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无锡国联接手小天鹅 GE介入谈判实现双品牌运作

  无锡国联董事局主席王锡林:“有人出3亿美元,我会毫不犹豫把它卖出去。”

  “小天鹅的问题会在一两个月内迅速解决。”2006年10月10日,无锡市市长毛小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记者近日获悉,根据预定计划,在新的一年来临之前,无锡市国资委已通过二次仲裁,将小天鹅集团的国有股权彻底收回。

  “它扩张过快”

  事实上,早在2006年9月25日,根据无锡市国资委的仲裁申请,无锡市仲裁委就已做出终裁裁决:由于斯威特集团及其控股股东西安通邮未按协议支付最后一期股权转让款,且又发生斯威特集团占用上海科技及小天鹅集团子公司资金一事,西安通邮和斯威特集团应将它们分别持有的小天鹅集团24.38%和8.64%的股权返还给无锡市国资委,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斯威特系”持有小天鹅集团的股权比例,从原来的82.22%下降到49.2%,无锡市国资委从斯威特集团手中重新夺回了小天鹅的控股权。

  “根据无锡市仲裁委的第一次裁决,小天鹅的股权转让协议已经解除。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斯威特通过将南京小天鹅电子公司90%股权注入而获得的小天鹅集团49.2%的股权自然也就无效。”无锡国联集团的一位律师说,“何况斯威特注入的这部分资产不实。”

  据这位律师介绍,无锡市仲裁委基于上述内容做出的第二次裁决已于12月26日生效,斯威特集团最重要的一块阵地彻底失守。

  “小天鹅在国企改制中应该成功,但很遗憾却没有获得成功。”在2006年10月10日的那次采访中,毛小平这样总结斯威特失败的原因,“它急于扩张,发展过快。”毛小平认为,斯威特应该“守住小天鹅这一摊,慢慢地、稳步地发展”。然而事与愿违,在斯威特的资金危机中,“小天鹅成了受害者,被占用了1亿多资金,蒙受了影响”。

  从2003年7月,小天鹅被民营企业斯威特收入麾下,到2006年12月彻底回归无锡市国资委,短短3年半时间内,小天鹅走过了一个“国有—民营—国有”的轮回。如今,无锡方面如何看待小天鹅当初的改制和股权转让?

  “改制没有错,肯定要改。”从2006年10月起兼任小天鹅集团董事长的无锡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锡林说:“在当时全国一风吹的情况下不可能十全十美,比如选斯威特的时候有没有对它进行很好的考察?在这方面可能有缺陷。” 无锡市国资委副主任张新志也明确表示:“虽然我们从斯威特手中收回了小天鹅的全部股权,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政府之手

  为了保证小天鹅的平稳发展,在无锡市仲裁委第一次裁决下达后仅仅五六天的时间,无锡国联就受无锡市国资委的委托,开始对小天鹅集团行使大股东的管理职权。

  无锡国联是无锡市政府于1999年出资设立并授予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资格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我们进入小天鹅的这家公司——国联集团非常好。”毛小平说。

  事实上,国联是无锡市政府手中一张重要的牌,在无锡的重大经济项目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比如前两年扩建的无锡机场,它是控股股东。近两年,无锡国资改革中,国联又成为地方政府进行资产整合和产业整合的一个重要平台。两年多前,它将经营不善的无锡八佰伴收入了囊中,经过改造整合,去年又将它出售给了港商,收回资金8亿多元。

  小天鹅回归国有后,国联再次出马,受无锡市国资委委托,进入小天鹅行使管理职权。12月26日,王锡林主持召开了小天鹅集团党委扩大会议,讨论小天鹅的义务定位。“我们要把洗衣机这块主业做好,把小天鹅做成中国最好、最大的洗衣机企业和世界洗衣机生产基地。”王锡林地表示。

  王锡林的想法是,今后要把小天鹅集团收缩成为国联的一个事业部。“我们还在和政府谈。市国资委如果将小天鹅的股权划到国联,我不可能在国联集团下面再搞集团,小天鹅集团的管理职能完全可以由国联替代。”如果王锡林能够如愿以偿,那么今后小天鹅股份公司的大股东就将由国联取而代之。

  尽管王锡林目光远大,但自国联进入小天鹅的第一天起,就有人怀疑:“国联这面旗帜在小天鹅能够打多久?”毛小平市长就曾向本报记者明确表示:“完全竞争类产品的企业,国有资产没有必要在里面占绝对主导地位。”今后小天鹅“还会引进战略投资者,省内外甚至海外企业都可以”。

  而对小天鹅垂涎三尺的大有人在。四川长虹(4.22,0.03,0.72%)、广东美的、意大利梅洛尼等国内外家电巨头都已明确向无锡市政府表达了收购小天鹅的愿望。王锡林坦言:“问题是你出什么价?现在情况下,有人愿意出3亿美元,我会毫不犹豫把它卖出去。”除此之外,王锡林还提出一个重要条件:“我对这个企业要有了解,它一定要有力量和能力把小天鹅搞好。”

  与GE谈判在即

  长虹、美的、梅洛尼等家电巨头当然不是心血来潮,因为小天鹅确实是一块香饽饽。“小天鹅股份公司非常好,今年已有50%多的销售增长和30%多的利润增长。”在10月10日的采访中,毛小平市长说,“股份公司只要给它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它有很强的盈利能力。”毛小平当时预测,2006年,小天鹅股份公司能实现近亿元的利润,而2007年的利润有望达2亿元。

  尽管据记者采访了解,由于要消化以前积淀下来的亏损因素,小天鹅2006年的业绩报告不可能如此光鲜,但它确实蕴藏着较大的发展潜力。这也是吸引战略投资者纷至沓来的原因,其中就包括小天鹅的重要合作伙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

  近几年,小天鹅与GE的合作不断深入。2005年,小天鹅与GE联合设计生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容量滚筒洗衣机,不但开始在美国市场销售,而且因节水率高,获得了美国政府的褒奖。2006年,小天鹅为GE生产滚筒洗衣机25万台,双方均获利颇丰。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小天鹅股份公司和GE都有意成立一家生产滚筒洗衣机的合资公司,计划年产洗衣机80至100万台,销售收入近40亿元。

  王锡林告诉记者,小天鹅与GE的新一轮合资谈判启动在即。“合资公司将双品牌运作,内外销兼顾,目前以外销为主。在美国用GE品牌,因为可以享受美国政府的节能奖励。”

  “现在GE盯着我们谈,我们同意给它30%的股权,政府还是要控股。”此前,无锡市政府的一位官员曾向记者透露。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天鹅 | 无锡 | 国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