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所得税并轨酝酿车企新变局 自主企业普遍欢迎

  国内现行税率为33%,外资企业享受24%或15%的优惠税率,内资微利企业享受27%和18%两档照顾税率。根据草案,国家将不再根据内资外资划分所得税税率,统一采用2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但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将实行20%的照顾性税率,同时对老外资企业实行3~5年的过渡期。

  长期以来在我国企业中存在着两套企业所得税法的状况有望得到改写,2006年12月24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在本次会议中,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被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首次审议,由于草案的核心指向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因此也引起了国内外汽车企业的强烈关注。

  2006年12月27日,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党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在广播中听到了这个消息,但还没看到正式的下文,不过这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

  根据草案,统一后类似天津一汽这样的内资公司所得税税率将由目前的33%降至25%,与此同时,外资公司的所得税税率则将由目前的15%调整到25%,二者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近年来,国内企业和舆论对外资在华长期享受的“超国民待遇”表现出越来越高涨的反对情绪,两套不同的所得税税率,更是国内企业指责的焦点,重压之下,有关部门终于正式出手。

  有望2008年正式实施

  尽管之前财政部早有统一两套税率的风声,但本次草案从成型到正式提交人大常委会的速度之快,还是让众多企业始料未及,按照计划,不出意外,新法的最终实施时间很有可能就在2008年的1月1日。

  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桓预计,如果这次审议能顺利通过,2007年2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还要再举行一次审议。到2007年3月份提交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的可能性很大,新法有望2008年1月1日最终实施。

  国内现行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其中外资企业享受24%或15%的优惠税率,内资微利企业则享受27%和18%两档照顾税率,新税法的核心就是: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但对老外资企业实施3~5年的过渡期。

  自主企业表示欢迎

  内外资税率并轨,最高兴的就是国内汽车企业,“我们终于可以和他们(合资汽车公司)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来”,长城汽车公关部部长商玉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

  “这几天我们都在关注这件事情的进展,前几天公司召开会议,还在讨论如何把‘节约’出来的钱拿出来投入到研发中去。”商玉贵说。

  中国自主汽车公司对合资汽车公司长期以来享受的“超国民待遇”一直颇有微词,2006年两会期间,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在其《对自主品牌政府不能只喝彩不落实》的提案中,对国家相关政策提出了六条意见,其中第一条就是税收政策。

  现在,这一问题终于得到了局部解决。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包括长城、天津一汽、比亚迪汽车等多位自主品牌汽车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对这个“两税合一”的强烈关注和支持。“这应该是中国汽车发展的一个机会”,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党仁说。

  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低价策略已经让跨国汽车公司和合资企业应接不暇,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国内乘用车市场自主品牌已经占据了28%的份额,“价格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杀手锏”,现在,内资企业所得税进一步减少,而外资企业所得税却要提高,一增一减,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优势可能再次拉大,“这对合资公司来说,实在不能算是好消息。”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这样对记者说。

  跨国公司、合资企业低调应对

  和自主品牌企业的普遍关注相比,多数跨国汽车公司和合资汽车企业则对“两税合一”低调应对。

  “我还不知道这个事情,你可以问问别人”,去年12月26日,广州一家合资汽车企业的中高层这样对记者表示,但记者从该公司一位中层管理人员那里,却打听到,“我们听说了这个事情,但这个问题比较敏感,我们不方便说。”

  这家合资企业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跨国汽车公司和合资企业的态度,上周,记者先后采访了丰田、福特等多家跨国汽车巨头,这些公司无一例外地表示:“不太清楚这个事情,不好意思发表意见。”

  跨国公司的谨慎显然有其原因,新的税率调整,不仅增加了他们的成本,而且让一直以价格优势和其周旋的中国本土汽车公司拥有了更大的成本空间,由此带来的影响,对跨国公司来说,几乎是灾难性的。

  “从长远上来说,会影响到外资进入中国的积极性。”贾新光说。 “事实上,这几年中国的政策开始有所收紧,外资对中国的政策转向已经非常敏感,这几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是减少的,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该慎重考虑。”贾新光进一步表示。

  汽车业可能出现新变局

  不管企业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可能即将到来的所得税改革,对国内汽车行业来说,都将可能出现新的变局:中国汽车企业有望在这场旨在提升产业安全的改革中获益,而外资,也可能根据中国政策的变化作出一系列调整。

  “其实所得税税率改革只能算是组合动作中的一个,包括国家这几年来鼓励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基调,强调产业安全的基调,都表明了国家对改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处境所作出的努力。”贾新光说。

  政策的变化只是市场变化的风向标,在汽车领域内,一场自主品牌对外资汽车品牌的挑战已经初现端倪。

  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50%以上,在技术含量相对更高的乘用车市场,自主品牌也占到30%左右,由于自主品牌企业往往拥有更低的成本和更灵活的产品改进能力,对合资汽车企业带来的冲击也越来越大。

  现在,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价位普遍只有合资车型价位的60%左右,新的所得税调整,随着自主汽车企业税率的调低和合资企业税率的调高,二者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但对合资企业来说,目前尚有利的消息是:两税合并,老的外企可能还有3-5年的过渡期,换言之,合资汽车企业仍然可以利用这个过渡期,作出适合自己的调整。

  “我们注意到还有3-5年的过渡期,不过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大,靠这些比别人好不算什么,只有大家都一样了,你还比别人好,才是本事。”广州丰田销售部副部长冯兴亚说。

  新的变局,即将到来。

  车企及专家反应

  天津一汽:这是个好消息,对我们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肯定是好事情。

  长城汽车:我们已经听说这个事情,这肯定是好事情,我们终于可以和合资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节约出来的成本我们将投入到研发上去,前几天公司还开了会讨论这件事情。

  丰田中国:现在还不太清楚这个事情。

  福特中国:有这个事情吗?目前还不太清楚这个消息。

  广州丰田:我们听说了,这是件好事情,现在一些合资企业做得比别人好不算什么,你本来就是“超国民待遇”嘛,只有大家都一样了,你还比别人好,才是本事。

  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从长远上来说,会影响到外资进入中国的积极性。事实上,这几年中国的政策开始有所收紧,外资对中国的政策转向已经非常敏感,这几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是减少的,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该慎重考虑。具体到汽车领域,两税并轨实际上只是政策扶持自主汽车发展组合动作中的一个,从强调自主汽车到强调汽车产业安全,政策其实一直都在这么走。

  记者观察

  从近几年来越来越高的发展自主汽车品牌的呼声,到前不久国家相关部门特意提醒要注意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多个核心产业的安全,体现出国家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是越来越重视,本次内外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可能并轨草案的提出,尽管不是专门针对汽车产业一家,但考虑到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的敏感性,它的影响力实在不容我们小瞧,这也难怪在本次“两税可能并轨”的风声传出后,多家跨国汽车公司和合资企业均保持谨慎的态度,不发一言。

  中国汽车产业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发展道路一直充满争议,尤其是最近20多年来的合资化风潮,更是让这种争议达到了顶点,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发展自主汽车品牌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同,但如何发展,政府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却没有定论,相反,由于之前一直实行的鼓励引进外资的策略,外资企业在国内在一定程度上还享受着“超国民待遇”,这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不能不说是一种限制。这也难怪国内汽车企业,不管是低调的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还是一向高调的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都曾在不同场合呼吁:要改善国内汽车企业的处境,高呼“国家对自主汽车企业的支持,应该落到实处。”

  本次两税并轨草案的正式提出,意味着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有所行动:在所得税上,取消了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部分敏锐者,甚至已经提前捕捉到国家产业政策开始调整的信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跨国汽车巨头,合资汽车公司以及国内的自主汽车企业,都同样面临着新的环境新的规则的考验,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投入有多有少,产出有厚有薄,领先者和落后者是否会重新权衡中国汽车市场在自己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并作出对策?合资汽车企业,在越来越大的自主品牌压力面前,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而自主汽车企业,又能不能在获得了自己努力争取的“公平”后,真正取得突破性成绩?殊难定论。

  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可能又已站在一场大变局的前夜。

  两税合并利好商用车企业、本土品牌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规定,统一后的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草案还将国债利息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收入等规定为“免税收入”;取消内资企业实行的计税工资制度,对企业真实合理工资支出实行据实扣除。关于已经享受税收优惠的企

  业存在一定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将逐步与25%接轨。内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从33%下降到25%,属利好消息;而外资企业的税率将从原来优惠的15%上涨到25%,属利空消息。

  消息传出后,金融类上市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闻风而动”,出现了涨停板。那么对于汽车类上市公司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由于乘用车中轿车上市公司利润来源主要是合资企业,而合资企业在税改前享受低于内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故两税合并后,轿车上市公司盈利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而商用车主要是内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较少,两税合并后的税率还可能出现下调,利好于商用车企业。消息传出后,部分商用车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振动上扬势头。

  由于两税合并具体政策尚未出台,我们得到的结果是:宇通客车、中国重汽、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将受益于两税合并,而享受税收优惠的金龙汽车将受到不利影响,旗下子公司中与外方进行合资的公司业绩也将受到负面影响。

  证券分析师表示前期汽车板块整体走势强于大盘,汽车股整体估值水平有所上升,对于目前汽车股估值问题,目前汽车上市公司整体市盈率为17.5倍,仅高于采掘业,仍位于较低水平;对于商用车类龙头公司,行业仍然认为其估值要远高于乘用车。

  在商用车板块中,大中型客车与重卡其国际比较优势更为明显,大中型客车技术与国际比较只相差5年,而重卡技术与国际的差距较为明显,因此大中型客车企业在更具备竞争力,大中型客车的龙头企业宇通客车的前景尤其值得关注。证券分析师认为,宇通客车估值水平也应该高于重卡的龙头中国重汽,但目前中国重汽的股价远高于宇通客车。另外,商用车的优秀企业福田汽车和江淮汽车也同样值得期待。

  轿车行业内具有本土品牌、成长性明确的龙头公司如长安汽车、上海汽车应该给予高于行业平均估值的溢价水平。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 福特 | 商玉贵 | 企业 | 自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