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东方证券:士兰微 LED照亮未来之路 给予“增持”评级

  士兰微在上市以前以量大面广的低端芯片产品为主,上市以后进行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研发,并取得很大的进步。公司由原来技术单一、以低端消费芯片为主,逐渐变为一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储备,并开始形成了明确的新利润增长点的企业。

虽然目前量大面广的低端产品仍占公司主营收入的70-80%,但这种由低端往高端的技术进步,与台湾同类型IC设计企业的技术进步发展路径相吻合。伴随着整体的技术进步,公司的竞争对手逐渐由国内的企业转变为国际IC设计企业。

  对研发型企业来说,技术的研发往往伴随这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处于大的技术转型时期,由于技术难度较大,周期较长,往往会对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也是士兰微这两年利润低于市场预期的关键原因。但这种业绩下滑背后却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经过长期的自主创新,士兰微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建立了完善的设计工艺平台和制造平台,这使得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CD音响系统芯片、芯片制造能力和LED产品的成功是公司自主创新历程中的几个重要标志公司从2004年开始进入LED领域,依托自身在传统IC领域研发基础,和现有的良好的半导体生产制造平台,迅速掌握了LED芯片的关键技术。在国内其他企业建设LED项目纷纷失败的情况下,士兰微的LED能够取得重大突破的根本原因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士兰微已经拥有很强的自主创新的实力。

  士兰微从LED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高端的路线,研发之初就从LED芯片设计制造入手,针对散热和使用寿命等影响产品应用的关键性问题进行研究,从而使公司产品具有高可靠性。由于目前国内LED市场产品鱼龙混杂,因此在市场推广上,公司采取了谨慎的策略,确保每一颗产品的品质,而不是量的突破,从而迅速在客户中建立了优秀的口碑。由于品质优良,公司产品的均价是国内同类产品的3倍,甚至超越了进口产品。目前士兰微LED的整体水平已经超越日本,达到日本同类企业水平。

  LED产业前景是勿庸置疑的,但产业仍处于发展阶段,不论是在全球还中国,除了少数几家国际领先企业外,其他LED企业的水平ED普遍较低,我国LED产业更是处于低水平。但LED产业投资较小,技术难度不大,比较适合中国人来做,这也是台湾LED产业迅速发展的原因。在产业发展上,士兰微对LED有明确的产业布局,从中游的芯片入手,逐渐延伸的上游的外延和下游的封装和应用,并通过和外资巨头进行合作,逐渐提升整体水平。随着士兰微在LED行业的一流地位逐渐确立,其价值将得到整体提升。

  预计06、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5元和0.35元,技术的转折最终导致业绩的转折,建议增持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士兰微 | 企业 | 产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