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希望医保基金、社保基金账目能向社会公开

    □据新华社电

    2006年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民生的一年。在新年到来之际,记者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记录他们过往的经历和感慨,倾听他们对未来的梦想和期待。

    “希望物价不要涨了”

    家住上海虹口区洛阳新村的陈丰梅对柴米油盐的涨价很是敏感:“昨天在菜场买菜油,10斤装的‘金龙鱼’要42元钱,记得9月份只要30多元。还有青菜,也涨到1元5角1斤了。”陈丰梅7年前和丈夫双双从上海一家国营钟表企业下岗,后在社区居委会担任“就业援助员”,丈夫则在小区做保安,夫妻俩目前每月收入总共不到2000元。

    记者点评:食品油涨价了,菜肴里的油只好少放一点;地铁涨价了,宁愿换坐公交绕一些远路;公交车改成空调车后票价增加,不如多等候10分钟,看看是不是下一班车不带空调……物价上涨对高收入人群来说无关痛痒,但对这个城市里数十万生活困难人群而言,则可能牵动生活的全部。

    展望我的2007年:“希望新年里物价不要涨了,政府更多地关心生活困难群体。”

    “希望能‘拼’到一套两居室住房的首付”

    来自湖北潜江农村的刘晓强大学毕业后已在上海工作了4年。虽然在很多老乡看来,能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找到体面的工作并取得户籍,无疑令人称羡。但过了4年租房生活后,对自有住房的渴望让这位“新上海人”在2006年焦虑重重。

    记者点评:上海市精神文明办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20.6%的“新上海人”认为“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需要1-5年,32.6%的人认为需要6-10年,有33. 3%的人认为需要10年以上。居高不下的房价是许多城市“移民”心中的痛。

    展望我的2007年:“相信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对平抑城市房价一定会有成效!再拼一年,争取赚够一套两居室新房的首付!”

    “希望老百姓知道‘养命钱’是怎么花的”

    家住浦东新区崂山东路的老会计师张铁彪今年63岁,退休已两年的他自称“百姓位卑,未忘忧国”。2006年,他对媒体披露的社保基金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截留等问题,“几乎天天都在关注”;对政府查处贪腐的有力措施,他“举双手赞成”。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来关注、监督国家公共事业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尤其是社保基金、医保基金等,事关13亿人的权益呢。”

    记者点评:2006年,一桩桩“社保案”接连曝光,一个个贪官牵连而出,事关广大百姓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养命钱”,唤起了全国人民的空前关注。

    展望我的2007年:“我希望医保基金、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等公共事业资金的账目能够向社会公开,只有公开透明才有利于社会监督。”

    “我希望是‘居住’而不是‘暂住’在上海”

    来自安徽肥东的秦良来上海近1年,已在3个工地打过工,用他自己的话说“也算是为城市建设作出过贡献”。但手中拿的“暂住证”似乎总在提醒他:他并不属于这个城市。“暂住证”的背后,是对外来人口相关权益保护的缺失。

    记者点评:实际上,“在上海居住的非本市户籍的境内人员”都可以申领“居住证”。在许多城市,居住证保障了外来人口与户籍人口享有相同的基本权利,这在城乡樊篱依然存在的中国社会,是个值得称道的进步。2006年底,容量达1000万人信息存储的上海居住证信息系统项目全面启动,居住证制度将成为上海外来人口服务管理的核心手段。

    展望我的2007年:“我希望能不受歧视地居住在城市,我希望城市欢迎并保护我们外来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丰梅 | 上海 | 生活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