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国外年终奖:日本企业甚至给员工的太太发奖

  每到12月,全世界的老板们都在想一件事:今年的年终奖该怎么发?说年终奖是企业老板对员工的一种“自愿行为”,恐怕没有几个老板会同意。

  每到12月,全世界的老板们都在想一件事:今年的年终奖该怎么发?说年终奖是企业老板对员工的一种“自愿行为”,恐怕没有几个老板会同意。

不知从何时开始,年终奖成了不成文的企业规定。于是,如何让年终奖发者痛快、收者愉快,便成了一个全球问题。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美、日企业的年终奖发放,从数量到方式上都和中国老板们不同,员工看待奖金的角度也不一样。

  日本:对象公务员也有年终奖

  日本的公务员也有年终奖,日本大部分公务员本月8日都领到了年终奖金,普通行政职务的国家公务员奖金平均68.3万日元,地方公务员65.2万日元,与去年相当。年终奖最高的是首相安倍晋三和最高法院院长岛田仁郎,他们大约获得了582万日元的奖金。

  数量:今年年终奖=6个月薪水

  12月中旬是日本各公司发双薪加上年终奖的时候,今年日本很多企业都是多发6个月薪水当年终奖,甚至更多,老板的慷慨总会让员工吃惊和感动。因为员工在企业中工作时间比较长,形成了深厚的人际关系网络,想要把住员工的嘴并不容易,所以大部分企业就干脆实行透明化的发放,当然,一般来说数额差距也不会太大。

  特色:太太们也有份儿

  日本的年终奖也颇有创新。在日本很多企业,除每6个月发半年奖、年终奖外,每年4月还会再发一次奖金,但不发给员工本人,而是发给员工的太太,被称之为“太太奖金”。日本企业认为,太太奖金很重要,能督促员工太太们更好地支持丈夫的工作。

  心态:老板对我很信任

  日本人将年终奖当做老板对自己信任与否的表现。

  美国:对象年终奖并非人人有

  如果说在日本年终奖还是一个普惠制度的话,在美国则完全不一样,并不是每个公司都有年终奖,也不是每个员工都有年终奖。年终奖一般发给中层以上员工,比如说在霍尼韦尔公司,中层年终奖的数额为年薪的5%到10%,高层在50%甚至更高。此外,高层还有期权等其他红利发放,规模较大,可能远远超过年薪。美国上市公司96%都有奖金,但一般私人公司只有70%有奖金。

  数量:今年华尔街奖金创纪录

  华尔街的年终奖是美国经济的风向标。华尔街律师一般第一年能拿到10万美元以上薪金,并获得两万的年终奖,以后逐年递增。投资银行薪金6万到7万美元一年,但是年终分红可以到7万美元左右。不过今年华尔街的奖金十分惊人,高盛集团刚刚宣布,他们今年支付员工的工资、奖金和福利创下164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特色:只是一种管理工具

  不是所有银行都如此,汇丰银行华尔街分部的员工可能最近就有跳槽的冲动,这家银行在年终有裁员的打算。为企业提供猎头服务的罗伯特·沃尔特招聘公司总经理安德鲁·钱塞勒说,在这时候裁员有助于遏制员工对年终奖不断膨胀的希望。从这点可以看出,美国老板更倾向把年终奖当成一种管理工具。

  心态:干得好奖金高

  一如美国人对工作的认真和幽默、自信的态度,如果今年奖金得的少,美国人通常的想法是:等着吧,明年好好干,我也能拿到高额奖金。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年终奖 | 员工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