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税收超3.76万亿 人大常委建议趁机突出社会问题

  税收超3.76万亿考验公共财政效率

  陈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趁机解决突出社会问题

  2006年的中国税收总额以大幅度增加而宣告完成。

  国家税务总局官方网站的消息称,据该局元旦快报,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37636亿元(不含关税、契税和耕地占用税),比上年增收6770亿元,增长21.9%。

  “这大大增强了国家财政实力,增加了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证。”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新年献辞中表示。

  税收的大幅增长远远超出去年的GDP增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树民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表明财政和税收都步入了快速增长时期。税收的增加“除了有这些年加强了税收征管的原因,还有统计口径的原因”。

  按照统计习惯,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征收的,而GDP是按照不变价核算的,如果考虑价格因素,两者的差距就不会这么大;同时,由于税收的主要税种增值税源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这部分增加值大大高于GDP现价的增长。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宏观数据统计存在着误差。有的经济活动在税收中有显示,却在GDP中没显示出来。”岳树民说。

  如何支配巨额的税收收入,也正考验着公共财政的支出效率和能力。这几年中央财政正在向逐步建立公共财政框架方向努力,表现在对教育、医疗卫生、公益服务的支持力度增加。

  在去年年底刚刚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今年的财政各项工作将以公共化为取向,以均等化为主线,以规范化为原则,加快完善公共财政制度。

  在此前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傅志寰在分组审议劳动合同法草案时提出,应该在经济发展情况很好的时候解决一些突出的社会问题,如加大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

  “现在我们的经济发展情况很好,财政收入在大幅度增长,企业效益是历史上最好的,利润也是历年最高的。应该说,国家和企业已经有条件解决一些突出的社会问题。”傅志寰说。

  “可以说,支出方向是越来越合理了,但如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如何做到有收益而不浪费,还需要在节约上下工夫。”岳树民评价说。

  2006年,财政部曾两次因政府采购问题被两家公司告上法庭并败诉。“尽管财政部败诉有评标专家制度、资格审查机制等方面的原因,但也说明了在政府采购这一块,存在着浪费现象。”岳树民建议,除了扩大公共财政阳光的覆盖面,还应该在反腐、加强政府采购监管等方面下工夫。

  岳树民认为,财政部已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如在金人庆介绍的今年财政工作的8项重点内容中,有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内容,也有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调整和优化政府投资使用方向和结构的计划。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税收 | 公共财政 | 税收增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