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龙芯牵手意法半导体:“中国芯”集体亢奋

  有望解决产能和客户需求问题,“中国芯”真正融入全球产业链条

  今年春节,中科院计算所龙芯项目组的30多名核心开发人员将难与家人团聚——在正式宣布与意法半导体合作之前,他们将留下来把龙芯2E现有的问题全部解决。

  2007年元旦前,市场传出消息,中科院计算所已经选择和意法半导体合作龙芯2E。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3月份,中科院将与意法半导体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合作细节。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确认了这一消息。

  “与意法半导体成功合作,这是中国芯片产业化突围的极大成功。”北京君正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裁刘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北京君正是中国众多微处理器设计厂商之一,其设计的微处理器已经广泛应用于通信行业。

  产业化新路径

  从2001年3月成立以来,龙芯项目组已成功开发龙芯1号和龙芯2的不同型号——龙芯2B、龙芯2C、龙芯2E。

  在产业化方面,龙芯曾与海尔合作推广机顶盒。海尔采用龙芯的芯片设计方案并做一些应用开发,然后交由芯片生产厂商生产,最后由海尔生产机顶盒。

  此外,龙芯还与信产部CSIP(信产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项目进行合作。CSIP主要为国产芯片企业提供服务,龙芯WinCE的BSP支持就由CSIP开发。

  而与意法半导体的合作,对龙芯来说,是一条新的路径。

  中科院计算副所长隋雪青向本报确认了计算所与意法半导体的授权合作模式——意法半导体每销售一颗龙芯CPU,将向中科院计算所交纳2美元的专利许可费。

  据记者了解,中科院计算所与意法半导体的合作始于一年前。早在2005年11月,龙芯2E设计方案就交付意法半导体进行流片;2006年3月中旬,计算所拿回芯片并联调成功;6月,中科院计算所与意法半导体签订技术许可协议,意法半导体计划每年销售龙芯芯片1000万颗以上。

  2006年10月26日,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时签署的“中法联合声明”进一步强化了双方的合作,具体合作方式即意法半导体为龙芯的生产与销售提供支持。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合作的模式最终细化为,意法半导体对龙芯2E包产包销5年。

  “据公布的授权合作协议,中科院计算所在龙芯2E上一年可获2000万美元,这是中国芯片产业的第一大单。”刘强说,中国的芯片设计厂商此前根本无法想象这样的大单。

  除与意法半导体合作,龙芯产业化也在规模开展。目前,计算所已经在江苏常熟设立了“龙芯产业化基地”,与中科梦兰和中科龙梦合作——中科梦兰负责基于龙芯的“福珑迷你电脑”生产与销售渠道的开发,中科龙梦侧重研发。

  龙芯三块短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与意法半导体达成了合作,龙芯还需解决三个问题——用户在哪里;成本如何降低;如何寻找一个包括操作系统、核心应用平台、开发工具和各种应用软件在内的基于MIPS架构的产业群。

  该分析人士认为:龙芯作为计算机CPU,提供的是核心芯片,其集成度不高,解决不了接口问题。而CPU是作为核心内核,需要集成三方面设备接口:第一部分是人机接口,包括显示器接口,音频(声卡)接口,键盘、鼠标接口;第二部分是存储接口,包括闪存,SD卡;第三部分是通讯接口,比如USB,以太网接口、打印机接口等。

  他同时指出:意法半导体的客户与渠道资源主要集中在消费类电子领域,但龙芯不太适合消费类电子——龙芯的功耗太高,不管是手持移动设备(GPS导航,学习机,MP3),还是非移动设备,要求的功耗均低于0.5瓦,而龙芯的功率在3-4瓦之间。

  中科院计算所方面认为,龙芯最大的市场在于廉价电脑。李国杰此前曾表示:“龙芯2的优势一是低功耗,一般CPU芯片功耗为20-100瓦,而龙芯2E只有3瓦;其次是低成本,因此龙芯2是穷人的CPU,主打经济适用计算机市场。”

  但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廉价计算机来说,龙芯的成本仍然偏高。廉价电脑价格一般在100美元以下,这要求计算机整机成本低于70美元,其中,芯片与芯片组的成本合计低于10美元。但龙芯的芯片加芯片组的成本接近50美元。

  另外,龙芯不是基于X86架构而是MIPS架构进行设计。目前计算机的软硬件都基于X86进行设计,包括英特尔、微软及应用软件厂商,而龙芯MIPS架构也需要一个类似的产业链支持,然而这样的产业链还不存在。

  尽管如此,低价电脑仍是龙芯重点进攻的领域。消息人士透露:计算所正在加速龙芯的研发,在2007年正式与意法半导体签约之前,解决降低成本的问题,而与意法半导体合作则意在解决MIPS架构产业群的问题。

  中国芯片业突围样板

  事实上,龙芯与意法半导体的合作模式不乏先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SUN将芯片的生产销售委托给富士通、NEC等日本企业,使SUN最终成为与IBM、英特尔角逐市场的芯片巨头。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龙芯与意法半导体的合作,也给中国众多小型芯片设计公司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

  该人士认为,此合作模式的意义在于解决了持续发展的资金问题。按每年收入2000万美元计,从2007年至2011年,中科院计算所5年内将获得1亿美元的收入。消息人士透露:龙芯今后每年的收益将投资于继续研发。

  此前,龙芯主要依靠国家863项目计划的支持,仅2005年和2006年的投入,每年都超过5000万元。

  刘强则认为,合作的更大成功是龙芯借意法找到了用户。中国IC设计产业最大的瓶颈就是没有用户。意法半导体拥有遍布全球的客户和渠道,特别是在数字电视接入设备与终端、汽车电子等领域拥有大规模的用户。而这些客户资源将成为龙芯的潜在客户。

  此外,刘强认为,与意法半导体合作,还能解决龙芯的生产能力问题,使“中国芯”真正融入了全球产业链条。此前,产能、客户都是本土芯片设计公司的最大难题。龙芯生产需要90纳米的工艺,而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中国芯片厂商都无此能力。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杰 | 龙芯 | 半导体 | 合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