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钢铁行业:钢花四溅 淬火激情

  在面临行业好转和并购的良好预期下,近日铁矿石价格谈判这一重大不确定因素的快速明朗,似乎又为看好钢铁行业增添了不小的砝码。2007年钢铁股还能否延续2006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劲走势?在大好形势下,整个钢铁行业似乎还存在着钢价变动、出口能否顺畅等众多不确定因素,这将直接影响2007年钢铁股的整体表现。

  建立在净出口上的供求平衡

  分析钢铁行业2007年的利润增长状况,其行业供求关系如何自然是重要判断依据。从目前研究观点来看,宏观调控下的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以及行业准入门槛的抬高,将使得钢铁行业供给增速下降,而国内需求依然旺盛,2007年的供求关系将好于2006年。

  我们认为钢铁工业新增产能下降趋势已经确立。中信证券周希增认为,根据钢铁上市公司的资本支出推算,全行业2007年钢铁新增产量有望下降20%以上。而且近年钢铁行业的投资主要是延伸产业链,而并非简单的扩大钢铁产能。

  从需求情况来看,钢铁的需求与固定资产投资有较为直接的关系。我们预计,2007年的钢材表观消费量在4.7亿~4.9亿吨,同比增长14%左右,表观消费量的增量在6000万吨左右;而2007年钢材产量在5.2亿吨,同比增长13%左右,钢材产量增量在5000万~7000万吨,供求大体相当。平安证券张宠指出。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从2006年起开始成为钢材的净出口国,对调剂国内市场的供需关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2007年钢材的对外出口量将直接决定着供求关系的微妙变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07年新增供给以及新增消费基本相当,因此,如果2007年净出口仍能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的水平,2007年的供求将基本平衡,但是如果出口受阻,则国内会形成供过于求的局面,对钢材价格不利。

  铁矿石价9.5%涨幅影响有限

  宝钢集团闪电式谈判取得的国际铁矿石谈判首发定价权,令中国钢企在到来的2007年,占据有利位置。

  2006年12月21、22日,连续两天,宝钢集团代表中方分别与巴西淡水河谷(CVRD)、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及力拓(RioTinto)达成协议,2007年粉矿价格上涨9.5%。

  如此之快地取得谈判结果,出乎业界所有人预料。因为此时距2007年铁矿石谈判开局还不到100天,这次谈判也成为过去12年来基准价确定最快的一次。

  对于9.5%涨幅的铁矿石谈判结果,业界也普遍认为中性偏好。国金证券分析师周涛指出,按照宝钢的预期来看,应该属于权衡的选择结果,宝钢之前给出的目标是上涨幅度介于5%~10%,而9.5%的幅度基本在预期之内。纵然此幅度高于我们5%的前期预测值,但这并不会改变我们之前对钢铁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

  不过,业内同时也发出不同声音。在谈判结果出来后,东方证券在第一时间将钢铁行业评级下调至中性。东方证券认为,虽然此次矿石价格涨幅较小,对钢铁公司吨钢成本上涨有限,但由于近期国内钢价走弱的基本面,此次矿石价格上涨对钢铁行业和钢铁公司短期盈利影响负面。

  钢价主基调:稳中有升

  对于2007年的国内钢铁业,钢材价格如何是制约钢铁板块表现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从上述供给减少、需求保持平稳、铁矿石价谈判结果来看,似乎对钢价均较为有利。目前业内整体的乐观预计是,2007年整体钢材价格有望稳中有升。

  作为国内钢铁股龙头,宝钢股份(600019.SH)已于2006年11月23日公布了2007年一季度钢材价格政策,其中普通产品维持平稳,热轧和冷轧等主要普钢产品基价维持在2006年四季度价格不变;高端产品价格明显上调。而鞍钢新轧(000898.SZ)和武钢股份(600005.SH)也已先期上调了各自产品2006年12月份的出厂价格。

  国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认为,国际市场钢材价格维持高位区间运行,国内市场价格水平仍将低于国际市场,2007年钢铁行业实现利税和利润总额基本保持在2006年水平,适度增长是可能的。

  2007年钢铁产能释放或将减少的预判,也成为钢价稳中有升的判断依据。既然在产能释放最快的2006年钢价运行已经趋稳,而当前的钢材价格基本就是2006年的均价,那么进入产能释放下滑的2007年,钢价平稳甚至上扬当然是主基调。周涛预估2007年国内钢材年均价上扬5%之内。

  纵然铁矿石价格谈判这一不确定因素已经明朗,但由于宝钢公布二季度钢材价格是在2月底进行,因此2月份依然被业界看做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其具体价格变动将影响全年国内整体钢价水平。

  水涨船高,钢铁板块估值提升

  纵然还有着众多不确定因素,但业内分析人士对2007年钢铁板块的估值仍然乐观,甚至有预测目前整体6~8倍市盈率将向10~15倍靠拢。

  市场人士认为,钢铁板块估值的提升,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并购价值,二是市场价值的重估。

  世界钢铁行业的合并趋势愈演愈烈。对于国内钢铁业来说,只有通过行业整合才能控制行业产能扩张的无序性,提高行业集中度,降低钢铁行业盈利的巨大波动性。申万研究所朱立斌指出,而国家产业政策已经明确支持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可以预见国内钢铁业的并购将更加风起云涌。

  实际上,一年多来,国内龙头企业也的确加快了收购兼并步伐。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引发A股市场的重估,钢铁股也水涨船高。鉴于2006年行业业绩整体好于预期,2007年钢铁行业预期运行仍处于平稳向上态势,加上资本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股指期货推出对大盘蓝筹股的支撑,都将有利于对钢铁板块整体估值的提升,按国际化钢铁估值,平均市盈率(PE)应在8~10倍。郑东认为。

  虽然国内钢铁股近几个月大幅飙升,但整体板块尤其是宝钢、武钢(600005.SH)等龙头公司PE仍远低于国际钢铁股平均水平。

  业内研究员普遍认为,纵然国内钢铁股估值普遍偏低,部分企业会因产品结构、产能扩张以及整体上市或并购等因素存在差异性投资机会,但拥有竞争优势、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国内钢铁公司仍主要集中在宝钢、武钢以及鞍钢(000898.SZ)这三家龙头企业当中。

  个股风云:

  宝钢股份(600019.SH)

  2006年以来,亚洲主要钢铁公司的股价涨幅大幅超越市场大盘指数。宝钢作为中国钢铁企业的龙头,其市场地位、竞争实力和市场影响力均不输于这些企业。如果参照国际钢铁公司的定价,按照2007年0.90元的每股收益,给予宝钢股份10倍的市盈率和1.8倍的市净率水平。

  (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国信证券)

  武钢股份(600005.SH)

  国内最早生产硅钢和规模最大的硅钢企业,市场占有率达30%,所生产的取向硅钢和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在国内没有竞争对手,处于垄断地位。预计公司每股收益2006年0.45元,2007年0.60元,2008年0.65元。

  (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国信证券)

  鞍钢股份(000898.SZ)

  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产能的扩张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公司新项目有望2007年投产,预计2006年每股收益1.10元,同比增长56%;2007年1.30元,2008年1.50元。考虑到公司的盈利增长能力,给予公司10倍的市盈率。

  (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广发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东 | 钢铁 | 钢铁行业 | 国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