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有一种怀疑的、批判的习惯,这可能也是形成我们的思维定式,我个人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提出,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很超前的,包括各位老师都谈了很多,都是企业本身应该有的,但是没有做到,还要上升到企业社会责任来谈,好像这个话题是早了一点。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话题其实是落不过去的,中国企业假如真要发展,那你没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可以说就发展不了。跨国企业为什么现在非把社会责任看得这么重要?我相信是他们在发展过程中,他们已经感觉到企业的真正要义在哪里,什么叫企业,我这些年接触很多企业,我们在2000年就发起崛起中国品牌很大型的活动,国家五部委参加,当时我是活动的秘书长。那个时候我们收到了全国500强企业的材料,其中有175家的企业都给我们报来了参加,在这些材料里面,其实就有3家企业谈到了消费者的概念。我记得当年有一个是上海的“佳话”,一个是广东的科龙,还有一个就是青岛的海尔,做企业都不知道消费者概念,都在自言自语,自我独白,说我的企业资金那么雄厚,开发能力那么强,荣誉多么多,但是消费者的价值在哪里他没有。其实现代化就是个性化,就是人性化,不知道服务对象是谁,企业是找些机遇,找到空档,甚至还有造假的来挣些钱,这样的企业肯定是不长远的。当然可能在经济学的观点来看,有一个叫原始积累的时期,有企业发展第一桶金的原则,但是这个过程是短暂的,所以中国企业现在来看,已经发展了二十几年了,如果再有五年发展,企业发展到更深层就好了。因为我们公司给很多公司提供策略、战略服务的,包括东风集团,包括中国人寿,包括三九集团等。

  现在很多企业发展到一定时候,最大的困惑就是价值观的问题,还有企业的战略问题。因为整个企业从机会导向已经转向了战略导向,企业的战略如果确定不清楚,企业发展的就有一种功利性很强,短期效益、生命力就受到很大影响。

  还有一个是价值理念,到底什么样的价值理念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很好的文化,这个企业的价值没法统一的,包括他的管理层和成员,他并不知道我这个企业要在哪里获得价值观念。我们接触很多欧洲顶级的企业,我们以为他们要给我们接受他的创新,他们一介绍就是价值观念,比如法国(雅高)集团,他在四五星级的酒店就有四五家,员工就四五十万人,他说总裁到一般的服务员,有40多个层级,如果让他们统一的传达我企业的理念?他说那就得靠统一价值观,无论你是总裁,还是扫地的人员都是雅高人,你说雅高的语言,按雅高的规定来服务客户,这样的话价值理念才可以统一起来,这样的企业才能做成百年企业。但是我们现在的企业很多一做大就出问题,因为价值观不统一,丧失了以后,本来做小的时候大家还可以同甘共苦,一上市,做大了,马上各种各样的矛盾出现了。

  到底怎么样统一价值观呢?所谓企业统一的价值观其实就是人文理念。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所有国际、国内的成功企业,应该说它的价值理念和社会价值理念都是比较一致的,这一点可以说案例很多。而且上午看到何志毅老师写的一本书,我注意他研究的很多企业,只要是成功的企业,它都是一百年,或者五十年,包括我们中国的很多企业都是二十几年的,搞企业可不是那么几年,它是一砖一瓦,一点一滴,它要确立它的发展方向。通用是125年的历史,他的总经理第一任就是35年,他都是长期打造的结果,这个打造结果其实和社会价值,和人的价值是一致的。企业只有为客户创造价值,或者尽量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个人的存在才是合理的。所以,我也希望今天在座的诸位朋友,包括新闻界的朋友,对企业社会责任同盟这么一件事情应该给予积极的鼓励与维护,万事开头难,发出这么一个声音很不容易,有这么一个意识很不容易。

  社会同盟到底能做什么,我觉得除了做善举之外,确实还要做创新,理念上的创新,价值上的创新,使很多中小企业知道这个理念,搞明白怎么办企业,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我认为企业的责任就放在内心了,他就知道不能再那么搞了,机会已经没有了,靠倒来倒去,靠造假,靠投机取巧的,那样的日子很难过的。我也有很多朋友曾经做得很大,非常成功,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所剩无几,为什么?投机性太强。我们组建这么一个平台,让我们的专家学者共同从理念上梳理企业真正发展的要点在哪里,让中国企业真正发展起来。因为从中国的传统历史文化来看,我们比较崇尚两种财富,一个是斗争,我打败你,我战胜你,第二个是战果,我当官了,我权威了,我就有财富了。但是创造财富,是改革开放以后才有的财富来源。创造财富就要有创造财富的文化和它相匹配。西方认为它有基督教的文化,他的信仰,他的诚信,他的专业、敬业,是有文化成本的。但是我们的文化成本是很高的,因为我们有很低的文化来对接很高的经济文化,所以这个成本很大。很简单的一个成本就是信任成本,我们每个企业付出的信任成本太昂贵了。但是这个过程又没有办法,中国企业,我觉得也不要有太多的批判,因为也很正常,因为时间很短,中国的商务精神,真正是从92年以后才有商务精神、商务理念的,我觉得是93年以后才有的,这么短的历史,要和西方200多年的历史相比还是没法比的,但是重要的是我们开始做了,我们开始明确了这个方向,我们开始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好企业,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同盟成立很有价值,很有意义,所以我愿意加入这样的同盟,我也愿意和何老师一样干二十年,矢志不渝,来做这样的事情,因为这是发自内心的,这是自愿的。谢谢大家!

  何志毅:均豪也来参加会议了,今天正好是他的生日。

  钧窑是中国典型的民营企业,规范化大概是15年,我本人关注他,我的关注点有两个,一个是传统的、本土的,而且非常土的从温州产生出来的民营企业,现在请来了一个跨国公司的总裁,完全在洋背景,洋公司里面工作的人,或者土生土长的企业跟国际化企业的磨合,这是我非常关注的,而且我讲你是不能失败的,这是中国企业成长的一个典范,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如果失败对中国很多民营企业打击很大。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融合得很好。第二个,我关注的是我们在挑选民营代表的时候应该是蛮困难的,最终我们选择了钧窑集团,我觉得他很典型。好像是在压迫中国企业,逼迫你履行社会责任,觉得你是坏人,其实不是,其实一开始企业家就很有责任,问题就是比较零散,没有组织,不够系统,我个人觉得钧窑也是处于这种阶段。现在正好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规范化,比较系统化,有理念对接了,这样也是一个履行企业责任、文化建设的一个很典型的案例,请均豪说一说。

  王均豪:参加这个联盟,今天一天的时间,我真的想用一天的时间来参加这个会议,刚才我们何教授讲了,我们钧窑确确实实做了很多,但确确实实还做得不够,所以加入同盟也是我们的一个想法,能够在这么多先进的国际企业中西区社会责任做法的一些经验。因为我们的企业,让黄飞进来,我们跟所有经营者进行分离,这是我们以前规划好的,主要就是想让企业怎么样国际化,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从我本人,我想退到董事会,可能更有钱来做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个想法。

  上午在会议中大家谈到了很多,我们从战略角度,我们为什么要做,包括大家都谈到了,所以我想下午大家讨论的这个话题,我想谈几点自己不成熟的想法。

  社会责任,我有时候比较困惑的一点,比如慈善排行,有些媒体说某某企业总共才捐了100万,这样让我觉得对社会责任,对企业家,是没有好处的,我认为是比较困惑的。我那天听了新闻,你媒体去排名就排名,但是你不要去指。我们还是没有指名,我觉得指了有些企业你的社会责任做得不够,只捐了一百万、五十万,社会责任是自己发自内心,从人性的角度、道义的角度做的事情,我这一点困惑,也希望那么多媒体,以后我们在榜样排名的时候也不要职责某些企业,我想这对我们企业是不利的,对整个社会是不利。

  这个同盟,在行动上,上午已经有了一些实际行动。我们也是刚刚举办这个同盟,应该做一些有质量的社会责任,不要追求数量,要追求有质量的,能够起到引导作用的一些社会责任的案例,引起社会更多人参与,这才是我们的一个目的。我们这个同盟既然是一个团队成立了,通过我们这个团队发出一些呼吁,呼吁我们的企业,打个比方,现在很多企业,包括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所以我们同盟也应该有这个责任去宣导这些标准,让大家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国际是怎么做的,包括刚才介绍的经验,国际专人组织,因为毕竟我们中国企业,像很多企业已经走出国门,还有很多企业还没走出去,所以我们的同盟应该起到这个作用,我们同盟也是很好的交流平台。

  像我们在上海收购了两个学校,本来就是创新性的一个学校,教委还是需要更灵活的体制来创新教育,希望我们来参与,但是我们并没有把它作为战略去发展,教育不是我们的板块,但是我们后来想,这也是一个社会责任,能够在中学,或者小学,我们把国际教育领域里引进到上海,引进到我们的学校,这也是一个社会责任。但是我们的教育投资在预算里面是没有考虑分红的,所以我觉得有很多方式是可以做社会责任的,不一定就是赚钱,所以,这些我们形成一个平台,以后经常要有交流,进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国际一些成熟的经验。

  特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我比较了解一点,他往往有几个阶段,第一个什么都追求,什么钱都赚。还有的赚了一些钱之后,还是有另外的追求,要赚好的钱,也要有引导。有些人还没想到到底赚什么钱,这样的中小企业很多,所以我们应该去引导这些企业,能够让他知道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打个比方,让他赚更好的钱,不要去赚一些昧良好的赚,这也是我们要宣导的社会责任。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能够发出共同的,社会责任最低的标准,我们也可以去倡导一些标准,也就是社会责任最低的标准。像联合国也发了一个倡议,那么多宗教,最后大家发了一个什么倡议呢?人类最基本的要做到,我们要向对让他能过上人的生活的一样的人去对待他。什么意思呢?这也是最低底线,不管是什么人,我们应该让他达到他是人,我们去对待他,事实上这也是我们五年文化,孔孟思想里面引用的一句话,最后联合国也是找到了这句话。所以,我们中国五千年好的文化,儒商的文化,因为社会需要,像《乔家大院》为什么那么火,很多企业家去看,证明大家精神上需要这些东西,所以我们社会同盟的建立,我想以后要多做这些更具有意义的东西。我们通过目前的运作,逐步逐步运作,以后能够像基金化,社会化去运作,我想那更好。我想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我们今天诞生的同盟能够逐步逐步形成一个成人,在社会上担任起社会的共同责任。谢谢!

  苏忠:我插一句,因为我们全国有几百家电视台,我想通过电视节目平台加以传播。

  隋成岩:刚才大家把该讲的话都讲了,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一点意思,我们都谈了很多关于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怎么做善事等等,我觉得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一下,当你行使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你要更多的去考虑,或者说至少是你要去考虑,你这个企业所存在的价值在什么地方,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企业,不管提供产品也好,服务也好和发展而存在的,拿斯科公司来说,是提供网络社会,是构建信息基础设施,我的目的是这样,当我为社会提供这个东西的时候,给一些企业和政府提供这个东西,使得他们能够利用信息基础设施来应对今天全球化和信息化挑战的时候,同时就不要忽略因为有一些弱势群体,或者是一些边远地区,因为他没有能够享受到这个东西,而跟其它的企业或者政府,形成新的差距,而使得在这个事件中不能同等的去享受社会的进步。因此,当你在考虑这些企业责任的时候要特别考虑这个问题。尤那斯教授其实恰恰就在这一点上,我们银行都知道通过贷款可以赚钱,贷款的企业可以发展,银行也可以通过贷款利息得到发展,可是当我们贷款贷的很多企业,做锦上添花事情的时候,不要忘记,还有很多没有条件,或者没有达到贷款条件的那些群体的发展,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知道企业要为股东创造价值,他要发展生存。所以在企业里,做任何事情,哪怕像我们今天谈社会责任,在做善事,我们想让它持续、健康做下去的话,无论如何你要能够使得它关联你整个企业的战略方向、目标。如果这一条做不到,我们都知道这件事情是不可能持续发展下去的。所以说,当你在规划、计划怎么行使社会责任的时候,一定跟企业的发展目标相关联。

  像刚才我讲的斯科公司,我们企业的发展方向、目标,就是来社会提供基础设施的,所以我们的善事做得很多的,我们就是要让在整个社会,在很多层面享受的时候,让一些不要产生新的所谓数字鸿沟,要让整个社会都能够享受到它,而且让他们享受到这样一个平台的时候,再提供教育,使得他们不仅能够到这个平台上来,而且还能够很好的利用这个平台,来参与全球的竞争,共享社会进步的成果。

  韦业宁:刚才赵老师说了很多关于房地产企业的很多不好的表现,我一直心跳,而且手心都出汗了,我特别怕突然蹦出万科的面子,可能是赵老师很给面子。其实我们也特别能理解世面上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评价。对消费者的承诺,不仅仅是销售合同、广告,包括一般的宣传单,沙盘,包括售楼小姐的解说词,我们都严格要求,不能做出不能实现的承诺,这是我们目前的要求,我相信房地产开发商也会越来越的这样做,各位老师可以当我们的荣誉监督员。

  说到万科,就像今天郁总说的我们作为公元元年,我们想做一个好人,这么一个纯朴的出发来做。在我们公司有一句话,做简单,不做一句话,做责任不是暴利,包括我们有一个专门的为自己的顾客设的论坛,这个论坛就是让客户投诉我们,把他们对我们的意见直接告诉我们。到今年我们之所以提出公元元年,就像我们今天的第一个话题一样,其实它是关于企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思考。

  其实关于企业责任和企业战略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有一句话非常好,说这个话的人就是发明了可持续发展这个词的美国学者,他说过一句话,他说事实上企业公民也好,企业社会责任也好,可持续发展也好,这三个词某种意义上是一个词,其实它们的意义都是一样的。其实说到企业社会责任的战略,我想它就是一个谋求可持续发展,当一个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时候不能抛开社会,必须把它放到整个社会环境下来考虑。

  马行长刚才说到了关于孟加拉银行,他说到了他们还贷款的比例高达98%以上。因为我前一段时间正好做过介绍孟加拉银行的专题,我也读了一些关于他的资料,我说了一下,不对的王老师纠正一下。他其实特别简单,他的贷款发出去,他不是一个贷款发出去,他几十个人,二十个人,你们住在一块,你们这一批人,我一块给你发,他这个有点像我们今天这个同盟,他发给二十个人,他不是让你们之间承担连带担保的责任,只是你们在一块会有一个信用监督,叫信用株连,有这么一个意义,我想我们这个同盟未尝不是有这样的意义,我们成立这样一个同盟,十多家企业,其他的企业有没有这样的兴趣,有没有这样的胆量加入到这个同盟里来呢?同盟里面的成员之间是不是大家也有一种相互监督,一旦事件发生了大家看着你呢,你是我们的伙伴,我们在看着你,形成了株连的作用。我想孟加拉银行的贷款对象,那些胸人都能做得很好,还贷率高达98%,我相信我们这么多优秀的公司,那么多战友,有那么多资源,那么多能人,我们应该比他们做得更好。我也在想,或者十五年,二十年之后,和平奖会颁发给我们何教授。

  段雯:我是惠普公司的,我刚才听了几位专家企业代表都讲了整个的观念和想法,我们公司在CSR框架上有一个明确定义的,主要是四个领域,一个是商业道德、员工权益、环保事业和公益事业。

  前面几位专家,像刘先生在商业道德方面讲得比较多,冯老师是在员工权益方面讲得比较多,环保和公益事业前面专家们也提到过,有法律层面的、道德层面的,以及利他和利己层面,可能环保、公益更多是在利他和利己层面。我觉得给同盟的一些建议,在整个同盟定位上的一个思考,我们到底想在CSR领域里重点做什么方向,或者说大家的能力能做到什么样的方向。包括同盟成员里面,我们每一个企业,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以及自己不同的领域,在这个领域里,我们在整个同盟的大平台上,我们怎么能够结合到自己企业的特点,以及企业的长项和利用同盟的平台来做结合得更紧密的企业,这种项目。比如惠普公司,我们是做IT基础架构的,IT基础架构到底在整个CSR里面我们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为什么是惠普来做这件事,或者说斯科来做这件事,而不是别的人来做,怎么能让我们这个项目更有行业的特点,而且更能发挥出来企业的优势、长项,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和更多更深入的探讨。

  第二点,在评估体系上,其实我们也有些经验,比如说我们的销售在出去打单的时候,会有发标的企业要求我们在标书里提供你这个企业做了什么样的公益活动,或者说捐了多少钱等等的信息,但是以前其实是没有这样要求的。所以,从这里面,我们觉得其实整个社会责任这块已经慢慢觉醒,大家已经认识到了把这个东西作为衡量一个企业是不是可信,或者说你的信誉度、美誉度方面是不是作为合作伙伴的一个考量标准,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在评估体系上也有更多的定义。比如说很多人以前捐了什么东西,可能有排名,你捐了多少钱,捐助金额多少,或者你捐了多少个学校,多少台电脑,其实这只是一个数量的东西,但实际上你捐的这些东西,最终给这些人带来了多少实际价值,这个方面我们怎么来衡量?因为其实我们以前也是捐了很多很多的钱,很多很多的设备,包括建希望小学,包括各种教室,但是捐了以后可能并没有很好的跟踪,比如这个项目最终起到的效果是怎么样。所以,这一块我们觉得其实是需要花一些精力去研究,去看的一个东西。

  比如说我们现在做了一个贫困大学生的扶助项目,其实我们注重的是对他能力的培养,因为我们在学校捐了网络实习中心,实际上我们走了很多学校,跟学生都有交流地,他们最看重的不是电脑捐了以后起的作用,这样做他们当然很高兴,但是我们要求他必须有一个贫困生的社团来经营和运营网络学习中心,这样对贫困生的锻炼,对他毕业以后在求职和就业能力上这是很大的改善,这个理念我们叫做做事炼人找方法,相当于只有真正解决他的能力问题,他才能真正走出贫困恶性循环的怪圈。所以,评估一个项目的结果,可能用什么样的东西来看更健康的项目,或者说更有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项目。

  第三点,关于模式的推广,比如说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家可能有这个认识高度,但是在整个企业内部,包括外部,对这件事的认识都是参差不齐的。在内部我们应该怎么样推广?比如说在惠普公司,原来有很多员工工会组织自发的项目,比如说捐小学,扶助孩子,或者监狱服刑子女、儿童村的援助项目都是员工自发的。但是我们现在考虑了很多情况以后,我们觉得这种自发的东西是希望能跟公司的策略整个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工会牵成立一个中国CSR机构,这样有很多志愿者相关的项目,因为我们不想把志愿者的项目变成一种像公司行政命令一样派发下去。所以在公司层面上我们做很多项目,来捐一些设备,捐一些东西。但是在志愿者项目上,我们是让员工自发的,而不是强制的去做这些事情,这样更能引发他们对这些事情的投入、参与的积极性。

  另外就是对外界的宣传,其实进入中国二十多年,我们也捐了几千万的设备,包括资金,但其实我们以前都没有怎么去说过,后来通过跟外界的很多沟通,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实际上对社会责任的认知是很参差不齐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慢慢就开始说自己做了一些什么,为什么要说?其实我们本身在捐赠的钱上,跟市场费用是完全分开的,捐赠的钱是一分都允许拿出来做宣传的,甚至我在教室里做的海报都不允许用买设备的钱。但是我为什么还要去说?就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需要全社会人来觉醒的,而不是我们自己默默无闻的做了,我们只是杯水车薪,如果大家都能够认识到这个问题,而且知道什么是真正责任的时候,他才能做得更好。

  另外,在刚才几位提到的中小企业的CSR教育,其实我同意刚才那位代表讲的意见,应该从公司小的时候就去影响他,就像小孩刚生出来就应该进行道德教育是一样的。其实惠普在1939年刚成立的第二年,我们两个创始人就到嘉州的一个慈善机构捐了第一笔钱,第一笔钱只有5美金,实际上不在于钱多少,而在于他有这种意识去做这件事,这样也就使得我们公司非常的顺理成章的,或者是在企业文化里就融入了社会责任的概念或者叫理念,然后很快在1957年的时候,就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七大目标之一,所以同盟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是一定去宣传和推广教育社会怎么来认识CSR这个问题。

  马斌:为了提高一下气氛,我想问一下我们在座的嘉宾,有没有使用过QQ号的,要有的话我今天有两个奖品。作为腾讯正好成立8年的时间,每个月有2.3亿的QQ号被使用过,5.4亿的QQ号已经发出去了,我们最高的峰值超过两千万的在线。对于QQ群,从18到64岁,可以说我们是中国唯一互联网公司也是跟年轻人互动最好的一家公司。对于今天有幸在整个秘书长何老师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参加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参加这个同盟,其实对于腾讯成长的公司意义非常反响的,我们为了生存也苦苦挣扎了直到04年上市,到今年的大发展,所有的过程当中都是创始人,以及众多网民对腾讯的支持。其实对于整个互联网公司,我们是今天唯一代表互联网公司的,特别是我们网民正在看我们腾讯网的直播,我也想跟这些直接面对面的网民和在座的嘉宾讲,我们作为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能够让企业成为最受尊敬的企业,这也是腾讯的愿景和目标。

  对于腾讯来讲,其实也是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像我们去年做的大河之旅,保护母亲河。前不久做的保护中国文化瑰宝等活动,还有马上成立的公益基金,还有我们在网上每次有灾区的时候,我们在网上所做的拍卖,所有的工作都是在自己的公益事业。

  其实在腾讯整个发展过程中,因为今天这么多老师、专家学者也在讲一句话,我们自己的定位、角度和方法,我觉得从我们自己的定位角度来说,因为腾讯是一个成长性的公司,他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也需要跟更多国际性的大企业和在座做的好的公司去学习,也使得我们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在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就是在网络平台上,特别是互联网公司,腾讯在打造一个满足用户需求,在虚拟世界当中能够找到自己生活的习惯,找到实现心中想法的平台,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很多机会,我们希望把生活中的文化、理念的东西放到平台上,跟用户做交互式的互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给自己做的定位,把我们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在互联网平台上用得更好。

  互联网其实是很大的平台,目前的流量也是中国首位了。在这个过程当中,腾讯本身也是一个媒体,也是一个企业,如何从媒体、企业的角度做好我们的工作呢?我们一个成长的公司,与年轻人一起成长的公司,去做能做的一些公益事业。

  下面谈方法,其实我们原来跟各个协会去做,而今天参加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的时候,让我们看到更大的平台,把我们连接在一起,与众多国际性的大企业与国内知名的企业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还有更多学习的机构。因为在联盟的平台上,我们有很多交流的机会。例如下周一要跟IBM去进行学习和交流,还会跟惠普、诺基亚这些大公司去学习,在私下里我们跟很多企业都做了交流,我们有一个希望,看看别的企业怎么做的,让我们更好的完善自己。同时,我们在学习的平台上也能充分发挥媒体的优势。就是说在我们的平台上能为联盟做点什么?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是否能把一些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媒体的传播和用交互式的互动,通过平台能够跟网友做交流。

  例如我们今天可以讲量化的标准,还有很多指标,特别是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保护文化的东西,所有内容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去跟广大网民做接触。

  这个同盟去年的筹建到今天的诞生,所有人参与过程当中,特别是像秘书长何老师,以及在座所有企业家的心血,其实无外乎就是做一件事情,把整个联盟的公益事业放大,让更多人去关注,去思考。

  在这里我另一个身份当过北大联合MBA学生会成员,我们有一个捐赠项目,其实大家都是在学习当中,他们仍然有这个需求,可是没有找到方向,我相信今天这个平台,除了各个公益组织之外,这个平台,能够让更多的社会人去关注公益事业,关注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再次希望我们能够为整个同盟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谢谢!

  主持人:我们已经开了一天的会,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和下午的圆桌论坛。因为下午主要是理论性的探讨,在这方面同盟可以做三件事情,每年我们发一个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度白皮书,至少在综合我们这些企业所做的社会责任状况和总结他们白皮书归纳,你们的社会责任年度报告的情况下,它能够体现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最优秀的公司做到什么层面上。另外,我们还会总结分析一下本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这是高端的,我们总体做一个评估,它现在的重点、难点是什么东西,以及像今天专家的研讨会,专家、教授等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有什么成效,我们每年会出一本这样的东西。资料现在已经收集起来了,我们06年底会把白皮书出来。每年会开研讨会,以后就可以从白皮书里看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变化情况。

  第二,我们每年会开这样的研讨会,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或者来参加。

  第三,我们试图综合大家的一件,或者跟其它组织联合,来推出一个在目前可以操作的一种规范和标准。

  我想中国现在无论是企业家,还是个人,我们并不缺乏爱心,只是缺乏唤醒或者触动他的意识,缺少非常有公信力的社会公益组织。我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试图在这些方面 集中一些力量,开始筹备过程中我们是互动的,像马行长、孙振耀、林正刚等走得比较近,就互动推荐,就形成这样一个基础,以后再想进入常务理事会必须要三个会员共同推荐,通过秘书处考核来看,看你是不是好人好事,是不是无病无灾,是不是能互敬互愉。所以常务理事会在二十到三十之家。郭先生也说了美国的是22家,德国的社会公益组织就23家,但是我们也不排除,或者说欢迎很多企业来加入理事或者会员,我们正在修订这个规则。 至少在常务理事和理事方面有很高的道德要求。敢于参加这个组织也是要接受媒体和公众更严格的警示和审视。我们会致力成立中国最具公信力的组织之一,我相信在学界和企业家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也欢迎媒体的参与、监督。因为本身我们企业里面就有很多媒体,但是我们看重的还不是企业的部分,很多媒体的企业跟上市企业来比,作为企业的能力、规模相差很大,我们看重的是媒体的功能,因为中国太需要有人唤醒整个社会,整个民族个人的社会责任的意识。中国太需要出现越来越多的真正有社会公信力的组织,这样人家才放心把钱交给你。所以我们同盟要极力成为中国非政府组织之一,尽我们自己的力量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同盟事业的共同发展。(谢谢大家!散会。)

(责任编辑:丁潇)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图片新闻

搜狐财经
玩钞票的艺术
搜狐财经
钞票是如何制造的
搜狐财经
经典香水瓶欣赏
搜狐财经
世界十大待嫁富姐

热门财经特别推荐

相关链接





搜狐短信 小灵通 性感丽人 言语传情
三星图铃专区
[周杰伦] 千里之外
[誓 言] 求佛
[王力宏] 大城小爱
[王心凌] 花的嫁纱
精品专题推荐
短信企业通秀百变功能
浪漫情怀一起漫步音乐
同城约会今夜告别寂寞
敢来挑战你的球技吗?
 精彩生活 

星座运势 每日财运
花边新闻 魔鬼辞典
情感测试 生活笑话


今日运程如何?财运、事业运、桃花运,给你详细道来!!!





月亮之上
秋天不回来
求佛
千里之外
香水有毒
吉祥三宝
天竺少女

上证 沪B 中300 深成 深B

股票查询


频道精彩推荐

·焦点新闻 美国飞机撞楼
·12类医疗广告禁止上报
·王光美逝世 俄格间谍
·安倍晋三 2008奥运会 F1
·CBA博客圈 姚明 王治郅
·体操世锦赛 刘翔 篮球
·欧洲冠军联赛 体育彩票
·派朗 suv 骏逸 微型车
·标致206 骏捷 雅绅特
·结伴旅游 国美收购永乐






约定
爱如空气
离歌
江湖笑
城里的月光
太委屈
迷糊娃娃可爱粉红卡通
四季美眉给你最想要的

搜狐分类 ·搜狐商机

财富八卦

·商品渐丰 走进真实朝鲜
·领导人获赠的外国珍宝
·啥是登峰造极的豪华房车
·叫价2.5亿中国第一别墅
·北京最早出现的美女广告
·领导车队出行的特殊待遇
·教师是怎么买得起别墅的
·最不要命的十种工作(图)
·中国公路奇观令人看傻了
·06最新版央视美女排行榜
·作呕的烧鸡加工全过程
财经专题推荐

·新农村建设 权证 油价
·深圳高峰会 人民币升值
·海外上市 股权分置改革
·重启IPO 医改方向之辩 

24小时点击排行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