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公用事业:2007 黎明前的黑暗

  公用事业行业由于其经营的垄断性,现金流比较稳定,投资收益也比较稳定,是良好的防御性品种。同时,随着行业改革的发展,特别是国企改革、并购的深入以及未来公用事业价格上涨的预期,某些上市公司已经具有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在电力行业,平安证券判断,2007年电力行业经营环境不会比2006年明显改善,但投资机会将好于2006年。预计2008年行业景气见底回翘,行业盈利有望加速回升,而2007年正是投资2008年,买入电力股的时机,给予行业推荐评级。2007年行业景气将呈加速下滑,业绩增长压力较大,行业依然带有防御性特征,有大集团背景的龙头股是最好配置,是2007年投资电力的主策略。

  国金证券报告认为,比较装机增速与需求增速可以看到,2007年利用小时将继续下降,但已经到达历史低点,预计2008年利用小时将回升。综合考虑煤炭产量与需求量、安全整顿的影响、铁路运输能力提高及海运价格变化,国金认为电煤综合价格在2007年保持稳定。

  就估值而言,国金认为目前主流电力公司10倍上下的市盈率并不能体现公司真正的价值,电力板块估值有待提高,大唐发电新股上市将是一个重新审视行业估值水平的机会。

  此外,政策因素可能带来个股机会。平安证券认为2007年电改深化带来的影响明显增强,厂网分开推进带来大量发电资产的处置,部分上市公司可借机扩大规模,提高盈利。另外,竞价上网可能给部分低电价公司带来利好。最后,整体上市、电网公司、核电公司上市进程也值得关注。深能源目前在整体上市进程中,另外传国电集团也即将整体上市,建议关注。

  在水务燃气行业,利润增长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长,整体盈利能力较差。行业资产负债率高,资金利润率低,行业亏损率依然较高,但亏损率在下降过程中。未来5年,水价每年上涨10%,燃气价格上涨5%到8%已成为国家发改委的目标。因此水务燃气行业盈利能力有望获得较大提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燃气方面的龙头公司目前尚未在A股上市。

  亮点:经营垄断性,现金流稳定,是良好的防御性品种;2008年行业景气度有望见底回升;2007年电改深化带来的影响明显增强;未来水务燃气价格可能上调,相关公司盈利能力将提升

  风险:2007年电力行业景气将呈加速下滑,业绩增长压力较大;水务燃气行业利润增长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长,整体盈利能力仍较差

  个股风云

  长江电力(600900.SH)

  由于长江来水严重偏枯,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发电量同比减少了7.22%,但公司采取了节支措施,使每股收益基本持平。

  2006年四季度由于三峡水位的提升,公司仍有希望完成全年发电量,即使电量略低于上年,对业绩影响并不显著。

  (平安证券 国金证券)

  首创股份(600008.SH)

  逐步剥离了非水务行业资产,做大做强水务行业;公司业务覆盖了除原水生产以外的所有产业环节,既能从水价上升中直接受益,又能间接受益于水价上涨;公司资金实力雄厚,扩张能力强,目前已经在多个省份成功开拓水务项目。

  (中投证券)

  创业环保(600874.SH)

  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污水处理公司,在该领域处于龙头地位,且未来扩张有望加快;公司的再生水项目将于2008年产生效益。中投证券预期公司2006到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7、0.21和0.24元。

  (中投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行业 | 证券 | 水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