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保持牛市思维 延续牛市格局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创新高仍处于起步阶段

  沪深股指虽然阶段性时强时弱,但作为同一根藤上的两只瓜,都分享到了牛市的成果。上证综指2006年上涨了130.43%,深成指上涨了132.12%,如此磅礴的气势尚无逆转的迹象。

我们对2007年股市持乐观态度,当然上升的幅度不会像2006年那么大。

  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这对中外机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作为股市的基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有20%以上的增长。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股权激励、所得税率下降、大宗商品价格调整等将成为业绩改善的有利因素。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公司治理水平逐步上台阶。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变,加上流动性泛滥,优质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自2006年树立起来的牛市思维可能会维持数年时间,尽管期间会有反复。

  虽然我们对2007年市场持乐观态势,但期间的震荡将较为激烈。不考虑大盘权重股上涨对股指的虚增因素,2007年股指将出现30%?35%的升幅,上证综指主要波动区间在2200点至3200点之间。由于股指期货的出台,多空可能会寻觅新的交易机会,股指的实际运行区间可能会穿头破脚,其运行高度可能令人叹为观止。

  在股指屡创新高之际,人们在担心市场泡沫太大。我们不妨对近十年来的有关PE和PB指标进行观察,统计口径为沪市A股总股本加权平均市盈率,扣除亏损公司,自1996年以来,阶段性高位时出现的PE值分别为56.00、41.91、47.56、57.19、43.92、34.70倍,目前股指抵达2600点,平均市盈率才30倍。目前的PE水平尚在合理的范围内,股指上涨会有惯性,市场树立起来的牛市思维也难以在短时间内逆转。加上上市公司的质量有了较大的改善,治理水平、业绩水平和回报水平也相应提高,投资者对于未来的良好预期是可以实现的。

  再从PB的角度看,沪市A股总股本加权平均市净率(扣除负资产公司),10年来上证综指对应的PB值分别为5.93倍、4.54倍、5.24倍、5.12倍、3.58倍、3.15倍,目前的PB为3倍。其“泡沫”与历史上的相关数据相比究竟有多大,一目了然。目前的股指有较大失真度,尤其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指数权重股的异动导致大多数股票的股价并没有与股指同步上升。从PE和PB值衡量,目前的股指并不高,深证综指距离历史高点尚有17%的距离,2007年改写纪录应该是举重若轻。

  制造业、金融、资源、服务、

  消费板块值得关注

  据有关媒体调查,2006年不少投资者没有取得大盘上升的同步收益,甚至有少数投资者亏损。其原因可能较为复杂,一个较重要的因素是对行业和公司的甄别。众多机构对于未来行业的判断可能也有不尽相同之处,但一般较看好消费、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只要抓住主线,基本上就能分享牛市成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很难摆脱价值成长的主题。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强有强的道理,众多机构看好的龙头品种能够得到资金的关照和市场的响应,股价不断创新高也在情理之中。

  2007年上半年我们看好的行业是制造业、金融、资源、服务、消费。如何既赚指数又赚钱,申银万国研究所在这方面作一个尝试,不妨将以下10只股票做一个投资组合,我们相信,2007年上半年能取得不菲的收获。考虑公司经营的稳定性、透明度、流动性和预期市场表现等多方面因素,申银万国研究所推出了2007上半年的10只强势股票,它们分别是长安汽车五粮液广州国光民生银行宝钢股份南山铝业恒瑞医药晋西车轴浦东金桥青岛海尔,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市 | 股指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