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7年金融机构六大看点

    07年将是金融机构深化改革的一年,证券公司、城市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都将和资本市场亲密接触,金融机构将掀起一轮上市潮;在信托和期货行业,两极分化的格局将进一步明显,重组将成为今年最为流行的主题。

  证券公司掀起上市潮

  目前,沪深两市仅有宏源证券中信证券等上市券商,与银行类上市公司相比,数量上远远落后。2007年这种局面有望改变。据悉,目前已经明确上市计划的除长江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外,中金公司、国元证券、华泰证券和金元证券等多家券商也透露了上市计划。上市已成为券商共同的目标。

  2006年我国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大多数券商将实现扭亏为盈。继创新试点类券商之后,越来越多的券商将符合持续盈利的上市条件。据不完全统计,到2006年底,符合持续3年盈利上市条件的券商有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19家,其中创新类券商只有10家。证券公司有望成为2007年证券市场上最耀眼的金融板块。

  业内人士指出,在证券业全面开放之际,优质券商的集中上市不仅能大力扩充公司的资本实力、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而且能有效提高证券业的整体竞争能力。

  信托公司拉开重组序幕

  2006年底银监会出台的三个文件(征求意见稿)掀起了一轮新的争论:信托公司如何定位?是否应该回归本源业务,去掉“投资”两字?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三个文件在2007年实施的话,信托公司传统格局将被彻底颠覆,将有一批信托公司退出市场,信托行业将掀起重组浪潮。其中一个重要看点是,银行是否会介入信托公司重组,是否会出现银行系信托公司和信托系信托公司并存的情况。

  银行系保险公司将问世

  在优势保险公司大量参股银行的同时,银行也有意进军保险业。随着中国保险业大门洞开,银行与保险合作不断升级,银行已经不再满足于做“保险代理中介”,单纯地利用银行渠道销售特定险种。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多家银行已经向中国保监会递交经营保险业务的申请。2007年银行背景的保险公司有望出现。

  保险行业的另外一个看点是保险系基金公司有望在2007年成立,保险公司将进一步进军资本市场。

  城商行破茧资本市场

  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实质进展的情况下,113家城市商业银行变革将成为2007年的热点,作为补充资本金重要方式之一的资本市场,开始向优秀城商行招手。据悉,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南京商业银行等都在谋划上市,今年国内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城商行的俏丽身影,城商行在资本市场将实现零的突破。

  银行业的另外一个看点是中国农业银行即将启动股改上市。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中历史包袱最为沉重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如何实现突破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基金封转开高峰年

  2007年基金业将迎来封转开的高峰年。据悉,有19只封闭式基金在今年到期从而转入封转开程序。在封转开的同时,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也将大有可为。

  基金行业的另外一个看点是企业年金、专户理财业务将得到大发展;此外,基金公司的股权激励机制也有望试水。

  股指期货改变期货公司命运

  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将正式迎来股指期货,这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交易制度方面,将真正与国际接轨。股指期货推出将改变期货公司经营困难的局面。

  据了解,2005年,全球股指期货和个股期货分别占期货期权成交总量的41%和24%;2006年1?6月,股指期货这一比例进一步提高到62.49%。我国股指期货在填补历史空白的同时,在发展上也将遵循国际路线,从规模上很快超过商品期货市场。

  期货行业另外一个看点是期货公司的两极分化将进一步加剧,部分期货公司将彻底退出期货行业。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上市 | 期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