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WTO五周年 > WTO论坛精粹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时间:2006年11月10日22:57 我来说两句  

 
财经博客 张军“国有制”的喜宴 艾葳2007年中国股市是属于散户的年代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由北京WTO事务中心主办,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提供支持;由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 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浙江WTO研究咨询中心、北京市商务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协办的“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2006年11月9-10日在北京新闻大厦隆重召开,搜狐财经独家网络支持。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圆桌会议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圆桌会议现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 地方世贸组织事务大事评选结果

  时间:2006年11月10日下午

  地点:北京新闻大厦四层六号会议室

  主持人:程大为(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6)

·[主题论坛一]——迈向国际市场:中小企业腾飞之路

·卢彦:汇聚智慧经验 助推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美国蒙特雷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施瑜玮致辞
·雷蒙.克罗门纳克:WTO框架下的中小企业发展
·贾国勇:外贸发展与中小企业服务
·陈泽星:政府服务于中小企业出口
·刘春成:优化朝阳环境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梁家兴:马来西亚政府如何协助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主题论坛二】整合资源,孕育商机:构建中小企业中介服务平台
·施瑜玮:中小企业在全球化和地方化中的优势
·刘斌:完善社会服务体系 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
·石定寰: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
·张利胜:信用资源建设与中小企业发展
·帕特里夏.弗朗西斯:竞争力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关键因素
·冯渤:香港,共拓环球商机
·【主题论坛三】交流合作,携手并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模式与经验
·叶明钦:企业战略国际化
·托尼.立沃提:国际贸易协会及其全球市场地位
·鲁瑞清:创新是企业的灵魂
·赵爽:文化创意企业如何开拓国际市场
·刘英奎: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中小企业贸易发展
·戴鸿:出口模式与经验介绍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圆桌会议

  主持人:

  各位嘉宾下午好,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圆桌会议现在开始!

  我是主持人程大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这次主办单位北京WTO事务中心,应邀做本次会议的主持人,下面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我下面介绍一下大会的嘉宾:

  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先生;

  北京事务局副局长陈泽星先生;

  商务部世贸司咨询与技术援助处副处长尹维静女士;

  北京市商务局法制与公平贸易处(世贸组织事务处)处长顾铁民先生;

  北京市商务局法制与公平贸易处(世贸组织事务处)副处长于文先生;

  北京WTO事务中心主任邓洪波先生;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吴家煌先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黄卫平先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中心主任贾金思女士;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雪女士;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世界经济教研室顾小存女士;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新信息部主任龚柏华先生;

  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副主任刘晓春先生;

  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咨询部副部长焦慧莹女士;

  WTO浙江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汉东先生;

  WTO浙江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助理黄佳玫女士;

  无锡市WTO事务咨询中心主任何雪清先生;

  北京WTO事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钟青先生;

  北京WTO事务中心副主任王介甫先生;

  北京市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尧秋根先生;

  西北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信息化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陶冶先生;

  我们热烈欢迎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先生讲话。

  张向晨:

  今天很高兴开这个会议,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我很高兴出席今天这样的会议,全国研究WTO机构和地方WTO各个中心的领导,我们聚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交流经验,这是我们加入世贸组织创举,在地方成立WTO相应的机构,这是我们应对世贸组织给我们带来的,在过去五年发挥非常大的作用,我想借这个机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到来之际,对大家过去的工作以及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因为今天北京WTO中心搞的主题就是地方事务与责任,这个主题很好,我们作为在国家WTO部门,我们对这个问题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但是毕竟对我们工作有关系,我也愿意谈一谈我的感想。

  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大家会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中国在这五年里发展了、壮大了、受益了,这些是没有争议的、没有异议的。前几年的时候,请黄卫平参加会议讨论的时候,还会有人认为是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对哪个有担心,至少到现在为止,我们原来所担心的那些,比如说汽车产业,原来担心要全军覆没,担心我们国家的农业受到很大的冲击,因为海关统计摆在那儿,我们没有受到严重的冲击,我们各个主要的产业发展很好很快,这个争论是没有的,但是在这五年到来的时候,是一个时机,我们应该很好地总结一下我们走过的道路。因为,并不是这五年我们的过渡期没有了,我们承诺履行完了,我们没有事了,没有事可干了,进入后过渡期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达到历史上最高的水平,我们要在更激烈的情况下和国际产品、服务进行竞争,我们会遇到很多新的问题,所以对过去经验进行总结回顾是非常必要的。

  在这五年里,加入世贸组织这个结果到底怎么样,我们要做一个客观的评估。对外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呢?给我们带来的风险是怎么样的,我们是怎么样应对风险的?在新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样看待进一步的对外开放,比如说我们中国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作为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国,怎样为国际经济体系的发展做自己的贡献,承担自己的责任,自己要承担多哈回合要和很多国家、地区谈判贸易区怎样进一步推动自己的市场开放,这些问题应该认真考虑。

  另外随着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怎样处理对外开放和经济安全的关系,怎样不断推动对外开放的情况下,有效维护经济安全,经济全球化是有风险的进程,这是没有异议的,但是在没有别的选择,已经深入参与进去了,并且不断往前走的同时,我们怎样维护我们的经济安全,这也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我们也在思考,我也希望大家共同思考,大家所处的位置不同,所做工作着重点不同。

  我们和尹处长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对外谈判,集中了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各个产业意见之后代表国家对外谈判,谈判的方向也是进一步开放,但是大家所做的工作,研究部门还是WTO的事务部门,对谈判的结果需要进行分析,对地方产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做出一个评估,怎么把国家贸易战略和地方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侧重点是不同的,但是工作是非常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在过去几年里,各个地方的WTO事务中心做了比较好的工作,和北京的WTO事务中心、上海的WTO事务中心、深圳WTO事务中心都是处在人强马壮状态,也有的地方没有这么大的财力、物力、人力,也是根据地方的特色开展很好的工作,在贵州有传统知识、有苗绣和传统的鼓楼需要国际规则促进地方法规的建设,这是很好的尝试。大家根据自己的实践,都进行一些探索,这是非常宝贵的。

  同时我也知道,我们在做地方WTO工作的时候,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也有的同志说,不知道从何下手,有的是不是很虚,因为你们是谈判,我们不是谈判,我们怎么做这个工作,WTO在日内瓦,我们在广州、在深圳、在北京,我们怎么做这个工作,我们通过这几年时间经验的总结,WTO工作就是我们国家在新的时期里面对外开放的工作,怎样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我们国家对外开放水平能够提高,并且实现以开放促改革、发展的目标,只要是围绕这个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不是非要拿一个协议对照和理解执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中央决定参加世贸组织的时候也是战略决策,怎样通过参加国际机构,促进中国和国际经济的结合,促进中国的发展,应该看到这个目标在五年历初步实现了,但是在今后还要实现这个愿望。

  在今年8月份我们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开了全国地方的WTO机构负责人会议,那个时候我也谈了我的感想,我们要做好这个工作,我们要有三个着力点,第一把这杆旗帜举起来,是对外开放的旗帜。中国走过25年改革开放的道路,当然改革开放是不可分的,大家都知道改革要进一步推广,但是对外开放我认为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要进一步宣传中国在对外开放中所获得的利益,我们除了这条路是没有别的路可走的,是不能把门关起来的,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地方的同志可以根据的实践,在这方面做很多的工作。吴司长当时作为谈判代表,如果当时没有国内的共识,通过对外开放,开放市场增强竞争力,使我们国家发展基本的共识,谈判是寸步难行的。在新的时期里面,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履行完了,我们要进一步开放,因为世界的潮流不断向前发展,一分钟都不会停下来,不断有新的谈判,不断有新的国家、地区要求我们谈判,同时我们的产品和需要迈更大的步伐进入国际市场。面对这种情况下,对外开放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我们一个必须高高举起的旗帜,围绕这个我们应该做很多的工作。

  第二个感想,我们的工作把世贸规则当一把尺子,衡量我们的工作和发展,不光制定规划、政策的时候,世贸组织规则是国际惯例、国际规则、国际义务,我们应该拿它衡量。我们不是那些机械主义、本本主义,照抄照搬,不是这样的,毕竟世贸组织一套完整的世贸规则,在实际上是一套比较规范的、比较权威、比较公正的规则,而且执行这些规则不是给别人看,执行这些规则,透明度也好、国民待遇也好,使我们的市场经济更健全、更合理、更符合法律,我们在做任何工作的时候,都应该拿这把尺子衡量一下。我们这把尺子是一个铁尺子,不是橡皮筋,这个符合那个不符合,符合的我们就做,不符合我们就修改,这是我们严肃的态度,否则我们国家不会修改2000多个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因为做到这一点赢得全世界的认可和赞誉。

  地方WTO事务中心的同志工作要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在这方面可以做很多的工作,尹处长他们也会提供技术上的帮助,比如产业发展计划,政府制定部门规章是不是和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政府承诺相一致,我们现在看到很好的现象,地方出台一些政策和我们的同志商量,看看是不是和我们的承诺相一致,北京的同志跑到我的办公室搞绿色通关和贸易便利化措施一个个对照,这种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是给外国人做的,做好了之后很快促进我们,比如软件的发展。

  第三个感想,世贸组织工作还是拿国际发展的经验作为一面镜子,中国的发展已经不是一个孤立的发展,在全球化的条件下的发展,我们参加世贸组织有150个成员,有不同的发展经验、发展战略,如果拿这个作为国际关照参照看我们的发展,对我们的发展有不同的认识。比如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我们面临着一个选择就是,是否加入信息技术协议(ITA)的信息,很显然信息技术有些产品是落后的,已经花很大的力气想把它发展起来,像程控交换机等,我们有些同志就说,我们能不能晚一点参加这个,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参考了发展中国家的意见,专门和印度人谈,听听他们的意见,印度人当时他们参加了ITA,这也是我们很有兴趣的,印度深是比较保守了,但是他参加了ITA,问他为什么参加,是怎么想了,他们也有争论,把关税全取消了,一定有一部分人和一部分产品受到伤害,总的来看,不参加在信息技术方面会落后,落后于这个时代的潮流,信息技术这个产业就是发展得很快,跟不上会淘汰,为什么跟不上,保留了关税,人家不会上你这儿投资,为什么不上别的地方投资呢?你这儿用关税把自己划在孤岛里面,没有人来,没有人来你就淘汰了,印度人就参加了,国际经验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最后我们决定参加ITA,事实证明,这五年的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产品出口国,当然产品质量、附加值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们毕竟发展起来了,所以拿国际经验对照发展,包括地方的法国都是很有意义的。拿国际规则、世贸规则、国际经验说事,对照我们的工作,促进我们地方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工作就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非常希望借这个机会,向大家表达我的感谢之意,也愿意表示这样的意愿,我们作为世贸司的同事,我们这个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没有任何自己的利益,为各个地区经济发展,为各部门的发展服务,大家有什么样的意见、要求随时都可以提出来,我们将代表大家尽可能在谈判中维护好我们国家的利益、我们产业的利益。

  主持人:

  十分感谢张司长的演讲,很多东西值得我们继续理解和深入研究,把它落实到实处。

  下面请上海事务中心的代表讲话。

  龚柏华: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我是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的委托,向大家汇报一下中心在WTO事务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未雨绸缪,自主开放贸易救济措施监测分拣系统,为全国WTO事务提供技术支撑平台。在2001年5月份就开发了贸易救济措施监测分拣系统,也是逐步完善过程当中。主要采取定量和实证分析,我们的理念是WTO规则最后要用法学语言解读,以经济学的语言理解,以数学的语言表达,以信息技术语言体现,在开发过程当中,我们开放相关的系统,比如进口方产品走势全口径的监测分析、出口方产品出口走势全口径的监测分析、指定口岸、指定产品进出口走势监测分析等七个平台,同时建立数据信息和知识仓库。

  二、立足实践,以国家利益为根本,主动服务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为全国WTO事务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也是在前面平台基础上04年6月份开始做了相关信息系统,主要是几个方面,为商务部对外应诉和交涉提供日常数据分析服务,我们向商务部贸易局大案件对外应诉工作提供定量监测分析报告,累积起来有170多份,像商务部对外贸易司提供26类重点纺织品美国口岸月度进口情况监测分析报告也有290份,此外还涉及到欧盟口岸进口监测报告10余份。2、为商务部对外谈判和磋商提供一些量化分析服务。从05年9月起受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邀请,中心开骨干分批随商务部代表团随加拿大、巴西、欧盟等参与磋商,美国对华的一些钢管案参与磋商,提供现场的量化的分析。3、为本地和兄弟省市政府主管部门以及有关企业应对贸易摩擦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服务。从04年6乐舞开始,中心利用系统积累的信息,向上海、江苏、福建、湖北、厦门等省市政府主管部门以及有关企业提供一些重点产品出口贸易救济措施的分析服务,提供报告达200多份。

  三、主动应对,以国贸易投资报告编撰为抓手,拓展国别贸易投资环境咨询业务。我们中心从2004年以来连续三年受商务部的委托,承担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的编撰工作。随着这个报告的几年积累,我们中心产生一支涉及到国别贸易投资环境咨询的队伍,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为商务部专门做了关于欧盟反倾销出口退税问题等专题性研究。

  四、着眼开放,强化WTO事务信息的动态功能,主动为政府企业提供WTO事务研究和信息服务。差不多四年多来,每两个星期会编一期WTO快讯,通过邮件群发,让各界包括政府、企业、学界及时了解WTO有关的信息,投入工作量也是很大的。除此之外拓展一些新的信息服务功能。1、采用问卷调查手段,捕捉热点专题,用数字和事实说话。在中国入世三周年的时候,我们和WTO前副总干事联合对全球164位WTO顶级专家发了调查问卷,让他们评说中国入世三周年,问卷结果出来之后,也是非常积极的,对中国入世评价打了良好的分数,避免我们只听美国、欧盟一家对中国入世的评说。另外一些地方性的问卷,入世之后上海投资和贸易环境、外商投资企业对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做了问卷调查和分析,特别是我们和上海外经委上海投资环境外皮数,这是地方层面上第一次以政府白皮书的方式系统阐述地方投资环境,用中英文对照的方法,我们有一点针对性,针对美商会,他们每年搞一个东西,我们从客观调查问卷,美国只是调查美国的企业,我们调查更全面的企业,他们也没什么好说的,把原始资料封存在那边,经得起考验。

  2、有效运行,抱怨沟通反馈机制化解分歧,优化上海贸易环境,中心建立这样的机构,让外商抱怨,我们沟通,我们得到信息反馈给上面的政府,在机制当中就发现很多的信息,同时让外商作为抱怨地方,我们中心和地方机构完全不一样,他抱怨讲的话和政府讲的话不太一样。在实践当中,我们解决像互联网网速对上海投资环境的印象的抱怨,医疗机构价格管理和中国入世承诺问题的问题,上海过去出台一个东西,进口医疗机械价格很高,老百姓反映很大,要限价,外商说使用过程当中,价格不能随便限制。对全球鞋业零关税问题以及中国立场做了报告,最先到上海来进行交流,我们把一些发现的信息及时做了汇报。有一个案子叫进口汽车牌照拍卖数量限制的案子,写入了WTO秘书处专门出了一本书顺利加入WTO挑战45个案例研究,这本书挂在WTO网站上,影响非常大,都是讲的发展中成员怎样适应入世的挑战,把我们中心的案例也编入进去,上海过去对汽车牌照拍卖买牌照,当时对进口车和当地车牌照的数量限制是不一样的,对进口车五牌照发得很少,国产车很多,而且有限制,这样做对中国入世城市有国民待遇问题,这个案子我们也做了咨询,促使地方政府取消了限制。上海商会定期在我们中心开沟通会,有什么问题他们提出,我们分析,向政府提出一些建议。

  五、以人为本,建设知识多元符合型业务团队,为全国WTO事务提供人力资源支持。主要是人才培养方面,最早是贸易和法律人才,逐渐发现需要计量、统计、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做定量分析之后各方面人才非常需要,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到我们中心访问考察的时候,就提出商务工作要做好,人才是关键。我们现在成立了WTO博士后工作站,我们和大学的博士后工作站不太一样,我们比较注重实务部门,我们和商务部联系比较密切,我们派青年同志到商务部学习,商务部把具有博士骨干到我们这边做兼职博士,做一些课题,这样可以做互动和实用性的课题。

  六、顺应形势,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积极为全国WTO事务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我们对大的趋势的判断,我们觉得在今后WTO事务方面,北京方面做了很细的分析,从宏观上觉得,今后WTO事务方面有3个特点:1、发达成员方要求我们完全按照市场经济改革压力更大,WTO工作范围涉及到所有的领域,不仅仅是完成承诺就到此为止,还是进一步的开放,这方面的技术交流协调工作更加大。2、政府企业各方对WTO事务咨询需求大大增加,表现在战略、政策、业务和技术多方面的咨询,不仅仅是宏观的,还有微观的,这方面也是我们的工作挑战。3、由于我国与各成员之间进入WTO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性多边贸易体制互动阶段,这方面的工作不仅仅要看多边还是双边情况,我们的工作当中主动性、敏感性、时效性这方面要求也大大提高。我们认为,中国在经济贸易自由化和多边贸易体制当中,我们中心以此为坚定的信念,我们支持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为出发点,做我们的工作。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副主任刘晓春先生

  刘晓春(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副主任):

  感谢邓主任,邀请我参加WTO与中国论坛,特别是地方事务与责任的圆桌会议,,圆桌会议这个名称定得非常好,我们在座都是同行,一方面都是研究机构为主的积累,一类是地区事务为主的专门机构,张司长在内蒙的会议上,后来在国务院国办第80号文也讲了,地方WTO事务中心是专门机构,是什么性质也没有定性,不管怎么样都是同行,在同一个战壕上工作的同人,所以叫圆桌会议是非常之合适的及非常感谢这个机会。

  我今天代表我们中心做这个发言,关于WTO事务五大误区以及我们的一个发展目标。

  入世已经几年了,但是关于地方WTO事务怎么开展,在其他地方也都存在或这或那认识上的偏差,我这边简单归纳,有五个偏差:

  第一个误区,有人认为应对入世仅仅是中央部门的事情,和地方没有关系,这是很普遍的观点,也是这个原因导致很多地方没建立起有关WTO事务机构,也导致已经建立有关WTO事务机构的,包括深圳,我觉得政府的投入还是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为什么我说WTO事务部仅仅是中央政府的事情,也是地方政府的事情呢,大家讲的论调基本观点是什么呢?做出入世承诺的主体是中央政府,这是没错的,仅仅为了履行中央所做出的承诺主体,履行义务的主体既包括中央政府也包括地方政府。可能在座各位的机构都收到过中央给我们的通知,有关义务也好,要求我们按照法制统一实施的原则,按照透明度的原则等,履行地方应该做的任务,这个任务不会越来越少,而会越来越少,特别是贸易政策任意,每两年一度,这肯定是大量的地方事务,前年深圳特区规范性文件,受到欧盟和美国在WTO的问题,商务部要求我们马上做出回应,特别是贸易量比较大的城市来讲,关注程度比较高的一些城市来讲,是特别重要的。地方也是履行入世承诺很重要的主体,甚至比中央政府可能还要重要,因为中央政府各个部门已经是比较规范,但地方政府还存在从不规范走向规范的过程,这只是从政策层面来讲,地方层面也是WTO事务重要的主体。从产业影响来讲,入世最终影响的是什么呢?在以后的谈判中,它所追求影响是什么?是地方的产业?从提升地方产业竞争力来讲,应该放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考虑,放在WTO的背景下考虑,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地方政府更是责无旁贷。

  第二个误区,从时间上来讲,有一种论调认为,地方WTO事务随着过渡期的结束而结束,慢慢消亡。这种论调我觉得也是普遍存在的,不仅仅是在深圳,其他地方也会有,中央政府也都会有,这也是一个重大的误解,刚才张司长也说到了,入世是迈向开放重要一步,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相融合重要一步,但是我们所做出的承诺都是阶段性的,我们入世之后,还要面临一个更加开放的过程,入世不是一锤子买卖,要不断敲下去,比如多边谈判,除了多哈回合和其他回合还有北京回合,比如双边谈判,多少个自贸区的谈判都在过程之中,最终影响是什么呢?这种谈判导致承诺的变化,它所影响最终还是地方产业,这是从谈判角度来讲,过渡期之后,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只要WTO存在,只要国际贸易存在,相关事务是断不了的,而且是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繁重的。再从这个产业来看,一定要根深蒂固的影响,贸易摩擦也是越来越重,过渡期之后会更多,无论是数量上形式上的,都会这样的,从形式上来讲,反倾销、应诉是我们原来处理贸易摩擦主要的方式和方面,TBT、337等,起码深圳应该说是重灾区,各种贸易摩擦形式在深圳都找得到,而且量都是非常大的。深圳去年出口1015亿美元,连续13年全国第一位,占全国八分之一强,起码从需求来讲需求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那些观点认为过渡期之后,地方WTO事务甚至中国的WTO应对入世工作可以不那么重视,这完全是谬论,第二个误解。

  第三个误解有人认为地方WTO仅仅是企业的事情,而且仅仅是企业反倾销应诉的问题,特别是在南方、在深圳反倾销应诉是WTO事务重要的方面,远远没有占到一半以上,除了防守我们还要进攻,反倾销仅仅是一种模式,还有其他贸易摩擦形式,从反倾销来讲仅仅是政府的事情吗?不是的。当然它是应诉的主体,政府起码在四个环节也是责无旁贷的。在外国立案之前政府应该做什么事情,地方专门机构应该做什么事情呢?应该是预警,深圳也发布了预警,预警和培训,能力建设。第二个环节,在案发的时候,应该及时通知、协调,鼓励他应诉,不应诉往往死路一条。在深圳,虽然有贸工局,也有政治法规处,在深圳主要的工作是由我们中心承担的,我们中心主任也兼贸工局的副局长。第三个环节,反倾销对方搞调查过程中,会不会有布公平的做法,张司长人力精力都是顾及不到地方的,这些都得靠咱们去做,收集情况。第四个环节,结案了了吗?没了,还有各种各样的复审,特别是这个案件对地方产业的影响怎么样,需要我们总结。结案之后的总结教训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反补贴更加针对政府,甚至地方政府,加拿大反补贴的时候对广东就是这样的,不仅仅是针对企业,技术产业层面来讲,履行承诺等来看,按照WTO规则出台,出台支持地方产业的种种政策来讲,更加应该是政府的事情,不仅仅是防守,政府也应该进攻,促进地方的产业政策,我的政策摆上台面的,而不是提下的,地方政府有很多事情要做。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不仅仅是企业应诉满倾销的事情。

  第四个误区,应对部门的认识。WTO事务是起源于贸易,也立足于贸易,重点也可能是贸易,但发展下来已经远远超出贸易环节,有一种观点任务,这仅仅是商务部门的事情,仅仅是经贸部门的事情,和我们部门是什么样的关系?这完全是谬论,无论在中央政府,地方也是这样的,反补贴应对,加拿大列出一批名单,这些补贴措施可能来自科技部门、国土部门、保税区、发改部门等,远远不止贸易工业部门,产业政策来自各个部门,不仅是商务部,地方也是这样的,不仅仅是WTO事务专门的机构,它需要一定的协调性,也因为这样,去年深圳原来没有,在去年取消领导小组同时,专门成立WTO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是我们中心,以此协调有关政府部门、中央驻深部门,包括深圳海关,人民银行深圳支行等,不仅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这是综合协调的事情。

  前面四个误区都是各地方都有共性的,第五个误区在座里面深圳比较特有,就是关于WTO背景下经济特区或者说特殊经济区能否保留和发展的问题。有种论断,不仅在深圳,可能在内地城市认为,按照WTO非歧视原则,也就是国民待遇原则,要公平,特殊经济区不能保留特殊政策,这种观点也是很多人持有,很多官员学者持有的,有的是误解,有的也可能是内地官员的红眼病。他们的核心依据完全站不住脚,他们所认为的国民待遇原则就是特殊经济区和内地要完全一样,要公平,这完全是误解。WTO规则里边对特殊经济区安排是没反对的,只要你符合国民待遇原则,这种国民待遇原则并不是指内内区别,内内可以存在区别,针对内外区别,甚至于说,对外资不能低于对内资的低于,这也不能表明高于它,并不表明深圳和内地就能不一样。北京是特区,上海浦东是特区,就不能和内地不一样,没有这样的说法,入市议定书里面都没有这样的承诺,我们承诺三个:第一个通知义务、入世之后60天之内必须有关政策信息通知,或者有变化的要通知。第二个关税政策和税费政策不能从外边再到内地有什么区别。第三个承诺区内不能有非歧视性待遇,在区域内一个国家的待遇不能低于另外一个国家的待遇。从国际潮流上来看,美国特殊经济学是最多的,全世界最自由的巴拿马克隆,最关键的就是周边地区像朝鲜、韩国、印度、马来西亚学我们的经验搞特区,我们反而把特区取消,我屁股坐在深圳位置来讲,有一点地方保护主义,应该从战略看这个角度,从国际竞争看这个问题,东南沿海的企业已经迁到越南和马来西亚,这不是一个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西方发达国家都有很多特殊经济区作为开放政策的实验平台,做出开放的承诺,并不是没有基础的,是有行业的基础、地方的基础,而我们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和别人谈判还没有什么支撑,我们为什么不保留这种能给我们提供谈判的区域呢,为什么要取消把触角伸向世界平台的世界市场,以开放带动改革,没有开放也没有今天的改革,深圳经济特区还是其他的经济特区,还是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或者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这种特殊经济区应该保留,不能一概而论,中国差异太大了,这是很大的误区和误解。

  因为五大误区,导致地方的WTO事务机构的建设出现什么问题呢?第一是临时性的问题。第二是单一性的问题,或者仅仅是做研究的,或者隶属于某个经贸部门,要隶属于经贸部门,必须得到支持和支撑。第三,没有相关的事权,市政府、商务部、企业要求我们做有关的贸易摩擦应诉、协调工作,作为事业单位来讲你是没有事权的,领导一句话你做就做,领导说不做你没有事权做,因为这三个缺陷,从深圳来讲,我们的发展目标有重新定位的问题,特别是五周年之后,对深圳来讲很清楚,不一定对各地方很合适,我们一个目标就是按照国务院80号文,专门机构做专门的事,我们搞研究,我们研究为了支撑我们的实务,不是专门搞研究,重点不一样,关键要定好位,要赋予事权。赋予什么事权呢?最关键的形式,正好碰到一个机遇,深圳市要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虽然我们是大陆法系国家,我们想借鉴英联邦法律机构的做法,一个条例立一个机构,香港、新加坡、英国都是这样的做法,这种机构是提供公共服务,提供包括部分的政府管理服务,而不是政府决策服务,不是一般的市场化,是政府非常需要的,不是政府决策里面的公共机构。按照这个模式,深圳要搞事业单位改革,它的目标是建立现代事业法人治理结构,形式就是引用英联邦国家法律做深圳法律结构,很有幸我们中心作为三个试点单位之一,也就是说假如能通过,本来更高层次到深圳市人大作为一级法规,可能时间很长,牵扯到的面更广,通过政府规章,政府规章有一定地方性法规的效益,通过这个反映我们的性质和宗旨、职能,反映我们的治理结构,最关键的是治理结构,通过这个东西使得单一性问题、临时性的问题、事权的问题都能解决,这是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一定适合兄弟省市,我们的试点也不一定能最终获得成功,但是我们的目标应该说是市里非常支持,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支持。

  主持人:

  非常明确,问题摆得非常好。下面请浙江世贸中心代表发言。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WTO浙江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汉东

  张汉东: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非常感谢北京WTO事务中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学习的机会,应该说北京、上海、深圳在WTO事务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他们介绍的经验也很值得我们学习、消化,我们也这次会议得到的新的先进经验带回去,更好地推动我们的工作。下面我代表浙江省WTO中心对浙江省WTO事务工作向大家做一个汇报。

  入世五年来,在商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省外经贸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外贸、外资、外经三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今年1至9月份全省进出口总额超过一千亿,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外贸总额,浙江比较有特色的就是浙江贸易顺差特别大,浙江一到九月份出口734亿,进口是273亿,顺差大概接近500亿,这不是今年特有的,历年来一直是浙江省顺差非常大。

  二,浙江省一般贸易非常大,历年来基本上在80%左右,加工贸易基本上在18%—19%,还有其他的少量贸易方式。利用外资这一块,从入世以来,浙江省外资发展非常快,一到九月份合同外资120亿,实际外资58亿美元,累积到9月份为止累积合同外资900亿,实到外资420亿。前几年到广东江苏去学习好差,我们的水平和他们差了一个数量级,差距非常大,这几年来看差距逐步缩小,已经逐渐接近先进省市的水平。外经这一块应该说是浙江的特色,到9月为止全省累积批准浙江省对外投资企业2500家,浙江省很大的全世界、全国到处都有浙江人、温州人、宁波人,应该说浙江省通过各种形式走出去,在全国是最有特色的,无论是家数还是取得的成效,我们都非常自豪。据我们自己估计,应该说经过政府部门审批走出去的企业,不到实际走出去企业的一半,我们认为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企业没有经过审批,实际上这也是浙江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入世的一个成果,应该说浙江省政府在这一块思想比较开放,不是说一定要经过我们审批,否则的话要管卡压,在这方面我们持比较开放的态度。如果说企业经过我们审批,我们会积极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提高办事时效,缩短办事的时间,没有经过审批,自己走出去,我们也是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浙江有浙江的探视,浙江省政府在对外开放方面的积极支持。

  在WTO方面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根据WTO的要求,构建适应WTO制度环境。在入世之初在2001年的时候以及2002年,省里建立相应的领导班子,出台了浙江省应对入世的行动计划,部署了浙江省应对WTO的18项主要工作,包括浙江省WTO事务中心的成立,省外经贸公平贸易局以及在经贸委成立产业损害调查局这些都是在2001年,清理整顿地方性的政策法规,创造好的制度环境,和全国一样,我们对地方性的法规和规章规范性的文件进行了清理,立改废工作实际上清理文件是比较多的,个别急需要重新规范也做了新的文件的出台工作。

  二、深化审批制度,提高行政效率,省政府进行了三轮的审批制度改革,每一轮都有明确的数量和指标要求,审计的审批事项大大压缩,其中以第二轮审批事项改革来说,削减幅度光这一轮达到53.1%,审批时限提速21.8%。四、打造改革开放新的格局,制定符合国际惯例的外经贸政策,促进外经贸持续发展,按照WTO规则以及入世承诺,取消一些和WTO规则不相符的政策,对一些扶植企业外经贸发展的一些政策措施做了一些转换,代替符合WTO规则的扶植政策,比如说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走出去专项资金,农产品出口的专项扶植等,研发项目的一些补助,出口品牌、信用保险补贴等。进一步开放吸引外资来我省投资,国家对外商投资开放有一个时间表,很多行业逐步开放,我们省在这方面积极贯彻国家的决策按时开放很多的行业,应该说服务业利用外资发展比较快,今年一到九月份服务业利用外资是实际利用外资29.5亿,应该说这个比重和实际的数额都比前几年有大大的增长。利用进口关税降低的契机,积极鼓励进口加快产业升级。

  第三,运用WTO规则,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壁垒,浙江省由于一般贸易为主,浙江省历年来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一个出口大省,所以我们也是国际贸易壁垒遭遇最多的省份,对国家有影响近年来比较知名反倾销案例,在浙江都涉及到,积极应对贸易壁垒,推动部门协作,设立专项资金,省政府每年是安排了一千万,今年增加七千万专项用于反倾销法律人才、会计人才专门培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全国第一个反倾销的地方性文件,应对反倾销的办法,最初以省政府规章出现了,由于考虑到争取时效,程序简便,后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以省政府文件的形式下发。三是建立事企联动的工作网络,商务部、地方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事企联动。四是完善预警体系和制度建设,加强主要出口市场和主要商品的监测,制定浙江省对外贸易预警机制工作方案,在“十一五”规划当中,专门制定了公平贸易方面的专项规划,已经省对外厅和省发改委下发。

  我们省在贸易壁垒应对方面应该说成绩也是显著的,一是应诉率大大提高,2002年全省应诉率在87.5%,到05年应诉率达到百分之百,应诉案件我们积极应对。应对过程当中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整个案件采取比较好的结果,欧盟撤回对我可充气打火机倾诉,我们省里有五家打火机企业获得欧盟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因为市场经济地位一直是欧美对我们国家外贸制约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不承认我们国家整体的市场经济地位,我们也做了一些努力,以企业的名义争取单独个别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方面需的了一定的进展。

  第四,发挥WTO浙江研究咨询中心的作用,提升WTO能力建设。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WTO研究咨询机构,应该说我们在前期主要做了一个宣传宣传、推广、普及的工作,把WTO规则、入世承诺,相关方面的支持对全市进行了培训,我们参与培训全省达到两万余人,应该说培训效果也很好,我们也编写了相关WTO方面的教材。2、加强调研,提供决策参考。WTO浙江研究咨询中心同时还有一块牌子就是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历年来我们也加强了课题调研,也做了一些研究工作,提供给省委省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做决策参考,应该说也有一些研究成果。3、提供信息和法律咨询。我们中将编了浙江国际商务内参交流刊物,有A刊和B刊两种形式,A刊主要是研究成果和交流形式,B刊主要是国际贸易预警信息,经贸动态、国家政策的介绍等。刊物两个月发给有关的机构和企业。以上就是浙江省WTO工作简单的介绍,浙江省这部分的工作方面和北京、上海老大哥城市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一方面自身工作不到位很大的因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次会议的主题,北京WTO中心提出来地方事务,这面旗帜能够举起来,这是非常正确的,而且是非常切入要害的。过去以来,深圳的同志也介绍到,无论是我们到部里汇报,还是我们省里和相关的领导和部门接触,我们总感觉到有这样一个误解或者是错误的理解,认为WTO也好或者是贸易政策也好,这是中央事务,地方上只要执行就可以了,地方上不需要主动做什么事情。

  前几年我作为外经贸厅,我在法规处工作,曾经参与新的外贸法的修改最后一次讨论工作,在讨论的过程当中,当时我提了很重要的观点,其中有一条,外经贸部、商务部主管全国对外贸易工作,我们当时建议是不是加一条地方各级外经贸部门或者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地方的外贸工作,这个意见应该说得到了包括上海在内很多地方代表的赞同,但是也很遗憾,这个观点没有被商务部的同志采纳。当时商务部有一个同志就讲,涉外事务保持国家的政策统一,商务部定了就可以了,你们执行就行了,如果说有需要,我以商务部授权的形式把这个委托给你们。当时我们非常不能理解这个观点,其他任何部门在立法当中都有一个惯例或者叫技巧,比如说我们讲工商法规、卫生法规、技术监督法规都规定中央部门主管全国之外,加上一条地方政府部门管什么事情,地方部门管本地区的事务,全国才一盘棋,光有龙头,没有龙尾,没有龙的身体,这是残缺不全的,这是很容易理解的道理,这就导致后来我们在省里面讲审批制度改革、贯彻《行政许可法》当中,省里外经贸部门和地市级外经贸部门强烈反映的问题,地方部门做这项工作没有法律依据,为什么做这项工作?《外贸法》清楚地规定,商务部管这个事情,没有说地方有什么事情,这是我很不可理解的,唯独商务部和其他部门立法在这方面有这么大的不同。

  这两年我到部里来了之后,汇报过几次,我感觉到部里的同志思想观念也有一个转变的过程,包括我到世贸司汇报,世贸司对我们地方工作很支持。我感觉和我两三年前参加讨论的气氛有所转变,已经意识到了,张司长全国地方WTO工作会议上已经提到,地方在WTO事务当中也应该发挥作用,也应该有它的地方,理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实际上是互相补充、互相帮助的,地方有一个龙头的作用,地方也有它地方独特的作用,比如说我到我们浙江省很多地方,比如绍兴县,这是全国最大的、最著名的纺织大县、强县,世界闻名,它就提到中央政府和欧洲、美国在谈法律协议,在处理纺织品出口退税下调的问题,很多对外谈判,中央决策的时候,从来没有听取地方的意见,政策变动或者对外承诺对地方、企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清楚不清楚?我后来也问了部里的同志,他们也不清楚,他们受人力物力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因为就那么几个人,工作已经非常忙了,不可能直接听取一个个企业的意见,全国这么大,怎么能听取每个同志的意见呢?这就造成一个矛盾,谈判的结果和承诺地方执行,好也好,利也好,弊也好,最重要落实到地方和企业,我听取地方的意见,对外谈判怎么能够心中有底。特别是像欧美发达国家,在对外谈判当中非常注重听取企业的意见,很多时候把这个行业最大的几家企业带进去,一道作为谈判成员,政府为企业和地方服务的,最终你决策和中央政府出面,你代表和维护全国的利益,不听取地方意见怎么能够更好履行对外谈判的职能呢?谈判的结果怎么叫地方很好地执行呢,所以在这里,地方WTO事务的机构,某种程度上也有生存发展的空间,或者说自己的定位或者是很好发挥作用的方面。我们可以作为商务部有关机构、有关司局的眼睛或者是触角,我们能够收集、整理地方上的信息,反馈给商务部,做他们的助手,同时他们有些什么样的政策、新的谈判结果,及时通过我们,传达下去,让地方上、让企业都能迅速知晓,迅速把谈判结果转化成为实际的利益,关于世贸区的谈判,谈判之后关税下调了,怎么下调了,企业怎么知道,怎么办手法,企业怎么能享受到这个成果呢?很多方面依赖于地方WTO事务机构发展壮大,将来国外对地方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或者是对我们提出一些交涉,地方各种各样的扶持也好,对企业的资金也好,会不会影响到WTO规则的履行,或者成为世贸组织审议当中成为一个问题,这方面的工作地方WTO事务也需要加强,北京WTO事务中心把这个旗帜亮起来,全国各地的WTO机构汇集在一起,把这个东西进一步阐释、进一步理解,是很好的契机。非常感谢北京WTO事务中心,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谢谢!

  主持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北京WTO事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钟青

  下面请北京WTO事务中心代表发言。

  钟青:

  各个地方WTO事务中心的代表各有各的侧重点,上海中心主要是谈自己主要的工作和成绩,深圳中心更多是从面临到的困惑和难题,提出自己的观点,浙江中心有一点两者结合的意思,我觉得特别有启发。在这里我想要的谈北京WTO事务中心所做的工作,各位浏览我们的网页也可以看到我们所做的工作,邓主任把它归结为三加三,我今天讲侧重于WTO事务地方性特征,或者说我想让大家了解北京WTO事务中心通过几年的工作总结出来的自己还可以自圆其说一套理论体系,地方WTO事务的概念,从各自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把这套理论体系完善化之后,指导和促进我们的工作。三个层次:

  一、WTO事务究竟有没有地方性的特征?或者究竟有没有WTO事务?黑格尔说存在就是合理,这句话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意思,引用这句话的时候老是引用成强盗逻辑的代表,存在就是合理,我这里所谈的存在就是合理,地方世贸组织事务或者WTO事务在存在的层次上面已经有了。举几个事实,谈判当中有没有地方的参与?上海中心、深圳中心、浙江中心都谈到了这个问题,谈判的时候中央政府一直是地方没有参与的,01年成立北京WTO事务中心,到今年五年,五年的历程我们的感觉是地方在谈判当中的参与是从无到一点点有,到现在开始已经占据一定的比例,已经有这样一个过程。地方大部分人理解到的谈判里面地方的参与是很小的,有点点参与,我们刚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是在2003年,北京WTO事务中心组团参加2003年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以NGO的身份参与,我们当时主要了解情况,没有想要提出跟北京市经济相结合的政策建议或者是谈判,我们并没有准备提出什么样的议案。让我们非常吃惊的是,我们在那里发现了广西糖业就有一个代表,那个人是北京的,但是就是广西委托专门跑到墨西哥游说的。到现在对谈判的参与,比方说像政府采购协议,据我所知,中央政府还是比较重视从地方收集这种谈判所应该就中国政府站的立场,从这个角度来说,实际上地方对于谈判的参与是从无到一丁点到现在慢慢开始意识到,不能说中央政府重视到地方对谈判的参与。

  二、WTO谈判完了之后,国内法化的过程。很简单把它理解为中央政府对世贸组织的承诺,承诺了之后从《外贸法》的修改开始,修改一系列关于《专利法》国家层次的法律,在国家法律层次下面,必须要靠一大批地方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地方其他规范性文件落实国内法化过程,中国的法律体制和国外不大一样,我自己叫做文件传达型的执法模式,要依靠一大批地方法规和规章进行支撑,这里我觉得不要再阐述了,大家都知道,地方有无数体现《外贸法》、《专利法》,甚至浙江有应对反倾销的规章等一大批立改废的工作。

  WTO特别重视能力建设问题,简单地说就是也就是人才培训,看看上海中心的网站、深圳中心网站、浙江中心网站、北京WTO事务中心网站,大家可以看到能力培训方面各地都是搞得入伙糊涂,风风火火,这样的能力我相信仅靠中央政府做不下来,中央政府可以提供支持,中央政府是做不下来的。还有一个事实就是,我们坐在这里参加“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WTO的专门机构,各地都有论坛,我和邓主任参加上海中心的论坛,尧主任参加深圳中心的论坛,请了十几个国家的大使,北京WTO事务中心已经到第六届北京国际论坛,这样的论坛大家意识到没有,已经在为中国政府对外表达一种谈判的声音、立场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可能在有些场合不方便说,有的时候正式会面的时候,总理和总理会面的时候不方便说,但是在论坛的平台说起来就更委婉,但是也更明确,存在就是合理的,我先说出已经存在了。

  什么叫地方WTO事务的理论框架?套用张司长的一句话,把旗帜举起来,举起开放的旗帜,刘晓春主任举起地方WTO事务的旗帜,我努力把这个旗帜画一画是什么样的旗帜。对于地方WTO事务来讲,从经历各个中心从无到有,工作由培训一直想很深入的研究咨询实物发生转变的通知,可能都比较深刻感觉到,上海是00年成立的,我们是01年,深圳是02年,一直在寻找地方WTO事务的所谓的合理性,合理性究竟在哪里,我想通过下面三个层次讲一下实际上确实是具有合理性,也具有合法性。

  WTO事务不用再多说了,由各个成员参与的,从谈判到履行协议,再到争端解决全部有关的过程和行为,这是比较笼统的概念,我们概念体系里边,把WTO事务又分为了WTO经济事务和WTO法律事务,大家知道,如果拜访过WTO网站都可以了解到,在WTO秘书处就是两类人组成,一类是经济学家,一类就是法学家,简单把它归为经济事务和法律事务,我想也是具有合理性的,什么叫做WTO经济事务呢?WTO经济事务就WTO成员方而言,它是成员方政府在WTO规则框架下履行承诺、调整政策和规范企业的行为以及建立符合WTO规则的市场经济体系,减少贸易壁垒,营造良好贸易环境的经济活动,这是就成员方而言。就企业而言,WTO经济事务是指成员方企业在WTO规则框架下进行的经济活动或企业经营活动中与WTO协议规则有关的事,也可以把所谓的经济事务划为宏观的经济事务和微观的经济事务,前一个方面成员方是宏观的经济事务,微观的经济事务就是针对企业而言的。真正的WTO的协定由是承担?是由地方的行业,地方的企业承担,私营企业、个体企业都成为WTO协议承担者,这是WTO经济事务。

  WTO法律事务是什么呢?WTO法律也是包括政策层面和企业层面的,缔结条约、国家法化、争端解决、国内程序的应诉和申诉、日常的条文解释和咨询等都是成员方政府法律事务,由企业层次而言,就像专门机构为企业提供诉讼和非诉讼的法律服务。

  最后落脚到什么叫地方WTO事务。地方WTO事务定义指地方政府、中介组织及地方企业为落实中央政府的入世承诺,合理利用WTO规则,维护自身权力而展开的以经济事务和法律事务为核心的所有的过程与行为。由WTO经济事务、WTO法律事务落脚到WTO地方事务,是这样逻辑的过程。

  WTO事务的主体。如果光有概念,不知道这些事务由哪些主体,为什么这样定这个概念?清楚了主体,大家也就清楚了为什么地方WTO事务存在?我们把WTO事务的主体归结为以下几个类型:1、基本主体。毫无疑问肯定是WTO成员方,不是指主权国家,而是指有单独关税区的WTO成员方。2、基本主体的内生主体——地方政府。比方在欧洲的国家幅员不是特别辽阔,行政区划不是特别复杂,经济发展比较均衡,可能没有这个问题,但是在中国就存在。中国的中央政府对外也承诺,地方政府执行中央政府的承诺和决定以及国家的立法,地方政府应当是WTO事务的内生主体。3、派生主体——WTO本身。媒体的朋友可能会觉得有点差异,WTO本身还叫派生主体呢?大家如果了解一下《国际法》基本原则这是比较好了解的,WTO本来是一个国际组织,基本主体当然是成员方,WTO虽然是《国际法》上有独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独立法律人格的国际组织,它只是一个派生的主体,因为权力能力和行为能力都必须受到WTO协议的限制,各成员方谈出来的,必须要在规范的章程范围内才能够行使它的权利和义务,有一点像公司和自然人行为和权利。第四个主体行为——企业。WTO规则必须要落实企业进行承担,企业要通过自己的行为对其经营行为进行调整,所以企业叫做WTO事务的行为主体。第五个参与主体——专门机构。当然除了专门机构以外,愿意叫做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必须符合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独立性;虽然接受政府的资助,但是所做的研究、所做的咨询,肯定符合本地经济利益独立于任何本地政府部门的研究和咨询意见,也就是说它有一定的独立性;二是有一定的智囊,一定是当地政府WTO事务方面的智囊。三是以WTO事务为主要内容。从这里大家可以看到,地区的WTO事务中心专门机构,我们是参与主体,我们是协助基本主体中央政府,协助内生主体、协助地方政府,再协助行为主体——企业参与WTO事务。

  三、为什么会有地方WTO事务存在?它的必然性究竟在哪儿,其实很简单,我们中心经过这几年的总结,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我记得2001年的时候,邓主任和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见面的时候一直在谈这个问题,为什么会有地方WTO事务?必然性在哪儿,也就是大国经济的不平衡性,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如果是大国,比方美国,它的经济发展相对比较平均、均衡,对于小国的国家来说,行政区划又没有那么复杂,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来说,既是大国,同时经济发展又不均衡,这种不均衡性就导致地方WTO事务必然存在,成员方国内经济发展的区域不均衡性会导致产业上的差异,然后会导致政策执行的滞后,这是毫无疑问的。我可能会保护地方的产业,虽然它是一个很夕阳的产业,但是我为了我的就业和税收,也有地方的问题,执行起来有一个滞后。怎么样把滞后能够和中央的政策、中央WTO事务贯彻统一,必然会导致地方WTO事务的产生。

  第二个方面,地方政府处理WTO事务与中央政府有一定的不一致性,我想借用一下张五常先生对中国发展经济理论,地方的经济模式,把中国所有的县看成是一个公司,所有的县之间是在竞争的,这个县除了中央统一法规之外,它自己的一些优惠政策也好、吸引人才的方式也好,也是自己公司获取市场竞争份额的核心竞争力或者说要努力创造出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的竞争模式就会造成法制统一与地方利益主张上的摩擦或者是需要协调的地方。这些方面必须有一个地方WTO事务在里边,才能做到平衡。虽然我们要做到法制统一,比方刘主任提到特区方面的问题,我很赞同,理论上不要有误解,觉得特区就违反了非歧视性原则,理论上不能有误解。另外,从地方世贸组织专门机构角度或者地方世贸组织理论角度来说,你也得要意识到,这些专门机构的存在它所提供的服务,正是为了解决地方和中央法制统一以及地方利益主张之间的一个平衡,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方面。地方WTO事务存在为什么有必然性,就是因为中国太特征参数,不平衡发展的大国,不平衡发展的大国。

  地方WTO事务实例。比方地方政府的游说,广西糖业,它是广西委托北京的研究机构,就跑到坎昆,找到中国政府部门谈判代表,找中国的代表团,中国的糖不能这样开放,为什么?其他地方可能无所谓,对于广西来说,特别重要,因为糖业对于当地农副业产品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也许可能在整个国家份额里边很小,微不足道,但是对广西就很重要,他亲自参与游说,这是我们亲眼看到的地方政府参与谈判的实例。

  第二,地方法规和地方对中央立法的建立。一是浙江出的反倾销应对地方规章,国内法化里边地方这个层次不可或缺,地方对国家层面的立法所做的贡献,北京WTO事务中心也在04年年初外贸法修改的时候提出立法建议,虽然代表北京市的人大常委会跟全国人大常委会提的,实际上最后对照了一下,70%采纳我们的建议,接近三分之一连标点符号和语词语句完全照搬的,从这一点来说体现地方向全国立法建议里面应该有所作为的。

  第三,地方入世行动计划纲要和80号文里面提到后过渡期地方综合应对方案。从国家的层面,国务院以80号的形式发下来,地方必须要做到。

  第四,能力建设,并且正在进进一步开展能力建设培训,有的能力建设是老外花钱,有的是地方政府自己花钱,有的是老外和地方政府共同花钱,培养都是地方WTO事务人才。

  再一个老百姓官司的参与。像打火机案,这个产业集中度太高了,如果温州地方没有努力,我相信中央政府再怎么努力也不会做得很好,紫菜基本上都是江苏,江苏本身地方协会如果没有在里边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的话,这个案子也不会那么容易。

  再比如北京WTO事务中心最近刚刚赢下来的官司,因为企业的原因,可能是中国的前50强,至少是100强的企业,涉外知识产权的诉讼案,已经把外方发明专利打掉了,这是涉及到非常深层次老外利用知识产权战略怎样慢慢侵入甚至讹诈大型国有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行使的方式,以及对我们的影响,这个案子也是地方参与很有意义的一个案子。

  上海市中心和深圳市中心都已经谈到了,我们接受了很多中央政府委托的研究项目,中央政府委托给地方专门机构做的研究项目大家不要把它想成仅仅是一个发包,没有那么简单,如果仅仅是一个发包的话,WTO专门机构成立,也不会有这么多的项目落到地方WTO专门机构,由他们中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央部委研究项目的参与,也是地方WTO事务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通过这样的一些项目可以反映地方的一些想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各主要的中心都发言了,进入第二个阶段,互动阶段。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无锡市WTO事务咨询中心主任何雪清

  何雪清:

  刚才听大家讲那么多,我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这些大的机构,我本人至少去过两次以上,包括北京已经是第二个了。而且想得很多东西不仅是本地区,还考虑国家层面的,我那里最高是研究生,而且好多研究生跳槽了,我是本科生,有些事我们没办法做的。国务院发了一个地方应对WTO事务文件,我们参会的人能不能在这方面互相交换信息,互相借鉴。比如涉及到反倾销的案例,一个企业花了几百万,量比较大,进口商愿意承担8%,准备撤诉,怎么办?我找不到律师,他花了几百万,再做万一不行怎么办?假如真正成功,他也会给钱的,能找到律师能不能联网,哪怕让企业出一点钱。

  研究部门搞综合分析,“十一五”规划和主要的报告都是WTO事务中心写的。我搞论坛,比如纺织品论坛,对深圳、上海很有意思,对无锡不感兴趣,我建议商务部在我们那里搞纺织品国际论坛,对这件事很关注,配额要取消还是要怎么样?企业愿意出钱,我又实现了目的,企业又受欢迎,我就是做务实的东西。比如我搞培训,光搞WTO培训不行,我搞了三年规划,一百个领导干部、一千个高素质招商人员的培训,我弄的过程当中,我就把WTO培训全部融进去,我还可以养活人,我从要饭吃到自己自理。

  主持人:

  说得很实在,尤其是形成网络,互相帮助。

  顾铁民:

  今天的圆桌会议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了解和学习各个地方WTO事务先进的经验的机会,而且也给我们提供了今天和各位权威专家学者学习的机会。我们是作为地方政府当中商务部门角色参加今天的会议。

  地方WTO事务商务主管部门如何在这个问题当中发挥它的作用,听了地方WTO机构,尤其是像深圳的刘主任和浙江的张主任谈到的几个观点,我个人表示非常赞同,谈到五个误区,其实是五个坚定的观点,应该是我们努力的五个方向或者既定职能的发展,这里有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在WTO整个工作当中应当主要是为地方政府如何更好应对WTO,包括入世,别管是多少年,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的应对工作,当然也有谈判和配合中央政府提供贸易政策的收集,为中央政府服务,但是主要核心是应对。我想谈三个问题,应对的内容、应对的机制、应对的体制。

  应对内容有三个:一是地方政府政策法规设计和制定,包括体系、内容。地方政府经济发展很多很多要通过地方政策支撑,现状有多少比例、数量地方政策能够真正符合WTO的规则,或者真正能够代表我们国家或者民族产业发展的方向,这个尺子经过几百年的市场经济发展、实践检验,这个尺子是大家努力的方向,不是说你没有做到就不行,但是至少是一个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商务部门应该在政策设计和制定当中地方政府层面充分发挥,这一个工作做得非常不够。

  二是积极推动地方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正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要求转变,但是很多是不够的,昨天和吴老吃饭也说到这个事情,改革半天,审批制度也好,行政许可,包括政府机构的改革,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按照市场经济原本要求的规律做到。商务部门负责对外开放工作,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方向努力。

  三是今天各位都有同感,地方商务部门要真正维护产业的利益,即本国的产业和地方的产业,商务部门要做本国、本地产业利益的代言人,为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呼吁,包括具体对案件的协调,反补贴案、反倾销案,这些案件在实际当中已经非常具体了,地方政府政府是不可回避的,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唱主角。北京在前一段时间加拿大对中国反补贴案当中,北京也是协调了各方政府部门工作,做得还是有一定的成绩。

  应对体制的三个方面:一是商务部门的应对体制必须以转变商务主管部门职能作为龙头,既然商务部门应对工作是以维护本地或本国的产业根本利益为宗旨,就必须在工作当中以这项内容为指针,包括机构设计、商务机构设计。

  二是商务部有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办公室,各地也按照这个体制来做,国内市场国际市场都要研究,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承担这个工作。

  三是商务部门必须要抓好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衔接,因为科学发展观第五条就是这个,这个工作就是商务主管部门,应当通过这三个角度推动整个应对体制的前进。

  应对机制的两个方面:一是各省市还没有像中央政府做得那么好,至少北京还不是,从领导机制上还没有建立整个地方政府各个部门都参加的,各个部门都参加的领导应对机制。一到总结或者拿出方案对策的时候,实际上商务部门一家想问题,设计这个问题,那肯定是很窄的,应当有一个综合的、面的应对领导机制。二是行业协应当突出作用,应当唱主角,在应对过程当中它是穿针引线或者是起主要的作用,政府要真正支持行业协会的发展和改革。行业协会实际上都是二政府,都是以前政府部门出来的,还是继续吃政府这碗饭,行业协会没有真正向国际化转变,政府不让行业协会转变,行业协会自己很难做到。行业协会做不到这一点,很难真正代表产业和企业的利益。浙江例子给我是非常大的启示,打火机是一个小的行业,但是企业自发地组织起来应对工作,实际上起着行业协会的作用,政府作用,如果要放权的话,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都会创造起来,像国外行业协会那样代表行业的利益、产业的利益,会通过商务部门的渠道,把利益的内容上升为政策,甚至上升为法律,企业真正走向国际化或者说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融合就应该会有一个畅通的渠道。地方商务部门在WTO应对过程当中,这几个方面是我个人的思考,不一定对,谢谢大家!

  主持人:

  地方商务部门是我们的支持单位、合作单位的角度不同,启发很大。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北京市商务局世贸组织事务处副处长于文

  于文:

  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圆桌会议,特别是聆听各位WTO专家不同观点、不同角度的论述,无论是从理论上海是从实务上极大的丰富了地方WTO事务具体的思想和责任。我来自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顾处长也从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大的角度介绍了一下地方商务部门如何参与WTO事务,我结合自己具体的工作和WTO事务具体工作谈一些个人的体会。

  今天的题目是“地方事务与责任”,落脚点在后过渡期大的环境,大家知道,今年金融业全面开放,到了明年是在税收管理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包括通讯国内、国际业务,以及旅行社等几个方面要因异步开放,这些部门开放以后,应该讲国家在谈判中,为服务贸易市场准入赢得了过渡期基本结束了,因为以后再没有新的过渡期的承诺。所以,我觉得讲地方事务与责任应该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来谈。

  二,结合商务部80号文的要求,今后地方WTO事务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强调公共参与。部里以前的做法我也深有体会,过去和北京WTO事务中心刚刚入世的时候搞北京地区WTO事务咨询点的事,拿到部里之后,要设立WTO专业咨询点必须要国务院批,本身WTO事务咨询是国家的、官方的咨询,地方是做不了这个事的。原来我们这个处在入世前成立的,入世的时候刚刚拿到入世具体的承诺和加入WTO工作组报告书,当初拿到这个的内容当做绝密文件,看了这个东西之后觉得身上责任特别大。从国家这个层面来讲,想法也开始在转变。如果看看国外在WTO谈判中非常强调产业、行业和企业的利益,因为这是对外谈判的落脚点,实际上大家也知道,最近关于汽车零配件的贸易争端,包括集成电路的贸易争端,实际上由国外企业先提出来的,不是说政府提的,因为政府只是管宏观经济调控的,发现不了这些问题,及这些案件只有充分调动企业、行业组织的积极性,让他们有认识的话,才能把这些案件用WTO争端解决机制谈这个问题。

  对进口产品做第三方调查,我们处也负责产业损害调查相关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也发现,包括部里对美国产品进口调查非常挠头,美国的产品调查压力非常大,一个具体的案件,美国国会议员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为什么能做到这一步?突出公共参与的意识,现在这也是非常好的转变。

  现在讲WTO应对,已经从过去普遍全民转化非常专业化的运作,如果大家有机会读到文件的话会发现,具体要求非常专业化,为在座搞WTO事务具体的工作人员或者是专家提供具体的工作方案,而不是再强调像群众运动似的搞培训,那种效果不是特别明显,各地都在搞WTO高级专业人才培训,应该讲这是很好的推动,对个事务也是非常好的推动,如果真从WTO狭义高级专业人才角度来讲实际上是远远不够的,也是在座各位今后努力的方向。

  结合这个特点,今后地方的WTO工作可以有三个重点领域,应该在贸易政策公共参与方面下功夫,一是贸易政策的公众参与,已经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大环境,我们也有三个平台:一是贸易政策的审议,一是对各个成员的审议,WTO有一套系统,比如对世界前四位的每两年统计一次,我觉得对别人的审计应该是反映这个企业产业、利益的重要体现,也是咱们作为WTO成员的利益的重要体现。二是关于区域自由贸易区的谈判。7月份多哈已经做了一个暂停,实际上大多数的国家很多的成员都把精力放在双边的区域谈判,在这些谈判中,正像刚才张司长提到的,也是地方利益在谈判中得以体现。卫生检疫法规的协议,应该讲国外利用在科学技术上的优势,特别是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大做文章,国内对这方面比较忽略,要出台的话有一个评议期,企业参与很少,也没有反映自己的权利。三是地方政策法规的评议,尤其是现在要讲WTO规则的一致性,实际上很多地方法规出台的时候如果做一个审核的话不会出现违背WTO规则的做法和写法,现在正在磨合中,不是很容易实行,尤其是现在出台很多政策法规,往往有一定的利益,在实践中还是比较难以操作的。

  第二项工作落到维护产业安全的角度。怎样体现地方性的突出特点?地区间的不平衡,如果地方事务与责任落脚点还在产业,产业是核心,结合地方产业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应对措施,像北京服务业是重中之重的事,按照WTO规则来讲,服务贸易协定和货物贸易协定相比是一个比较新的协定,这个协定相对来说比较宽松,特别是对补贴和保障条款,约束条件非常松,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里面目前在服务贸易领域,应该讲地方政府WTO机构在职能政策方面尤其在服务贸易里边,制定政策方面利用规则还有很大的空间。深圳中心刘主任讲到,反补贴尤其是地方政府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为什么?反补贴与反倾销,反补贴应对主体就是政府部门,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大家知道,美国和欧盟对中国的贸易政策使命中,对补贴问题也是高度重视的,而且美国也在扬言对中国实施反补贴调查,虽然现在有法律障碍,但是也可能意识到这个问题。今年8月份我曾经在瑞士参加部里关于WTO人才专业培训,授课老师讲,美国不会到2016年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的,可能会提早,但是美国对补贴问题特别关注,特别是中国的钢铁行业,他认为补贴有很多的问题。这是迟早的事。

  实际上在个案中加拿大对中国连续发起四起反补贴调查,特别是第四起,第四起案件中涉及到的政策从原来的十几个到现在的三十多个,实际上通过具体案件的调查,会把触角不断延伸,像攻克堡垒一样把触角不断延伸,而且也随时发现新的政策,应该讲反补贴应该引起大家高度重视的课题。各地方WTO专业机构承担非常重要的职责,如果真是遇到案件的话,北京去年应对加拿大复合木地板的调查,政府作为应诉的主体,填写问卷,协调相关部门接受加拿大调查部门的调查,为了应对,各地方摸清家底,知道什么样的情况,哪些情况会触雷,心里要有数,地方交流机构应该把重点放在反补贴专业人才培训上。现在很多部门对反补贴协定知道很少,要跟谈,他不知道怎么回事,对将来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贾金思:

  首先感谢北京WTO事务中心给我们这样一次机会,这次都是地方事务,我们是高效3,是教学和科研单位,今天听到这个会,尤其是地方不同特色的发言给我们受到很大的启发。

  刚才钟博士讲到了,讲地方事务问题的时候,存在就是合理的,我个人觉得应该再延伸一点,发展就是更合理。从2000年第一个事务中心成立一直到现在,应该说有了很大的发展,总结出来的评选出来的大事说明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下一步要研究和探讨的就是下一步怎么做,工作方向以及点是什么?过渡期以后应该说是把对外开放放到更高的层次和更大的范围内,有事就一定要务,事更多了,务得更多,如何务也没有更多的探讨,WTO各地的事务中心体现了地方的特色,各个地方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所处的地位以及方式和所起的作用都是不一样的,既然不一样,就更应该有地方特色,各地的WTO事务中心应该根据自己各地的特色去做。

  北京特色应该说在下一步改革开放当中服务贸易领域和知识产权领域任务是非常重的。咱们要想突出咱们的竞争优势,也应该抓两头,一头就是强调更高层次的研究要有一个导向型的,你有导向,必然就存在就会受到关注。这个导向是有优势的,像上海、北京、深圳已经储备了一大批人才,特别是北京,人才储备挺丰厚的,应该在高层次上多做一些工作。

  另外要回顾,各个地方已经总结出来很多经验,有了很多很成功的案例,但是这些案件缺乏最终研究和总结。

  发言人:像深圳刘主任所讲,有些案例过去了,有些自行车过去了,我们没有总结,没有提高,这些案例是我们各个地区的宝贵经验,也应该总结和延伸,这样我觉得我们可以多发挥一些我们教学和科研单位的作用,在这个领域应该说是领先人物,我们应该结合起来多做这方面工作,只要把事做了,应该是务实了,应该受到社会关注、政府关注。就是这么多。

  主持人:谢谢。我觉得我们各路代表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时间抓紧一些。我想北京WTO事务中心对北京WTO论坛机会荣幸请到大家,能够聚集一堂,邓主任请您做一个间断总结,我们好进入下面一个阶段。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北京WTO事务中心主任邓洪波

  邓主任:谈不上总结,谈一下体会。我觉得这次按能把各界世贸组织专门机构请来北京一起探讨过去五年我们发展的历程中的问题、困难,以及发展过程中的经验,非常好。特别是我听到小田谈的一个目标,非常好。另外上海、浙江世贸组织同志谈了很好的一件,我有几个想法:

  第一我们应该好好总结过去五年地方世贸组织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好的经验?这个总结很重要。

  第二,我们还要研究一下在过去五年中,我们遇到的哪些问题。有些问题可能各地区不一样,小春讲的,地方世贸组织专门机构的所谓临时性问题,单一性问题,没有十全的问题,我觉得很好,据我所知,有些事务中心,比如沈阳,当时成立的时候,北京WTO把我们当时成立的经验包括一些做法跟他们谈了,他们政府秘书长也来了,组建以后到现在,好象这个中心运转很困难,现在是否存在,不清楚。我们应该总结经验,不论是经验还是问题,总结的时候,有时候在一家子在屋里总结,北京这么多年自己在屋里总结,不断向上海、深圳,包括浙江,上海三次,深圳二次,我们交流了一下,吸取了很多经验,我们关在门里总结总归是一家受益,我建议过,能否这样:我想了很久,在什么时候提出?什么场合提出什么想法?大家觉得这个想法可以往前推进的话,或者不是很成熟的话,我们可以放一下,能否我们成立一个地方世贸组织事务专门机构联席会议的制度?我们这几家,每年我们聚在一起开一次联谊会议,比如北京WTO每年有一个WTO和北京论坛,我们利用这个机会请大家到北京,我们一起把过去一年当中我们地方世贸组织事务发展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交流一下,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们好好研究一下,我们通过总结和研究,可能会找出一些很好的办法。每年我们有这么一个会议。会议研究这样、那样的问题,当然我们和部里面积极争取,部里面特别是是自贸区,我发觉他们对我们的变化很大,刚才余处长讲了,最早北京WTO成立的时候,我们跟着北京市政府领导专门去,当时龙永图是世贸组织首席代表,也是部里面事务长,他对我们成立这个组织很支持、很热心。部里面当时有另外一个认识:这个世贸组织是中央政府事务,是唯一具有法律地位的,地方政府根本没有法律地位,你做这个名不正言不顺的话,要出麻烦的话,包括我们当时成立咨询点,我们也报了上去,没有批,但是这个框架保留下来了,我们北京WTO过去五年一直坚持做自己的事情,我们虽然没有授权,但是这个工作我们有一个法律部,一直在做,北京确实是外商投资的聚集点,有很多工作,包括政府的政策信息,我们一直承担者这个工作,我们可以在圆桌会议上讨论。甚至有些世贸组织机构力量、作用,刚才讲了,我们可以互相帮助,比如说你们花很多钱,我们中心全是能够打这种官司的律师。最有代表性的是:钟青。我们已经在世贸组织法律事务中从非诉讼阶段走向了诉讼阶段了,在某些领域很有影响,因为这种努力,现在我们北京商务企业法协会也放在WTO事务中心,这些工作我们都可以做,我们可以互相支持。

  所以这个联席会议制度,我想如果我们遇到困难和问题,总结自己的经验,互相支持、帮助,另一方面这次国务院80号文谈到:地方世贸组织事务应该为中央政府谈判服务,其实我们应该获得或者争取。今天张司长到过我们中心,这次来非常好。他是三个月没有上班,为什么?他腰骨坏了,今天第一天上班就到我们这儿了。很支持这个工作。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这里面大家谈了很多关于世贸组织的经验,我们可以交流一下。比如我们刚才余处长说的,贸易政策公共参与问题,北京现在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外地也有,政策制订过程中有很多问题,我们现在中心对北京而言,开始承担着一个职责:就是对政策的评估工作。我们现在开始做了。我们成立专家组专门做政策评估,过去政策评估我们从国内角度,主要从社会经济发展后顾、影响去做,我们现在政策评估更多的是从世贸组织规则角度做。政策制订、实施过程中我们做的工作,刚才张司长讲了,世贸组织规则我们作为一把尺子去衡量,我们在政策评估里面整个事情就是这些,一步一步往前交流经验。

  总体来说,我想,我们这个会议完了之后,我建议:这个论坛组委会是否把地方世贸组织过去五年走的道路总结一下,有什么好的经验?对问题认识有那些更深层次的认识?如果有什么更多好的建议?我们总结出来,通过我们自己的渠道报到部里面,或者司里面,张司长讲了,看看有什么意见,我们可以总结一下。我就谈这些,最后预祝外地同仁在北京过得很好,需要我们做的,不要客气,这次论坛可以跟王先生联系,我就说这些。

  (热烈鼓掌)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世界经济教研室顾小存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WTO浙江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助理黄佳玫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北京WTO事务中心副主任王介甫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北京市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尧秋根

  主持人:好,下面我们进入最后部分,宣传揭晓中国进入世贸组织五周年评选结果,现在有请黄卫平教授对整个事件过程和意义进行点评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黄卫平

  黄卫平:谢谢主席。我对这个评选的事情做了一个简要的总结,因为WTO地方事务应该说,随着入世过度期过去,体现越来越明显,而且地方事务总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WTO整个推进过程中,恐怕也是逐渐地体现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在具体应对国际贸易争端WTO规则在地方落实,培养贯彻WTO团体,帮助国家生成谈判立场中逐渐地体现出应有的作用,这个情况之下,北京WTO事务中心与上海浙江江苏深圳这些世贸组织事务机构联手,在科学公正基础上依照科学标准推出这么一个活动。

  我想说明几点:

  第一,我们评选的范围界定很严格。因为确实应该这么说,在WTO这个组织中,只有中印政府做出来,地方通过中央政府意志体现。另外大家知道,实关全局、全世界、全国WTO层出不穷,余处已经讲了,WTO有一个特点,凡是发展中国家人当总干事,这个组织没有用。凡是发达国家人当总干事基本上敢作敢当,拉米做总干事,说停就停了。和中国代表团谈复谈,有什么基础?标准是什么?我们现在所做的评选范围就界定为“地方世贸组织的事”,我想这是中国做评选工作这是第一次

  第二,作为评选标准是严谨的。今年北京WTO事务中心研究人员撰写了“北京地方WTO事务报告”,尝试着把世贸组织的事务在一个大框架下系统地提出了地方世贸组织究竟有什么作用,究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哪些让人们很瞩目的行为?从概念、理论体系作了一定尝试,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地方政府总结组织包括企业实际落实整个中国政府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过程所作、所为的情况下,专家委员会制订了一个评审标准,从事务层面具体地规范了评选范围,我想有几条

  1、地方政府依据WTO规则和中国政府入时议定书承诺和承担的义务,清理地方法规,政策制订重要政策和文件,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的深刻影响;

  2、地方政府在本地地区遇到矛盾解决的过程,对企业的协助。要看是否形成在全国形成有影响的案例。

  3、中介机构对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在处理有关事务时是否提供相应支撑?比如智慧支撑等等。

  4、地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有重大影响的良好经验,并且据的良好效果,从这些方面对一些事务进行相应的评选,

  三、评选的程序,是科学的。

  整个评选程序是广泛征集、公众投票、汇总筛选,专家确认,这个程序。寨广泛征集的阶段,事实上像北京、上海山东黑龙江等天津河南四川重庆广西等等省自治区,方方面面包括专家,企业发出了大量的正极整个函,最后统计起来征集的大事53件,经过初步整理,又通过北京WTO事务中心网站对外公布,由社会公众在网上投票的方式,进行参与,在这个过程中,为了便于公众投票,北京WTO事务中心网站与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的网站、深圳世贸组织事务中心的网站、SOHO惠聪网站进行连接,使公众投票具有广泛代表性。在这个过程完成的基础上,论坛的组委会按照得票过半的既定原则,最终确定15件大事,这么说,这是由专家评委会半数以上通过,最终才确定了这么一个事情。

  四、一直讲专家评委会,所以我想说专家评委会具有一定的相当的代表性,为了包括结果权威性代表性,整个这次评选面向全国组建了一支顾问团体,首先这个团体的成员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甘肃山东河南广西重庆甘肃湖北天津等省市自治区,涉及的领域涵盖:贸易、法律、信息、金融、保险,应该说是比较广泛的。与此同时,在这个顾问团的基础上,确定了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包括: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尹维静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室孙红教授

  北京WTO事务中心邓红波主任

  江苏世贸组织咨询服务中心丁生先生

  WTO浙江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张韩东先生

  WTO无浙江研究中心研究员

  深圳世贸组织中心副住刘小春先生

  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综合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冯军先生

  北京WTO常务副主任

  北京市国家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荛先生

  包括联合国贸易网络常务副主任林先生

  陈大为教授,我也在内,一共15人。

  通过半数以上,同意最终确定选出我们所说的“WTO地方事务大事”。我想在这儿说明的是:这些大事评选经过层层筛选,存在很多不足和缺憾,事实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世贸组织事务大事评选活动推出,在更深的层面上,我们希望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对地方世贸组织事务的充分关注,目前我们看,除了国家层面,刚才各位都讲了,我觉得讲得很好。事实上应该这么说:只要中国的市场经济没有走到规范的地步,地方的世贸组织绝对有它生存和活动的空间。其实今天大家也看到一个事实:哪个地方市场经济走得越远,那个地方WTO事务工作越具体,似乎越大事越远。从刚才余处所讲,我感觉:

  一是反补贴是将来法规要进一步考虑的事情。因为从WTO角度讲,分类很细。我们高新技术的法规是人家的炮弹。这次在欧盟吃饭的时候,人人都说。

  第二,张司长说了,在新的欧盟对华文件中,吴司长,原来是二个,这次让步的还是两个,但是这次关于经济的所有的框架文件,所有内容完全超过WTO对中国的规定。这是完全超过承诺,我们谈判的内容最终没有朝我们方向走。未来对我们要求更苛刻。

  最后说一点建议,邓主任说了这次会议很重要,是否在学习80号文然后把大家聚在一块儿,形成一个纪要?这样是不是好一些?不要回头说自己发起一个非法组织的事(笑)我们贯彻落实80号文,得出这么一个纪要。

  第二,定位上要注意。现在闹矛盾,他担心很多事情。我们在很多方面搞清楚

  1、目标定位是什么?

  2、层次定位

  3、功能定位,

  4、机构定位,

  5、服务定位。

  不好说(十全),中国立法不通过行政的时候,我们说十全这个事到最后可能深圳可以,其他地方可能有矛盾,我说机构、其他的,最后在这个定位的前提下,咱们请示商务部,究竟干什么?最后我打着落实80号文旗帜,把其中几个定位说清楚,我想这对未来我们工作肯定是有利。

  最后我相信在下届评选有更多机构参与,评选结果更合理,更有相应代表性。

  (热烈鼓掌)

  主持人:谢谢,非常精彩。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由我们谈判家吴家煌来主持,请吴老宣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大事评选结果。

  (热烈鼓掌)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吴家煌

  吴家煌:非常荣幸能够在今天宣布我们“地方世贸组织大事”,经过二轮,不止二轮的评选的结果。在宣布之前,我还有一句话,代表自己的,但是我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其他专家的一件,我们这二三轮之后,要掏出金子,在短暂的二轮到三轮时间我们掏出五四棵金子,我们认为这是意义。我相信,这个金矿里面还有我们没有掏出来的金子,这是我的一个说法。

  现在我就宣布15件评选出来的大事:

  1.地方世贸组织事务机构相继建立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后,以世贸组织经济事务和法律事务在地方的展开与实现为内容,为了配合中央政府开展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地方世贸组织事务工作,各地相继建立了世贸组织事务机构,协助地方政府,推动属地企事业单位熟悉和运用世贸组织规则。

  2000年10月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成立;

  2001年2月WTO浙江研究咨询中心成立;

  2001年9月北京WTO事务中心成立;

  2002年12月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成立。

  2.各地先后制定并实施应对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以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深圳为代表的各地方政府为落实中央政府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合理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自身权益,全面展开以经济事务和法律实务为核心的各项工作,相继制定并实施了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指导性文件。

  北京市政府以北京WTO事务中心为核心,组织专门力量,制定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北京行动计划纲要》,在2002年9月11日的北京市委常委会上一次性讨论通过,成为与“奥运计划”并列的指导全市充分利用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机遇,积极应对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处理世贸组织事务的指导性文件。

  3.各地卓有成效地开展多层次的地方世贸组织事务人才培养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为培养熟悉世贸组织各项规则和法律程序,通晓世贸组织法律事务和经济事务,“精通国际贸易、精通国际法、精通WTO工作语言和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高级专业人才”,各地世贸组织事务机构在世贸组织事务高级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组织实施了上海市委、市政府重点大型培训工程“50100WTO事务高级专业人才培训工程”和“50100WTO专业高级公务员培训项目”;

  北京WTO事务中心组织实施了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商务局联合启动的“北京市WTO百位高级专业人才培训”项目;

  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咨询中心开展了“9090”WTO实务人才培训项目;

  浙江省启动了《浙江省WTO事务专业人才培训实施方案》。

  4.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依托信息技术,实现对各类贸易救济措施的动态在线监测分析

  2001年5月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自主开发“贸易救济措施监测分析系统”,并于2004年6月5日正式投入运行。系统借鉴世贸组织成员方在贸易救济措施监测分析方面的实践经验,根据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将定性分析建立在定量分析和实证分析的基础上,依托信息技术,实现对各类贸易救济措施的动态在线监测分析。迄今已为中央、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累计提供了约550余份各类分析报告,涉及各类贸易摩擦金额约190亿美元。2006年度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地方公平贸易工作先进单位。

  5.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连续举办六届,成为世贸组织事务领域的著名论坛品牌

  为了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兑现承诺情况,展示负责任地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大国形象,介绍国际经验,反映企业呼声,由北京WTO事务中心主办的“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自2001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由于每届论坛主题紧紧围绕当年发生在世贸组织事务领域的国内外热点及前瞻性话题展开,因此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成为国内外该领域的著名品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等国际组织官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北京市主要领导人都曾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众多境内外企业家、知名专家等参加了论坛的各项活动。2005年9月,新任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正式上任后亲自处理的第一项世贸组织对外事务,签署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向以“中国纺织品贸易发展的战略选择”为主题的“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5”发来贺信。

  6.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积极探索区域产业损害预警工作模式

  2005年4月22日,受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的委托,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联合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福建五省(区),以共同建立“热带水果进出口产业损害预警机制”为起步项目,积极探索建立区域产业损害预警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在配合中央政府维护产业安全工作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7. 江苏省紫菜对日本出口贸易壁垒案告捷

  2004年4月22日,商务部应申请人——江苏省紫菜协会的要求,立案对日本关于紫菜进口的管理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调查期间,商务部与日本政府就相关管理措施举行了3轮磋商。最终,日方承诺对“被调查措施”进行调整。2005年2月2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了日本2005年干紫菜和调味紫菜进口配额方案,该方案取消了对进口紫菜的原产国限制,将进口紫菜国别配额改为全球配额,配额总量也由2.4亿张增至4亿张。

  该案的胜诉,开启了中国主动运用世贸组织规则赢得贸易壁垒官司的先河,它被誉为“中国对外贸易壁垒调查第一案”。

  8. 浙江省温州市打火机反倾销案获胜

  2002年6月28日,欧盟宣布对产自中国的打火机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在危机面前,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组织相关企业团结一致,据理力争,并聘请有经验的律师代理此案。2003年7月17日,欧盟方面决定终止反倾销调查程序,无条件撤诉。温州打火机反倾销案的胜诉,是中国行业协会组织中小企业积极应诉的典型案例。该案例充分体现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出现了很多政府难管、企业难办的矛盾和问题,行业协会则能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9.北京市提交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修订草案)》修订意见书”,意见被采纳率超过70%

  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所做承诺,中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做出修订。 2004年2月北京WTO事务中心协助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修订草案)》提出了修订意见书。北京市提出的建议被采纳率为70%,其中有接近50%的修改完全采用了“意见书”的内容,体现了全国人大对来自地方的立法建议和咨询服务工作的充分肯定。

  10.广西壮族自治区响应中央决策,积极建设国家级中国–东盟经济园区

  2003年12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向外界宣布:从2004年起,每年11月在广西首府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也因此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性会址。

  为紧紧抓住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博会)给广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历史机遇,2003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以南宁华侨投资区为基础,规划、建设国家级中国–东盟经济园区。从而成为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南博会”)的重要平台,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贸易、技术、文化等多边合作与交流的重要载体。

  11.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咨询案例被收入世贸组织秘书处出版物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积极为上海市地方政府和在上海的中外企业提供与世贸组织事务相关的咨询服务,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该中心有关“进口汽车牌照拍卖数量限制”的咨询案例被世贸组织秘书处收入其出版物《Managing the Challenges of WTO Participation 45 Case Studies》(《适应加入WTO挑战:45个案例研究》),作为发展中成员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环境的范例,并因此在世贸组织秘书处网站(www.wto.org)上刊登,得到广泛传播。

  12.浙江省出台全国第一个反倾销地方性文件

  2006年8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应对出口反倾销暂行办法》的通知,此办法是浙江近年来,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适应国际规则的一次阶段性总结。

  这是全国第一个反倾销地方性文件。

  13.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成立博士后工作站

  经国家人事部批准,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于2003年12月成立博士后工作站。该站是中国在咨询服务领域中的第一个博士后工作站,也是全国公益性事业单位中的第一个博士后工作站。目前,该站与WTO秘书处技术合作部、德国马普研究所、瑞士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研究所、美国乔治城大学等紧密合作,开展与世贸组织事务有关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应用性研究,培养世贸组织事务的高端专业人才。

  14.“广州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正式启动

  2005年6月“广州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正式启动。该体系由联席会议、专家库、协会联盟、中国WTO/TBT广州通报咨询中心四个部分组成,采取“政府推动、中介服务、企业参与”的运行机制,通过各种传播手段,有效地解决企业应对TBT“信息滞后”的难题,致力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贸易商品结构。

  目前,与该体系有实质性合作的科研、认证、服务联盟机构达到18家;同时,该体系选择汽车、机电等8个广州市重点支柱产业,积极开展对TBT的追踪研究,及时快速和前瞻性地为企业提供有关TBT的信息通报、技术咨询、宣传培训等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或跨越TBT。

  15.北京WTO事务中心完成全国首份地方世贸组织事务报告

  2006年,北京WTO事务中心的研究人员精心撰写、发表了《北京地方WTO事务报告(2002—2005)》。第一次尝试在把世贸组织事务分为世贸组织经济事务和世贸组织法律事务的框架下,系统地提出地方世贸组织事务的概念和理论体系。

  该报告从世贸组织行为主体引出“地方世贸组织事务”的概念、主体、内容和过程,在世贸组织行为主体明确的基础上,对地方世贸组织事务做出了如下定义,即“地方世贸组织事务是地方政府、中介组织及地方企业为落实中国政府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承诺、合理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自身权益而展开的以经济事务和法律事务为核心的所有过程与行为。

  我的宣读到此为止,谢谢大家的耐心。

  (热烈鼓掌)

  主持人:谢谢,您今天最辛苦。还要辛苦您给我们发奖。

  (进入颁奖阶段)

  下面请上海WTO事务中心代表上台领奖;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颁奖嘉宾吴家煌为上海WTO事务中心代表颁奖

  下面请深圳WTO事务中心代表领奖(纪念奖);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颁奖嘉宾吴家煌为深圳WTO事务中心代表颁奖

  下面请浙江WTO研究中心代表领奖;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颁奖嘉宾吴家煌与浙江WTO事务中心代表合影

  下面有请无锡WTO事务中心代表领奖;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颁奖嘉宾吴家煌为无锡WTO事务中心代表颁奖

  最后请北京WTO事务中心代表领奖。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颁奖嘉宾吴家煌为北京WTO事务中心代表颁奖

  谢谢。请吴老留步,所有的参会代表合影一下。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地方事务与责任

获奖地方WTO事务中心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到此结束)

  声明:搜狐财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需要更多相关内容,请拨打电话010-62726113。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依然范特西、刘亦菲、夜宴……网罗天下热词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图片新闻

搜狐财经
玩钞票的艺术
搜狐财经
钞票是如何制造的
搜狐财经
经典香水瓶欣赏
搜狐财经
世界十大待嫁富姐

热门财经特别推荐

相关链接





搜狐短信 小灵通 性感丽人 言语传情
三星图铃专区
[周杰伦] 千里之外
[誓 言] 求佛
[王力宏] 大城小爱
[王心凌] 花的嫁纱
精品专题推荐
短信企业通秀百变功能
浪漫情怀一起漫步音乐
同城约会今夜告别寂寞
敢来挑战你的球技吗?
 精彩生活 

星座运势 每日财运
花边新闻 魔鬼辞典
情感测试 生活笑话


今日运程如何?财运、事业运、桃花运,给你详细道来!!!





月亮之上
秋天不回来
求佛
千里之外
香水有毒
吉祥三宝
天竺少女

上证 沪B 中300 深成 深B

股票查询


频道精彩推荐

·焦点新闻 希拉克访华
·中非合作论坛 珠海航展
·东盟博览会 霍英东病逝
·湖北地震 2008奥运会 F1
·CBA博客圈 姚明 王治郅
·体操世锦赛 刘翔 篮球
·欧洲冠军联赛 体育彩票
·CIVIC 乐风 凯美瑞
·标致206 骏捷 雅绅特
·医改 入世五周年






约定
爱如空气
离歌
江湖笑
城里的月光
太委屈
迷糊娃娃可爱粉红卡通
四季美眉给你最想要的

搜狐分类 ·搜狐商机

财富八卦

·商品渐丰 走进真实朝鲜
·领导人获赠的外国珍宝
·啥是登峰造极的豪华房车
·叫价2.5亿中国第一别墅
·北京最早出现的美女广告
·领导车队出行的特殊待遇
·教师是怎么买得起别墅的
·最不要命的十种工作(图)
·中国公路奇观令人看傻了
·06最新版央视美女排行榜
·作呕的烧鸡加工全过程
财经专题推荐

·新农村建设 权证 油价
·深圳高峰会 人民币升值
·海外上市 股权分置改革
·重启IPO 医改方向之辩 

24小时点击排行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