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中国股市是否在透支2007

  股民们迎来的是泡沫散去的陈渣还是“黄金十年”的美景

  “如果把2006年的股市比作是一场音乐剧,那么到了年末,这场让观众目瞪口呆的戏剧则以华丽乐章完美谢幕。而我不清楚的是,2007年这场演出能否持续出彩,因为股市已进入深水区”。

  在2007年第一个交易日到来之际,一位证券分析师在电话那头兴奋却又迟疑地为今年的市场做出这样的判断。很显然,类似的判断在一片看涨的气氛中并不属于主流。但在2007年新一轮市场号角吹响之时,听听这样的声音,看看来时的脚印或许是必要的。

  恢复性上涨

  从2005年12月30日沪指报收的1161点启动,一年后的2006年12月29日2675点收盘,指数全年大涨超1500点,而2007年元旦前的一周则以五连阳大涨325点。

  新年伊始,一位股民仍然不断重复的一句话是“股市涨疯了”。

  的确,很多情况下,在人们讨论某只股票后,过两天再看就发现,它已经涨了。

  股改和人民币升值两大因素,成为拉动由熊转牛的最重要引擎。

  2005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启动,这一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最大的制度变革终于使得股市在基础建设上真正开始市场化。

  然而,股市在2006年2月却遭遇“倒春寒”,2月到3月间,大盘一直在1300点关前徘徊。关于千三的拉锯报道一时间成为财经媒体的焦点。不过,这在今天看来只是个插曲,之后的三两个月时间,股市就告别了五年的死水微澜,连续拔高跳空向上,重新站上1600点。

  那是2006年5月12日。也正好差不多是股改启动一周年。

  这个点位以及之前的普涨行情被业界认为是自2005年7月以来的恢复性上涨。

  信心重塑

  如果说,2006年5月之前的行情可以表述为“恢复性”,那么其后的市场则已经开始出现某种令人不安的躁动了。

  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度破8,直接刺激股市上扬;过后一个月的6月19日,监管层重启了IPO,“新老划断”全流通第一股中工国际上市。同一天,首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限售股上市流通。1600的点位,全流通第一股的上市标志着股市进入后股权分置时代。

  不过,再次兴奋地谈论起股指上涨趋势的股民们虽然不再抱怨连续五年的熊市,但那时的他们却也还不会料到年底这波牛气冲天的狂飚。

  经过大涨之后,市场也开始震荡整理消化筹码,伴随着“新老划断”新股发行,中国银行(5.81,0.38,7.00%)上市,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港集团整体上市方案亮相成为市场主要内容。而在经历了6月7日的大幅回调和8月7日的回调见底1547点(当日收盘价)后,各方对于股市扩容的信心逐步平复,终于渐渐重新开始爬坡。

  加速上升

  8月8日以后,大盘一路冲关夺隘,进入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加速上扬:上证综指从1547点一路推升。9月13日,上证指数盘中冲上千七。虽然经历了短暂的回落,但随即拾级而上,将红旗插上千九,并在11月15日宣告站稳了千九脚跟。5天后,征服2000点,此后,更是势如破竹。

  2006年12月14日,当人们已经开始谋划着“圣诞”“元旦”两节的时候,股指又用一个漂亮的跳跃提前送出了一份节日礼物:2250点,超越了沪指16年来的历史最高位2245点。

  在5年惨淡的熊市中,这个数字仿佛压在所有人心里的可望而不可及的雪山,沉重而无奈。在这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周四,它被轻松地逾越了。

  透支2007?

  人们应该记住这个日子,2006年12月14日。因为从这一天起,股市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纪元,尽管各方面的因素还不足以100%支持市场的这种表现。那么,市场是在透支行情吗?

  在历史高位,多方没有丝毫犹豫,加快了进攻步伐,12月18日,市场再次放量上攻,拉出近60点的大阳线,收盘时,沪指已稳稳地站在2300点上方。

  从2006年10月以来,使得大盘一次又一次创出年内新高,突破历史新高的主力军就是大盘蓝筹股。国航回归、工行A+H同步发行,使得往日笨拙的“大象”们开始集体舞蹈狂欢。而“象群”的阵容也越来越强大,正是由于“大象群舞”,致使上证综指像一列高速运行的列车一样不回头地前行。

  而即使是蓝筹股偶尔休息一下,也有个股板块轮番上攻,硬是将股指推上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2675点。而这一天国航、中行、陆家嘴相继涨停,工商银行大涨5%以上创出上市新高。盘中热点围绕各个主流板块呈现百花齐放之势,市场情绪亢奋,做多热情高涨。

  深水区遐想

  5年前的高位,股市平均市盈率为58倍,而如今是26倍,然而,5年前的市场上市股票的市值也只有现在的一半。而由于大盘蓝筹股对指数贡献甚巨,“二八现象”屡见不鲜,指数也因此带有某种程度的“虚增”性质。这些都为行情透支与否的争论增加了更多的话题。

  不过,5年前,市场的主体是小庄家,而如今即使圈钱、坐庄的行为仍然存在,但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主体:在社保资金、公募基金、保险等机构入市规模扩大外,全球流动性过剩条件下的资金涌入更为股市提供了后续的力量。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突破7.81关口,创汇改以来新高,更为股市的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

  2007,股市进入深水区,而深水区外,到底是泡沫散去的沉渣还是“黄金十年”的美景?新的一年到了,我们等待着市场的回答。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市 | 市场 | 大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