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专访詹晓宁:全球投资增长势头可望持续

  专访:全球投资增长势头可望持续——访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投资问题专家詹晓宁

  新华网日内瓦1月4日电(记者 刘国远)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国际投资问题专家詹晓宁博士说,受世界经济增长等因素的推动,近年来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持续大幅增长,未来几年这种增长势头可望持续下去。

  詹晓宁目前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协定室主任,同时也是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投资前景预测事务的负责人。他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近年来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便是持续大幅增长。200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比上一年增长了27%,2005年又增长了29%,约为9160亿美元。200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增幅估计与前两年相近。

  詹晓宁说,近年来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不但增长幅度大,而且分布范围广。在全球约200个国家和地区中,126个国家和地区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呈增长势头。2005年,非洲、拉丁美洲、亚太和中南欧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吸引的外资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吸收的外资额也在连续几年下降之后出现回升。

  詹晓宁指出,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的对外投资额增长迅速,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正在国际投资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能源、矿产和制造业领域,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对外投资增长势头尤为强劲。

  詹晓宁还指出,近年来资源产业已经成为继服务业之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新的增长点,许多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增加。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随着世界能源和初级产品需求旺盛导致产品价格上升,该领域内的投资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此外,能源问题已成为许多国家极为关注的经济安全问题,因此对能源领域的投资也受到了许多国家的重视。

  詹晓宁说,全球经济持续增长、跨国公司的盈利增加和一些国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促进了国际资本流动进一步加速。而且,区域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也为国际投资的生成和流动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和良好的条件。

  詹晓宁认为,今后两三年内,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前景光明。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大多数受访的外国直接投资问题专家、跨国公司和投资促进机构都预测,今后几年里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额将继续攀升。只有少数受访者表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额将在不远的将来出现下滑。

  不过,詹晓宁同时认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也面临一些风险,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全球经济面临严重不平衡、汇率波动和利率提升、地区冲突以及石油和原材料价格波动等。但总的看来,今后几年里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或者维持在目前的高水平上。

  关于中国的对外投资状况,詹晓宁说,近年来中国的对外投资大幅增长,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今后中国的对外投资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詹晓宁还表示,中国的对外投资已形成一定规模,在对外投资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国有必要对自己的海外投资战略进行综合评估,在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上总结经验教训,以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经济收益最大化,切实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和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晓宁 | 增长 | 外国 | 直接投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