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06见证股市熊牛转折 最后一日沪深大盘上涨3%

  据新华社电 在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大盘双双大涨3%以上,上证综指报收于2675点,比年初第一个交易日的1163.8点上涨了130%。股指升幅之大,堪称牛气冲天。

  2006年见证了我国股市行情从长期低迷到迈向健康发展的重大转折。

回顾一年来的重大事件,有利于领会我国股市的深刻变化,更好地把握未来。

  去年1月1日,经过大幅度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开始施行。

  新的证券法拓宽了证券市场创新的法律空间,调整了证券衍生品的范围,丰富了市场产品;开展融资融券交易、开发证券期货、期权等交易品种得到了法律的确认,拓宽了各类合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使国企和国有控股公司等机构依法买卖上市公司股票成为可能。

  新的法律还加大了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完善了上市公司治理和监管规定、促进了证券公司的规范和发展,加强了证券监管机构的执法权限和手段。

  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无疑是影响我国股市行情的重大动力之一。随着股权分置改革临近尾声,国有股和法人股已告别不能流通的历史。这场改革消除了影响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的体制和机制障碍,奠定了公司股东的共同利益基础,为完善资本市场定价功能、推进相关改革、加快市场创新创造了条件。

  随着股改的深入,投资者信心的不断增强,大量合规资金源源不断进入股市,市场承接新股的能力得到迅速提升。我国从今年5月恢复暂停了一年多的新股发行。

  伴随着股价和股指的节节攀升,股票类或偏股类基金平均年收益率超过一倍。股市投资形成的巨大赚钱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投资者。今年我国基金发行呈爆炸式增长,单只基金在数天内发行高达410多亿元,超过了以前所有基金全年发行的总收入。

  尽管我国股市已经发生了重大转折,但我国资本市场还存在诸多深层次的问题有待解决。中国证监会已表示今后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其中包括依法加强监管,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鼓励更多的优质企业上市,优化股市结构,进一步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等。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市 | 我国 | 资本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