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关村已有18家产业联盟

   本报讯 (记者沈衍琪)“中关村企业数量已接近两万家,但其中80%都是中小型创业型企业。”在日前召开的“高新区产业技术联盟发展论坛”上,中关村管委会主任戴卫指出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这一块“短板”,而不断壮大的产业联盟正成为中关村企业聚集优势资源,突破发展瓶颈的新思路。

中关村管委会公布的数字显示,从中关村成立第一家产业联盟TD-SCDMA至今,中关村已拥有涵盖各领域的18家产业联盟。

  “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技术,三流企业卖产品。”这一高新技术产业中公认的“金科玉律”正随着产业联盟的不断兴起而得到印证。由大唐电信、联想、普天、华为等八家企业发起成立的TD-SCDMA产业联盟目前成员已发展到26家,随之而来的则是目前已“箭在弦上”的TD-SCDMA标准;而正在冲刺国际标准的WAPI(无线局域网标准),则是去年3月刚刚成立的WAPI联盟击出的一记重拳。

  中关村各类产业联盟已从IT产业延伸到各个领域,戴卫透露,由北京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牵头成立的“中关村清新空气产业联盟”制定的首个医疗场所空气标准已经出台,而体育场馆内的首个空气标准正在制定之中。“不过,中关村的各类产业联盟涵盖的企业数量还只是一少部分。”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分析师张建宁指出。在美国,85%的电子工业企业都已结成了各类战略技术联盟,而美国最大的一千家企业年收入中,有16%左右来自于各种联盟。“产业联盟可以集合各家企业的技术优势,同时促进产业上下游的高效链接,全球技术进步加快和专业分工的复杂化必然要求优势企业之间组建产业联盟。”张建宁认为,相比之下,中关村已经组建的产业联盟大多还停留在共同开发市场的初级阶段,转向产学研相结合、整合有效资源的创新型联盟将成为今后的发展方向。RJ177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宁 | 中关村 | 产业联盟 | 联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