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发改委再亮红牌遏制盲目炼铜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追随着国际国内市场铜价“疯涨”的脚步,国内铜冶炼业投资也在节节攀高。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不得不再次亮出“红牌”,从提高投资门槛、把紧土地信贷闸门、清理在建拟建项目等多种途径来整顿铜冶炼业。

    发改委再施重拳

    2006年6月底《铜冶炼行业准入条件》的发布曾一度抑制了投资增幅的再攀高,但铜冶炼行业投资增长幅度仍过快,且明显超过其他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对此,国家发改委再施重拳,以特急文件的形式,于2006年12月末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措施,遏制铜冶炼投资盲目过快增长的紧急通知》,誓要勒住投资疯长的势头。

    该通知进一步提高了新建项目的市场准入门槛。其中,新建和改造铜冶炼项目单系统铜熔炼能力必须在10万吨/年及以上,落实铜精矿、交通运输等外部生产条件,自有矿山原料比例达到25%以上(或者自有矿山原料和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取得5年以上矿山长期合同的原料达到总需求的40%以上),项目资本金比例达到35%及以上。新建铜冶炼企业必须达到粗铜冶炼工艺综合能耗550千克标准煤/吨以下。

    同时,还将加快清理在建拟建项目。该通知称,凡违反产业政策和投资管理、环境影响评价、土地管理等规定的铜冶炼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发改委下一步将发布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名单。

    土地和信贷两大闸门也同时关紧。通知明确要求,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的铜冶炼新建和改造项目,投资管理部门不得备案,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办理供地手续,环保部门不得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金融机构不得提供授信,电力部门依法停止供电。

    淘汰落后工艺装备的步伐也将加快。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有一些地方受利益驱动,不但不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还加紧建设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的落后冶炼能力,致使综合能耗高、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严重。”对此,发改委明令禁止利用直接燃煤的反射炉熔炼废杂铜;依法立即淘汰现有的1.5平方米及以下密闭鼓风炉等等。

    此外,发改委还将联手环保部门、国土部门、安全总局等部委,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加强环保防止环境污染,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等。

    铜精矿面临严重短缺

    上述负责人警告,国内铜冶炼业投资正在盲目扩大,照此态势发展,许多生产企业和新建项目将面临“无米之炊”的局面。

    资料显示,目前在建、拟建铜冶炼项目总生产能力达205万吨,是2004年全年铜产能的1.3倍,预计2007年底将形成370万吨铜冶炼生产能力。这远远超过国内铜精矿可能的保障能力和国际市场可能提供的铜精矿进口量,带来资源严重短缺和巨大的产能过剩问题。

    更何况我国铜矿资源严重依赖国际市场。据统计,2005年我国全年铜产量为258万吨,其中利用国内铜精矿的产量仅为65万吨,仅占总产量的25%左右,75%左右是靠外国矿粉生产的。

    2006年12月末结束的2007年度铜精矿加工费谈判,已给盲目扩张敲响了警钟。铜的基准加工费(TC/RC)由2006年的95美元/吨和9.5美分/磅下调至60美元/吨和6美分/磅,下调幅度达37%,并且首度取消了沿用30多年的价格分享条款。业内专家分析,铜冶炼企业盈利的主要来源就是加工费,此次下调将使铜冶炼企业进一步遭受“严寒”。

    而国内铜矿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存在较为普遍的浪费现象。上述负责人说,“一些没有开采能力的机构纷纷加入矿产资源竞拍,圈而不采待价而沽,一些大中型矿山被条块分割,小企业采富弃贫造成资源浪费等现象。这些问题已引起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据发改委统计,去年1-10月份,铜矿山采选累计投资33.7亿元,同比增长127.7%,但大矿小开问题比较突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改委 | 冶炼 | 铜精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