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石化计划2007年收购更多油田

    □本报记者 李雁争

    中石化集团昨天宣布,2007年将继续把资源战略放在首位,不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的力度,并将在海外资源市场取得更大突破。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陈同海还在去年12月28日召开的集团公司2006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得益于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下对原油、燃气与石化产品的强劲需求,集团公司去年实现利税和利润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天然气储量爆炸式增长

    陈同海称,根据未经审计的数据,中石化集团去年生产了4000多万吨原油以及70多亿立方米燃气。

    2006年,中石化集团总计新增探明原油储量4500万吨,新增探明燃气储量739亿立方米。该集团2005年底石油与燃气储量总计71亿桶油当量。

    陈同海说,当前中石化集团海外上游资产的地理分布更为合理。2006年公司海外原油产量为450万吨,占公司原油总产量的11%,约为此前一年的1.2倍。

    去年中石化集团进行的高质量收购举措包括去年6月份携手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收购TNK-BP Holdings旗下的Udmurtneft A.O。此前,中石化集团刚以6.922亿美元收购了安哥拉三个深水石油区块的权益;2006年早些时候,中石化集团在中国四川发现了普光气田,这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大的气田,探明可开发天然气储量超过2500亿立方米。

    加速扩大炼油产能

    陈同海表示,与中石化集团在长江三角洲和渤海湾地区的炼油产能相比,2006年其在珠江三角洲的炼油产能增长将最为迅速。

    中石化表示,除了原油成本高企、石化产品价格相对较低之外,公司的下游业务2007年还面临着其他挑战。

    首先,基于原油的石化产品国内消费量增长正在逐步放缓,但来自中东地区的石化产品(特别是乙烯及相关产品)供应量却不断上升。

    其次,国内的煤化工项目及其他替代能源项目正以相当快的速度发展。这些因素都将令国内石化产品生产商承受着压力。

    虽然面临以上压力,陈同海要求,成品油营销要用好调节手段,不断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要按照“抢占市场、完善网络、打好品牌”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市场控制力和竞争力。

    光大证券裘孝峰认为,一旦成品油的定价机制更改为挂钩原油,那么中石化的炼油业务将彻底摆脱亏损。届时,无处不在的加油站网络将为中石化带来难以估量的价值。

    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陈同海表示,预计2007年油价仍居高不下,集团有必要以更快的速度拓展上游业务。此举将有助于控制成本,较之从国际市场购买原油,公司能够更加经济地向自有炼油厂提供炼油原料。

    路透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由于油价走势越来越不明朗,33家分析机构对供需基本面见解不一。对2007年油价预估介于76.60-54.40美元,差异超过22美元。

    为此,陈同海要求,要继续把资源战略放在首位,不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的力度。其中,上游各单位要按照“东部硬稳定、西部快上产、天然气大发展”的部署,认真抓好各油气田勘探开发工作;其次,海外公司要继续开拓资源市场,争取再实现大的突破,同时优化勘探部署,加快产能建设,努力增加权益油气储量和产量。

    中石化集团此前表示,计划到2010年将上游产品产量提高30%,达到92桶油当量,这是该集团五年计划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