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江苏:城乡统筹缩小城乡差距

  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1至9月份,江苏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646元,同比增长14.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4690元,同比增长14.2%。后者虽然只比前者多0.1个百分点,却是江苏首次出现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有关专家认为,这表明农民收入差距在城乡统筹中开始缩小。

  多年来,由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与乡村距离拉近,而城乡差距却日益扩大,农业越来越成为弱质产业,农村越来越成为落后地区,农民越来越成为困难群体,城乡二元结构成为城乡差距扩大和影响农民增收的制度性缺陷。

  在这一背景下,农民的富裕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尽相称一直是江苏省的一大难题。改革开放以来,江苏GDP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但城乡差距仍是江苏实现小康的一块“心病”。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美元的指标,意味着江苏要在2002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专家认为,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完全有可能做到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城乡和谐发展。因此,以无锡市为代表的江苏省各地开始进行了以“三集中”为代表的积极探索。在具体操作上,江苏的思路是:跳出农民富农民,跳出农业搞农业,跳出农村建农村。让所有行政村都通上柏油路,所有农家都喝上干净水,所有草危房在省内绝迹,所有农民都享受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针对农业效益低的问题,实施农业向规模集中,探索培育农村先进生产力的新途径。无锡市以农业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为主线,凸显外向、高效、生态、观光等现代农业的特色,积极引进各类资本参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集中效果开始显现。针对“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粗放经营、资源利用低的状况,各地加快推进乡镇工业向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集中,推动农村产业集聚,促进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转变。针对农民居住分散、生活方式落后的状况,全省各地探索农民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推动农村人口集中,促进农民向市民的转变。

  如今,在苏南乡村的公路两旁,一幢幢现代化的农民公寓大楼正拔地而起。走进农民社区,走进农民家里,你会深深感到,苏南许多地方,无论是收入分配,居住条件还是社会保障,农民和城镇居民的差异已经越来越小。

  在江阴市新桥花园,记者走进32幢201室陶显传家。150平方米的大套间,门边挂着可视电话,还有热水器、煤气灶等用品。现在老陶每月300元,老伴每月有120元补贴。儿子在信用社开车,工资每月1000多元。原来的几亩地,村里统一租给外地人种,去年按人口每人补贴300元……

  为了农民增收,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江苏省长江以北500万农民大转移工程正式启动,百万农民大培训工程也同时启动。目前,全省农村劳务输出培训专项资金已从2002年的1000万元,逐年提高到2005年的5000万元。全省共培训农村劳动力368万人次,输出农村劳动力接受培训的比例达到37%。截至目前,全省共转移农村劳动力1546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8%。打工收入对江苏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到20%。近三年来,江苏一直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城乡收入差距控制在2.5:1以内。2006年以来,江苏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33∶1。

  昆山千灯镇大唐村59岁的王关根开了个加工五金的小厂,儿子跑供销,媳妇在厂里上班,全家一年总收入八万元。加上村里富民合作社的入股分红,年底能分红3500元。像他这样的富裕农民在江苏越来越多。

  百姓“腰包”鼓了,用于改善生活的“票子”自然而然花得也多了:以前最高的花费是几千元的家电,现在花几十万买房子、买汽车。2005年,全省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人均8621元,农民生活消费性支出3567元,全省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625元,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

  对于农民关注的可持续增收,以及看病、养老和环境等问题,江苏还开始推进农民创业保障、社会保障和生态保障“三大保障”建设,形成富民安民的新支撑。

  针对农民创业体制障碍大、就业技能低、增收致富难等问题,江苏无锡市等地率先大力完善创业保障体系,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进增收。取消了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用工制度、税收制度,健全创业政策,重点落实保障农民创业的六大优惠政策,仅2006年全市就培训农村劳动力五万人,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四万人。

  在解决农民的养老保险方面,老年农民参保后,个人不再缴费,可直接按当地确定的水平按月领取养老金。江阴市青阳镇四河村农民姚玉珍过去一直羡慕城里人退休后能领退休金,2005年10月24日,她走进社保局,半个小时就办好了就业登记、参保审核、建档代管、证卡发放等所有社保手续,从此,姚玉珍每月可以领取500元退休金。

  在农村医疗保障方面,全省不断深化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改革,财政资助农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标准达到每人每年30元以上。无锡市锡山区东亭镇春雷村农民陈志联,因患白血病花费了巨额医疗费,由于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2005年10月,他一次就从医疗保险部门领取了九万多元的大病医疗补偿款。

  与此同时,各地还大力开展农村道路、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一个碧水蓝天而又富裕文明的新农村正在江苏大地上出现。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玉珍 | 江苏 | 城乡 | 农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