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产业投资基金迈上市场化快行道

    本报记者 李文绚 赵彤刚 天津报道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徐林宣读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筹建方案时出人意料地表示,“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后一次”,意指今后成立私募股权基金根据国家出台的有关规定,不需再经过有关部门批复。

    财金司副司长曹文炼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我国将会有第二、三只产业基金出现,但国家“十一五”规划指出,产业基金尚处试点阶段,数量会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后,下一步我国在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方面需要解决双重征税、退出机制以及建立私人产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三大问题。

    产业基金投资如何退出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投资限于对企业进行直接股权投资”。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本报记者解释,渤海产业基金“不能投资上市公司,不能进行非股权投资。”

    正因为如此,股权投资、企业成长后,产业基金如何顺利退出从而获得良好回报成为热点话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項怀诚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天津建立一个股权交易市场,就是一个退出机制。同时,(股权投资的)企业做好以后,要能够上市,通过上市就实现回收、退出,拿到投资回报。国家在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健全。”

    渤海基金首期募集完全面对机构投资者,后续是否能对自然人募集?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曹文炼对本报记者表示,自然人参与产业基金,理论上没有障碍,但要结合我国国情,考虑法制制度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完善,对此还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欧洲产业基金协会提供的材料显示,自然人比例只占6%。

    作为人民币基金,渤海基金能否引入外资?曹文炼表示,对于外资,主要是想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在管理公司方面合作;而对于纯粹资本金流入,在现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暂不会考虑。

    曹远征则认为,渤海基金目前与外资合作可以考虑“同一个项目你投我也投。但资金进入方面,因为渤海基金是人民币基金,外资投入涉及人民币可兑换性的问题。”

    第一只完全市场化运作产业基金

    “渤海产业基金是我国第一个完全按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曹文炼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指出,此前的中瑞、中比基金都是政府之间合作的基金,其中有财政部、国开行股份;而渤海基金完全是机构投资者自愿发起设立,国家没有指定任何机构参与,没有政府机构,“渤海产业基金筹备过程中,政府完全没有干预,只是界定了哪些是合格投资者,哪些机构可以参与。”

    渤海产业基金完全按照商业条款运作,管理团队则在国际范围选择了原来新桥的香港人士欧巍任总裁。而以前的产业基金都是股东派代表,遗留投资公司运作特点。

    渤海基金也是中国第一只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曹文炼认为,中瑞基金、中比基金都是公司型基金;渤海产业基金设计上结合信托和有限合伙制特点,采用创新的契约型。

    渤海基金还是我国第一个真正面向国内特定机构投资者设立的产业基金,主要发起人包括政策性银行、社保基金、邮政储蓄、保险公司。

    此前,中瑞基金是由我国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与瑞士合作设立的,而中比基金则允许证券公司参与。曹文炼认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第一次引入了保险公司、邮政储蓄,这是一大突破,“我建议按照国际惯例,将来允许商业银行以合适方式加入进来,这样渤海产业基金才会更有发展前途。”

    出资人“捆绑”管理人

    尘埃落定之时,天津泰达控股公司从渤海基金的出资人变成了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之一;基金管理公司也是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出资人之一,首期认购0.8亿元。而各出资人同时也是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对出资人“捆绑”管理人,曹远征对本报记者表示,“就是要捆绑在一起,有信任感。”

    泰达控股董事长刘惠文对本报记者表示,渤海基金是“市场化运作”,目前已选定了很多项目。但对具体项目,相关各方都不愿透露。此前有消息称,渤海产业基金目前至少选定了三个项目,其中包括空客天津项目、中石化炼化项目和滨海新区区内交通建设。

    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首期资产,未来二期、三期成立时,依然由该基金公司运作吗?天津市政府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无法明确,要看未来发展趋势。

    曹远征认为,如果渤海基金管理公司业绩比较好,能再争取管理第二个、第三个,但未来也不排除引入其他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因为市场上是互相竞争的”;同时,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也可以竞争管理别的产业基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文炼 | 曹远征 | 基金 | 产业 | 渤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