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展望2007之基金--股票型基金将回归正常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股市不会重演去年行情

  在2006年的基金市场中,收益率超过100%的基金比比皆是。在截至12月22日的晨星基金评价中,成立满一年的77只股票型基金中,66只收益率超过100%.积极配置型基金中也有12只在近一年中收益率翻番。

总之高风险的偏股票型基金急剧膨胀,而债券、货币、保本等低风险基金急剧缩水。但不少基金业内人士认为,2006年股指翻番的情形不会在2007年重演,市场将维持在相对温和的状态,因而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也将回归到正常水平。

  股票型基金预计回报下降

  股票型基金的火爆首先应归功于A股市场。

  基金收益率分α收益和β收益两部分,其中α收益指的是基金随着市场的上涨波动获得的收益,而β收益则是指通过基金经理的选股获得的超额收益。上证指数在12月29日达到2675.47点,而一年前不到1200点,因此仅α收益部分,2006年基金的收益率就已经很高。

  但如果从A股的动态估值基础来看,2007年的市场涨势会相对平缓。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全市场静态市盈率数据为32倍,而机构预计平均动态市盈率也超过20倍。这是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中信基金在2007年的策略中认为,明年合理的回报水平大概在30%左右,乐观预计也只有50%.

  中国经济稳定持续的增长也将带来上市公司盈利的持续增长。一些券商机构预测上市公司利润在2007年的增长在20%-30%之间。在2006年的市场大幅上涨中,A股的价值重估已经达到合理的高度,因此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将成为刺激市场上行的主要动力。而如果考虑到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充裕,估值可能稍微放宽至25倍以上,那么投资收益率将有部分提升。

  因此如果从2006年基金的表现来看基金的β收益,超越大盘10%-20%的基金已算比较优秀的。从晨星数据来看,2006年超越大盘20%的股票型基金仅有30只。由此推算基金在2007年的回报也将较2006年有很大程度回落。

  低风险基金光彩重现

  2006年的低风险基金确不如股票型基金风光,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保本基金以及债券基金等下半年都面临着缩水处境。但股票型基金回报率的回归也将使得这些基金再度吸引人们的目光。

  货币市场基金作为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其年化收益率稳定在2%左右;而债券基金在2006年的收益率要高过往年,嘉实债券、长盛中信全债等回报都超过20%,而从债市表现来看,基金预期2007年债市波动率将增加,债市的回报可能在3%-6%之间,因而债券基金10%左右的回报率是较为平常的。

  由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如果股票型基金退烧,低风险基金将作为一类很重要的资产配置重新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基金公司看2007

  2007年已经来临,尽管2006年基金的狂飙突进热潮还未退却,但各大基金管理公司发表的2007年的基金走势都显示:2006年的巨额涨幅在2007年很难再度重现,但是制造业、银行、消费等行业仍然是基金公司关注重点。

  广发基金:上市公司2007年潜在业绩增长超30%

  展望2007年,上市公司盈利提升将成为推动市场上升的最重要因素。根据我们对企业盈利的多角度分析显示,上市公司2007年潜在业绩增长将达到30%以上。另外,大型优质国企回归和登陆A股以及民营企业上市将为市场增加8000亿以上的市值。此外,在剩余储蓄产生过度流动性的背景下,横向比较、历史分析、成长率分析也都显示A股整体估值仍有上升空间。

  基于对市场运行趋势的判断和对股市经济背景的分析,我们提出以战略替代策略,投资中国A股。启动战略投资思路的出发点在于对经济增长前景长期的正面展望,这需要我们选对战略性品种并且长线持有。着眼未来主要关注:从全球战略看人民币升值下的中国内需,从有形之手看产业政策和产业整合,从无形之手看企业家和竞争战略,并关注并购重组等市场化资源配置手段的创造性运用。

  行业方面,我们将主要投资的行业分为四大类群:一是消费和服务,二是装备制造业,三是材料、金属和矿产工业,四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此外,牛市中新股申购也是不错的投资策略。对于股指期货,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对现有头寸进行套期保值,利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定价的偏离进行无风险套利,乃至在期货市场进行适度的资产配置。

  南方基金:经济结构变迁蕴含更多投资机会

  南方基金旗下积极配置基金经理姜文涛认为,经济结构变迁的根源是人口结构变迁,因此方向清晰、持续时间长,具备较大投资价值。

  消费的增长和升级将是2007年的黄金机遇,而制造业的升级则是2007年的白银机遇。今后三年,证券、机械、银行、地产、商业、食品饮料、医药行业的盈利增长速度可能超过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从中长期投资的基本思路来看,南方基金将重点关注金融市场的发展、内需消费的积聚、制造企业的壮大以及怎样的制造企业才能获得类似消费类股票的重估等问题;作为阶段性的考虑,对周期性行业的比较会受到重视,同时也将密切留意出口退税、股票发行、所得税、会计政策、股指期货、外汇储备等外在因素的影响。

  内需消费的积聚不是政策性因素,而是人口的结构性变化、收入基数的扩大与提高;制造企业会以产业升级的形式出现,向价值链高端,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转移。

  升值背景下的内需消费与制造企业发展,将是若干年内国内A股市场的最重要投资着眼点。在市场达到繁荣前,外围股市的波动、行政的调控,都不足以逆转上升趋势,带来的都将是阶段性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