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清欠额已达七成

  本报讯 新年伊始,深沪交易所的“铁腕”清欠之势并未放松。今日,沪深交易所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2006年第八号)》(详见A8版)。统计显示,2006年上市公司清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两市共有380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22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335.68亿元,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70%;同时,两市共有8家上市公司以股抵债或以资抵债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进入清欠程序,金额合计23.71亿元。

  但是,截至2006年12月31日,深沪两市还有36家公司仍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用余额为146亿元。两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照八部委的要求,督促尚未完成清欠的上市公司资金占用方尽快完成清欠任务,对拒不清欠的占用方提起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近日,深沪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6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就资金占用的信息披露要求作出严格规定,并特别要求截至2006年末仍未清欠完毕的,公司董事会应说明原因及已采取的措施,并提出明确的责任追究方案。

  去年11月初,证监会联合公安部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工作的通知》,决定对尚未完成清欠的上市公司采取立案稽查、查清主要责任人、督促落实最终清欠方案等三项措施。经过各方通力协作, 12月上市公司明显加快清欠力度,当月两市共有55家上市公司清偿占用资金78.97亿元,占全年清偿资金总额的16%。莲花味精、四川长虹、阿继电器、*ST合金等一批清欠难度较大的公司通过以股抵债、以资抵债、与重组、股改相结合等方式解决了资金占用问题。

  回顾2006年一年来,深沪两市取得了重大的清欠成果。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沪深交易所各自专门成立清欠工作小组,联合各地证监局,多次走访重点辖区,对存在占用问题严重的上市公司进行现场督导,并每月一期在指定媒体刊登“沪深交易所清欠联合通告”。深沪两所负责人强调,上市公司应进一步巩固取得的清欠成果,杜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现象再度发生,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保护投资者利益,以提高我国证券市场的诚信水平,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清欠 | 上市公司 | 占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