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Shibor亮相 央行宏观调控更加精准

  本报记者 禹刚

  由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简称“Shibor”)今日亮相。有了这杆“标尺”,央行的金融宏观调控措施能更精准有效;Shibor也可以作为统一度量衡的工具,推动利率市场化、为央行货币政策转向价格型调控创造条件。

>>>推荐专题:央行加息进行时

  专家介绍,对于多个金融市场而言,作为基准利率培育的Shibor有着多方面意义。一方面,Shibor的推出加速了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另一方面也为央行的金融调控从数量型转向价格型调控创造条件。同时,还有助于提高金融机构产品定价能力,并推动外汇储备管理体制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进。

  央行此前曾明确表示,要将Shibor培育为市场基准利率。基准利率是金融市场上具有普遍参照作用的利率,其他利率水平或金融资产价格均可根据这一基准利率水平来确定。而且基准利率也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前提之一,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下,融资者衡量融资成本,投资者计算投资收益,客观上都要求有一个普遍公认的利率水平作参考。

  学者认为,在缺乏市场基准利率的情况下,资金供求关系难以得到真正反映,央行面对经济过热也无法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整基准利率,形成合理的市场预期,进而传导并影响微观经济行为。

  因此,对于市场经济下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而言,Shibor将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变量。它能在整个利率体系中起主导作用、核心作用,并能制约其他的基本利率,帮助央行的宏观调控更加精准和有效。

  为货币政策转向价格型创造条件

  从目前来看,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包括四个方面,即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劳动就业和国际支付平衡。客观环境决定了央行很难追求单一的货币政策目标,因此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当前难以将货币政策由数量型转向价格型调控。

  但实践证明,价格型调控的效果要好于数量型调控的效果。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表示,Shibor的推出,将为央行的金融调控从数量型转向价格型调控创造条件,即将现行的以货币供应量为中介目标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变为以通货膨胀或利率为中介目标的框架。

  也就是说,央行可以通过影响Shibor水平,进而达到调控的目的。作为市场基准利率的Shibor,既可以帮助实现资本的合理定价从而提高资本利用效率,也可以建立新的宏观经济政策体系。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更认为,没有市场为基础的利率,就很难讨论市场决定的汇率。利率改革也是资本市场发展、宏观经济政策改革、甚至资本账户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市场人士还指出,有了以Shibor为基础的市场利率体系框架,央行还能在外汇储备管理、汇率形成机制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依赖吃利差的银行压力增大

  随着Shibor的推出和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发展,以往依赖吃利差的银行将更感头疼,同时也推动银行主动开展更多金融创新。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就表示,基准利率形成后,贷存款利率的浮动空间有望进一步放开,短期内,很有可能会经历净利差收缩的阶段,这对目前主要依赖于利息收入的商业银行会带来较大压力。开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较好的银行,所受负面影响会小一些。>>>推荐专题:央行加息进行时

  他还表示,基准利率的形成有助于金融机构产品开发和定价能力的提高,也为致力于产品创新且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机遇。新产品开发、定价是外资银行的优势,“在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之际,培育基准利率有利于加快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提升金融服务的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央行 | 调控 | 基准利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