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东方证券:星新材料 中国化工新材料之星 成长空间巨大

  星新材料母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中国昊华化工(集团)公司等原化工部所属企业重组而成的国有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在基础化工、化工新材料、国防化工、化工科研开发和产业化方面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部分领域的业务在国际上居领先水平。

  中国化工集团成立时注册资金57亿元,总资产500亿元,销售收入400亿元,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是总资产1000亿,销售收入1000亿。包括新收购的法国安迪苏公司和澳洲凯诺斯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共12个专业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了化工新材料、军工配套产品、感光化学品、化学清洗、化工机械等众多化工前沿领域,星新材料具有强大的央企股东背景。

  星新材料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国内有机硅单体生产“从无到有”的突破,凭借锐意进取的精神,不断完善装置的各项技术指标,二甲收率不断提高,产能规模从2万吨增至5万吨,新建的10万吨装置也于近期投料试车,预计07年星新材料有机硅单体产量将达20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有机硅单体供应商,母公司前不久收购罗迪亚有机硅业务将为星新材料硅下游产品的开拓提供一条捷径,也是公司有机硅业务从国内走向国际的重要标志。

  有机硅产品具有良好的使用性能及生物相容性,是近些年来发展迅速的化工新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气、建筑建材、纺织等各个领域,以替代金属、塑胶等一些传统材料,是消费升级及环保条件日益严格下的必然选择。有机硅产品链可分为原料、单体、中间体、产品及制品四个环节,近几年随着星新材料等一批国内企业技术上的相继成熟和市场分额的不断扩大,国家保护国内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的意图十分明显,包括针对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审慎核准外商在华投资项目等等。

  我们认为,在国内宏观经济稳步增长的预期下,市场对有机硅单体的需求持续旺盛,在考虑到一些大项目陆续投放的前提下,有机硅单体在近2-3年内仍将面临供给不足的窘境,依托国内较为丰富的硅资源及成熟的氯甲烷工业,国内有机硅单体行业的成本优势和市场优势不言而喻。技术壁垒较高的行业特征决定了龙头企业将在十一五期间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

  除了有机硅单体以外,星新材料还有12.5万吨苯酚丙酮装置,4万吨双酚A装置,3万吨环氧树脂装置,2万吨PBT装置,在建项目三个:9万吨双酚A项目、3万吨环氧氯丙烷装置和6万吨PBT装置。随着国内消费的逐渐升级,双酚A、PBT环氧树脂等化工新材料的需求强劲,供需缺口较大,在国家对民族产业的扶持和保护下,可以预见,这些产业将会复制有机硅单体业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之路,成为星新材料未来的业绩增长点。

  除了自身的滚动发展以外,集团公司对其的支持将促成星新材料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实现外延式扩张。前不久陆续注入的山西芮城PPE项目、化工机械项目、合成橡胶项目、钛白粉项目等明确了星新材料在集团公司新材料旗舰企业的定位,后续将通过收购集团资产迅速扩张,罗迪亚有机硅业务等均有可能成为未来潜在的收购标的,集团公司也将通过星新材料这个整合平台逐步实现新材料资产的整体上市。

  星新材料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迪亚 | 星新材料 | 化工 | 有机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