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既赚眼球又赚钞票 榜单经济钱景又几何呢?

   岁末盘点的时间到了,中国的富豪们可能因为生意忙事情多,来不及细算一年来的收益。不过也用不着自己动手,因为早已有人为他们打分排名。特别是今年,继“胡润百福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推出之后,新一轮的榜单如“中国情侣富豪榜”、“兄弟富豪榜”、“作家富豪榜”等早已纷至沓来。

  榜单涌现

  听有钱人的故事是大部分人喜欢的事,可直到1999年以前,国人还没有看到过一份中国富豪榜,尽管此时中国已有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此时,英国青年胡润“突发奇想”抓住机遇,制造出中国内地第一份企业家排行榜,并投稿至以编制全球富豪榜闻名的《福布斯》杂志,得到支持和认同后,被刊登发表。该榜一经发出,即刻受到各方的关注,《福布斯》在中国也成为一份备受推崇的权威杂志。

  虽然这份只有50人的富豪榜还有些粗糙,但却开创了中国一个全新的商业运作模式。从此,《富豪榜》便与中国结缘,不仅上榜的富豪越来越多、身价越来越高、榜单的名目也越来越多。

  2003年1月,福布斯宣布自行编制了中国企业家排行榜,2003年6月6日,胡润与“欧洲货币机构投资”合作制榜,到2005年时,已经形成“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与“福布斯中国”、“胡润百富榜”三“榜”齐发的局面。

  不过更热闹的还是今年,胡润百富榜的副榜:女富豪榜、IT富豪榜、房地产富豪榜、零售富豪榜、能源富豪榜、金融富豪榜等与《福布斯》的中国富豪榜、《蒙代尔》杂志的情侣富豪榜、兄弟富豪榜,《财经时报》的作家富豪榜形成了“百花齐放”、“各有千秋”的局面。

  榜单效益

  尽管有如此多的榜单,可是胡润多次在公开场合说过“富豪榜本身并不赚钱”。甚至还需要大量的制作成本。据了解,《福布斯》制作榜单的调研成本大概在200万~300万元之间,胡润百富榜的花费应该与此相差无几。但是,胡润在今年发布百富榜时公开表示,今年他的团队盈利能力是去年的2.5倍。

  这“以千万数量计”的收入或许就是榜单“各放异彩”的根源。每到胡润百富榜发布的时候,《胡润百富》杂志就充斥着“顶级”广告,如奢华旅游目的地和高端“男人的玩具”,包括豪华汽车、高档手表、艺术品收藏、豪宅、游艇、葡萄酒和白酒等。

  新闻发布会也是赚取真金白银的好时机,百富榜每次发布的时候都毫不吝啬地给商家一些“冠名”的机会。近两年胡润把百富榜的发布地选在观澜湖(深圳顶级高尔夫球场),并冠名为观澜湖2006胡润百富榜新闻发布会,而随后发布的零售榜和IT榜上,冠名权则分别给了顶级豪华汽车品牌———宾利和奥迪。据称,胡润因此获得了年均千万元的冠名费。

  榜下的活动赞助对胡润的贡献就更大,占其总收入的95%。有消息称,胡润百富旗下所有的活动都不需要自己买单,而每个活动下来的盈利甚至达到了7位数。不久前,胡润还携手劳斯莱斯,连续在沈阳、杭州和广州三地举办了名流晚宴。

  看得见的收益已经令人垂涎,看不见的品牌影响力还在其后。在中国胡润已是妇孺皆知,深谙眼球经济的他从2002年开始陆续围绕富豪榜出书,2006年8月,他的第6本书《我和富豪榜》也面世了。除此之外,胡润还成为维珍航空太空游的中国区独家代理。“如果你肯出20万美元,到2008年,你就有机会搭乘载人飞船与太空近距离接触。”

  胡润的成功大家都看在眼里,即使他的百富榜暂时离开了人们的视线,但富豪榜掀起的波浪却未平息,近期《财经时报》推出的“中国作家富豪榜”,《蒙代尔》推出的“中国情侣富豪榜”、“兄弟富豪榜”再次推波助澜,将人们的眼球吸引过来。

  为有所区别,制榜方每次放榜时还要不断创新,就是胡润百富榜每年都要刻意制造出一些卖点,上榜人员今年推出了女首富,还尽量推出多个副榜来吸引眼球。比胡润榜推迟几周发榜的福布斯则总千方百计避免“撞车”。

  《蒙代尔》的总编辑丁海森,在答复记者的邮件中也强调,与《福布斯》及胡润的富豪榜的区别。将“涵盖了两岸四地的富豪”,“一个公司和公司股东在一段时期内的资产表现”,“欢迎企业主动提供数据”作为卖点。

  营销界的专业人士黄静告诉笔者:“随着经济的日益强盛,富豪越来越多,一些人希望通过富豪榜来打广告,而一部分人对富豪的故事感兴趣,由此形成供需关系,加上品牌效益的影响,富豪榜现今已成为一个可以营销的产品,已经形成一种榜单经济。”

  “榜单经济”的未来

  即使榜单经济现在看似红火,但远在香港颁奖的丁海森甚至在邮件中抱怨:“大陆媒体报道并没有香港多,我最近在香港工作,所有香港当地的中文媒体都大篇幅报道《蒙代尔》富豪榜,譬如香港的《经济日报》、《东方日报》、《苹果日报》、《明报》、《文汇报》、《太阳报》等等。港台的富豪们更乐于回答我们的问题,参与意识非常强。相比较而言,内地富豪相对低调一点。”此前甚至有报道说,一些不愿意上榜的富豪,可以事先“沟通”,一般花30万元就可以不上榜。

  内地的富豪低调也是有原因的。曾几何时,富豪榜已被人们称为问题榜,多位上榜富豪由于各种原因落马。去年高居胡润富豪榜第二位的严介和,近来却因为拖欠巨额债务,不但被多家银行逼债,甚至法院也发出“限制高消费令”,限制其消费水准;如在近日公布的胡润榜中排名438位,财富达到8亿元人民币的顺德金冠涂料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伟彬涉嫌巨额偷税,于近日被佛山市公安机关带走接受调查,继而刑事拘留。

  同时,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的富豪榜也不能做到完全真实客观地反映中国富豪的财富状况,而且其中确实有些数据是缺乏财务常识而出现的低级错误,胡润版、福布斯版两种版本的富豪排行榜相差甚远,除了追求差异化外,没有标准的评价体系才是关键原因。

  即使商业化运作比较成功的胡润百富也有遗憾,“胡润的赢利模式还比较单一,主要依靠传统的商业赞助。在目前受捧时状况非常好,但如果出现一点意外,现有的盈利模式将是比较脆弱的。”

  黄静也指出:“制榜人是在利用人们对富人的神秘感,刺激想上榜的部分富豪们,但是随着人们对富豪神秘感消失,思考更趋理性,富豪们上榜兴趣的减退甚至抵制,一时间榜单风起的现象将有所缓解,但由于供需关系短期不会消失,出榜作为一种经济行为还将长时间存在。”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润 | 蒙代尔 | 胡润百 | 丁海森 | 榜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