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东欧成中国IT制造业投资热土 工资成本相对较低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建设工厂,以挖掘该地区便宜的劳动力优势。与此同时,中国的电子和IT厂商已经瞄准了欧洲的东欧地区,和西欧相比,这里的人力资源相对便宜,并可以让他们更加快速的应对西欧市场的变动。

  在捷克中部城镇宁布尔克,长虹公司正在建设一座投资3000万美元的工厂,今年竣工投产之后,每年将可以生产一百万台平板电视机。这个人口只有1.5万人的小城市的市长库提克表示,邀请到中国的长虹公司在当地投资是他们最大的一个“政绩”。

  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之后,东欧地区的制造业一度遭到冲击,那些劳力密集型的产品,比如纺织,制鞋等,已经无法和来自中国的产品进行竞争。不过,现在,东欧地区也迎来了中国厂商带来的发展机会。

  实际上,日本电子厂商早已开始在东欧地区开设制造工厂。最近几年,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厂商也开始瞄准了这一块“热土”。显然,在东欧地区设厂,一来可以避免欧盟的关税,另外可以降低在欧洲进行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

  据统计,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数十家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公司已经在这里投资了至少三亿美元。在捷克,富士康电子公司投资8000万美元建设了制造基地,雇佣了五千多名员工为惠普、思科和苹果等公司制造电脑或是网络设备产品。台湾电视机厂商大同在捷克西部拥有一个工厂,每月可以生产五万台平板电视机。大陆的海信公司去年十一月份在匈牙利开设了一个电视机工厂,雇佣了110人。十月份,上广电公司位于保加利亚的电视机和消费电子工厂竣工投产。

  在欧盟开始扩大到东欧地区后,东欧的工资成本仍然只是西欧地区的几分之一。此外,这些欧盟新成员国非常渴望获得来自海外的投资,并在可以提供就业机会的项目和投资方面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政策。比如,富士康公司和长虹公司在捷克都获得了为期十年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东欧地区生产电视机,可以避免欧盟征收的14%的进口关税。

  长虹捷克公司的王姓总经理表示:“为了进入欧洲市场,我们必须在东欧地区开设工厂。”

  和西欧市场的接近是东欧地区吸引制造业投资的一大优势。在中国大陆的工厂,富士康公司可以生产出数十万电脑产品,然而,如果惠普公司在西班牙或者德国急需增加笔记本电脑供应,那么东欧工厂可以在24小时内送达。而从中国发送集装箱,光是海上就要耗费35天。(令狐达)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欧 | 中国 | 工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