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50家品牌参战酒店市场 经济型酒店渐成气候

   配备了四星级标准的床具、“玻璃房”卫浴、电视和各种洗漱用品,提供早餐,交通方便地段繁华,品牌知名连锁经营,房价在100—200元间……这种介于星级酒店和社会旅店之间的经济型酒店正在沿海各大城市不断发展、逐步形成完善的经营系统。

据有关人士统计,随着中小企业商务客人和自助旅游人群的增加,全国大约有不少于50家品牌的经济型酒店开业的酒店数量超过600家,已开业房间总数超过了50000间,这样的酒店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流行的住宿模式。

  经济型酒店≠简陋

  据了解,除了如家、友谊之家、速8、宜必思、锦江之星等国际、国内知名连锁品牌外,还有各城市当地投资者开办的一些经济型酒店。据了解,仅天津同类酒店就有30余家。这些经济型酒店不仅交通便捷、

  干净舒适,而且价格经济实惠,每晚仅收费大约一百多元,因此其平均入住率高达80%以上。

  记者在天津市随机走访了数家经济型酒店。店内大都可以见到公共休息区域、公共卫生间、停车场、中央消防系统、电梯,客房内配有电视、电话、分体空调、室内卫生间和24小时热水。客房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干净。据国家发改委的调查显示,这些设施已成为所有经济型酒店都配置的基本设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表示,经济型酒店的火爆是国内旅游大众化、旅游者日益成熟等多因素综合影响所导致的结果。经济型酒店不是对低星级酒店和社会旅馆的简单价格调整,而是一种全新的综合业态。

  商务人士、旅游休闲者成两大客源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开始逐步进入小康社会。自2000年开始,我国GDP以1万亿元人民币的水平增长;一些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的人均GDP超过了3000美元;中国的国内旅游总人次超过了全国总人口的60%,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大众旅游的标准。

  与此相对,随着中国入境旅游的发展,国际游客对经济型酒店的需求也逐渐上升。从国际游客的需求来看,越来越多的国际旅游者来到中国旅游,15-24岁的年轻人和不参团的自助游客是青年旅舍和经济型酒店的主要市场目标。根据国家旅游局的调查,2004年,来华旅客中15-24岁的外国游客超过了120万,并且自助游客增长迅速。

  此外,中国日益繁荣的经济刺激了商务旅游的发展,同样产生了对经济型酒店的巨大需求。据统计,2000年全球商务旅游收入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并且每年以超过8%的速度递增。2003年在中国境内活动的国际、港澳台和内地商务游客人数达到1.16亿。据世界旅游组织的估算,中国的商务旅游目前年支出在103亿美元,在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也正经历飞速的发展,据估计,在未来几年可能以20%的惊人速度增长。

  政府支持发展

  中国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负责人王德生日前表示,中国将从加强法规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制定出台经济型酒店相关标准;加强对经济型酒店发展和运作的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促进经济型酒店发展。据悉,为规范连锁经营的发展,商务部已经出台了《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他透露,《商业特许经营条例》有望在今年出台。

  目前,国际上以B+B模式为代表的经济型酒店占据着70%的市场份额,而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的调查,我国经济型酒店的潜在市场可能高达80%-90%。因此,倡导和发展经济型酒店,对于中国住宿产业结构调整,具有深远的意义。据了解,商务部正在计划制订《住宿业管理办法》,鼓励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将是《办法》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国饭店协会正在制定有关经济型酒店的行业界定和行业规范。(31F2)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酒店 | 发展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