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手机套餐名目繁多"头晕目眩" 用户实惠究竟几何

  随着手机用户直逼五亿大关,中国开始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手机大国。但老百姓用手机最关心的是什么呢?当然是资费。回首刚刚过去的2006年,手机资费究竟降了多少呢?

  在杭州一家网站工作的徐旭平,使用的是杭州移动的全球通“畅听98”套餐,98元可享受价值158元的服务,并免费接听1000分钟来电,主叫通话费用是每分钟0.4元。

徐旭平说,仔细算算,本地电话平均每分钟不到八分钱,等于原来0.4元的资费打了两折。

  到了2006年11月底,杭州“畅听98”套餐优惠幅度加大以后,徐旭平又参加了新套餐,算下来平均一个本地电话每分钟只要4.4分钱。“一年内,手机费一分钟从0.4元变八分,再变成四分,到底降了多少?资费能降那么多?”徐旭平自己也有些迷糊。

  “现在各种手机资费套餐多得数不清,研究各种套餐的真实资费价格就像脑筋急转弯,一看就晕。既然不外乎降价,为何不干脆一点?”在上海金茂大厦上班的苏婉这样对记者说。

  手机套餐的花样实在多得惊人,仅上海移动推出的全球通一个品牌的各种套餐,就有11种之多。而移动加上联通近10个业务品牌,有多少种不同的套餐变化?普通消费者怎么搞得明白?

  套餐设置也越来越极尽复杂之能事,如广东移动的全球通套餐,不但要算本地通话费、省内通话费、拨打长途费、接听电话费、省内漫游费,而且还有“全球通秘书”“来电显示”“短信天气预报”“无限音乐俱乐部”,各种业务一起放进套餐,任消费者“细思量、愁白头”。

  颇令消费者头疼的是,手机资费降价好像挤牙膏般一点一点地降,例如上海联通、上海移动2006年各自推出的“免费接听”套餐,也分别进行过两次降价,反正消费者只能跟着“团团转”。

  业内人士指出,电信运营商目的是盈利,所以降价“扭扭捏捏”,不得不降时才降。至于推出各种套餐,一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二是为了“套”住用户。

  “手机资费降价远远不够,而且全国各地资费水平差异很大,有的地方因无有效竞争,根本没怎么降价。”北京邮电大学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说,“手机漫游成本极低,国内长途电话的成本也不高,但这两项价格目前还是居高不下,其中水分太大了。”

  手机资费随随便便一年可以减半甚至更多,不难看出移动通信利润空间的巨大。据阚凯力分析,我国电信企业利润率高于20%,而全球同业没有超过10%的。在电信业发达的美国,电信企业利润率甚至不到1%。由此可见我国电信资费下调的巨大空间。(陆文军 章苒 彭勇)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套餐 | 手机 | 降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