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金融衍生品市场 > 最新报道

权证瞬间套利攻略

  作者:陈恩挚

  从三四只增加到二十多只,发端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权证市场一直是2006年A股市场里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权证特有的高收益、高风险特征也在过去一年里表现得淋漓尽致:有人赚得钵满盆盈时,也有人血本无归。

  进入2007年,备兑权证的推出再无悬念,随着更多的权证品种面世,权证特有的套利功能也将大行其道。

  套利瞬间一:权证折价时

  如果看好伊利股份(600887),为何不将手中的伊利股票换成伊利认股权证(580009)呢?2006年12月26日,还沉浸于前一天伊利股份上涨喜悦中的股民老张在朋友的建议下顿悟。

  2006年12月26日,伊利股份收盘价为25.09元。按行权价8.00元计算,伊利权证的理论价值为17.09元,而当天伊利权证的收盘价仅为16.619元,明显处于折价状态。与此同时,万华HXB1(580005)、五粮YGC1(030002)、侨城HQC1(031001)等认购权证也均为折价,并且折价率均在5%以上。

  权证折价会随着行权剩余期限的缩短而降低,为投资者带来套利收益。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岱分析表示,不过,如果正股出现下跌,认购(或认股)权证的套利机会有时可能会落空,而认沽权证的折价则属于无风险套利。

  刘岱对华菱认沽权证(038003)走势进行统计发现,2006年3月24日到5月9日及8月3日到8月14日期间,华菱认沽的行权价高于权证价格与标的股票价格之和。在2006年4月27日、28日,5月8日更是分别高出6%、7.62%和5.6%(考虑交易费用),相当于那几日买入华菱权证与华菱管线股票(000932)组合的投资者,不管后市走势如何,到期以行权价行权至少可以分别获得6%、7.62%和5.6%的无风险收益。

  事实上,认沽权证价格与标的股票价格之和低于行权价只是暂时的,很快会向行权价回归并可能超出,所以收益一般很快便可以获得。至少这种操作可以确保投资者在投资认沽权证时,本金不受损失。刘岱表示。

  根据行情统计资料,曾出现过短暂折价的还包括沪机场(580996)等认沽权证。

  套利瞬间二:认购权证行权时

  与认沽权证不同,牛市下,认购权证行权时往往会出现巨大的套利空间。

  2006年11月15日,武钢认购(580001)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报收0.497元,其行权价为2.62,对比当天武钢正股(600005)的收盘价,内在价值为0.73元。所以如以0.497买入武钢认购进行行权,在正股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每份的收益为0.233,收益率超过46%。

  与武钢认购相似,2006年11月28日,鞍钢认购(030001)在最后交易日同样出现了套利机会。其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为4.27元,内在价值为4.484元,较收盘价也高出了0.214元。

  认购权证行权需要大量的资金,而许多权证大户往往满仓操作,一时间无法拿出足够资金进行行权,加上行权后的股价走势并不明朗,所以他们往往在最后几个交易日以低于理论价值的价格卖出权证。一位资深权证炒手向记者分析说,这造成了武钢、鞍钢等认购权证到期时先后出现价格低于价值的主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在武钢、鞍钢权证的行权期,其正股分别上涨12%和14%以上,投资者获得套利收益的同时,还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权证:权证主要分为认购权证(包括认股权证)和认沽权证。认购权证持有人可凭借所持有的权证以约定的行权价在行权期内向发行人买入标的股票,认沽权证持有人可凭借所持有的权证将标的股票以约定的行权价在行权期内卖给发行人。备兑权证与目前市场上权证的最大区别在于发行主体不同,备兑权证发行人主要是券商等机构。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岱 | 华菱 | 权证 | 套利 | 认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