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通威股份(600438):中长线

    在政策支持、消费升级、农产品期货价格上涨和生物能源需求剧增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沪深两市与农业相关的农林牧渔产业的上市公司短期都出现幅度较大的上涨走势。其中以獐子岛(002069)、洞庭水殖(600257)、中水渔业(000798)为代表的渔业养殖类股票有中线走强的迹象。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海洋捕捞渔业资源的衰退,国际市场对水产养殖品种的需求越来越大,渔业养殖业日益已经成为国家支柱性产业。一批拥有良好品牌效应、规模较大、科研实力较强的渔业养殖企业将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渔业养殖业的霸主。

    淡水养殖业快速发展

    我国是世界淡水养殖大国,淡水产品产量世界第一。2005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5107.6万吨,水产品产值4016.1亿元,水产品养殖量达到3395万吨,占到水产品总产量的66.48%。随着我国淡水鱼纷纷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淡水养殖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水产品养殖的比重还将进一步提高,水产品养殖将成为水产品数量的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FAO的预测,2030年中国水产品产量将达到7611.5万吨,较2005年产量还有49.02%的增长空间。

    广东、湖北、江苏、湖南和安徽等地,是中国淡水养殖的主要基地,淡水养殖业相当发达。从养殖的品种上看,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鲤鱼、鲫鱼、鳊鱼等鱼是我国淡水养殖的主要品种,养殖面大,产量高,市场需求旺盛。加入WTO以来,我国农产品出口迅速增长,淡水产品纷纷走出内地,远销中国香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12月17日,日照淡水养殖的活鲤鱼在韩国仁川通过检验检疫,正式进入韩国市场,宣告中国"四大家鱼"海外拓展的巨大成功。未来几年,淡水鱼出口的品种将丰富,出口量将更大,淡水养殖业将成为我国农村经济支柱性的产业。在国家加大对农村投入,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的背景下,淡水养殖业将得到重点扶持。

    通威打造中国淡水鱼巨头

    2005年通威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从事水产行业的民营企业代表,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宝钢集团、中国中化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比肩入列2005年度"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2006 年 6 月,通威商标更是以价值 38.72 元,再次入列"中国 500 最具价值品牌"榜。通威作为水产行业的第一品牌已经深入人心。通威股份主营的水产饲料,2005年的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5%。2006年前三季度,公司水产饲料销售同比增长23%,增长势头强劲。

    2005年以来,通威依托公司品牌效应和扎根淡水养殖区的有利优势,不断完善上游和下游产业链,形成一个世界级的集水产品品种改良、研发、养殖技术研究和推广,以及最后的加工、销售、品牌打造于一体的食品供应商整体链,这种明晰的战略方向将成为通威今后核心竞争力,淡水鱼养殖将成公司重点发展的项目。

    四大家鱼作为通威的主打品种,已经实现由养殖基地到餐桌的商业运作。通威鱼的在北京推出后,通威旋风迅速席卷全国各大城市。通威鱼的成功得益于公司对淡水养殖全过程的高质量要求。目前,通威鱼的养殖采取的"公司+农户"的模式,积极推动养殖专业户、养殖大户扩大养殖面积和提高养殖技术水平。公司对"养殖→加工→流通"的各个环节全程跟踪,实现"由农户养殖到消费者消费"的全过程监控,已经达到产品质量安全可全程追溯的要求。而且,在产业链上游,通威已在北京、广州、武汉、上海等四大区域建成了数十万亩无公害水产品标准化养殖基地,向养殖户提供通威水产饲料以及科学养殖方式。养殖户严格按照通威规定的养殖规范生产出来的鱼,由通威按照统一检测标准进行检测,合格后才能以"通威鱼"的品牌上市。在下游流通环节,"通威鱼"由通威公司负责组织配送队伍,将通威鱼直接送达酒楼、商超、集市等销售终端,面向消费者。一条龙的服务,使得公司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也提升了自身的品牌。

    罗非鱼--21世纪之鱼

    罗非鱼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逐渐成为深海鳕鱼的替代品,深受欧美、日本、韩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欢迎,在欧美地区消费者的心目中仅次于三文鱼,位居第二,被称为"21世纪之鱼"。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罗非鱼进口和消费国,2004年罗非鱼进口量达11.3万吨,2005年进口量达13.5万吨,预计2006年进口量有望突破15万吨,以10%左右递增的速度逐年上升。国际市场对罗非鱼的巨大需求为海南罗非鱼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海南罗非鱼基地将成为中国罗非鱼之乡,发展前景广阔。

    2003年以来,海南罗非鱼产业发展迅猛。到2005年底,全省罗非鱼养殖面积达19万亩,产量达14.6万吨,比2002年增长108%,居全国第二位。罗非鱼出口成为海南第一大出口创汇农产品。2005年全省罗非鱼出口量2.22万吨,占全国出口量的22%。2006年海南罗非鱼产业发展势头更好,上半年全省新开发罗非鱼养殖面积2万亩,罗非鱼产量同比增长41%,罗非鱼出口量和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53%和51%。公司海南的罗非鱼养殖基地,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品牌优势,致力于推动海南罗非鱼养殖产业的发展。通威公司将从罗非鱼鱼苗培育到成品深加工全面着手,形成罗非鱼完整产业链,不断整合海南罗非鱼产业,与政府共同打造海南省罗非鱼的国际品牌,为海南罗非鱼走向世界提供有力保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非鱼 | 养殖 | 淡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