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财政部长金人庆:今年紧抓燃油税改革并择机实施

  2007年财政工作的八大重点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

  根据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部署,结合面临的新形势,2007年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强调控,完善措施,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着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人为本,突出重点,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支持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加大力度,完善制度,规范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着力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勇于创新,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各项财税制度创新,着力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财税体制机制;增收节支,依法理财,加强监督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更好地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和公共财政阳光,为党的十七大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2007年,要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调整和优化政府投资使用方向和结构。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2007年要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继续调整和优化国债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的使用方向和结构,向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重点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

  二、强化各项支农惠农财税政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7年新增政府投资的大部分要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投资总规模比2006年有所增加,确保投资比重比2006年提高。加大“三补贴”和综合直补力度。促进现代农业建设。扩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范围。创新财政扶贫开发机制。深化支农资金整合试点。促进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

  三、以支持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司法经费保障制度。继续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四、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等改革,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加快推进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工作。稳步推进其他税制改革,抓紧研究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具体方案及配套措施。力争完成并实施新的耕地占用税、车船税条例。调整和提高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出台实施新的资源税制度。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完善印花税政策。密切跟踪已经出台的房地产涉税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五、实施政府收支分类等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和法治化水平。使政府预算真正做到反映全面、公开透明、便于监督。

  六、完善财税政策,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稳步推进资源、环境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充分利用税收扶持措施,支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完善出口退税和关税政策,鼓励资源性和有利于技术创新商品的进口,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商品的出口。

  七、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发展和扩大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成果,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

  八、狠抓增收节支,坚持勤俭节约。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严格控制减免税,积极建立完善的非税收入征管模式以及统计报告制度,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同时,严格按预算控制支出特别是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增长,加大监管力度,厉行节约,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实施 | 财政 | 加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