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周四机构早间看市

  银河证券

  从牛市整固年迈向理性繁荣时代

  估值提升空间仍然巨大

  A股市场2006年成功踏上迈向成熟市场的掘金之路之后,2007年将进入牛市整固年。经济增长将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15%以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将继续提升股市估值水平,而资本市场制度折价逐步消除以及流动性充裕营造的良好环境,将赋予市场至少10%-20%的估值弹性空间,因此,2007年内地股市存在着20%-30%的估值提升空间。

  2007年也将是股市剧烈震荡的一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势必会影响我国经济,人民币升值的负面作用也会开始显现,成本推动和流动性充裕带来的通胀压力已初露端倪,我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与此同时,资源价格上涨、传统企业节能与环保支出增加将影响传统行业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速度,这些因素必然会引发市场的波动。新股发行规模和存量扩容压力的增大、市场估值结构调整以及金融创新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将加大震荡的幅度,预计震荡区间可能达40%左右。

  二线蓝筹股的机会较大

  从股市发展脉络看,二线蓝筹股重估将继续引领2007年的开局。尽管大盘蓝筹股重估正在积累估值泡沫,但从整体上看,股市的大幅上涨具有坚实的经济和制度基础,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合理水平。市值占比较大的钢铁、有色、煤炭、石化、电力、交通运输股票估值仍具吸引力,大批二线蓝筹股估值依然偏低,有重估的要求。

  2007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为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国家会出台和落实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打造利于自主创新的机制和体制。与此同时会加大分配调整的力度,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促进装备业振兴,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进产业升级步伐。相关措施的效果在2007年后将会显现,相关产业将迎来快速增长的新时期。

  有关部门提出2007年将适时推出创业板,大力发展中小板,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创业型企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向创新型经济转型。高成长产业及高成长公司将通过新股发行、资产注入式整体上市、并购重组等方式进入股市,使上市公司结构逐步体现国家产业升级的要求,这势必唤醒市场对成长股的关注,推动股市向成长回归。

  我们认为,2007年投资的主旋律是战略性成长机遇。一是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数字经济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和相互沟通的方式,改变着商务活动的规则、产业发展的方向以及经济运行的结构。计算机软硬件、互联网、电子元器件、电信、消费电子、数字传媒、数字文化创意等都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二是高端制造业。我国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必须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低投入、低污染的高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航天航空、军事工业、汽车工业等是高端制造业的代表;三是战略发展产业。包括金融业、节能产业、环保产业以及铁路建设等;四是健康生活。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旅游、绿色食品、医疗保健等产业带来长期快速增长的机遇。

  2007年也存在着资产重估的机遇,要关注人民币升值重估、资源价值重估、产业景气重估、隐蔽性资产重估、A-H股定价关系重估五个方面价值重估的机遇,重点关注煤炭、电力、港口、高速公路、航空航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等行业中重估潜力较大的公司。

  此外,2007年市场孕育着以主题投资为核心的策略性投资机遇,要关注并购重组、股权激励与市值考核、奥运会、财税体制改革、金融创新等投资主题带来的五个方面的策略性投资机会。

  方正证券

  稳将是2007年行情主基调

  股指难以再现

  单边上行的强势格局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是股市长期走牛的动力和源泉,资本市场制度性变革夯实了内地股市长期牛市的基础,流动性过剩与人民币升值给市场带来充裕的资金支持,成为股市长期走牛的直接推动力。经济增长、制度性建设与人民币升值以及流动性过剩已成为支撑内地股市形成长期牛市的三大基石,也是我们分析判断股市未来趋势的主要依据。

  随着我国金融全面对外开放的开始,金融管制将逐步放松,国际资金流入的趋势预计仍将延续,成为推动内地股市的重要力量之一。

  从2006年中期起,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开始出现拐点,逐季下滑的趋势得到扭转,半年报业绩同比增长7.5%,三季报同比增长达到21.9%,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更多应归结于制度性改革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非流通股解冻、股权激励机制的实施、优质大盘国企上市、新会计制度实施等都将成为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预计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幅度。

  在股市上涨与政策推动的双重作用下,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在不断提高,市场的博弈已由以往的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之间的博弈转化为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博弈,这个特点2007年将更加明显。

  我国经济目前同样存在本币升值、流动性过剩、投资过热的特点,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稳定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股市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一环,将同样遵守稳这一主基调。2007年股指难以再现2006年单边上行的强势格局,股指将在2000点-3000点区间平稳运行。

  看好

  金融、高科技、汽车、物流行业

  基于对2007年我国经济、股市运行趋势的分析,我们认为,2007年的投资应关注人民币升值、消费升级、自主创新、和谐社会、奥运五大主题,看好金融、高科技、汽车、物流等行业。

  金融板块:我国经济经过持续高速增长,社会财富大量积累,对金融服务业的需求大大提升。在本币升值、外贸顺差持续扩大的背景下,大量国际资本流入境内,给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中行、工行的上市,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预计金融业仍是2007年贯穿证券市场的投资主线,随着中国人寿的上市,2007年保险行业将成为金融领域的主流热点。

  科技板块: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将在我国产业转型中发挥主导作用。美国的成功经验表明,科技的发展主要得益于金融市场风险投资的推动。2007年我国已将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环节,通过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创业投资发展,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多元资金支持和风险分担机制,构建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制。在科技领域中,我们重点看好网络、生物技术、软件、电子元器件行业。

  汽车板块:目前汽车行业的国际产业转移已出现,未来几年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汽车产业作为重要的经济龙头性产业,现已进入快速增长期,汽车产业有望取代房地产行业,成为2007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也是2007年市场中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之一。

  物流板块:铁路、港口、机场、高速等物流行业2007年将继续分享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成果,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此外,农业与医药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行业,同样存在不少投资机会。

  长江证券

  大牛市将在曲折中前行

  中国式扩容演绎结构性牛市

  我国正处于一个由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转轨的特定阶段,未来20年将是内地股市的黄金年代,2006年的爆发性上涨只是一种积攒人气的预热行情,预示着繁荣的序幕已经拉开,但未来的大牛市将在曲折中前行。

  结合对宏观经济、扩容压力以及股指期货三方面的分析,我们认为2007年的市场整体趋势将是年初上涨、年中调整,年末回升。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或将成为市场走向调整的导火索,而股指期货的推出和大蓝筹股回归可能会增加市场调整的深度。

  在中国式扩容的大背景下,2007年的结构性牛市将朝着蓝筹分化、追逐成长的方向演化。一方面,更多的大蓝筹股回归将导致蓝筹股阵营出现分化,成长性行业的龙头公司将获得更多的溢价;另一方面,股指期货所带来的蓝筹股的震荡调整将迫使市场重新追逐小盘成长股。

  我们认为,2007年可采取的投资策略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坚持长期主题投资思路,战略性持有金融地产和装备制造行业;二、提前布局,主动调整仓位,从新发行大盘蓝筹股中寻找投资机会;三、股指期货出台后大蓝筹股被做空时,应重点关注小盘成长股;四、如果中期调整来临,建立期货空头头寸不失为有效的避险策略。

  选择先进制造业

  与现代服务业股票

  生产要素价格的重估必然会引起经济增长模式、经济结构的变迁以及产业发展轨迹的崛起和沉沦,而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在结构变迁中的边际收益最大,产业开始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代表着中国工业结构升级方向的机械装备工业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消费型服务业面临爆发式增长的机遇,消费制造业需求规模扩张以及农村消费市场的发展为食品饮料、家电、娱乐设备等龙头和品牌企业创造了可观的发展空间。

  生产要素价格重估刺激贸易品部门通过提高生产率抵消成本上升,而非贸易品几乎无法通过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提高消化上升的成本。因此,非贸易品价格相对于贸易品价格的重估过程只是刚刚开始,伴随着生产要素价格重估和汇率升值,这一过程将继续演绎。非贸易品行业的重估势必加快服务业的增长,由于服务业中不同行业的发展机遇有所差异,投入产出分析显示,非贸易品行业重估对金融保险、房地产、社会服务、文教广电等行业的中间消耗更多,从而具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升值压力可能导致货币过剩状况长期存在,这一方面为金融市场的繁荣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货币过剩会导致资本价格相对于劳动力和土地价格向下重估,刺激资本密集性行业发展,资本需求因此会增多。这两方面都将使金融保险证券成为长期受益的行业。

  2006年以来基于中国工业化起飞过程中的产业结构变动所进行的长期主题投资仍然会在2007年延续,机械装备有大幅扩张的潜力,但将受到波动性的制约;食品饮料和批发零售行业的稳定增长阶段将来临;金融地产行业仍处于扩张期。

  经济在向中周期低点靠近,根据产业轮动的规律,部分行业有可能先于周期复苏或者是走出低谷。2007年可以关注的底部复苏行业包括信息技术、金属制品、非金属矿制品、交通运输设备、化学原材料、航运、医药。

  对于具有较大增长空间行业的蓝筹股应该给予成长溢价,对于成熟行业的龙头品种也应给予规模溢价。在股指期货的推动下,部分制造业龙头品种可能会受到重估。另一方面,当2007年新发大盘股上市之后,可能会对现有的大盘股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

  民族证券

  二八或一九现象将成常态

  上半年将出现

  一次幅度超过20%的调整

  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良好的宏观经济形势为内地股市提供了适宜的发展环境,股市将逐步反映经济运行的实质,分享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市场已迎来历史性机遇,将迈入黄金十年,2007年全年股指主要波动区间为2000点-3300点。

  受开放式基金出色业绩的带动,开放式基金发行再现火爆,与此同时,很多老基金高分红后持续热销,也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由于基金盈利的示范效应,储蓄资金向股市搬家的游戏已经开始;追加QFII额度已进入倒计时;此外,部分资金从房地产市场转向股市,加上从境外流入的资金以及境内外机构通过发行信托产品介入A股市场。2007年,A股市场总体上呈现资金流动性过剩,足以消化IPO、再融资、非流通股解禁的压力。但IPO、再融资、解禁股上市的不均衡也会导致资金、筹码阶段性失衡。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大牛市中,也会出现具有一定杀伤力的下跌。2006年年底股市让人看不懂的走势预示着2007年大盘走势并不平坦,出现2006年那样单边上涨的概率很小,预计2007年上半年大盘将出现一次幅度超过20%的调整。为争夺A股的定价权,机构对权重股的资源抢夺在2006年已初露端倪,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将引导资金进一步向大盘蓝筹股集中,个股两极分化现象将愈发明显,二八或一九现象将成为常态。如果出现中级调整,2006年下半年迷失方向的机构将在调整中发力,一些2006年表现欠佳的个股将在2007年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房地产、金融、商业旅游将是配置重点

  从人均GDP和轻重工业比重两个指标看,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过程之中,未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值得期待。根据日本的经验,在我国重化工业阶段完成之前,商业和不动产行业以及制造业中的机械、金属行业的增长将超出平均水平。食品、纤维行业增速将低于平均水平,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要等到重化工业阶段结束之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快速提升,推动了劳动力成本和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进而提升了城市化、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我国目前城市化水平仍较低,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从主要耐用消费品的普及率来看,未来我国家用轿车、电脑、空调和住宅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有望取得超额增长。

  我们判断,2007年全部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在20%左右,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有望与实体经济盈利增长水平靠齐,估计沪深300上市公司2007年盈利增长有望达到15%左右,上下游盈利增速有望趋同。对于2007年的行业配置,从中期和长期两个角度进行分析,长期(即未来5-10年)影响各行业走向的主要因素是工业化,中期(即未来一年)影响各行业走向的主要因素是人民币升值和盈利增长。综合上述分析,2007年房地产、金融(保险、证券、银行)、商业旅游仍将是配置重点。2007年1季度,钢铁行业业绩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大,应超额配置;机械、汽车、有色金属作为周期性行业,短期内盈利加速增长的可能性较小,但长期将受益于工业化进程,可考虑正常配置;在3G投资拉动下,盈利增长有望改善的通信设备行业可考虑正常配置;交通运输、食品饮料等行业未来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可考虑正常配置;受益于人民币持续升值,造纸、航空等行业也可考虑正常配置。此外,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也值得关注。其他行业2007年亮点并不明显,机会以个股为主,我们相对看淡。

  申银万国

  保持牛市思维 延续牛市格局

  创新高仍处于起步阶段

  沪深股指虽然阶段性时强时弱,但作为同一根藤上的两只瓜,都分享到了牛市的成果。上证综指2006年上涨了130.43%,深成指上涨了132.12%,如此磅礴的气势尚无逆转的迹象。我们对2007年股市持乐观态度,当然上升的幅度不会像2006年那么大。

  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这对中外机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作为股市的基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有20%以上的增长。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股权激励、所得税率下降、大宗商品价格调整等将成为业绩改善的有利因素。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公司治理水平逐步上台阶。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变,加上流动性泛滥,优质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自2006年树立起来的牛市思维可能会维持数年时间,尽管期间会有反复。

  虽然我们对2007年市场持乐观态势,但期间的震荡将较为激烈。不考虑大盘权重股上涨对股指的虚增因素,2007年股指将出现30%-35%的升幅,上证综指主要波动区间在2200点至3200点之间。由于股指期货的出台,多空可能会寻觅新的交易机会,股指的实际运行区间可能会穿头破脚,其运行高度可能令人叹为观止。

  在股指屡创新高之际,人们在担心市场泡沫太大。我们不妨对近十年来的有关PE和PB指标进行观察,统计口径为沪市A股总股本加权平均市盈率,扣除亏损公司,自1996年以来,阶段性高位时出现的PE值分别为56.00、41.91、47.56、57.19、43.92、34.70倍,目前股指抵达2600点,平均市盈率才30倍。目前的PE水平尚在合理的范围内,股指上涨会有惯性,市场树立起来的牛市思维也难以在短时间内逆转。加上上市公司的质量有了较大的改善,治理水平、业绩水平和回报水平也相应提高,投资者对于未来的良好预期是可以实现的。

  再从PB的角度看,沪市A股总股本加权平均市净率(扣除负资产公司),10年来上证综指对应的PB值分别为5.93倍、4.54倍、5.24倍、5.12倍、3.58倍、3.15倍,目前的PB为3倍。其泡沫与历史上的相关数据相比究竟有多大,一目了然。目前的股指有较大失真度,尤其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指数权重股的异动导致大多数股票的股价并没有与股指同步上升。从PE和PB值衡量,目前的股指并不高,深证综指距离历史高点尚有17%的距离,2007年改写纪录应该是举重若轻。

  制造业、金融、资源、服务、

  消费板块值得关注

  据有关媒体调查,2006年不少投资者没有取得大盘上升的同步收益,甚至有少数投资者亏损。其原因可能较为复杂,一个较重要的因素是对行业和公司的甄别。众多机构对于未来行业的判断可能也有不尽相同之处,但一般较看好消费、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只要抓住主线,基本上就能分享牛市成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很难摆脱价值成长的主题。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强有强的道理,众多机构看好的龙头品种能够得到资金的关照和市场的响应,股价不断创新高也在情理之中。

  2007年上半年我们看好的行业是制造业、金融、资源、服务、消费。如何既赚指数又赚钱,申银万国研究所在这方面作一个尝试,不妨将以下10只股票做一个投资组合,我们相信,2007年上半年能取得不菲的收获。考虑公司经营的稳定性、透明度、流动性和预期市场表现等多方面因素,申银万国研究所推出了2007上半年的10只强势股票,它们分别是长安汽车、五粮液、广州国光、民生银行、宝钢股份、南山铝业、恒瑞医药、晋西车轴、浦东金桥和青岛海尔,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上海证券

  板块轮动 王者风范崭露头角

  盘点2006之行业板块篇

  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指数以令人惊讶的历史新高收盘。盘点证券市场的23大行业板块,我们发现银行板块、食品饮料行业、房地产板块分别以202.98%、201.06%、172.71%的年度涨幅位居三甲,部分龙头板块的王者风范已经初步显现,传统意义上的强势板块将强者恒强,热点轮动风生水起。

  银行板块:王者风范崭露头角

  数据显示,以银行板块为代表的金融服务行业涨幅最大,年度涨幅高达202.98%,累计成交5743.09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王者。金融深化、两税合并、混业经营是银行板块走强的三大动因,也是其在2006年快速上涨的根本动力。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我国目前已经建立起了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多元化金融体系,社会货币化程度和金融化率不断提高,金融深化改革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推动2006年银行板块走强的根本性动力。截至2006年3季度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42.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16%,保险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1.85万亿元,同比增长25.33%,证券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约4500亿元。2006年是我国加入WTO后过渡保护期的最后一年,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机构改制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的成功改组上市表明中国金融体系改革迈出了关键步伐。

  也是在2006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议案已获国务院原则通过,有望移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如果顺利的话,预期可能在2008年实施,银行与通信服务业和食品制造等行业为此受益有可能超过10%。

  从经营模式上看,2006年我国金融业分业经营的模式正被逐步打破,以美国式的金融控股公司形式存在的混业经营模式正在弥合分业经营模式设置的行业障碍,各类金融创新产品正在消除分业经营下的行业界限。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等商业银行旗下基金公司纷纷成立的事实表明金融混业经营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凭借着其在网点、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雄厚优势,国内银行注定将成为未来混业经营模式的核心力量,是金融混业经营的最大受益者。经营模式在2006年的快速转变,使得银行板块成为2006年年末大盘股狂欢的领军者,其强势风范一览无余。

  食品饮料:2006年喜获丰收

  数据同时显示,食品饮料行业年度涨幅为201.06%,与银行板块只有1个百分点的差距,累计成交4511.91亿元,位居2006年行业板块涨幅的亚军。准奢侈品的定位、消费升级、饮食习惯改变使得2006年成为食品饮料行业的丰收之年。

  从某种意义上看,食品饮料行业中的高档白酒具备准奢侈品的特征,在国内经济未来几年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这部分消费品保持较高的消费水平,成为推动其2006年股价的重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端白酒产品的消费者对于价格敏感性差,2006年部分产品进行了提价,从而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盈利能力。低档白酒由于粮食价格上涨经营相对比较困难,销售毛利低,这也拖累了行业销售毛利的增长。2006年前三季度白酒行业销售利润总额增长26.57%,比2005年的增长速度加快了0.88个百分点,也快于行业销售收入的增长。

  从食品饮料的行业属性来看,食品消费属于日常基本消费,经济周期的波动不大,不过在人民生活状况改善的背景下消费量也持续增长,行业的稳健性也成为其行情的助推器。但由于食品消费具备较强的刚性,人均的消费量虽然略有上升,但是单个人的消费毕竟是有限的,国内人均的食品消费量增长速度远远赶不上国内经济和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但增长最快的是人均的鲜奶消费量,从1999年的7.88公斤上升到了2005年的17.92公斤,增长了127.41%。因此,传统食品稳健增长,新兴食品高增长,已经成为2006年食品饮料行业主流趋势。

  乳制品和肉制品方面,虽然没有明显的超预期表现,但同样延续着消费结构升级趋势:蒙牛以卓越的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打开了乳制品高端市场的空间,而冷鲜肉取代冻肉、中低温肉取代高温肉的升级过程也使屠宰及肉制品行业收入维持着高增长。而经济增长对酒饮等非必须消费品的刺激,以及对食品类消费习惯的改变在2006年表现得更为显著。

  房地产板块:齐家治国平天下

  盘点2006年,行业板块涨幅的第三名当属房地产板块。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2006年的累计涨幅为172.71%,累计成交4679.49亿元,人民币升值、土地供应、传统观念是房地产板块涨幅翻倍的主要动力。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传统仁人志士的最高追求,国人普遍具有很强的家庭观念,因此对购房置业的需求非常强烈,使得房地产板块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强势板块,其累计涨幅也十分惊人。虽然从2004年开始,国家就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尤其是2005年调控重点已经放在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是到2006年上半年,除了上海等极少数城市房价开始调整,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房价仍然在快速上涨,且销售量增长迅猛,并显示出明显供不应求的状况,促使房地产行业股价在2006年快速上涨。

  同时,人民币升值也是房地产板块走强的重要因素。人民币升值首先带来的是市场流动性充裕,一方面外资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国内市场,造成外汇储备大量增加,货币供应量随之开始出现被动增加;另一方面,在本币升值过程中,为减轻本币升值压力,管理层一般都采取了低利率政策以降低外资涌入预期收益,在这种背景下,大量流动性追逐有限的可投资品种,必将导致投资品价格出现快速上升,其中房地产业作为重要的投资产品势必受到过剩流动性的热烈追逐,导致房地产价格出现持续攀升,由此房地产行业股票价格翻倍就不足为奇了。

  方正证券

  气势如虹 大蓝筹时代扑面而来

  盘点2006之市场精典篇

  回首2006年,在中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发展大背景下,在以股权分置改革为代表的制度性改革与人民币升值的双重推动下,中国股市气势如虹,全年指数上涨1514.41点,涨幅130.43%,指数涨幅位居全球市场前列。同时中国A股总市值从3万亿元涨到8万亿元,跻身全球15大股票市场。

  市场运行特征:

  2006年中国股市的大牛市格局,是在以大型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的大背景下展开,从市场运行轨迹来看,可以清晰地划分为三个阶段。承接2005年下半年以来的上涨,2006年上半年依然是延续制度性改革推动,股改对价的实施,大大提高了投资者的市场信心,这一阶段可归结为股改推动行情,三季度开始,市场由于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影响,市场信心受到一定的动摇,股指开始形成宽幅震荡的格局,第二阶段可定义为宏观调控调整期,第三阶段是以工行与中行为代表的大型国企改制上市为开始,标志着中国股市开始进入大蓝筹时代,第三阶段的上涨,呈现典型的大盘蓝筹股特征,标志市场的结构与投资理念进一步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

  市场运行分析:

  回顾一年来的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典型的特点:

  1. 上市公司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为代表的一大批优质大型国企的集中上市,扭转了以往我国证券市场缺乏优质上市公司的格局。统计显示,两市1394只A股中,有6只股票总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宝钢股份、上港集团。这6只股票总市值合计为33168.45亿元,约占沪深股市A股总市值的48%。

  2. 机构投资者规模迅速扩大

  截至11月底,A股市场中的基金、券商、QFII、保险、社保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所持市值已达6355亿元,约占1.8万多亿元市值的34%,其中公募基金,共持有股票市值大约3500亿-3600亿元,凭借占1.8万多亿元A股市值的近20%,位居第一。

  保监会数据显示,前10个月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864.35亿元,直接投资股票683.26亿元,约占资金运用余额的4.09%,比年初上升了2.96个百分点。

  QFII目前已获约90亿美元投资额度,扣除基金债券部分,目前QFII直接投资股票的资金约为612亿元,在2006年上市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中累计持有总市值已首次跃居第二名。

  目前已发行的2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超过260亿元,券商自营规模大约在250亿-300亿元之间,有待清理的委托理财在200亿元左右,即券商总体规模约为610亿-660亿元之间。

  3. 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合理区间

  2006年虽然市场经历了大幅上涨,但由于股改对价效应,以及股改带来的制度变革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带来的业绩增长,加上大批大盘蓝筹新股的上市,大大抵消了股价的上涨因素,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从2005年底的16倍,上升至目前25倍左右,中国作为亚洲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以新兴市场的角度分析,目前证券市场的估值基本合理。

  4、 亚洲新兴市场逐步成为国际金融热点

  2006年全球新兴市场开始表现出色,亚洲市场表现尤为突出,2006年以来,越南股市上涨135.4%,涨幅全世界第一,中国A股市场涨幅仅次于越南,印度股指也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得益于亚洲经济的强劲增长与美元的持续走弱,预计2007年亚洲新兴市场依然有望成为全球市场的热点。

  5.上市公司业绩拐点出现

  2006年中期开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拐点,持续逐季下滑的趋势得到扭转,半年报业绩同比则增长7.5%,三季报同比增长达到21.9%,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在二季度出现拐点,更多应归结于制度性改革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今后非流通股解冻流通、股权激励机制的实施、优质大盘国企上市、新会计制度实施,都将成为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也将大大抵消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6.市场进入机构博弈时代

  在股市的上涨与政策推动的双重作用下,2006年成为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大跃进的一年,截至11月底,A股市场中的基金、券商、QFII、保险、社保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所持市值已达6355亿元,约占1.8万多亿元市值的34%。

  另一方面,大量的个人投资者开始选择基金作为投资的主要品种,2006年基金新增开户数突破700万,是A股新增开户数的1.65倍。

  机构投资者比例的不断提高,市场的博弈已经由以往的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之间,转为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博弈,这一特点预计在2007年将更加明显。

  7. 中国A股市场国际定价能力开始显现

  香港目前是全球第八、亚洲第二市值的证券交易市场,以往在沪港两地上市的内地企业,定价权一直掌握在香港市场,盯着港股炒A股成为一种有效的市场策略。

  人民币目前已经成为亚洲的强势货币,在亚洲的影响力大大提高,继印度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之后,菲律宾货币委员会也在2006年12月1日起,接纳人民币为菲中央银行储备货币。

  近期随着美元贬值,人民币兑港币已经突破1:1大关,这一突破具有重要的意义。2006年最大的IPO工商银行,目前A股市场价格已经超越H股的价格,A+H股的定价权随着港币的走弱,向A股市场转移的趋势已经开始。

  8.对冲套利模式开始出现

  中国证券市场逐步对外放开,加上资本管制放松后大批国际资本的流入,市场国际化的特点日趋明显,跨市场对冲式套利模式日趋明显,近期工行年末的上涨行情是一个最典型的对冲式套利模式。

  首先近期推动工行、中行上涨的主要动力,并非来自基金,根据《基金法》规定,目前工行托管的基金数量为73只,中行托管的基金数量为52只,这些基金是禁止购买托管行的股票的,尤其是12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总规模为695亿,其中不能投资于工行的基金占到了572亿,而11月QFII增持工行十分明显。

  因此工行、中行A股的上涨,并非看重自身的盈利,而是来自对于工行、中行H股股价的撬动,因为目前A股流通股仅为58亿,而港股为830亿,杠杆作用十分明显,更可从工行权证、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上获得丰厚的利润,同时目前A股的拉升,虽然市盈率已经绝对偏高,但可以通过未来的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这样就形成一个完美的套利循环。这一运作模式酣畅淋漓地将金融投机理念发挥到了极致,堪称完美。

  申银万国

  07年初直逼3000

  股指又创新高银行股贡献最大。本周沪深股指又创高新,终盘分别收于2675.47点和6647.14点,较上周涨14.16%和6.49%,而且价量配合较为理想。拉出如此大阳线牛市的气势展露。本周扣除工行、中行,上证综指本周上涨约50点。一周内,上证综指大涨350点,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上涨34%和36%,为上证综指贡献了13%的涨幅,贡献了300点涨幅。对于后势我们保持乐观的态度,股指将继续震荡创新高。

  保持牛市思维,分享牛市成果。沪深股指虽然阶段性时强时弱,但作为同一个藤上的两只瓜都分享了牛市的成果。上证指数2006年度上涨130.43%,深成指大涨132.12%,拉出如此大阳线,牛市冲天。这样的磅礴气势尚无逆转的迹象,我们对2007年股市持乐观态度,当然上升的幅度不如06年。第一,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这对中外机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第二,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有20%以上的增长。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股权激励、所得税率下降、大宗商品价格调整带来的毛利率回暖等等将成为业绩改善的有利因素。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公司治理水平逐步上台阶。第三,人民币中期升值的预期不变,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泛滥。优质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第四,经过多年的调整,自2006年树立起来的牛市思维可能维持数年时间,尽管期间会有较多的反复。

  虽然对2007年持乐观态势,但期间的震荡将较为激烈。新增大盘新股导致股指虚增,实际运行区间可能超乎预料。不考虑新上市股指的虚增因素,2007年股指将有30%-35%的升幅,上证指数主要波动区间在2200点至3200点。金融衍生产品股指期货的出台,多空可能寻觅新的交易机会。实际上股指的运行区间可能穿头破脚,其运行高度可能令人叹为观止。

  股指处于未来数年牛市的启动阶段。在股指指屡创新高之际,人们担心市场泡沫太大。我们不妨从近十年来的有关PE和PB指标进行观察。统计口径为沪市A股总股本加权平均市盈率,扣除亏损公司。从PE值看,自1996年以来阶段性高位时出现的PE值分别为56.00、41.91、47.56、57.19、43.92、34.70倍,目前股指抵达2600点,市盈率平均才30倍。虽然不能简单地认为市盈率将创历史新高,但至少目前的PE水平尚在合理的范围内,股指上涨会有惯性,市场树立起来的牛市思维也难以在短时间内逆转。2006年末上证指数超过历史高点400多点,但公司的质量有了较大的改善,治理水平、业绩水平和回报水平相应地提高,投资者对于未来的良好预期是可以实现的。

  再从PB的角度看,沪市A股总股本加权平均市净率(扣除负资产公司),十年来上证指数对应的PB值分别为5.93倍、4.54倍、5.24倍、5.12倍、3.58倍、3.15倍。目前的PB为3倍。其泡沫与历史上的相关数据相比究竟有多大,一目了然。目前的指数有较大失真,尤其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指数权重股的异动导致多数股价并没有与股指同步上升。从PE和PB值衡量,目前的股指并不高,深证综指距离历史高点尚有17%的距离,07年改写纪录应该是举重若轻。

  克服现赚指数不赚钱的状态。据有关媒体调查,2006年许多投资者没有取得大盘上升的同步收益,甚至有少数投资者亏损。其原因可能较为复杂,一个较重要的因素是对行业和公司的甄别。众多机构对于未来行业的判断可能也有不尽相同之处,但一般较看好消费、金融和房地产,抓住主线基本上能分享牛市成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国际接轨可能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们的投资理念很难摆脱价值成长的主题。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强有强的道理,众多分析看好的龙头品种,能够得到资金的关注和市场响应,股价不断创新高也水到渠成。

  2007年上半年我们看好的行业和十只股票:制造业、金融、资源、服务、消费。如何既赚指数又赚钱,申银万国研究所在这方面作个尝试,不妨将这十只股票作一投资组合,有信心在2007年上半年有不菲的收获。考虑公司经营的稳定性、透明度、流动性和预期市场表现等多方面因素,申银万国研究所推出了2007上半年十佳公司榜:长安汽车、五粮液、广州国光、民生银行、宝钢股份、南山铝业、恒瑞医药、晋西车轴、浦东金桥、青岛海尔,值得重点关注。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