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为平衡地区发展 韩国390亿美元建新都

  韩国新行政首都建设推进委员会近日已经决定将韩国未来的新行政首都命名为“世宗”(Sejong),并从明年开始在韩国中部忠清南道的燕歧郡和公州市交界处建造这座新城市。新城市虽然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悠久,并承载着韩国政府平衡地区发展的厚望,但其“孕育”过程困难重重,未来建设也任务艰巨。

  迁都平衡地区发展

  首尔(原名“汉城”)1948年成为韩国首都,作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对韩国的经济起飞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半个世纪以来韩国人口和经济力量越来越向首尔集中,以首尔为中心的首都圈40年来人口翻了两番,仅占11.8%的国土面积上集中了全国半数的人口和七成的经济力量。该地区“城市病”也日益严重:人口密集、地价飞涨、交通拥挤、环境污染,阻碍了这座东北亚国际化都市未来的发展。

  经济力量过度向首都集中拉大了地区间的差距。与首尔圈的繁荣相比,韩国其他地方的发展受到冷落,以至酿成地区间的“感情对立”。此外,首尔地处偏北,远离欠发达地区,成了韩国的“一头沉”,不利于对周边地区形成辐射。

  安全因素也是迁都的重要原因。随着美国将汉江以北的美军撤往韩国中部,距北部临时军事分界线仅40公里的首尔将失去往日的安全防护,一旦发生战争,势必首当其冲。

  规划进程困难重重

  韩国政府迁都的设想由来已久。前总统朴正熙上世纪70年代曾计划建设新的行政首都,但因朝野对迁都方案存在严重分歧而搁浅,朴正熙遇刺身亡后不了了之。现任总统卢武铉在参选总统时就将迁都作为口号之一。

  但迁都计划遭到许多韩国民众的强烈抵制。反对派指出,迁都是卢武铉捞取选票的“政治秀”和谋求长期执政的策略。很多人认为,首尔作为历代首都已有600多年历史,形成了其国际性大都市的地位,迁都可能导致韩国“国际认知度”降低,造成新地区发展不平衡,得不偿失。还有一些人认为,迁都要考虑朝鲜半岛统一后的情况,应从长计议。民意调查显示,反对迁都的民众和赞成的民众旗鼓相当。但大多数韩国人认为,迁都关系国家长远发展,应当由全民公决。

  首尔反应尤为强烈,该市市议会2004年6月通过了一项反对迁都的决议,随后韩国宪法法院裁定国会2003年年底通过的《新行政首都特别法》违宪。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和主要反对党大国家党就新行政首都后续对策进行了讨论,折中开放国民党提出的“行政管理城市”和大国家党和部分政府机构提出的具有教育、科学和文化功能的“多功能综合城市”的建议,决定在公州-燕歧地区建设“复合型行政中心城市”。

  选址地区曾是古国首都

  决定迁都后,韩国政府确定了4个中部地区的地址作为新首都的候选地,分别位于阴城与镇川、天安、公州与论山以及燕歧与公州。80名专家根据国家均衡发展效果、交通便利程度、以及开发费用等标准进行评估,最后,距离首尔120公里的燕歧郡与公州市的共管地界脱颖而出。

  据韩国官员介绍,未来的“世宗”将北倚国师峰,前面三面山丘相拥,中间是广阔的田野,锦江蜿蜒而过,风景如画。这里的地形与首尔十分相似,总统府青瓦台背靠北岳山,北岳山左有青龙———骆山,右有白虎———仁王山,前面有宽阔的汉江流过,堪称风水宝地。

  燕岐-公州共管地界现在还是一片农田和山野。但据韩国官员介绍,历史上公州地区曾是朝鲜半岛古代百济国的首都,十分繁华,有许多文化和历史遗产,还拥有鸡龙山国立公园,东鹤寺、甲寺、新元寺和麻谷寺四大寺庙,以及百济遗迹等丰富的观光资源。

  燕岐-公州地区位于美湖川和锦江汇合之处,靠近唐津-尚州高速公路,与京釜线铁路和京釜高速公路相连,交通十分便利,是实现国家均衡发展和地区融合的好地方。在韩国前总统朴正熙时期,这里就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首都选址地区。

  新首都命名纪念古代贤王

  韩国政府从国各界推荐的2163个名称中选出了3个候选名单,最后“世宗“击败“金刚”和“Hangeul”(韩语中对“韩语字母”的固定叫法),成为新行政首都的名字,政府将在明年立法的相关法律中开始使用这一新名称。

  韩国官员说,“世宗”的发音比其它两个名字清楚,英文译法简易,且“世宗”含有“世界之最”的意思。韩国从未以人物命名城市,选择“世宗”是为了纪念韩国朝鲜王朝时期发明韩国语书写体系“训民正音”的世宗大王,增强韩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世宗是对朝鲜王朝第四代王(1397-1450)李的尊称。在他的倡导下,王室学术机构创造了韩语字母,于1446年10月9日颁布。韩国将每年这一天定为韩语节,放假一天;1万韩元纸币上就印有世宗的头像;首尔市中心光南北大道为“世宗路”;世宗文化会馆是韩国最大和最豪华的文化演出场所;韩国的智库之一也以“世宗研究所”冠名。可见世宗对韩国影响之大。

  建都耗资近46万亿韩元

  韩国新行政首都将从2007年7月开工建设,到2030年形成拥有50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国家机关和立法机关计划在2012年至2014年迁入。迁都计划中需要从首尔迁至新都的国家机关85个,工作人员2.36万。

  根据估算,建设办公楼和搬迁费用总计约45.6万亿韩元(约合391.7亿美元),其中政府负担11.3万亿韩元,民间筹资34.3万亿韩元。政府已决定通过出售将迁移的85个政府机关的土地和建筑物来筹集政府负担的费用。

  城建未开工周边房价先暴涨

  随着新行政首都地点的确定,忠南燕岐-公州周边地区掀起了投机热潮,房价也随之急剧上涨。距离较远的大田市松江洞的公寓价格在一夜之间喊价上涨了500万韩元左右;由于鸟致院市内允许转卖销售权,大量投资者涌入鸟致院。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土地补偿工作开始之后,房地产价格将再次大幅上涨。

  政府的投机遏制政策也未能及时出台。虽然政府开始对忠清地区采取了土地交易许可地区、投机地区等限制措施,但是土地交易反而呈增长势头。随着对迁都的期待越来越高,购买几乎不可能开发的土地,分成几份再出售的房地产诈骗案也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武铉 | 韩国 | 地区 | 首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