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解读新会计制度 > 个股影响

中国会计制度 正式接轨国际标准

  由财政部发布的新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

  目前,在这份包括了1项基本准则、39项企业会计准则和48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新会计准则已经引起海内外公司和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据悉,新会计准则的全面实施将历时三年。到2008年,非上市公司中的150家国有企业将实施新会计准则;2009年,大型国有企业将完全实施新会计准则。

  “新会计准则的出台使投资者的权益得到维护,新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也在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征途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新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10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和审计准则指南,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

  这样一份新会计准则能够给中国企业、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带来什么样的实际效益?谁会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保护投资者”成亮点

  据了解,新会计准则与1992年那次调整具有明显差别。

  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与1992年那次调整相比,这次核心是强调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这体现了市场经济特征。而1992年的那次调整是为满足国家宏观经济的需要”。

  刘玉廷进一步指出,建立新会计准则,目的就是规范会计行为,进一步规范会计信息质量,满足投资者、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等报表使用者的需要和决策。同时,通过新会计准则的制订更好地反应信托责任关系。

  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认为,新会计准则强调了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强调了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财务报告的目标也侧重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出评价或者预测。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新会计准则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报表在编制过程中的准确性。同时也特别地强调了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符合企业境外上市要求

  记者发现,在此次新会计准则中总共出现了86次“可靠”二字。周守华认为:“这表明基于我国目前现时环境构建的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对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倚重。在全球范围采用协调的财务报告,可以提高投资者对他们用来进行决策和风险评估信息的信心。”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共拥有上市公司1400余家,而境外上市的公司不到100家。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李玉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这140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些企业将在未来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如果准备在境外上市,公司需要向上市所在地提交会计报表。此前,我们的企业往往是先针对在境内的财务报表进行调整,然后再制作成符合境外上市地要求的财务报表,这不但增加了企业成本 ,也增加了政府审批的成本。”

  周守华认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统一的财务报告能够增加数据的可靠性和透明度,从而降低企业的投资成本,包括降低利率和股价上扬等因素。对于同时在美国及其他国家上市的公司而言,准备报表的开支和成本将明显降低。”

  “琼南洋”事件加速新准则制订

  新会计准则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参与新会计准则制定工作的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新会计准则产生的主要背景是经济全球化的需要,也是适应中央‘走出去’战略的需要,2001年,美国安然事件的发生也向我们敲响了警钟,这需要我们通过制订新会计准则来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发展。”

  刘玉廷在回顾此次新会计准则制订的历程时向《中国经济周刊》首次透露,新会计准则的出台起源于“琼南洋”事件。1996年,在北京市丰台区,厉建中创建了北京银事达经贸有限公司(下称“银事达”),并出任法定代表人。此后, 银事达公司成为厉建中“坐庄”上市公司南洋船务实业股份公司(原PT南洋,下称琼南洋)的一个重要平台。在经过1996年的亏损后,琼南洋的业绩于1997年奇迹般回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近150%,净利润达到3722万元。

  在此后的6年时间里,厉建中的银事达公司,实际成为琼南洋的幕后控制者。当时就有媒体评论,这期间“股东与券商联手坐庄翻云覆雨,数亿资产作价几美元贱卖”。

  另有知情人介绍说:“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琼南洋’事件因为关联交易,引起了股市波动,还出现了有人北上到中南海告状的事件,后查明,其通过做假手段获得非法利益纯属关联交易,中华会计事务所也因此事件被撤销。”

  专家介绍,该事件的发生说明在当时的会计制度中存在很多漏洞,关联交易所产生的问题不能及时暴露,自此之后,财政部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制订相关会计准则。

  新准则有利与国际接轨

  “中国会计改革经历了借鉴国际惯例、国际协调、国际趋同这三个阶段。此次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标志着中国会计制度改革已经进入国际趋同的阶段。目标是建立全球认可的会计标准,进而统一A股、B股、H股的会计市场。”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介绍说。

  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副会长理查德·戴维斯(Richard Aitken-Davies)和财务报告总监理查德·马丁(Richard Martin)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书面采访时表示:“全球财务报告体系正在迅速地朝着两个方向发展,分别是被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所采用的美国公认会计原则(US GAAP)和被其他许多国家包括欧盟、中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埃及等国作为财会基准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

  目前来看,中国趋同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势明显。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李玉环认为:“中国这次修改会计准则引起了各国的广泛关注,欧盟也逐步了解了中国的会计准则,欧盟和中国通过沟通合作一致认为,中国新会计制度实施将有利于实现与国际准则等效的目标,目前已经制订了时间表,有望在2008年之前实现。”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2007年美国也将实现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届时,几大经济体将能够真正实现“共同”的商业语言。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玉廷 | 周守华 | 银事达 | 理查德 | 李玉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