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宁波商行进入上市辅导期 董事长曾经借钱入股

   宁波商业银行董事长陆华裕是个言行谨慎的银行家,用其下属的话来说,“和很多宁波商人作风相类似,董事长很低调,是干实事之人。”

   在全国117家城市商业银行中,论规模,宁波商行并不起眼,但其财务竞争力却令同行刮目相看。

截止到2006年9月底,该行总资产555.98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1.01%,不良贷款率为0.44%,拨备覆盖率330%,并实现净利润4.62亿元,股本收益率达到了22.5%,在城商行中首屈一指。

  即便如此,陆华裕仍低调谦称:“赚点小钱,赚点辛苦钱。”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00年,宁波商行还举步维艰,亏损达12个亿,不良资产率更是在两位数以上。

  陆华裕称,宁波商行近年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当地中小企业。

  宁波地区市场经济活跃,中小企业发展迅猛,但这些企业规模小,大银行通常无暇顾及。根据自身和宁波的经济特点,宁波商行制定了以中小企业为目标客户的市场细分策略,这使得该行拥有了一大批稳定的中小企业客户。

  据陆华裕介绍,宁波商行的中小企业客户比例超过了80%。

  和国内很多银行董事长不同,陆华裕的另一身份是宁波商行股东,包括他在内的宁波商行管理层和员工总共持有19.4%股权,持股从20万股左右到500万股不等。宁波商行因此也成为国内员工持股比例最高的商业银行之一。

  陆华裕称,管理层和员工持股计划是“逼”出来的。在近期一次增资扩股时,宁波商行老股东提出了他们增资的先决条件,即员工和管理层也入股。当时,陆华裕和几个高管,还是借钱入的股。

  陆华裕说:“入股搞银行的滋味过去很难体会,持股前后感觉完全不同,个人和银行的发展完全连在一起,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全身心地投入。有时候,周末也会到银行上班。”

  去年,宁波商行顺利引入新加坡华侨银行作为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华侨银行持有宁波商行12.2%股权,宁波商行因此也成为率先引入外资合作伙伴的城商行之一。

  陆华裕称,选择华侨银行是经过认真权衡的,华侨银行的市场定位、业务特点与宁波商行相吻合,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上拥有丰富经验,和宁波商行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比较对路。

  今年,对42岁的陆华裕来说,除了搞好经营外,争取在城商行中率先实现公开上市或许是另一个目标。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了解,宁波商行已进入上市辅导期,相关事宜也已报备宁波市证监局。

  对于上市,陆华裕不愿多谈,称:“上市主要是因应董事会的要求,希望通过上市建立持久的资本补充机制,用更高的标准规范银行经营,以期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市场竞争。”

  ●留声机……

  “入股搞银行的滋味过去很难体会,持股前后感觉完全不同,个人和银行的发展完全连在一起,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全身心地投入。有时候,周末也会到银行上班。”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波商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