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邮政储蓄银行获准开业 农村金融再添生力军

  酝酿已久的邮政储蓄银行终于尘埃落定,2006年终最后一天,银监会发布公告,正式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同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全资方式出资组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并核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章程》。

  此前,邮政储蓄银行的母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已于11月29日先期完成登记注册。该集团公司注册资本800亿,系按《企业法》注册成立的副部级央企,由财政部暂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

  按照银监会的要求,邮政储蓄银行的组建按照“三会分设、三权分开、有效制约、协调发展”的公司治理原则,建立规范的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制度,建立科学的权力制衡、责任约束和利益激励机制。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邮政储蓄银行成立,是我国银行业改革取得的又一项新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国邮政储蓄经营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成立后的中国邮储储蓄银行将继续依托邮政网络经营,按照公司治理架构和商业银行管理要求,建立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实行市场化经营管理。

  据记者了解,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当前的市场定位是,充分依托和发挥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以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为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互补关系,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资料显示,邮政储蓄银行将是全国第五大商业银行。2006年,邮储已先后获批可从事小额质押贷款试点、基金代发、参与银团贷款等业务。截至2006年8月,中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达1.54万亿元,其中,邮政储蓄资金自主运用资产余额突破8000亿元。

  相对于其他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优势在于县域金融的网点优势,邮政储蓄银行拥有2.5亿储户和3.7万个营业网点,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网点占到2/3以上。且其绝大部分网点已经实现计算机联网,可以实现全国通存通兑。

  据了解,邮政储蓄银行成立后,将设立专门的农村金融服务部门,积极完善网络服务功能,面向“三农”开展业务;将通过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全面开展业务合作,进一步加大邮储资金支农力度,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满足度。

  这意味着,新组建的邮政储蓄银行不仅将成为全国第五大银行,同时也将是农村金融体制中的一位超重量级选手。在“十一五”规划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其必将成为新一轮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中的亮点之一。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前曾表示,与“只存不贷”的邮政储蓄所相比,新成立的邮政储蓄银行应与其他商业银行一样,经营存款和贷款业务。只有这样,才能把从农村地区吸收的资金以贷款形式发放到农村,在农村等相对贫困地区形成合理的资金流,激活当地经济。

  据刘明康透露,邮政储蓄已经开始加大对农村地区的金融支持。邮政储蓄资金返回农村的比例已经得到提高,目前邮储返还的资金已经达到了1200亿元,占到邮储自主运用资金的18%,而过去只占百分之一点几。

  然而,从原先“只存不贷”的储蓄机构转变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业银行也并非易事。首先是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金融市场找准定位、获得生存能力的问题。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谈儒勇博士表示,我国的金融市场仍主要为大银行所垄断,亟待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让中小银行可以展开错位竞争,为其生存寻找一个合适的环境。对于邮政储蓄银行来说,由于现有网点很多分布在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商业银行撤出后,这一市场出现空白,邮政储蓄银行可以在这里谋求发展。但是,其在经营模式上,一定要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但与此同时,如何控制信贷风险也是缺乏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经验的邮储银行必须跨过的一道槛。银监会表示,对邮政储蓄银行将与其他银行一样,在机构、业务和高管人员等方面依法纳入银行监管体系,并实行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审慎监管。银监会将按照“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监管理念,遵循“资产准确分类、足额计提准备、资本充足、做实利润”的持续监管原则,建立健全邮政储蓄银行以资本为核心的约束机制,督促其加强内部风险管理,重点对邮储资金运用环节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实施监管。最终目标是将邮政储蓄银行建成一个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营运安全、竞争力强的现代银行。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邮政储蓄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