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宏观调控技巧明显提升 第三产业服务投资加快

   ●均衡发展趋势渐显:

  投资增幅放缓,消费增幅加快

  ●二三产业结构改善:

  二产结构调整,三产增长加速

  ●中部西部发展加快:

  投资增长提速,增幅超过东部

  目前,中国经济的平衡度、均衡度正在得到改善。

政府应该如何利用目前的良好态势,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势头?就这个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宏观调控技巧明显提升

  问:为保持经济持续繁荣和财富稳定增长,政府宏观调控有哪些变化?

  陈东琪:2006年经济快速增长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好处,钱多了,腰包鼓起来了。2006年1-3季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超过10.5%。农村人均纯收入连续增长超过10%。各地最低工资水平提高,实际工资增长在加快,包括农民工收入。

  最近两年提出科学发展观后,中国政府在进行短期宏观调控时,比较注意措施操作的技巧,采取了渐进、微调的方式方法,宏观调控技巧明显提升,调控效果也在逐步显现。

  财富的短期、快速增长和长期持续怎么结合?我认为,不仅要做好长远的战略选择,做好短期宏观调控安排,而且每一年度经济增长政策都要运用得当。政策措施应当小步慢走,渐进微调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政府要从战略、长远角度做好规划,做好安排;要注意对外汇政策的及时调整。此外,对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外部问题也要重视,如能耗问题、污染问题、环境问题。

  均衡发展趋势正在形成

  问: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均衡程度如何?

  陈东琪: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均衡度正在改善,从投资和消费的关系看,投资比重虽然仍然非常大,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投资特别是有出口带动的投资,而消费增长相对慢于投资增长。但是,投资和消费之间的增长关系正在发生变化,那就是动态消费增长在加快,2006年1-3季度,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前两年又有增加,包括住房、汽车、IT产品、旅游、教育等物质化消费增长都在加快。尽管投资还在快速增长,但增速有所下降,而消费增长保持在13%左右。这是一个重要的新的均衡趋势。

  第三产业服务投资加快

  问:产业关系的调整出现哪些趋势?

  陈东琪:从产业关系的变化情况看,第一、二、三产业均衡开始好起来。2006年第三季度,第三产业的服务投资加快,尤其是交通运输加快,服务设施增长带来物流人流增速加快,餐饮、旅游、金融、保险、证券、研发、文化教育、娱乐、卫生保健等服务都在加快增长。尽管第二产业还在快速增长,但毕竟出现了第三产业增长加速的势头。在第二产业内部,即使是在原材料和制造业内部,也出现了结构调整新气象。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大型设备的份额在提高。这是产业走向均衡发展的非常好的趋势。当然,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粗放型产品加工的出口还在快速增长,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能耗较大的原料型产品出口的势头还很猛。2006年1-9月,钢坯增速非常快,9月份出口增幅超过600%。这个均衡中的不均衡值得注意。

  中西部地区发展在加快

  问:均衡态势还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陈东琪: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来看,原来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东南沿海,但是最近几个月中西部发展在加快。2006年1-3季度,东部地区投资增速为26%,中部地区超过40%,西部地区是33%。这一迹象表明,经济发展过度向东部倾斜的趋势正在改变。这符合中央提出的“五个统筹”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从城乡经济关系来看,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同时,新农村建设进程也在加快。农村水、电、路、气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农民的收入增长也呈现可喜局面,农民的生活水平比前几年有了较大提高。这又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均衡发展趋势。

  下一步可考虑微调利率

  问:人民币汇率实行渐进微调的效果如何?

  陈东琪:近两年,人民币汇率政策实行渐进微调,综合来看,路子走得对,积极效果多,赢面大,可以继续走下去,变化幅度可以略有增大,但步伐不能过大,年度幅度控制在5%比较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矛盾,部分是新因素造成,部分是历史上长期累积下来的,要分别处理好。如果只做一次性短期安排,未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使我们很被动。走渐进的道路,实行频繁小调,便于根据新情况做出切合实际的调整,避免过大振荡带来的风险和市场冲击。

  下一步政策应适当从紧,控制投资信贷,更好运用货币手段,尤其是利率。我个人倾向逐步继续加息,这个手段可以约束个人、企业贷款。但调整利率应采取微调办法,不要大动作。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7-01-04 第01版 )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东琪 | 加快 | 增长 | 消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