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改牛市创政治红利 股市会否存在第三种阴谋?

  在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海股市在大盘股的拉动下,报收于2600点以上,使中国A股市场以市值增长130%的速度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资本市场。

  经过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的中国股市,的确跨过了一个历史性的阶段,而市场在转型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新特点。

这些需要投资者和监管者密切关注的新特点包括:流动性过剩问题将存在相当时间、A+H股模式下出现套利机制、股指期货推出后中小投资者如何对冲风险等。

  因为市场中充满各种新的变数,所以各种阴谋阳谋论也在市场中流传,其中政治阴谋论、股指期货阴谋论、A+H股套利阳谋论最为受到关注。

  政治阴谋论称,大盘指数上涨背后存在着管理层的阴谋,其意于通过股市暴涨来证实股改的成功,从而获取政治资本。

  在我看来,顺利完成股改,并推动股市向牛市方向转化,有尚福林很大的功劳,这一点谁也无法否认。但如果说监管者为了捞取政治资本而暗中推动大盘上涨,恐怕不够客观,市场毕竟是依靠资金力量推动的。也许在2600点前,尚福林还有些成就感,那么在大盘指数失真之后,尚福林恐怕已经无法轻松面对股市了,因为市场风险已经悄悄降临。其实市场中并不存在政治阴谋,但股改和牛市的确创造了政治红利。

  股指期货阴谋论称,机构狂拉大盘蓝筹股的目的在于为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收集筹码,一旦股指期货正式登场,那么机构就可以在做空股指的同时,利用手中的股票打压大盘,进而获得股价上涨和期货卖空的双重收益。

  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股指期货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其基本功能是避险,可以让投资者进行风险对冲操作,即使在大盘下跌时也存在获利的机会。应该看到,股指期货的推出在完善资本市场的同时,也将资本市场的投资环境复杂化了,中小投资者面对着更多的投资风险。

  在两个阴谋论外,还有一个所谓的阳谋论,即业内人士认为,跨境资本利用A+H股的定价和价值中枢决定机制,进行无风险套利。

  随着在香港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的回归,以及工商银行以A+H股方式进行IPO,使得A股与H股在定价方面可以互相影响,并在两个市场之间产生套利机会。由于A股流通盘相对较小,跨境资本实际可以通过少量资金对A股定价,进而产生拉动H股价格的杠杆效应,从而为跨境资本在香港市场创造套利机会。

  《中国经营报》的一篇报道称,在2006年12月25日和26日两个交易日中,工商银行A股交易量合计53亿元,股价由4.74元上涨到5.51元,而香港在27日开盘后股价由4.4港元涨至4.98港元。也就是说,由于工行在两市有不同规模的流通股数量,跨境资金最多用53亿元资金,就可以带动350亿工行H股上涨0.58港元,总市值就增加203亿港元,这是一个大约1:4左右的杠杆效应。

  对于跨境资本套利阳谋论,则可以衍生出一个阴谋论。

  这个阴谋论是我推断的。我发现,跨境资本除了可以进行套利活动,还可以通过A+H的定价传导机制,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由香港H股市场传递到内地A股市场。也就是说,一旦外资获利变现,抛售工商银行等在内地发行A股的H股,那么香港股市在出现大幅度调整的同时,通过定价机制的传递,利用H股对A股重新定价,其结果是带动内地A股市场同时大幅度调整。

  因而,投资者在关注跨境资本利用两个市场进行无风险套利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如何防范市场系统性风险由H股向A股传递。

  或许,市场中真的存在第三种阴谋,因为资本是不讲政治的。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市 | 股指期货 | 资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