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农业银行 > 农行改制最新报道

农行将获注资股改成本或达千亿美元

  银监会主席央行行长昨双双吹风:明年会有“好消息”

  昨天上午,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新闻)表示,农行股改 明年将会有好消息,而且“非常有希望”获得政府注资。但他指出,具体改革方案仍有待高层批准。

同在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将抓紧对农行实施股份制改革,明确其服务“三农”的基本方向和市场定位,充分发挥其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方面的传统优势。各种信息都在表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农行股改已经指日可待。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如果农行按照整体股改的方案,1000亿美元的改革成本可能是必要的,而政府给农行的注资可能会达200多亿美元。

  定位农村金融备战整体股改

  今年年中,“农行应该分拆还是该整体股改”的讨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业内普遍认为,与其它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不同,农行的历史包袱更重,面临的困难会更多,分拆和整体股改各有利弊。经过这次“大讨论”后,农行股改的命运成了金融业的一个焦点。“从目前多方面的信息来看,农行分拆股改方案的可能性不大。”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行的股改方案有待于决策者站在更高的层面、从全局的视角来统筹把握最后定夺。在12月初,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对此表达了其个人意见:农行会进行股份制改革,并且会整体上市。此前,他也表示过,农行的改革将按照产权股份化方向进行,使之改造为继续姓“农”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而农行副行长韩仲琦曾经表示,农行已经向国务院上报了新的股改方案,方案的核心为整体改制。该方案提出,应先把农行承担的政策性业务损失消解后,再进行相应的财务重组。在完成财务重组后,农行将引进战略合作关系密切的国际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

  注资路径考量

  “给农行的注资额可能会是200多亿美元。”郭田勇认为,如果按照整体股改的方案进行,1000亿美元的改革成本可能是必要的。而按照其他三大国有银行中、建、工行的注资额度推算,政府可能会拿出200多亿美元为农行注入资本金,“注资只是改革成本中的一部分,其他的改革成本在于剥离不良贷款和进行财务重组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农行由于历史原因,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一直居于高位。截至2005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398亿元,贷款不良率为26.17%,比上年下降了0.5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2005年年初减少5026.1亿元,不良贷款率达10.5%,比2005年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按照银监会的规定,国有商业银行财务重组后应将不良贷款比例持续控制在5%以下。截至今年9月末,农行的不良贷款占比已降至23.49%,较年初减少78.21亿元,不良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2.68个百分点;损失类贷款比年初下降了49.01亿元,占不良贷款余额下降总量的66.26%.虽然农行的不良贷款方面有所改善,但距离银监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农行的7000多亿元不良贷款,如何进行分担?究竟是像建行和中行股改那样用外汇储备 来注资,还是像工行那样由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共同注资,这些都还不能确定。”

  郭田勇表示,最后的方案还得看最高层的表态,应该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有结果,“不排除会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公布”。据透露,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在明年1月中下旬或2月初召开。此外,郭田勇指出,农行需要建立一套切实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从而保证既能服务于农村金融,又能获得盈利。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 刘明康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