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工行入主印尼Halim银行始末

  20世纪末,印尼银行业动荡异常,而当地华资银行由于各种原因更是损失惨重。1999年,经历三次清理整顿后,该国239家银行中的84家被列为清理对象,甚至破产关闭。其中,华资创办拥有主要或部分股权的银行有68家。

  只有极少数的8家华资银行在当时被印尼中央银行评为“甲级银行”,理由是,资本充足率、存贷款状况及比例、债务及不良贷款尚属正常范围,经营稳健,信誉良好,营运正常。哈林银行(Bank Halim Indonesia)就是其中之一。尽管其总资产当时还远远不到3000亿印尼盾。

  几乎是因为同样的理由,2006年12月30日,印尼哈林银行成为中国工商银行跨国收购的第一对象。这是工行完成的首次跨国银行收购,也是该行第一次以收购方式进入国外市场。

  业内人士猜测,工行上市后,海外筹得的资金十分充裕,因此,不排除工商银行将来更多地以收购方式进入国外市场的可能性。

  长达两年的收购

  据工行人士称,早在2004年底,工行已决意在印尼收购一家银行,以拓展东南亚业务,实现其“壮大亚洲”的目标。然而,“与印尼方面已有合作意向”时,工行正面临着股份制改革,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公司的工作接踵而来。

  “考虑到工行马上就要成立股份公司了,收购的事情最好要和工行的股东有充分沟通。”一工行人士当时说,因为这个原因,到印尼收购银行的时间表便推后了。

  这一推便是一年多。2006年10月底,工行在香港、上海两地上市,成为全球最大IPO。同年12月29日,根据当天股票市值,工行按市值排名成为全球第二,仅次于花旗集团。

  2006年12月30日,工行和印尼哈林银行股东签署了收购协议。根据协议,工行将收购哈林银行90%的股份,另外10%的股份暂由原有股东持有。双方商定,三年后工行将对这部分股份依据当时印尼法律规定进行选择性收购。

  虽然上述交易的最终完成尚需获得中国银监会和印尼中央银行的批准,但来自某国有银行一人士称,此次收购早已获得上述两方的原则性同意,中国方面在两年前就已批准了工行的收购提议。而印尼中央银行总裁助理茜蒂·法德丽查也于去年12月8日证实,印尼央行已经知晓这项收购。

  事实上,自21世纪以来,工行曾有过两次境外收购行为。2000年7月,工行成功收购香港友联银行,并改组为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简称“工银亚洲”)。2003年12月,工银亚洲以21.57亿港元的高溢价收购了比利时富通集团在香港的华比富通银行,成为中国银行业在境外收购欧资银行的第一个案例。

  小而稳健的哈林银行

  与工行一样,哈林银行素以稳健风格著称。历经印尼银行业的多次浩劫,哈林银行这家隶属于华人企业集团的银行,规模虽小却始终保持良好声誉。可以说,双方一致的经营风格为此次收购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此外,资本充足率、存贷款状况及比例、债务及不良贷款等多项均在正常范围内,也是促成此项收购的重要因素。一位来自印尼的华人称,哈林银行的母公司盐仓集团有着良好的政府关系,此次收购交易可能因此而得到政府支持。

  事实上,蔡云辉创办、现由其长子蔡道行主持的盐仓集团,是印尼最大的丁香烟厂,声誉卓著。盐仓集团创办哈林银行也并非偶然。上世纪80年代前后,印尼民间资金充裕,资金体外循环加剧。为吸收社会游资,蔡云辉投资在东爪哇泗水市创立了“印尼哈林银行”,初始目的主要是为了适应盐仓集团企业营运及资本融通等需要,资本金不过110亿盾(合550万美元),当时属于民族私营(非)外汇的小银行。

  但到1988年,包括哈林银行在内的印尼银行业第一次遇到了外国资本的冲击。当年10月27日,印尼政府颁布了“银行金融自由化”的一揽子重磅政策。其中包括,允许外国银行在六大城市设立分行,创办合资银行,外国银行资本最高可达85%。这个一揽子政策的公布实施,在印尼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及冲击。由于它是当时财政部长苏尔玛林(Surmalin)签发颁布实施的,故又被称为“苏尔玛林第一次冲击”(Gebrankan I Surmalin)。

  不过,金融自由化政策中,也有有利于民族银行发展的条款,通过这些政策,哈林银行被允许经营外汇业务,并将其业务触角伸入其他城市。截至2005年,哈林银行已拥有12个网点。

  难得的是,此后八年的金融自由化进程中,哈林银行仍然能保持稳健的经营风格。事实上,这八年里,印尼银行业也曾一度虚假繁荣。当时,众多印尼银行过于频繁地鼓励游资投机性地流入和流出。特别集中放贷于本企业集团所属企业的经营及扩展,或进行货币的投机买卖,造成严重亏损及巨额呆坏账。不少银行大力吸收外国银行财团提供的中短期美元贷款,形成泡沫经济等。

  当然,1997年金融危机的到来,使所有弊病都显露出来。被清理整顿的银行的原因不外乎:呆坏账数额巨大,无法收回;违背印尼中央银行的相关规定,将清偿援助贷款主要拨贷给本企业集团所属子公司,造成银行债务的恶性循性;贷款总额远远超过存款总额。

  而哈林银行因其资本较少、稳健经营、扩张速度较慢等原因,反而“得福”,被印尼中央银行评为“甲级银行”。

  截至2005年12月31日,位于印尼东爪哇泗水市的哈林银行总资产仅4885亿印尼盾(约5000万美元),资本充足率为57.88%,资产收益率为2.53%,不良贷款率为1.32%,拥有12家网点。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Hal..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