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走牛不等于无大震荡 股指期货将成助推器

   上证综指在2006年的最后一周里连续轻松大幅上扬,已冲破2600点,市场纷纷预测3000、3500点将很快成为现实,金融股的集体狂飙再次成为指数突破的功臣。然而,市场寻找金融股不断创新高的理由却含糊其辞,按照国际估值体系,目前工行、中行股价等已突破合理水平。

因此,各个国内机构不断变化的金融股估值水平实际上就是下赌注的理由,已经和股指一样成为虚幻的东西。同样,作为2006年度全球增速最快的股市,中国资本市场走牛,投资者在牛市氛围的感染下纷纷入场。

   在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的情况下,中国牛市主要是因为制度性红利、政府因素以及形势所促成。所谓制度性红利主要是股改完成、新会计制度、股权激励以及未来的两税合一等;所谓政府因素,主要是基于流动性过剩,政府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来吸纳过剩的资本,以及在此过程中构建完善的虚拟经济体系,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压力,扩容吸储。基于中国政府启动一场持续进行的要素价格改革,所带来的是通胀不断走高,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可以实现资本的增值保值。当前,大型蓝筹股受到青睐,就是因为其具有垄断经营利润和优质资产的双重效应,至少其资产在通胀过程中不断升值。当然,牛市获益的还有占多数且将可以流通的国有股、各个大型国有集团的财务公司以及政府管理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在实现国有资产和资金的双重增值的情况下,还以其庞大的力量稳定股市健康向上。因此,只要以上因素未发生太大变化,中国股市就会比较安全的实现逐步走牛。

  但是,走牛并不等于没有大的震荡,目前影响大盘出现震荡的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加息,另一个是股指期货推出。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央行制定货币政策不宜采用通货膨胀目标制,而是采用多目标制,既关注通货膨胀,又要考虑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就业等问题,特别是要推动金融改革。

  发改委表示2007年将继续改革要素价格,逐步提高是趋势。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淡薄,中国商品将面临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及金融环境的三重压力,进入一个相当长的涨价周期。事实上,仅仅从中国的货币供应量M2增速大于名义GDP增速的状况持续多年,以及庞大的经常项目顺差、巨额的注销银行不良资产等本身就意味着通胀一直在进行。

  即使央行采用通胀目标制,目前的物价指数也不支持通胀。中国2006年11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1.9%,不过,1-11月CPI则较上年同期增长1.3%,大大低于政府2006年初设定的3%的全年目标。但是这一数据被广泛质疑,中国物价在过去一年不断提高,加之利息税的存在,一种声音认为,中国储蓄利率早已为负。相关部门不应被稳定的物价指数所迷惑而不调整货币供给,从而不断刺激出资产泡沫。

  长期以来,中国的物价和劳动力价格水平,尤其是汇率的真实水平与国际相比有很大差距,这种差距不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利用升值手段立即缩短,而物价刚性上涨不可避免,但劳动力价格不可能大幅度提高,唯一选择应该是提高利率,如果继续以存贷利差来保护国有银行,国有资本以及其他储蓄较多的客户可能有充分的信息和手段进入股市增值保值,但是对于千千万万中低收入者来说,他们较少的预防性储蓄并不能投资进入股市,中国平衡分配收入、扩大内需的做法就不可能实现。2006年12月2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报告称,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市场对此的一种合理预期是有加息的可能。

  其二,证监会官员最近在很多场所都表示将在2007年年初推出股指期货,股指期货将是股市震荡的助推器。目前,投资者都在抢占沪深300指数的权重资源也是为备战股指期货。如果近期推出股指期货,而股指一直上扬,那毫无疑问的是,股指期货一推出,机构就会集体做空,基于这种判断,在股指推出前,一部分资金不得不率先离场,这将可能引起震荡。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指期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