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国内首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设立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丁昌

    经历一年多的筹备,国内首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于近日在天津宣告设立,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并举行隆重揭牌仪式。

    业内人士认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是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开创了我国资本市场直接投融资的新模式和新渠道,对深化我国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总部设在滨海新区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总额为2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集60.8亿元,基金出资人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国家开发银行、国家邮政储汇局、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采用契约型管理。作为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中银国际与泰达控股分别占有48%和22%的股份。基金以封闭方式运作,存续期15年,对企业进行股权类投资,并将通过上市方式实现退出。

    作为国内首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于2005年12月经特批筹建。此前,中国的基金大多是证券投资基金,仅有国务院特批成立的3只合资外币产业投资基金。

    据了解,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委托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运作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人民币,董事长由中国银行行长、中银国际控股公司董事长李礼辉担任;中银国际聘请香港人士欧巍担任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基金资产由交通银行托管。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认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是直接融资的重大突破,有利于促进全国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完善和尽快出台,为设立一批新的产业投资基金创造了条件。同时,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将对改善我国社会资金结构,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产生重大影响。

    “产业投资基金用于对成长型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并对企业加强监督,有利于促进更多有条件的企业上市或发行债券,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发展。”戴相龙指出。

    据悉,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围绕实现国务院对天津滨海新区功能定位进行投资,同时也将支持天津滨海新区以外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投资重点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制造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其他项目。

    戴相龙还表示,在办好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天津还将逐步增设一些新的产业投资基金,更好地发挥产业投资基金创设新公司、对已有公司投资、对其它公司收购兼并等职能。

    在渤海产业基金正式设立之前,国内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一直是一片空白。除渤海产业基金外,此前还有消息称,包括陕西在内的多个省份都在申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仍需迈过多道坎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丁昌

    国内首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设立首日,中国人民银行常务副行长吴晓灵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都表示,发展我国产业投资基金仍面临着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

    吴晓灵表示,下一步我国在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方面需要解决双重征税、产业投资基金退出机制以及建立私人产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三大问题。她认为,只有妥善解决好上述三大问题,产业投资基金才会步入健康的发展轨道。

    首先是如何解决双重征税问题。“在目前的政策条件下,无论是公司型产业投资基金,还是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者可能都要面临双重征税的问题。”她表示。

    其次,应研究解决产业投资基金的退出机制,加快建立无缝对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使不同层次企业的股权可以在不同的市场上顺畅退出。

    素有“金融市长”美誉之称的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当天也表示,将申请设立未上市公众公司股权柜台交易市场,使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的股权能够及时规范转让。据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此前透露,天津设立柜台交易市场的申请已上报国务院,正在等待审批。

    最后,吴晓灵还表示,应鼓励私人产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也表示,在我国第一支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后,产业投资基金在发展过程中亟须破解诸多制约条件。

    首先是面临相关法律不完善的问题。据了解,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是在我国尚未出台《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情况下,由国务院特批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试点。一些学者也表示,我国尚没有产业投资基金的确切定义,亟须完善相关法律。

    此外,项怀诚说,缺乏相应的人才储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相龙 | 吴晓灵 | 项怀诚 | 丁昌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